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4


這次義大利之行,遇到最複雜的交通網絡就屬威尼斯,由於威尼斯是個小島,島內有自己的船運交通外,還有跟義大利本島相連的交通網路,使得他格外複雜。

這篇文章主要就是針對威尼斯的交通來抽絲剝繭的介紹,因為是寫在出發前,所以除了給大家作為一個參考之外,同時也透過撰寫的過程來讓自己更加了解威尼斯的交通。

 

【如何前往威尼斯】

在了解威尼斯市區內交通之前,更應該先掌握的就是前往威尼斯的方法,扣除掉自駕前往的方式外,前往威尼斯的方法有兩種,分別是搭飛機和搭火車。

而距離威尼斯最近的火車站和機場剛好都各有兩個,以下針對這四個地點前往威尼斯市區的交通方式進行介紹。

《火車》

A. Venezia-Mestre車站:位在歐洲大陸上,是距離威尼斯最近的大陸火車站。從Venezia-Mestre車站可以選擇搭火車(約10分鐘)或在站前的Mestre-Stazione FS巴士站搭2、10a巴士前往威尼斯羅馬廣場(P.LE ROMA)。

我們這次就是因為為了避開威尼斯島上的超昂貴房價(太晚訂房導致@@),而選擇住在Mestre-Stazione火車站旁邊,至少省下了一半的房價啊!

IMG_2036

IMG_2038

B. Venezia Santa Lucia( Venezia St. Lucia)車站:位在威尼斯島上,是威尼斯島的門戶交通,車站前就是Ferrovia碼頭可以轉搭ACTV水上巴士。

IMG_1892

 

《機場》

A. 威尼斯馬可波羅機場(Venice Marco Polo Airport, VCE):

這個機場可以說是威尼斯的國際門戶,幾乎所有國際線都是從威尼斯馬可波羅機場抵達或離開,也因此有相當多遊客使用,再加上威尼斯馬可波羅機場是距離威尼斯最近的機場,因此前往威尼斯的交通方式選擇也相對較多。

交通方式 費用

所需時間

備註

ATVO機場巴士

單程8EUR

來回15EUR

約20分鐘 

(1)35號線是前往威尼斯羅馬廣場

(2)35b號線是前往Venezia Mestre車站 

ACTV巴士

單程8EUR

來回15EUR

約20~25分鐘

(1)可跟威尼斯水上巴士一起購票,也可以跟其他景點一起購入組合票

(2)5號巴士前往羅馬廣場(P.LE ROMA)(時刻表)

(3)15號巴士前往Venezia Mestre車站(時刻表)

水上巴士

(Alilaguna Vaporetto)

單程15EUR

來回27EUR

 抵達渡輪終點站或馬可波羅廣場的時間依航線不同而不同,平均約需1.5小時

(1)藍線、紅線、橘線時刻表

(2)水上巴士路線圖

IMG_2065

B. 特雷維索機場(Treviso Airport, TSF):

這個機場主要是提供歐洲內陸線航班的起降,可以說是許多廉價航空(ex. 瑞安航空)的大本營,在歐洲國內跳點玩的話,很容易會來到這個機場。

從特雷維索機場前往威尼斯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先搭公車到附近的特雷維索(Treviso)火車站後,轉搭火車前往威尼斯;另外一種則是搭乘會經過Venezia-Mestre車站前往斯羅馬廣場(P.LE ROMA)的ATVO巴士,票價12EUR/人(2019年)。

當然,ATVO巴士也有提供往返特雷維索機場和威尼斯馬可波羅機場的路線,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上官網查詢

 

 

【威尼斯市區內交通】

威尼斯市區內共有四種交通,扣除像是陸上計程車的超昂貴快艇外,遊客會使用到的不外乎ACTV水上巴士、貢多拉(Godola)和擺渡(Traghetto),而其中又以ACTV水上巴士和貢多拉最多人使用。

IMG_2024

A. ACTV水上巴士:由於ACTV水上巴士的單程票價(7.5EUR)非常昂貴,因此來訪威尼斯的遊客通常都會購買交通PASS或是跟景點組合的交通PASS套票

水上巴士共有23條路線,相較之下相當複雜,各路線的時刻表可以參考官網路線圖可參考此網站。而下方整理了幾個很常用到的路線給大家參考。

路線1:連接羅馬廣場(P.LE ROMA)和麗都島(LIDO S.M.E.),由於是沿著大運河行駛,所以大運河路線上的各站都會停靠,行駛時間很長

路線2:連接聖馬可廣場(S. MARCO)和羅馬廣場(P.LE ROMA),行走路線跟路線1很像但停靠站較少

路線3:連接羅馬廣場(P.LE ROMA)和玻璃島(MURANO)

路線4.1和4.2:連接羅馬廣場(P.LE ROMA)和玻璃島(MURANO)

路線5.1和5.2:連接羅馬廣場(P.LE ROMA)、北碼頭(F.TE NOVE)和麗都島(LIDO S.M.E.)

路線12:連接玻璃島(MURANO)和彩色島(BURANO)

路線13:連接北碼頭(F.TE NOVE)和玻璃島(MURANO)

mappa_linee_di_navigazione_NOV_2018_WEB_01

註:麗都島是每年面具節和威尼斯影展所舉辦的地點,若拜訪的當下並不是特別時間的話,其實沒有必要特地前往麗都島。

IMG_1901

Venezia Santa Lucia車站出來的乘船處有非常多,所以會有像是照片中的乘船處介紹圖,說明哪個乘船處有停靠哪些路線,很容易了解。

IMG_1909

IMG_1899

威尼斯島上處處都可以看到像是這樣的黃色搭船處,有點像是公車等待站一樣。

IMG_1903

而進入乘船處之前都需要在入口的票卡感應器感應交通票。

 

B. 貢多拉(Godola):

來訪威尼斯的遊客絕大多數都會體驗一次貢多拉,不同於擺渡,貢多拉每條船最多能搭乘6人。白天的消費和晚上的消費各有不同,且通常都不包含船上點歌和飲料的價格,建議上船前先詢問清楚。

價位的部分,一般來講是白天40分鐘大約是80EUR,晚上價錢則會提高到40分鐘100歐,價格其實非常驚人。建議可以事先在網路上預約,價格大約為1100台幣左右,價格便宜很多且還可以選擇有小夜曲伴奏的行程

IMG_2285

C. 擺渡(Traghetto):擺渡通常會出現在沒有橋樑橫跨兩座島的時候,沒有橋樑的地方就是搭乘擺渡來過河,船上乘客數量並沒有限制,每次過河約2~3EUR。

 

 

威尼斯卡Venice Card

由於威尼斯交通非常昂貴,通常都會購買威尼斯卡來省下一些可觀的交通費,當然如果你要靠你強健的雙腳來遊覽威尼斯島也是沒有問題的!

而如果你很幸運的跟我們一樣是在6~29歲之間來訪威尼斯的話,那就更加不能錯過青年版的威尼斯卡(Rolling Venice Card),因為這個歲數來訪威尼斯所購買的威尼斯卡是非常划算的!

一點需要注意的是,購買的威尼斯卡是不能搭機場來回本島的巴士或水上巴士,只能在搭本島與離島間的水上巴士、麗都島的陸上巴士

威尼斯卡可以在網路上、羅馬廣場遊客中心2樓(Venice Tourist Office)或馬可波羅機場購買。

上述是單純購買威尼斯卡的交通部分,如果想要同時購入交通套票和景點套票的話,可以依照自己的行程來選擇組合內容(購入網站),相當彈性。

套票種類 費用
一日套票

20EUR

二日套票

30EUR

三日套票

40EUR

七日套票

60EUR

青年版三日威尼斯卡(Rolling Venice Card)

28EUR

 

IMG_2039

IMG_2286

如果跟我們一樣是事先在網路上買好套票的話,兌換成實際的交通票券的地方有相當多個,個人覺得最方便的地方就是在Venezia Santa Lucia車站出來的人工售票亭或是自動售票機。

由於人工售票亭通常都會大排長龍,因此很推薦使用自動售票機,以下是手把手的教學,簡單快速非常推薦使用!

IMG_1894

首先一樣是選擇希望的語言,然後選取左下角的Collect Tickets Purchased Online。

IMG_1895

IMG_1896

下一個畫面就是將買完票後所拿到的QR code放在機器左下角掃描或是輸入PNR號碼後,機器就會自動跳出當初網路上購買的內容。確認無誤後,點取畫面右下方的Deliver,就能拿到交通票了!

至於非交通票的其他部分,若也是上網購買的話,則直接將買完票後拿到的資料印出來,在進入教堂等景點時給售票人員看即可。

 

經過這篇的介紹,應該對威尼斯的機場交通和市區交通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希望大家的威尼斯行都能玩得盡興喔!

 

 

你可能會有興趣:

【機場貴賓室體驗】【日本。關西機場】Lounge Pacific,簡單樸素的貴賓室體驗 

【機場貴賓室體驗】【日本。關西機場】JAL櫻花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逸連堂The Bridge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玉衡堂The Pier頭等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玉衡堂商務貴賓室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弗洛里斯酒店Floris Hotel,乾淨便宜早餐豐富的4星旅館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古羅馬廣場&羅馬競技場&帕拉丁山,世界遺產巡禮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威尼斯廣場&萬神殿&維沃那廣場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美味義大利麵餐廳「Osteria da Fortunata」& 撿便宜的好去處「農夫市集」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特雷維噴泉&西班牙廣場&巴貝里尼廣場,羅馬知名廣場景點巡禮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聖彼得廣場,世界最大最神聖的教堂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聖天使城堡,歷經歷史更迭的古堡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烘焙類羅馬第一「Mordi Sandwichouse」& 超美味平價Gelato「老橋義式冰淇淋」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梵蒂岡】梵蒂岡博物館&西斯廷禮拜堂,藝術品的寶庫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Pesceria Barberini海鮮餐廳,大份量美味平價美食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羅馬前往威尼斯,Frecciarossa紅箭列車搭乘體驗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Trattoria da Romano,米其林紅色指南美味餐廳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威尼斯彩色島&玻璃島半日遊 

【2019義猶未盡&西西里島17天】【威尼斯】廣場酒店Hotel Plaza,交通便利乾淨舒適飯店選擇 

【機場貴賓室體驗】【義大利。羅馬達文西機場】英國航空貴賓室,乏善可陳的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義大利。羅馬達文西機場】Passenger Lounge,設計時尚的機場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國泰航空寰宇堂The Wing頭等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寰宇堂商務貴賓室,人滿為患的早晨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玲瓏堂商務艙貴賓室,沉穩放鬆貴賓室體驗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