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36

拜訪日期:2013.10.24


來到了澎湖10幾天後,終於逮到了機會可以出去透透氣,也順便開始我的澎湖之旅。

而我的澎湖之旅就從馬公市區開始展開,馬公市區景點主要可以分成三大塊,市區、西側海岸和南側海岸,這一篇要介紹的則是以市區為主的幾個大景點。 

IMG_8507 

在中正路上一個小巷內轉入後,標著前往四眼井和老街天后宮的路邊就出現在眼前,停好了車,準備開始今天的小旅行。

IMG_8530

IMG_8534

中央老街是澎湖市區最著名的一條街道,也是澎湖最早形成的商業聚落。中央老街內的建築是依據明、清時代遺留的街貌修建而成,多處古蹟座落其中,如施公祠或萬軍井等等。

IMG_8531

整條中央老街以紅磚木頭建築為主,散發出濃濃的歷史氛圍,唯一可惜的是老街內停滿了機車破壞了和諧的畫面。

雖然老街內仍然有人居住,但這樣的觀光景點內停著機車是好是壞實在是很難去辨明,至少在日本這樣的情況不太可能會出現。 

IMG_8532

IMG_8533

除了古色古香的建築外,也有許多創意的作品擺放在老街內,這些裝飾不但沒有讓老街顯得突兀反而更替老街添加許多不一樣的風采。

IMG_8512

IMG_8508

IMG_8513

老街內賣有各式各樣的藝品和土產,印章、裝飾品和黑糖糕等都擺列其中。我們去的時候正好因為是平日,而且又不是澎湖的觀光旺季,所以營業的店家和遊覽的遊客都沒有很多,這樣難得的機會反而更可以靜靜的體會古街的氣氛。 

IMG_8535

IMG_8537

在中央老街的一頭有著一個著名景點,叫做四眼井。又稱做四孔井或四穴井的四眼井是澎湖最老的水井,被評定為三級古蹟,但歷史年分已經不可考。

其實四眼井並不是由四個井組成,是為了避免取水民眾落入水中,而在偌大的井口蓋上有四個圓洞的石板,方便讓多人取水之用,也因此取名為四眼井。

而現在四眼井也從昔日民眾賴以維生的重要水源逐漸轉變為觀光景點了。

IMG_8536

在四眼井旁有一間以大紅色為主的建築,叫做中央旅社。由松屋旅館改名後的中央旅社,是在1923年創立的,他除了是澎湖當地第一間提供住宿的旅館,更是馬公第一間擁有沖水馬桶的旅社。

原本當天我們是想要入內參觀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兩邊的門都開不了,不得其門而入的我們只好作罷,實在可惜沒有機會一窺這古色古香的旅店。

IMG_8515

IMG_8517

沿著原路折返,我們來到中央老街內另外兩個有名景點,施公祠萬軍井

施公祠其實就是祭祀原本為鄭成功部下而後投降滿清的施琅的廟宇,由於當年他受康熙皇帝之命攻占澎湖迫使鄭成功投降,之後大力興建澎湖,為了紀念他的所作所為,而在澎湖地區建造一座施公祠。

雖然坐落在一條小巷內的施公祠廟宇不大,但卻是經歷了400多年的廟宇,也是澎湖的三級古蹟,是個很值得一訪的景點之一。

IMG_8518

IMG_8519

而在施公祠的正對面小巷內則是另外一個著名景點,萬軍井。其實說實在的,這窟萬軍井比起那四眼井更加不起眼,更加不覺得他是有名的景點。

雖然說萬軍井的介紹牌上是寫著當初施琅攻澎湖時因苦無水源可用,因此用皇帝御賜的寶劍造井而解決水荒,但關於這萬軍井的來源也有許多版本,因此很難辨別真實。

IMG_8526

IMG_8527

出了萬軍井和施公祠,我們往天后宮的方向出發,結果沒想到天后宮正在維修,整個廟宇都被建築用品所籠罩住無法參觀,只好等他修建完畢後再來了。

不過修繕的牌子上寫完工時間是102年9月,但我們去的時候已經是10越多,結果還沒修建完畢,實在是太坑人了。

而沒有參觀到天后宮的我們沿著天后宮前的商店街回到停車處,商店街上有許多創意新奇的商店,商店前也擺著許多裝飾品,很是有趣。若是觀光旺季,這條商店街一定人滿為患啊!!! 

IMG_8540

IMG_8538

IMG_8539

在前往澎湖馬公市區古蹟之旅的最後一個景點之前,我們途中經過了這座美輪美奐,精雕細琢的海靈殿。

我個人覺得澎湖的廟宇都非常的氣派,裝潢也非常的細緻,跟台灣的廟宇有很大的不同,之後如果有機會會多拍澎湖內的不同廟宇給大家瞧瞧。

IMG_8541

IMG_8543

離開了海靈殿往前走沒多久,就來到古蹟之旅的最後一戰,順承門。順承門是媽宮古城(又稱光緒城或澎湖城)的六座城門中的其中一座,由於其他5座城門都已經崩塌毀壞,只剩這座順承門,因此成為許多遊客憑弔媽宮城往日風光的唯一去處。

IMG_8544

我們沿著順承門旁的石階而上,站在修建於清光緒年間的城牆上眺望馬公港的景色。馬公港由於軍事地位重要,現在仍有國軍駐守於此,因此站在城牆上偶爾還能看到國軍船隻的身影。

IMG_8549

穿過順承門從另外一個角度欣賞順承門的古老景色,順承門上的媽宮城因為在整修,所以城牆步道無法行走,很是可惜。

不過藍天白雲下的二級古蹟古城牆很令人著迷,確確實實的感受到了古老的氣場,而今天的古蹟之旅也暫告一段落。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