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04


伏見稻荷大社其實我很久以前就有去過,但一直沒有寫文章,而也因為去過的關係,一直都沒有帶還沒拜訪的S小姐前往,所以S小姐就趁著這次我到中國出差的時候自己走了一趟。

而這篇文章也是由S小姐親自撰寫,請大家鞭小力一點XD。伏見稲荷大社應該是京都府內365天都有充斥著觀光客的超級觀光景點,尤其是千本鳥居不斷延綿的畫面,即使對日本旅遊不太熟悉的朋友也應該多少知道。

但其實,伏見稲荷大社除了神社本殿、狐狸和數不完的鳥居以外,也是一邊神社巡禮一邊健行踏青的觀光地。

IMG_5558

IMG_5562

IMG_5564

稻荷山早期整座山都是當時人民信仰的對象,也因次除了稻荷大社以外周邊還有很多「御塚」,再加上沿著鳥居一直前進還可以到稻荷山頂上眺望京都市區,不但可以充分感受到日本宗教和歷史文化,也可以順便動一動身體。

從車站出來後穿過大鳥居及參道馬上就可以看到伏見稲荷大社的櫻門,也是前往本殿的入口。

光是在櫻門前就聚集了非常多來自各國的遊客,再加上前來校外教學的學生整座伏見稻荷大社簡直熱鬧無比,想要好好拍照的話千萬要有耐心等候。

進到社內眼前聚集最多人的就是伏見稻荷大社,但由於本殿正面禁止攝影且宮司正在一邊進行參拜儀式,只好先把相機收起來囉。

IMG_5574

IMG_5578

在本殿廣場這裡除了可以上前祈求參拜以外、也有販賣御守繪馬等等。但其實沿著千本鳥居繼續往上到奥社奉拝所也有在販售。

IMG_5583

IMG_5588

IMG_5591

沿著本殿後方的階梯,漸漸往樹林的方向走去後就可以看到千本鳥居的入口。雖然說"千本”但實際上稻荷山所有的鳥居加起來有超過一萬以上。但隨著風吹日曬雨淋多少會腐敗或是被侵蝕,神社則會把新捐獻者的鳥居再繼續補上。

不意外地鳥居入口處也擠滿了非常多人,但一直延續到稻荷山的鳥居其實可以拍照的點很多,如果入口處人真的太多也不用擔心。

順著人潮慢慢前進,人與人之前的距離也大了一些。網帥網美要拍照的話可以利用這個時候,或是再往山頂方向走一些。

IMG_5599

IMG_5604

到達奥社奉拝所前,千本鳥居分成右邊前進方向及左邊回程路線。回程方向鳥居出來的人並沒有很多,原因在於不少人選擇繼續往稻荷山上前進。

想拍空景的話可以趁回程方向人還沒有走出來的空檔拍,耐心等候一下一定可以拍到滿意的照片。

IMG_5611 

奥社奉拝所通稱為奧之院,也是稻荷大社的一部分。不同於本殿把心願寫在繪馬上掛起來,而在奧之院則是有特別的繪狐。

IMG_5613

不少人到了奧之院後就告一段落準備回頭,但也有不少人朝著一旁的階梯繼續前進,往稻荷山頂的方向前進。

由於整座稻荷山都是信仰的對象,所以在過了奧之院後,其實還有非常多的「神蹟」和「御塚」。

日文中的「神蹟」指的是過去信仰神社在廢止後遺留下的遺跡。稻荷山的信仰歷史從西元九世紀就開始,經過歷史的更迭,

除了有廢止神社遺跡外也有不少過去刻在石頭上的其他神明信仰遺跡「御塚」,這些都可以在奧之院後的登山步道上看到,也是另一個吸引外國遊客的魅力所在。

IMG_5615

IMG_5624

IMG_5633

選擇繼續往上走的話,得先做好爬一連串樓梯的心理準備。如果在前面千本鳥居沒有拍到滿意的照片的話,少去一大半遊客的後段登山道則可以盡情拍一波。

到了初夏,走訪京都的神社寺廟還有另外一個樂趣就是賞青紅葉,透光後微微綠光的照射之下,朱紅色的鳥居顯得更為耀眼。更棒的是一直都有樹蔭遮蔽,在近30度的高溫之下走著也還說不上累。

IMG_5639

IMG_5640

經過一段又一段的鳥居,大概又過了15分鐘左右來到了中途的熊鷹社和新池池畔。如果再早一點新綠季節前來的話,新池景色應該會再更美一些。

IMG_5645

IMG_5652

而在此停下來稍作休息,看看神社遺跡並參拜熊鷹大神的遊客也相當多。繼續往山上前進,鳥居的數目絲毫沒有減少。順帶一提,在熊鷹社前後藏著令和元年五月最新的鳥居,到底在哪裡就親自來找找囉!

IMG_5653

IMG_5654

IMG_5658

IMG_5659

IMG_5660

持續穿過鳥居,再次看到天空的時候已經可以眺望到京都市區的景色。而再往前一點就可以到達中繼點四つ辻。

地圖上四つ辻的位置是山上比較大的休息處和中途的眺望處,這裡除了有商店和茶屋以外,也有比較大的空間讓遊客坐著休息。

由於意外地沒算好時間,這次抵達四つ辻後沒有選擇繼續往前把山頂附近的參拜路線走完,從四つ辻走到山頂一周時間大約是20分鐘,但其實從奧之院走到四つ辻就已經花了40多分鐘了,想要完全制霸的話要算一下行程時間。 

IMG_5662

IMG_5665

下山時除了原路以外,也非常推薦沿著三つ辻的步道。一樣可以通往本殿,但看到的風景和爬上來是幾乎都在樹林和鳥居之下的景色完全不同。

左側幾乎都是神蹟和御塚,一旁的旗幟也寫著不同的大神名稱,走起來別有一番歷史風味。

IMG_5691

IMG_5693

IMG_5699

或許是被牆垣的繡球花吸引到,不知覺中走進末廣大神的神社中。驚訝的是在這裡竟然有最近很常在IG上看到的花手水舍。

夏日風物詩之一的繡球花和沁涼的手水合併在一起真的超美,也有不少神社因花手水舍太美而爆紅,雖然這裡的比較小型還是讓人有些興奮。

 

在回到本殿前,這條小徑遊客明顯少很多,是可以細細品味京都神社魅力的地方。正綠的楓葉在秋天轉紅時應該會讓這裡成為較少人知道的拍照點吧。

雖然爬了快一小時,但沒走到山頂總覺得還是有些不甘心,來想想秋天要不要再衝一次好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伏見稻荷大社

交通:大眾運輸>>京阪本線伏見稲荷站徒歩5分;JR稲荷站下車即是。

地址:京都市伏見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

電話:075-641-7331。

 

 

你可能會有興趣:

京都遊記總覽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