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1


從羅馬知名的世界遺產古羅馬廣場&羅馬競技場&帕拉丁山離開後,我們沿著坡往威尼斯廣場的方向前進,如果跟我們一樣走的是這樣的路線,那恰巧會經過羅馬市內七大山丘之一也正好是最高的卡比托利歐山。

雖然卡比托利歐山被稱為是最高的一座山丘,但走起來卻是毫不費力,完全沒有累到的感覺。

IMG_1466

IMG_1467

IMG_1469

IMG_1470

IMG_1472

卡比托利歐山對於羅馬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點,他是羅馬建城之初的重要宗教與政治中心。在古羅馬時代,卡比托利歐山山上曾建有朱庇特神廟和維約維斯神廟等宗教建築及君士坦丁巨像。

而後在中世紀時,則追加興建了環繞卡比托利歐廣場的元老宮、保守宮和新宮,如今在廣場的右手邊則有卡比托利歐博物館。

IMG_1476

IMG_1492

IMG_1491

走下卡比托利歐山就會看到一個寬廣的廣場,這就是我們在羅馬市內散策的第一個廣場,威尼斯廣場。威尼斯廣場得名的原因是設計者來自威尼斯,而建造理由則是為了紀念為了記念國王維克多艾曼紐二世。

威尼斯廣場其實位在羅馬市內的很中心地帶,如果有穿越兇猛馬路前往中心的綠色草皮上,就可以用更宏觀的角度來欣賞壯觀的維托里亞諾建築。

IMG_1488

維托里亞諾設計於1895年,1911年開工,完成於1935年,他是為了紀念統一義大利的第一位國王維托里奧·埃馬努埃萊二世而興建。

維托里亞諾紀念堂本身用純白大理石所建造,設有宏偉的階梯、高大的科林斯圓柱和噴泉,中間設有巨大的埃馬努埃萊二世騎馬雕像,建築兩側則是兩尊站在雙輪戰車上的女神維多利亞雕像,非常的氣派。

維托里亞諾目前一樓是軍事博物館,遊客也可以花7EUR買登頂的門票,站在羅馬的中心眺望周遭的景色,但我們這次並沒有上去就是。

IMG_1494

IMG_1496

IMG_1498

IMG_1497

因為威尼斯廣場距離我們下一個景點萬神殿非常的近,徒步大約只要10分鐘的距離,因此我們就決定搭著11號公車前往。途中經過了一間Gelato店,花了3.5EUR買了兩球牛奶巧克力和瑞士巧克力,意外的非常美味,超推薦!

IMG_1500

IMG_1503

IMG_1504

IMG_1505

IMG_1507

在快要抵達萬神殿前,經過了一個遊客來來往往的神廟遺址聖母堂。興建於1280-1370年的神廟遺址聖母堂位在彌涅耳瓦廣場上,是羅馬市內唯一一座哥德式天主教堂,也是羅馬市內一座重要的天主教道明會聖堂,具有次級聖殿的地位。

而跟神廟遺址聖母堂比較有關係的歷史人物則是伽利略,當時伽利略在附近的修道院進行被判定為異端的研究,最後則於1633年6月22日在神廟遺址聖母堂內放棄他的科學論文。

跟神廟遺址聖母堂相當低調的外觀大相逕庭的是,神廟遺址聖母堂內部藍色和鍍金星空的天花板以及用艷麗紅色來裝飾的拱頂,非常的奢華高調,在在顯現出哥德式的風格。

IMG_1553

IMG_1554

IMG_1556

如果說羅馬市內除了羅馬競技場外另外一個值得拜訪的建築為何,那萬神殿絕對會取得這個殊榮,因為萬神殿不只對羅馬人來講是第一座教堂,也對各國遊客來講是個重要觀光景點,更是一個建築史上的里程碑。

萬神廟最初是由屋大維的副手阿格里巴於公元前27年所建,目的是紀念屋大維打敗安東尼和克利奧帕特拉,但是這座最初的廟宇在公元69年被大火焚毀,直到公元125年才由喜愛建築的羅馬皇帝哈德良下令重建,並在建築上刻上「M·AGRIPPA·L·F·COS·TERTIUM·FECIT」的字樣,意即「呂奇烏斯的兒子,三度執政官瑪爾庫斯阿格里巴建造此廟」。

爾後,公元609年拜占廷皇帝將萬神廟獻給羅馬教皇卜尼法斯四世,後者將它更名為「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也因為成為教堂而躲過了中世紀的劫難。

IMG_1559

IMG_1560

有著多災多難歷史的萬神廟主體呈圓形,頂部覆蓋著一個直徑和最高點都達43.3米的穹頂,穹頂頂部有一個直徑8.9米的圓形大洞用於採光。太陽光線透過圓洞線從頂部泄下,一種神聖莊嚴的感覺於殿內而生,讓人肅然起敬。

而支撐整個萬神殿的殿前16根據大圓柱全部都是由花崗岩所製作而成,柱子高達12.5公尺,底部基座的直徑有1.43公尺。

IMG_1565

IMG_1567

IMG_1562

IMG_1563

萬神殿自從文藝復興時期以來就一直是偉人的公墓,這裡埋葬的除了維克多埃馬努埃萊二世外,還包括了義大利著名的藝術家拉斐爾和阿尼巴雷卡拉齊等人。

IMG_1512

IMG_1515

IMG_1516

距離萬神殿不遠處則是另外一個羅馬市內重要的廣場,維沃那廣場。維沃那廣場所在地在1世紀時原本是古羅馬圖密善競技場,15世紀後才變成市場。而維沃那廣場也是《天使與魔鬼》小說和電影中出現的場景之一。

維沃那廣場之所以很多遊客來訪,是因為它是一個以巴洛克式為主軸的廣場,廣場上共有三座噴泉,從北到南分別是海神噴泉、四河噴泉和摩爾人噴泉。

在我們去拜訪的時候,摩爾人噴泉剛好在整修,他是描繪一個摩爾人或非洲人站在海螺殼中與一隻海豚摔跤的景象。摩爾人噴泉先成立於1575年後,在1874年追加了摩爾人雕像。值得一提的是維沃那廣場上的摩爾人雕像是複製品。

IMG_1518

IMG_1519

IMG_1520

而維沃那廣場內最重要也最大的則是位在中央的四河噴泉,它是由濟安貝尼尼設計並建造於1651年,是巴洛克藝術高峰期的代表作。

四河噴泉代表文藝復興時代地理學者心目中四大洲的四條大河,分別是非洲的尼羅河、亞洲的恆河、歐洲的多瑙河和美洲的拉普拉塔河。

IMG_1523

而位在維沃那廣場北部的則是海神噴泉,最一開始的海神噴泉是沒有中央雕塑的,他和同樣在維沃那廣場的摩爾人噴泉都是由賈科莫德拉波爾塔設計。海神噴泉下部採用白色大理石,上部採用當地石材。

隨著時間推移到了19世紀,將噴泉作為飲用和洗滌用途的依賴已經大幅減少,但卻增加了噴泉視覺和政治上的重要性,因此1878年在海神噴泉中間增加了「海神與章魚的戰鬥」雕塑。

IMG_1517

IMG_1526

IMG_1568

IMG_1528

如果來到維沃那廣場,除了廣場上的3座噴泉以外,也記得撥點時間拜訪位在廣場西邊,由伯羅米尼和拉依納爾迪設計的華麗巴洛克建築「聖依搦斯蒙難堂(Sant'Agnese in Agone)」。

聖依搦斯蒙難堂是座教堂,就如同聖依搦斯蒙難堂外觀的華麗巴洛克式建築,教堂內部也是讓人驚豔的華麗與氣派,作為一個執事級樞機的領銜教堂很名符其實。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維托里亞諾紀念館Monumento a Vittorio Emanuele II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a RM, 義大利。

交通:Line B Colosseo站徒步5分鐘。

營業時間:09:30~19:30。12/25和1/1公休。

門票:免費。觀景台>>7EUR。

 


檢視較大的地圖 

萬神殿Pantheon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 00186 Roma RM, 義大利。

營業時間:周一~週六>>08:30~19:30。週日>>09:00~18:00。

門票:免費。

 

 

你可能會有興趣:

【機場貴賓室體驗】【日本。關西機場】Lounge Pacific,簡單樸素的貴賓室體驗 

【機場貴賓室體驗】【日本。關西機場】JAL櫻花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逸連堂The Bridge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玉衡堂The Pier頭等貴賓室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弗洛里斯酒店Floris Hotel,乾淨便宜早餐豐富的4星旅館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古羅馬廣場&羅馬競技場&帕拉丁山,世界遺產巡禮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