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50

拜訪時間:2014.02.08


從台中來到南投,天氣從雨轉晴,趁著難得的好天氣,我們將原本計畫明天才要去的紙教堂提前到今天去。 

老實說,前往紙教堂的路有點難找,因為標示太過不清楚,我們在轉進去紙教堂的路口經過了好幾次,真像大禹一樣,三過家門而不入。

IMG_4730

IMG_4731

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終於在全家旁的路上找到的指向紙教堂的路標,順著路一路往前,停好了車,沿著溪流旁的步道繞了遠路終於抵達紙教堂的所在地。

IMG_4732

IMG_4733

IMG_4735

紙教堂入口處的一片油菜花田吸引了許多人駐足,溫暖宜人的天氣,晴空下澄黃燦爛的花海更加迷人,滿地花海的蜂飛蝶舞充分讓人感受到春天的氣息。

IMG_4736

進入紙教堂前需要買100元的入園券,不過可以抵園內消費,也因為這樣我們買了個平常我絕對不會花錢去買的東西。

IMG_4737

IMG_4738

IMG_4757

園區內有許多可愛精緻的藝術作品,五彩繽紛的相當討人喜歡。

IMG_4741

IMG_4739

IMG_4740

IMG_4743

沿著荷花池旁的小路繞行,園區內的主角紙教堂終於出現在眼前。小路旁綠葉綿延,給人的感覺相當舒服,走在路上都有種身心受到療癒的錯覺。

IMG_4747

IMG_4750

IMG_4752

這座紙教堂的背後有個小故事,這故事是我在TED上看到後,就一直想要來南投埔里看看這座紙教堂的原因。

在1995年的日本曾經發生了一場規模7.2的阪神淡路大地震,地震與大火幾乎毀壞了當地居民的居住地,連集會所都被破壞殆盡,那時一位住在東京的建築師坂茂向當地神父提出了想要利用運用紙建材輕巧、組裝迅速的特質來興建「紙建築」的構想,然而卻被婉拒。遮掩著失望之情的坂茂在自己招募志工和興建經費的情況下,終於說服神父並在神戶地區建造了一座紙建築,被義工們取名為Paper Dome,所以如果在google地圖上搜尋Paper Dome,跑出來的會是神戶的紙教堂而非台灣的紙教堂。

IMG_4754

IMG_4755

而在1999年的9月21號在台灣發生了規模7.3的大地震,災後第六天神戶元氣村的義工們就趕來台灣幫忙建造組合屋。而在2005年受邀前往Paper Dome參加阪神地震10周年的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得知隨著野田北部復興計畫的進行,Paper Dome將進行拆除移建,因此他就建議能否移至台灣作為災後重建與社區交留的平台,於此契機,Paper Dome就被搬來埔里重建,並為了保護他則在教堂外多蓋了一棟保護建築,就成了現在紙教堂的模樣。

IMG_4758

IMG_4762

IMG_4763

IMG_4764

親眼看過紙教堂並印證著自己所知道的歷史後,總覺的有種莫名的情懷油然而生。繼續往前行的我們,來到了一個像是可以玩「十八豆」的大碗旁,看著以震央為中心所畫出的附近景點地圖,已經過去10幾年的921大地震當初是造成怎麼樣的災難,復興過後的現在又是怎樣的光景,實在令人唏噓不已。

IMG_4760

 

IMG_4767  

在園區的一隅,有個擺滿一整桌可愛小娃娃的攤位,想說我們的入園券還沒有抵消費就拿來作專屬我和S小姐的對偶,抵了200元後,還要再付200元,一隻小小的人偶要價200元實在是頗貴。

不過完成後的作品實在是相當可愛,個人認為男生娃娃還蠻像我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作一對來當作送給另外一半的禮物喲!!!

 

 


檢視較大的地圖 

紙教堂Paper Dome新故鄉見學園區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

電話:(049)291-4922。

交通:大眾運輸>>於南投站搭乘彰化客運6875號公車;於台中火車站搭乘全航客運6268號公車南投客運6670號公車6899號公車仁友客運6235號公車於乾溝子站下車即是。

票價:100元,可抵消費。

開放時間:平日>>09:00~20:00;假日>>09:00~21:00。

 

 

你或許會有興趣:

【南投。埔里】金剛基地,台灣版的變形金剛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