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25

拜訪日期:2014.10.18


上班後第一次出外踏青,感覺格外的特別,有種解脫的感覺。前一天下班後直奔轉運站,回到嘉義也已經11點多,弄一弄結果12點多才睡,但隔天卻要6點集合。

這一個禮拜幾乎每天都在早起中度過,沒有睡飽的一天,真的頗累。

IMG_3662

快6點的時候在登山社前面紅色的遊覽車姍姍來遲,在登山社前集合的人群也陸陸續續到來,上車後就準備去其他地點接一樣要前往阿朗壹古道的登山客。

早上6點從嘉義準時出發,到達阿朗壹古道的路口已經是10點半左右,4個半小時的車程除了在台南和高雄接其他遊客外,中途另外停了2、3次下車休息,其餘的時間我都在車上睡得跟小豬一樣,超累的。

IMG_3664

IMG_3670

阿朗壹古道是台灣現存的古道之一,也是唯二沒有受到破壞的海岸線。他位於省道台26線尾端,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至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之間,南北向,東臨太平洋,鄰近區域保存了台灣少數僅存的海岸原始森林。

10月的天氣相當適合來阿朗壹古道健行,太早會很熱,太晚風很大,10月是最佳的天氣。而且我們來訪的這一天太陽不大,天氣陰陰的,偶爾可以看到藍天和白雲,風也不斷地吹拂,讓人彷彿來郊遊而不是登山一樣。

IMG_3671

可能是前幾天下雨的關係,阿朗壹古道的前段和後段泥沼不斷,走起路來都要特別的小心。

IMG_3674

IMG_3677

IMG_3678

走了小小一段的泥濘路後,來到塔瓦溪的出海口。這裡是台東和屏東的交界,也是要走阿朗壹古道的遊客必須停下來接受檢查的地方。

兩位原住民大哥隨機抽點遊客,並檢查相關資料後,就讓我們開始了3、4個小時的健行。

IMG_3680

IMG_3682

IMG_3683

從台東南田段進入阿朗壹古道,最先遇到的就是這條在這個季節已經乾涸的塔瓦溪,他是台東和屏東縣的分界,所以站在塔瓦溪中間會有一半的人在台東縣,一半的人在屏東縣。

這也是帶領我們的生態保護員一直在那邊說嘴,要我們在台東縣和屏東縣交界處一起拍照的理由。

IMG_3685

IMG_3686

IMG_3687

很令人意外的,在正式進入阿朗壹古道海岸段前,有幾家當地村民的房屋,根據導遊大哥的說明,這一家離同樣村莊的其他戶人家距離至少6公里以上,而且因為地處偏僻,只要有人要寄信來這裡,對郵差都是種折磨呢!

IMG_3688

小路旁的椰子樹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都讓人有種來到熱帶海島的感覺,海風不斷地吹拂過來,讓人身心都放鬆了下來,非常的愜意舒服。

IMG_3689

IMG_3691  

IMG_3697

阿朗壹古道之所以有名,除了他是台灣總長1200公里海岸線中唯二沒有受到人為破壞,也沒有建造公路的海岸線外,就是整條阿朗壹古道可以一次看到台灣5種的海岸地形,相當特殊。

一進入阿朗壹古道的海岸段後,綿延不斷的海岸線上全部都是圓滾滾的鵝卵石,橢圓形的石頭相當可愛,但走起路來卻得要非常小心,要不然很容易拐到腳。

IMG_3703

IMG_3702 

IMG_3708

IMG_3709

一邊看的湛藍無比的海洋,一邊踩著圓滾滾讓人不得不小心的鵝卵石,我們來到高繞點的入口,看著那幾乎接近70度的陡坡都讓我想起了嘉明湖的登山段,也是如此的模樣,只是難度更增而已。

這一天除了我們這一團大約40個人以外,還有大概2~3團的登山客也在阿朗壹上健行,所以走到哪裡都是人,走到哪裡都會塞車,在走走停停的情況下,根本感覺不到累就到達了頂端。

IMG_3710

IMG_3711

IMG_3713

趁著前面塞車的時候,偶爾轉過頭來看看底下的湛藍海洋,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覺油然而生,望向那一望無際顏色漸層的海洋,迎面而來的海風都帶著鹹味,讓人把煩惱都往腦後丟,這一段的阿朗壹真的很美,很讓人念念不忘。

IMG_3717

IMG_3718

IMG_3720

IMG_3725

繼續往上爬,來到了高繞點的最頂端,視野更加的遼闊,海洋漸層的藍色更加明顯,更加美麗。衝擊著海岸線的白色浪畫綿延不斷,直到遠方的山際那端,從白、淺黃、淺藍、藍一直到深藍,那顏色的變化美麗無比,讓人不禁看的呆了。

這一段的阿朗壹古道怎麼看都是風景,怎麼看都讓人覺得台灣有那麼一段海岸線沒有受到破壞實在是太幸運,找了個美麗的季節來訪真的是太正確。

IMG_3727

IMG_3728

IMG_3729

到達了最高點後就是連續性的下坡,跟人生一樣高低起伏不斷,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峭壁的山際線上每一步都戰戰兢兢,每一步都相當滑溜。

陽光彷彿在前頭引領著我們一樣,亦步亦趨,享受著海風的吹拂,欣賞著壯觀無比的風景,踏著輕快又穩定的步伐,來到山腰間。

IMG_3731

IMG_3732

不知道走了多遠,等到留意過來已經是中午時分,隨意找了個樹林間的空地,大家席地而坐,吃起了自己準備的午餐。

在山林間用餐的感覺很特別,也很難得,很少有人會願意在這樣克難的地方吃飯。但登山就是一連串的不習慣和挑戰,走多久時間上去就要走多久時間下來,在登山的那段過程中只能靠自己,除了登頂的風景,中途的過程也是登山令人著迷的地方。

IMG_3733

IMG_3734

IMG_3735

IMG_3737

小憩一會後,我們再度沿著近幾年來在台東縣政府和屏東縣政府贊助下搭建好的木棧道往海岸線下切,在幾年前沒有木棧道的時候,這一段確實是阿朗壹古道著名難爬的地段,但現在有了木棧道後就變得相當輕鬆,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健行運動。

IMG_3738

IMG_3741

IMG_3742

再度回到了海岸邊,阿朗壹古道的第二段海岸比起第一段充滿但只有鵝卵石的海岸更加的豐富,景色更加的變化多端,岩石群有大有小,各異其趣,讓人比較不無聊。

IMG_3746

IMG_3748

說到整條阿朗壹古道最令人感到有趣,最令人記憶深刻的就屬這第二段海岸線中的兩塊巨石中間。

除了一般遊客行走的道路外,還有一條相當刺激相當有趣的小路可以走,但走這裡必須要算好海浪來到海岸邊的時間才能通過,要不然很容易就被海水弄濕,不過也是因為這種刺激感讓人覺得超有趣。

IMG_3750

趁著一波浪已經退去,另外一波浪還沒來到的短暫時刻,趕緊從岩石的一端跑來這一端,又刺激又有趣。

IMG_3751

但如果時間沒算好,或是下一波浪來的太快,那就要受到弄濕的懲罰。下次來到阿朗壹古道,建議大家可以挑戰看看,不過要非常非常小心安全喲!

IMG_3754

阿朗壹古道除了許多原生植物和特殊的海岸線可以欣賞外,如果仔細查看,還可以看到許多當地居民,而且阿朗壹古道在每年的夏秋之際都會有成批的海龜出現,也是阿朗壹的一大看點。

IMG_3758

IMG_3761

來到了阿朗壹的最後海岸段,沒有了鵝卵石和大小參雜不一的岩石群,這一段是綿密的沙灘海岸。偶爾還可以從堆積在海岸邊的大石頭中找到麥飯石的存在,雖然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麥飯石,但生態保育員說是或許就是了吧XD。

IMG_3762

IMG_3763

IMG_3764

結束了海岸線段的阿朗壹古道,最終段是深藏在原始樹林間的羊腸小徑,最後這一段的旅途幾乎沒有看到海,幾乎是在山林間繞行。

因為小徑的兩旁都是各式各樣的植物,所以有種讓人走在侏羅紀公園內的感覺,相當的新奇。

IMG_3766

IMG_3769

IMG_3770

IMG_3772

沿著指標走出了樹林後,迎面而來的是那一望無際的海,寬廣的海洋和天空還有連綿不斷的山巒,看著深淺分明白色浪花不斷衝擊海岸的風景,讓人都舒服愜意了起來。

能在阿朗壹古道健行的最後一段再度看到如此美麗的海岸,實在是讓人感到相當幸運,如此美麗的景色多看幾次都不膩啊!

IMG_3773

IMG_3775

走出了阿朗壹古道來到了屏東旭海這一頭,出口是一間海巡署警察局,外圍的牆上寫的「大家辛苦囉,成功挑戰阿朗壹古道」的字眼,讓人真真實實的感到走完阿朗壹古道的感覺。

不過老實說,這一次的阿朗壹古道走起來相當相當的輕鬆,一點都沒有傳說中的那樣辛苦,一路上的風景很美很舒服,可能是我們第一次就走嘉明湖的關係也說不定。

IMG_3776

IMG_3779

IMG_3780 

沿著路走到我們遊覽車停的停車場,阿朗壹古道的介紹石碑靜靜地矗立著歡送著每一位即將回程的遊客,也迎接著每一位即將進入阿朗壹古道挑戰的登山客。

這一天的天空很美,天氣很好很舒服,阿朗壹古道的風景很美很愜意,每一步每一步都讓人感受到原始海岸先的生命力和美麗。

上一次是嘉明湖,這一次是阿朗壹古道,下一次我們已經決定好,要出發去水漾森林!!!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