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83


龐貝城若是距離維蘇威火山國家公園再遠一點,龐貝城或許現在是個正常的村落或城市,也許每年就不會有這麼多遊客前來,但正是因為維蘇威火山的一次大噴發,導致龐貝城被摧毀殆盡,也才有了今日的旅遊景點。

而這樣的龐貝城,也是我們在離開維蘇威火山國家公園後,緊接著前往的景點。過去一直在書上或電視上看到龐貝古城的介紹,如今終於能親眼瞧見和走在其中,讓人感到相當的激動。

在來分享遊記之前,先來介紹一下龐貝古城的歷史。在龐貝古城被維蘇威火山的火山灰給掩埋之前,龐貝城是個於公元前600年左右在義大利沙諾河畔的一個小丘上建造而成,當時龐貝城作為希臘人和腓尼基人的重要港口而繁榮著,全盛期共有20000個左右的居民。

公元前89年,羅馬當權者蘇拉的軍隊包圍龐貝,經過了9年的征戰,羅馬人終於占領龐貝,正式成為羅馬統治下的城市。然而占領後過了一年左右,龐貝城就被維蘇威火山的噴發給摧毀殆盡,成為歷史。

公元前79年8月24日(或有一說為10月24日,因為有考古學家發現了10月份的銘文),維蘇威火山噴發,再被第四波的火山岩流侵襲下,龐貝城宣告滅城,所有在當時的建築、衣物甚至屍體都被掩埋在火山岩流下。

在被6公尺深的火山灰給掩埋的龐貝城,經過了至少1600年以上,在為了將沙諾河水引進來而開闢下水道時,意外的發現了有雕刻的古牆。一直到1748年在那不勒斯國王和王后的資助下,龐貝古城正式被發現,然而當時的挖掘只是為了將古代藝術珍品用來裝飾自己的宮殿。

IMG_2366

因為我們是開車前往龐貝,所以車子是停在主要道路旁的停車場。路上有很多停車場,停車費應該都是同樣的(10EUR/天)。

比較值得要注意的是,有些停車場在停完車後會跟你拿鑰匙,主要是因為車子通常會前後停,因此他們會需要移車。如果覺得給鑰匙不好的話,可以去停一旁的官方停車場,會比較有保障一點吧(!?)。

IMG_2369

IMG_2372

龐貝古城總共分成9區,如果是從絕大多數的遊客都來往的出入口的話,會先進到第7區或第8區,也是整個龐貝古城最著名的區域。詳細的區域分割可以參考官網

我們因為是跟著前面遊客走,所以首先來到的是第8區的11景點:QUADRIPORTICUS OF THE THEATRES OR GLADIATORS BARRACKS。

這裡在過去是一個被74根多立克灰色凝灰岩柱所圍繞的方庭劇院,而在公元62年的地震之後,這個方庭成為角鬥士的營房,也因此建築物的某些部分被重新設計。不過眼前這片優美的草原實在是讓人難以想像過去會是鬥士的房間呀!

IMG_2374

IMG_2377

穿過了角鬥士的營房,左右岔路分別會前往大小劇院(第8區的第10和12個景點)。在西元前2世紀時依照羅馬風格建造的大劇院是利用該處的斜坡地勢來興建,並被分成5個區域。

在過去的時候,大劇院會上映許多希臘羅馬的喜劇和悲劇,而這個大劇院也是第一個免於火山灰覆蓋的公共場所。

IMG_2376

登上大劇院的最高層,可以眺望到綿延無盡的龐貝古城,說老實話,走在龐貝古城當中,我有一種走在澎湖民宅街道內的感覺,建築風格實在是太像了!

IMG_2380

IMG_2381

因為一開始我們還找不到自己身在何處,有種混亂的感覺,因此只好隨意的往人群多的地方走。

大劇院和小劇院附近雖然還有許多可以參觀的景點,但被我們直接跳過,沿著Stabiana街道往北走,我們轉往會通向第7區域的Dell' abbondanza街道。

IMG_2383

IMG_2387

IMG_2388

轉進Dell' abbondanza後,第一個參觀景點就是第7區的第16個景點:STABIAN BATHS。STABIAN BATHS顧名思義就是個浴場,他興建於公元前2世紀,是所知的羅馬浴場中最古老的浴場之一。

這個STABIAN BATHS分成男湯和女湯,又依照溫度分常冷泉、溫泉和熱泉,水的溫度是利用安裝在牆壁和雙層地板上的管道系統來確保,而管道系統中的熱空氣則是來自爐火和黃銅器。

在過去男尊女卑的時代,從男湯和女湯內的裝潢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楚,男湯內的浴池周遭裝潢非常講究,但女湯卻乏善可陳。

IMG_2384

IMG_2386

在STABIAN BATHS建築的對面,則是第7區的第17個景點:HOUSE OF SIRICO。這間建築是由當時的主人Publius Vedius Siricus所擁有,他是龐貝當時的政經界人物,因此常會需要在家裡與相關人是會面。

為了體現自己的階級,Siricus的住家是由兩棟建築所合併在一起,規模相當大,而且來訪的客人會在鋪滿大理石且四周圍繞美麗壁畫的客廳沙發上被招待。而之所以知道這棟建築是由Siricus所擁有,是因為有發現一枚簽名的青銅印章。

目前的HOUSE OF SIRICO除了可以看出當時的規模之外,所留下的已經寥寥無幾,但裏頭卻有展示著當時被火山灰給掩埋的人像,讓人可以一窺當時的情況。

IMG_2390

IMG_2391

IMG_2397

IMG_2399

沿著Dell' abbondanza向西走,會抵達龐貝古城內最重要的廣場,Forum(第7區6a景點)。這裡是當時的龐貝政治、經濟、司法和商業活動的聚集地,各種重要建築像是市場、政府機關等都是在這個廣場的周遭。

站在Forum廣場會發現整個廣場的中心線是對著北邊的維蘇威火山和木星神殿,在廣場上可以清楚的眺望維蘇威火山。或許在當時維蘇威火山對於龐貝居民來講是個神聖的地方,但卻沒想到自己的生命卻會這樣被剝奪吧!

IMG_2396

IMG_2401

IMG_2403

在廣場的西南角則是BASILICA(第8區域的第2景點),高達1500平方公尺的面積可以說是當時廣場中最為奢華的建築之一。這裡在過去是用來進行商業活動和進行司法裁決的地方。

BASILICA的建築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20~130年,他是當時整個羅馬世界當中,類似建築的最古老模範,有相當的建築地位。

IMG_2406

而在BASILICA的對面則是位在廣場西邊的阿波羅聖殿(SANCTUARY OF APOLLO,第7區第5個景點),他對於當時的龐貝居民來說是個很神聖的參拜地點。

IMG_2408

IMG_2409

走到廣場的北邊則是木星神殿(TEMPLE OF JUPITER,第7區第8個景點)的遺跡,當時所祭祀的神明為木星,朱諾和密涅瓦雕像,而為了讓居民能夠隨時瞧見,還特地把三尊雕像放在高處。

IMG_2410

IMG_2411

IMG_2412

而在木星神殿旁的則是廣場糧倉(FORUM GRANARY,第7區第7個景點),被磚牆劃分成的倉庫在過去是用來存放廣場市集中的水果和蔬菜,而目前則是用來放置考古後所挖掘出來的過去文物。

這裡儲放了許多當時龐貝居民用於烹飪的鍋碗瓢盆、水壺、瓶子以及用於運輸油、酒和魚醬的大型容器,甚至還有用於噴泉的大理石桌子和浴室。

除了當時的器具之外,比較讓人感到震撼的就是倉庫內所放置的火山爆發的受害者、狗和樹,看了讓人不斷想像當時的悲慘狀況。

IMG_2413

IMG_2414

IMG_2415

我們原本的計畫是要在第7區的第10個景點Forum Bath旁邊的用餐區享用午餐,但看了看覺得菜色有點普通,所以決定去另外一個餐廳看看,因此沿著Vicolo Degli Augustali街道往第9區前進。

走在這條街道上的遊客明顯少了非常多,甚至可以在連接著Vicolo Degli Augustali的小巷內拍到無人的空景,如果想要完全沉浸在龐貝古城的世界內,Vicolo Degli Augustali會是不錯的地方。

IMG_2416

IMG_2417

IMG_2418

IMG_2430

沿著Vicolo Degli Augustali右轉到Stabiana街道後,再度轉到龐貝古城的主要幹道Dell' abbondanza街道上,進入了第一區和第九區。

原本我們要去的是第九區內的餐廳,但可能剛好在整修,第九區都沒有開放,也因此臨時變成參觀第一區的景點。

第一區的景點相當密集,幾乎都位在主要幹道Dell' abbondanza街道上,而且絕大多數都是當時某個居民的家。看著當時龐貝居民的住所,深深覺得他們當時的藝術程度非常的高,瓷磚地板非常漂亮。

IMG_2425

IMG_2422

IMG_2423

這裡因為景點太多照片順序上有些混亂,難以分辨何者是何者,不過在第一區內有一個景點中有展示著當時第一批被挖掘出來的受難者。

看著這些受難者遺體的介紹,才知道原來這些遺體是19世紀對龐培大規模挖掘時,在一些空洞內發現的人和動物的骸骨,並經過處理的。

這些骸骨的處理者是當時負責龐貝挖掘工作的朱塞佩·菲奧勒利,他將巴黎石膏灌入軀殼做成鑄像,用來記錄當時龐貝的慘狀,也使得龐貝聞名於世。

IMG_2426

IMG_2427

IMG_2429

第一區的第三個景點FULLERY OF STEPHANUS則是一個相當有趣的景點,這個地方有很多浴缸,乍看之下會以為是讓人家以為是公共澡堂,但他其實是用來洗滌髒衣物和將車線過後的衣物去脂的。

而這棟建築依據判斷是被建造在龐貝古城的生面階段末期,它是由一般的房子構造改建成有中庭的構造。

IMG_2431

IMG_2433

第一區的景點雖然多,但沒有開放參觀的也很多,只能沿著主要幹道繼續往前,途中會看到許多小房子,這些在當時都是提供熱食和飲料的餐廳,從房子內有著很像是廚房的設備就能略知一二。

不過比起猜出來這些是廚房設備,用大理石來拼裝廚房設備的表面更是讓我震撼,過去的人對於室內裝潢真的是相當講究。

IMG_2435

IMG_2434

繼續往東走則會來到第一區第13個景點HOUSE OF THE ORCHARD OR OF THE FLORAL CUBICLES,在這棟建築物內有保存著整個龐貝古城內相當完善且精美的壁畫。

而不同於其他房間內的壁畫通常都是出現在接待廳,這裡的壁畫則是畫在私人休息房內,而且這兩間壁畫的精美程度和精準程度讓人震驚。

IMG_2437

IMG_2438

沿著Dell' abbondanza街道繼續往下走會抵達整個龐貝古城的最右邊的第二區,第二區的景點不多,我們先後拜訪了幾個,第一個則是第二區的第2個景點HOUSE OF VENUS IN THE SHELL。

HOUSE OF VENUS IN THE SHELL興建於西元前1世紀,內裝上經過了多次的修改,整棟建築物內的房間數目也很多,甚至還有一個植物園中庭。

而HOUSE OF VENUS IN THE SHELL最出名的就是花園中的壁畫,右邊的壁畫是眾多鳥兒與噴泉、左邊則是一個持有矛和盾的火星雕像、中間則是由兩個小天使伴隨並躺在大貝殼中的維納斯,也是這棟建築的名稱由來。

IMG_2441

下一個景點則是第二區的第3個景點PRAEDIA OF GIULIA FELICE,這棟建築物的最大特色就是綠色庭園,而且他似乎在當時是個娛樂度假設施,建築物內還有溫泉和公園。

IMG_2445

而在第二區的第四個景點FORUM BOARIUM,也是整個龐貝古城最裏頭的景點之一。他原先考古時被認為是個較為血腥的屠牛廣場,因為有發現許多牛隻的骨頭。

但隨著後來的發掘和發現,FORUM BOARIUM從血腥屠牛廣場被翻轉成種植葡萄的葡萄園呢!

IMG_2443

IMG_2447

IMG_2448

IMG_2450

在屠牛廣場一旁像是競技場的則是第二區的第5個景點AMPHITHEATER。這個劇院可以容納多達20000個人,不只龐貝城內的居民,就連周遭市鎮的居民也可以一同享樂。

不知道是不是這種圓形的劇場都會有血腥的歷史,龐貝的劇場AMPHITHEATER在西元59年時,群眾的吆喝聲引發了龐貝與Nocera之間的流血衝突,也導致這個劇場被下令關閉10年,但在地震發生後,西元62年就取消了這個命令。

IMG_2451

IMG_2452

IMG_2453

IMG_2454

離開了第二區,再度往第一區的方向前進,在前往餐廳之前,我們順道參觀的第一區第7個景點HOUSE OF THE MENANDER。這棟建築的名稱來源就是因為放置在建築門廊的雅典劇作家MENANDER的照片而來。

這棟建築代表了當時上流社會的模樣,有相當漂亮的中庭庭園,據說房子底下還有一個溫泉區和小地窖,而HOUSE OF THE MENANDER的中庭壁畫則是伊利亞特和奧德賽的場景。

IMG_2455

IMG_2456

在回到龐貝古城廣場之前,我們繞去了第七區第18個景點LUPANAR,這在當時是一間妓院。妓院內共有上下兩層,上層是妓院主人和妓女的住處,下層5間房則是工作區。

每間工作區的上方都有色情壁畫,用來顯示這個房間內會進行的活動。雖然不知道是不是這個房間,但據說最一開始發現龐貝古城的發現者有挖出一些色情壁畫,但當時宗教對於這些色情藝術有嚴格管控,因此他又將他們給掩蓋。

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猜想,是因為後來考古學家研究時,發現有的地方是被挖開後又被填上的。

IMG_2457

IMG_2458

IMG_2460

IMG_2461

廣場的東側共有四個景點,Portico of Concordia Augusta、Temple of the Genius Augusti、SANCTUARY OF THE PUBLIC LARES和Macellum。

其中Macellum在過去是個市集,可以看到庭院中有個圓形的結構,這在過去是用來清洗和銷售魚類的,而門廊的牆壁上則是裝飾著日常生活場景,如賣魚和家禽、以及神話主題。

IMG_2462

IMG_2463

IMG_2465

IMG_2467

IMG_2469

緊接著我們沿著Di Mercurio街道來到景點也相對較多的第6區域,不過同樣的沒有對外開放的景點也是相對多數,在能進去的景點我們選擇了HOUSE OF THE LARGE FOUNTAIN和HOUSE OF THE SMALL FOUNTAIN。

不管是大小噴泉都非常的精緻,不得不讚嘆當時的手工藝等級。

IMG_2474

IMG_2473

這次來訪義大利都非常幸運的每天遇到好天氣,站在龐貝古城可以清楚的瞧見不遠處的維蘇威火山,真的是讓人身懷敬畏呀!

IMG_2475

IMG_2476

在離開龐貝古城之前,我們順道進去了第6區的第2個景點HOUSE OF THE ANCHOR,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景點,因為視野非常好,風景非常棒!

這棟建築的由來就是以入口處所畫的錨而命名,不同於其他龐貝的傳統設計,HOUSE OF THE ANCHOR的設計相對新穎,而錨的意義就是替居住在這棟建築物內的居民祈求和平和安全。

IMG_2479

IMG_2480

IMG_2482

IMG_2483

沿著出口的指標,我們在龐貝古城的最後一個景點則是第8區的第1個景點SANCTUARY OF VENUS。

維納斯神殿的視野非常遼闊,可以眺望整個拿坡里灣,而在維納斯神殿內有一尊高大的雕像,孤單的背影像在敘述悲慘的歷史。從不同的角度欣賞維納斯神殿都覺得相當的壯觀,遺跡感非常強烈,讓人心生敬畏。

 

在龐貝古城花了3個小時左右走走看看,我們是沒有租借語音導覽或是參加導覽團就花了這樣的時間,若每一個景點都認真聽認真看的話,可能要一天才能完全走完。

龐貝古城雖然很不幸地被滅城,但對於我們而言有一點非常幸運,那就是很多當時的建築和文物等在沒有被強烈破壞的情況下,保存了下來。

當時的市內中心廣場、房屋、別墅和旅館等都是在保存良好的情況下被發現,因為如此,龐貝古城可以說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完全沒有被更動,還保留當時原樣的城市。彷彿時光膠囊一般,提供給現代人一個一窺過往的機會。

 

 


檢視較大的地圖 

龐貝古城

地址:Via Villa dei Misteri, 2, 80045 Pompei NA, 意大利。

交通:Pisa S. Rossore徒步20分鐘。

電話:+39 081 857 5111。

營業時間:11/1~3/31>>平日>>09:00~17:00、周末>>08:30~17:00;4/1~10/31:平日>>09:00~19:30、周末>>08:30~19:30。

門票:龐貝古城>>15EUR(一日票,持拿坡里全境卡9EUR)、OPLONTIS和BOSCOREALE>>7EUR(一日票)、龐貝古城、OPLONTIS和BOSCOREALE>>18EUR(三日票)。

 

 

你可能會有興趣:

【機場貴賓室體驗】【日本。關西機場】Lounge Pacific,簡單樸素的貴賓室體驗 

【機場貴賓室體驗】【日本。關西機場】JAL櫻花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逸連堂The Bridge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玉衡堂The Pier頭等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玉衡堂商務貴賓室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弗洛里斯酒店Floris Hotel,乾淨便宜早餐豐富的4星旅館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古羅馬廣場&羅馬競技場&帕拉丁山,世界遺產巡禮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威尼斯廣場&萬神殿&維沃那廣場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美味義大利麵餐廳「Osteria da Fortunata」& 撿便宜的好去處「農夫市集」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特雷維噴泉&西班牙廣場&巴貝里尼廣場,羅馬知名廣場景點巡禮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聖彼得廣場,世界最大最神聖的教堂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聖天使城堡,歷經歷史更迭的古堡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烘焙類羅馬第一「Mordi Sandwichouse」& 超美味平價Gelato「老橋義式冰淇淋」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梵蒂岡】梵蒂岡博物館&西斯廷禮拜堂,藝術品的寶庫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Pesceria Barberini海鮮餐廳,大份量美味平價美食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前往威尼斯,Frecciarossa紅箭列車搭乘體驗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Trattoria da Romano,米其林紅色指南美味餐廳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威尼斯彩色島&玻璃島半日遊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廣場酒店Hotel Plaza,交通便利乾淨舒適飯店選擇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交通&威尼斯卡介紹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總督宮Doge's Palace,金碧輝煌驚人典藏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聖馬爾谷聖殿宗主教座堂,歷史傳承古老教堂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聖馬可鐘樓&聖馬可鐘塔,威尼斯絕佳眺望點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雷佐尼科宮Ca' Rezzonico,暴發戶貴族的豪華宮殿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Trattoria bar Pontini,威尼斯島上美味人氣餐廳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佩薩羅宮Ca' Pesaro,現代藝術與東方藝術的美術館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市區交通&機場交通介紹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Pizza e Risto Da Michele,時尚美味人氣披薩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拿坡里】黃金千禧飯店,拿坡里機場旁簡單乾淨飯店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拿坡里】維蘇威火山國家公園,龐貝古城的導火線 

【機場貴賓室體驗】【義大利。羅馬達文西機場】英國航空貴賓室,乏善可陳的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義大利。羅馬達文西機場】Passenger Lounge,設計時尚的機場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寰宇堂The Wing頭等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寰宇堂商務貴賓室,人滿為患的早晨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玲瓏堂商務艙貴賓室,沉穩放鬆貴賓室體驗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