簡報1


於16世紀時被教宗儒略二世所創建的梵蒂岡博物館就是我們義大利第二天下午的主要行程,基本上來訪羅馬或梵蒂岡的遊客都一定會來這裡參觀。強烈建議旺季來訪的話,最好事先於網路上買票,要不然光排隊等買票就很讓人受的。

雖然我們不算是旺季來訪梵蒂岡博物館,但為了省去排隊的時間,我們還是事先於官網買票。原票價是一人17EUR,如果事先買票的話,不管是官網買還是在聖彼得大教堂出口的Information Center買都要另外多加4EUR手續費。

雖然4EUR手續費是個不小的金額,但可以省下很多時間,所以還是強烈建議事先買票比較好囉!另外,詳細的梵蒂岡館內路線圖可以參考官網IMG_3747

IMG_3749

要前往梵蒂岡博物館入口的話,只要沿著高大的城牆走即可抵達。在我們即將要轉入最後一個彎前往梵蒂岡博物館的時候,突然被穿著非常像官方人員的人擋下來,一直說沒有買票不能走這條路,給他看完票後雖然就放我們通行,但後來想想沒買票不能走這條路這句話實在是非常奇怪,建議大家還是小心一點囉!

而抵達梵蒂岡博物館出入口後,入口處是在城牆的左手邊,這裡是有事先買票的話就能夠直接進入,沒有事先買票的話則需要排隊等待入館。

IMG_3750

有事先購票的話,過了安檢以後,只要拿著有QR Code的購票憑證到大廳一旁的服務櫃檯,就能夠兌換入場券。

IMG_3751

如果是沒事先購票的話,過了安檢以後上二樓,到購票處購票即可。

IMG_3752

而入口處則是在售票處一旁,將票券的條碼對著掃描器感應後,就正式進入梵蒂岡博物館內。

IMG_3753

過了閘口要正式前往展區前有兩條路可以選擇,雖然最終抵達的地方是一樣的,但一條是直通入口處的手扶梯,一條則是沿路有各航海時代的船隻展示的迴旋走廊。

IMG_3754

梵蒂岡博物館不愧是世界最偉大也最大的博物館之一,博物館內竟然還有一個佔地不小的草原廣場,松果廣場Cortile della Pigna

松果廣場之所以得名是因為廣場內有擺放一顆1608年從萬神殿旁的松果街移過來的巨大松果,而在松果廣場正中央的金色同心圓,則是象徵世界是既融合又分裂的情況。

IMG_3757

IMG_3755

IMG_3756

IMG_3758

IMG_3759

梵蒂岡博物館的動線其實乍看之下會有點混亂,因為它分成完整路線和簡短路線,簡短路線就是給時間不多但又以西斯廷禮拜堂為主要目標的遊客行走,雖然參觀路線上都有明確標示出來,但還是會讓人有點迷惘,深怕錯過展覽。

過了松果廣場後,第一個迎來的展區就是藝術長廊Galleria Chiaramonti,藝術長廊內展示著超過百件的大理石雕像。每座大理石雕像都不徑相同,有的動感,有的逗趣,有的可愛,相當迷人。

有趣的是很多男性雕像的下體都被無花果葉給遮住,主要原因是教宗畢又斯九世認為露出重要部位會對教徒有不良影響,所以才將這些雕像的重要部位給遮住。

IMG_3761

IMG_3762

IMG_3763

IMG_3764

藝術長廊Galleria Chiaramonti並不是一條走廊而已,他是兩條長廊構成的L字形,雖然都是屬於藝術長廊Galleria Chiaramonti的一部分,但給人的感覺和展示的雕像內容卻完全不同。

IMG_3770

IMG_3771

IMG_3773

IMG_3774

緊連著藝術長廊的則是庇護-克里門提諾博物館(Museo Pio-Clementino)展區,這裡主要是以希臘和羅馬時代的雕刻為主。一踏入庇護-克里門提諾博物館中庭,會被各式各樣石棺的雕刻作品給震懾住。

在君士坦丁大帝時期開始流行土葬,這些石棺是專門給一些身份比較重要的貴族所使用,而石棺上的雕刻會跟使用者的身前功績去製作,像如果是戰死的軍官就會刻戰爭狀況。這些作品上的雕刻每一個無不精雕細琢,栩栩如生。

IMG_3775

而在庇護-克里門提諾博物館中庭中最有名的雕像就是西元前一世紀所製作的希臘雕刻《勞孔》,他是在描繪特洛伊祭司勞孔因為說服特洛伊人不要帶木馬進城,而被毒蛇咬死的樣子。

這座《勞孔》雕像的動作充滿了張力,非常有動態感,身體線條也非常動人,難以想像他是用雕刻而成。

IMG_3776

IMG_3778

不只中庭的雕像,庇護-克里門提諾博物館的室內展區中所放置的動物雕像也都是栩栩如生,彷彿隨時會活過來一般,讓人感受到雕刻者的功力。

IMG_3781

IMG_3787

IMG_3789

IMG_3784

IMG_3791

順著參觀路線走,會一一經過各個知名的藝術作品,像是給羅馬帝國暴君「尼祿皇帝(Nero)」使用的紅色大理石巨大澡盆、據說是教宗儒略二世在花市購得的希臘古雕刻《殘軀》(Torso Belvedere)等等。

除了跟視野平行的藝術作品外,天花板的壁畫和地板的馬賽克磚拼圖都是有著極高藝術性的作品,看的實在是讓人眼花撩亂,目不瑕己啊!

IMG_3792

IMG_3794

IMG_3795

IMG_3796

IMG_3799

來梵蒂岡博物館個人覺得要租借導覽機或是跟導覽團會比較好,要不然很多作品都不知道背後的涵義,也很有可能會錯過知名的作品。雖然講是這樣講,但我們並沒有租借導覽機就是XD。

梵蒂岡一日遊可能是我這活到目前的所有日子當中,抬頭抬最多的一天,佈滿在天花板上的壁畫實在是太過壯觀,會讓人不自覺的一直抬頭仰望欣賞。

IMG_3798

IMG_3800

IMG_3802

雕像都非常的有張力,肌肉線條也很完美的展現,雖然有些作品很讓人不知所云就是XD。

IMG_3803

IMG_3804

IMG_3805

IMG_3806

IMG_3808

IMG_3809

在前往西斯廷禮拜堂的路上一定會經過掛毯室Galleria degli Arazzi,掛毯室內所展示的掛毯數量極多,而且每一幅掛毯都相當巨大,完全可以當作一面牆來看待。

除了尺寸以外,更令人震驚的是這些掛毯都是人工用針線當顏料,按照草圖織出當時教宗與其他人互動狀況的作品,實在是難以想像當時的人是如何完成這樣一幅又一幅的壯觀掛毯呀!

IMG_3816

IMG_3813

IMG_3815

IMG_3810

IMG_3818

IMG_3819

緊接著掛毯室的展區則是古地圖陳列館Galleria delle Carte Geografiche,顧名思義就是展示出許多古地圖的展示區。不過我個人覺得比起掛在走廊兩旁的各種古地圖,更值得一看的是古地圖陳列館的天花板,實在是美的驚人。

古地圖陳列館裏頭所展示的所有古地圖都是在16世紀所製作的,一共有32幅作品,而在古地圖陳列館的最後則是義大利的新舊地圖,也是唯一一個能馬上看出來是何處的作品。

IMG_3820

IMG_3821

IMG_3822

IMG_3824

IMG_3825

離開了古地圖陳列室後,在進入梵蒂岡博物館另外一個知名展區拉斐爾畫室Stanze di Raffaello前,還會經過幾間展示間。每一間展示間的四面牆都有著巨大的壁畫填滿,天花板也是豪華的不可思議,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IMG_3826

IMG_3830

拉斐爾畫室Stanze di Raffaello總共有四間,這四間房間原本教宗儒略二世的私人住所,後來找拉斐爾來針對這四間房間進行設計,最後由拉斐爾的學生完成。

欣賞拉斐爾的畫作會有一個很獨特的地方,就是拉斐爾很會利用透視法和借助物體大小及遠近來呈現立體空間感,彷彿畫作以3D的方式呈現在眼前一般,相當神奇。

IMG_3833

IMG_3832

而拉斐爾畫室內有兩幅拉斐爾的代表作品,分別是被後人稱為文藝復興盛世經典三大作品之一的《雅典學院》(上)和《聖禮的辯論》(下)。

《雅典學院》是幅以古典大廳做背景,將分屬不同時期的柏拉圖、亞里斯多德、蘇格拉底、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自己呈現在一起,來凸顯拉斐爾對於文藝復興時期宗教與哲學理想的畫作。

IMG_3834

IMG_3835

IMG_3836

IMG_3838

在正式進入西斯廷禮拜堂之前,還會經過一小段的現代藝術展覽區Collezione Arte Contemporanea。這些現代藝術不只藝術作品本身,就連展覽空間也跟之前的展區有著完全不同的氛圍。

之後就會進入西斯廷禮拜堂Cappella Sistina,也是來訪梵蒂岡博物館的遊客最主要目的之一。西斯廷禮拜堂是由教宗西斯都四世發起創建,教堂名稱就已教宗之名來命名,本身是依照所羅門王神殿比例而建,前後花了36年才完工。

西斯廷禮拜堂之所以有名,就是因為裏頭有著米開朗基羅所繪的《創世紀》穹頂畫和壁畫《最後的審判》,基本上禮拜堂內的畫作都是以《舊約·聖經》為題材,除了《最後的審判》之外,還有右側的《基督傳》和左側的《摩西傳》。

天花板的《創世紀》也是以《舊約·聖經》為題,畫有預言者、巫女的像。西斯廷禮拜堂除了是有著極高藝術地位的建築物之外,這裡也是教宗選舉的舉行處,對於天主教來講是個非常神聖的地方。

西斯汀禮拜堂是唯一梵蒂岡博物館內不允許拍照的地方,禮拜堂內有保安人員維持現場動線和寧靜,雖然堂內依舊是像菜市場一般吵雜,但因為這裡是天主教相當神社的地方,所以進到這裡還是保持莊嚴肅穆比較好。

IMG_3839

IMG_3840

IMG_3841

IMG_3842

離開西斯廷禮拜堂後還會經過4~5個展區才會抵達出口,後半端的展區比起畫作,更多的是一些宗教小物,沿途上也有許多官方攤位。

IMG_3843

IMG_3846

IMG_3847

因為這次並沒有租借語音導覽,所以並沒有每一幅畫都停下腳步仔細觀賞,但即便這樣也是花了1.5小時才走完無比巨大的梵蒂岡博物館,而且還有兩個展區沒有看到,分別是埃及展區和Pinacoteca畫作區。

埃及展區和Pinacoteca畫作區都是在入口處附近,一開始必須先去否則沒有辦法回頭前往欣賞,有點可惜沒有辦法看到卡拉瓦橋的《卸下聖體》、拉斐爾的最後一幅畫作《基督顯聖容》和米開朗基羅的《聖殤》複製品。

IMG_3848

IMG_3850

最後是從這個相當漂亮的旋轉樓梯離開梵蒂岡博物館,這次來訪梵蒂岡博物館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每一處每一處都是一個精美的藝術品,經過歷代教宗的妥善管理和規劃,完整的呈現多個世紀以來羅馬教堂所收集和積累的成果作品。

梵蒂岡博物館真正的壯觀和真正的美實在是很難用照片來展現,真的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實際走訪一趟,才能真的被感受到被藝術作品給震懾住的經驗。

 

 


檢視較大的地圖 

梵蒂岡博物館

地址:Viale Vaticano, 00165 Roma RM, 義大利。

交通:Ottaviano站徒步5分鐘。

電話:+39 06 69884676。

營業時間:周一~周六>>09:00~18:00。每月最後一個周日>>09:00~14:00。

門票:梵蒂岡博物館&西斯廷禮拜堂>>17EUR(另有4EUR線上預約費用)、梵蒂岡博物館&西斯廷禮拜堂+語音導覽>>28EUR。可在KKday購買【快速通關】梵蒂岡博物館、西斯廷禮拜堂門票。

 

 

你可能會有興趣:

【機場貴賓室體驗】【日本。關西機場】Lounge Pacific,簡單樸素的貴賓室體驗 

【機場貴賓室體驗】【日本。關西機場】JAL櫻花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逸連堂The Bridge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玉衡堂The Pier頭等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玉衡堂商務貴賓室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弗洛里斯酒店Floris Hotel,乾淨便宜早餐豐富的4星旅館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古羅馬廣場&羅馬競技場&帕拉丁山,世界遺產巡禮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威尼斯廣場&萬神殿&維沃那廣場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美味義大利麵餐廳「Osteria da Fortunata」& 撿便宜的好去處「農夫市集」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特雷維噴泉&西班牙廣場&巴貝里尼廣場,羅馬知名廣場景點巡禮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聖彼得廣場,世界最大最神聖的教堂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聖天使城堡,歷經歷史更迭的古堡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烘焙類羅馬第一「Mordi Sandwichouse」& 超美味平價Gelato「老橋義式冰淇淋」 

【機場貴賓室體驗】【義大利。羅馬達文西機場】英國航空貴賓室,乏善可陳的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義大利。羅馬達文西機場】Passenger Lounge,設計時尚的機場貴賓室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