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53


這次義大利之旅我們是由羅馬進出,也因此如何從羅馬機場(FCO)前往羅馬市區就變成了我們的行程開始的重要課題,再加上羅馬市區內景點拜訪的緣故,特地來寫這篇羅馬機場交通和市區交通的介紹,希望能給大家一點參考。

不同於其他國家的機場到市區的交通選擇非常豐富,從羅馬達文西機場(Fiumicino Aeroporto)到羅馬市區的交通方式只有兩種,分別是李奧納多列車Leonardo Express和Terravision巴士。

 

兩種交通方式的優缺點和比較分別整理如下表,給大家一目了然的概況。

交通方式 費用

車程時間

優點

缺點

李奧納多列車Leonardo Express

14EUR/大人 (2019年)

約30分,每15~30分鐘一班車

時間短

價格昂貴

Terravision巴士

5.8EUR/大人(2019年)

註:買往返車票為9EUR

約一小時

價格便宜

時間長

IMG_1350

在機場內只要跟著寫著Train和火車圖案的黃色標示走,就可以一路通往火車站。基本上很多旅客也都是搭乘火車前往羅馬,所以跟著人潮走就沒錯了。

IMG_1352

IMG_1351

火車票的購票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用自動售票機,一種是售票亭人工售票。使用自動售票機買票的話,如果是用信用卡付錢,需要輸入PIN碼,但因為我信用卡沒有開通PIN碼,所以只好改用人工售票亭買票。

但是人工售票的話,會需要收取單程一個人2EUR的手續費,其實還蠻沒道理的就是。

IMG_1355

人工買票雖然會被收取單程一個人2EUR的手續費,但卻會拿到一張可以折抵5EUR的折價券,可以用在下次購買火車票的時候,所以其實還是賺的。

不過因為我們後面的火車票都已經事先上網買好,所以我們也用不到這個折價券,算到最後還是虧的@@。

IMG_1354

買到票後,除了入站時需要掃描QR Code以外,也要在月台上的打卡機打卡。只要把車票靠左放進去打卡機內,就會在車票上打上一個不明顯的小洞。

雖然我覺得已經掃過QR Code後還要再打卡這件事情非常的沒意義,但因為其他人都這樣做,再加上不想要因為少做這個而出問題被罰款之類的,我們還是照做了。

IMG_1353

從機場搭乘李奧納多列車Leonardo Express只要30分鐘就能抵達羅馬市區,對於時間比較趕的遊客來講是個很棒的交通方式,雖然貴了一點就是。


以上是簡單的羅馬達文西機場(Fiumicino Aeroporto)到羅馬市區的交通方式介紹,而接下來則是要針對羅馬市區的交通進行介紹。

說是介紹,其實羅馬市區內的大眾運輸交通就只有兩種選擇,公車地鐵。而且地鐵的路線就只有這麼3條,簡單到不要不要的。再加上著名景點附近幾乎都沒有地鐵通過,所以實際會使用到的交通工具反而是公車。

 

地鐵

目前羅馬市區內的地鐵路線就只有3條,分別是A、B&B1和C線,D線還正在興建。之所以羅馬市區內地鐵路線這麼少,不是因為羅馬政府沒有錢,而是因為怎麼挖都會挖到遺跡,導致地鐵興建相當困難,動工緩慢。

目前的三條路線只有一個交匯點,就是羅馬市區內的最大車站Termini,這個也是火車和連接羅馬達文西機場的主要車站。

兩條地鐵路線乍看之下車站相當多,但位在地鐵站附近的景點其實少的可憐,主要的景點都在A線和B線的中間區塊,彷彿是一個地鐵真空區一樣,必須用走的或是搭公車才能前往。稍微將位在地鐵站附近的景點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

A線:Cipro-Musei Vaticani站近梵蒂岡博物館、Ottaviano-San Pietro站近聖彼得廣場、Spagna站近西班牙廣場、Barberini-Fontana di Trevi站近特萊維噴泉

B線:Colosseo站近羅馬競技場

Rome metro

IMG_1613

原本想要在地鐵站內拍幾張地鐵站內照片和列車的照片,但才剛在改閘口拍了一張照後,就被持槍的士兵叫去旁邊說不能在地鐵站內拍照,並要我把照片刪掉,只好作罷了。

而如果是單程購票的話,就會買到像上面這張照片的1.5EUR單程票。順帶一提,單程購票的話,票券上面會寫BIT等字樣。而搭乘地鐵時,只有入站時需要刷卡,出站並不用。

 

公車

由於羅馬市內的絕大多數景點都是在地鐵真空區,所以只能徒步或是搭乘公車前往。而貫穿羅馬市區連接各大景點的公車就非64號公車莫屬。

64號公車從羅馬交通樞紐的Termini站出發,連通梵蒂岡的聖彼得廣場(下車站p.za stazione s. pietro),途中經過威尼斯廣場(下車站piazza venezia)、萬神殿(下車站Argentina)、許願池(下車站piazza venezia)和納沃納廣場(下車站c.so vittorio emanuele/navona)。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由於64號公車是通往各大景點的重要交通方式,所以有相當多混在遊客中的扒手,因此建議搭乘64號公車的時候,都要將包包顧好!

簡報1

 

IMG_1631

IMG_1630

IMG_1618

在主要幹道上很容易看到64號公車穿梭而過,班次似乎也蠻密集的。公車站也都有經過該公車站的班次表及時刻表,可以參考著用。

搭公車有一點比較特別的是搭乘後須自行至刷卡機刷票,公車駕駛員並不會主動查票,乘客也不需向駕駛員出示車票,算是自由心證,不過還是偶爾會有臨時查票員出現查票,建議大家還是乖乖買票並於上車後刷票喔!

而有一個情況是上公車後不用刷票的,那就是持同一張票搭乘地鐵並於100分鐘內轉乘公車的話,上公車後則不必再刷票。

IMG_1616

IMG_1617

在路邊的很多雜貨店小攤都有販售公車票或是Hop On Hop Off的車票,除此之外也有販售許多套裝行程的票券,公車票應該都是統一價,但套裝行程的票券建議還是比過價之後再購買囉!

IMG_1628

而不管是公車票還是地鐵票,其實都可以在路邊的雜貨店購買,單程都是1.5EUR。

IMG_1815

購票後尚未使用的車票背面是什麼都沒有寫的。

IMG_3851

只有在打過卡之後,才會在上面標示出使用的時間,以及使用時間起開始計算100分鐘後的時間,像上面照片就是3/14 14:15開始使用,100分鐘後就是15:55。

為什麼要標示出這100分鐘的時間,就是因為在這段期間內,可於搭乘一次地鐵以及不限次數免費轉乘公車與路面電車,相當好用。

 

羅馬市區的交通和往返機場的交通其實相當的簡單,比起交通讓人比較擔心的反而是小偷扒手的問題,但其實只要注意好自己的東西,倒也是可以玩得很盡興喔!

 

你可能會有興趣:

【機場貴賓室體驗】【日本。關西機場】Lounge Pacific,簡單樸素的貴賓室體驗 

【機場貴賓室體驗】【日本。關西機場】JAL櫻花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逸連堂The Bridge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玉衡堂The Pier頭等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玉衡堂商務貴賓室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弗洛里斯酒店Floris Hotel,乾淨便宜早餐豐富的4星旅館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古羅馬廣場&羅馬競技場&帕拉丁山,世界遺產巡禮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威尼斯廣場&萬神殿&維沃那廣場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美味義大利麵餐廳「Osteria da Fortunata」& 撿便宜的好去處「農夫市集」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特雷維噴泉&西班牙廣場&巴貝里尼廣場,羅馬知名廣場景點巡禮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聖彼得廣場,世界最大最神聖的教堂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聖天使城堡,歷經歷史更迭的古堡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烘焙類羅馬第一「Mordi Sandwichouse」& 超美味平價Gelato「老橋義式冰淇淋」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梵蒂岡】梵蒂岡博物館&西斯廷禮拜堂,藝術品的寶庫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Pesceria Barberini海鮮餐廳,大份量美味平價美食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前往威尼斯,Frecciarossa紅箭列車搭乘體驗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Trattoria da Romano,米其林紅色指南美味餐廳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威尼斯彩色島&玻璃島半日遊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廣場酒店Hotel Plaza,交通便利乾淨舒適飯店選擇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交通&威尼斯卡介紹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總督宮Doge's Palace,金碧輝煌驚人典藏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聖馬爾谷聖殿宗主教座堂,歷史傳承古老教堂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聖馬可鐘樓&聖馬可鐘塔,威尼斯絕佳眺望點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雷佐尼科宮Ca' Rezzonico,暴發戶貴族的豪華宮殿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Trattoria bar Pontini,威尼斯島上美味人氣餐廳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佩薩羅宮Ca' Pesaro,現代藝術與東方藝術的美術館 

【機場貴賓室體驗】【義大利。羅馬達文西機場】英國航空貴賓室,乏善可陳的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義大利。羅馬達文西機場】Passenger Lounge,設計時尚的機場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寰宇堂The Wing頭等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寰宇堂商務貴賓室,人滿為患的早晨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玲瓏堂商務艙貴賓室,沉穩放鬆貴賓室體驗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