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79

拜訪時間:2014.03.18


每年的3月到4月是阿里山的重要活動時間,吉野櫻盛開的景色總是讓遊客如織,今年因為櫻花早開的關係,讓我一直擔心會不會看不到吉野櫻的美麗,還好今年的櫻花雖然早開,但我還是幸運的瞧見。

活了23個年頭,來過阿里山櫻該也超過3.4次,看過阿里山的櫻花,阿里山的神木,阿里山的雲海,就是沒看過阿里山的日出。

昨天下午從嘉義搭著往阿里山的末班車上山後,馬上就被告知隔天一早要上祝山看日出,今年櫻花和日出一起欣賞,一了心願。 

IMG_6025

早上4點半蹦的一聲跳了起床,原本以為凌晨的阿里山會很冷,但沒想到在澎湖習慣在寒冷的夜晚中起床上班的我,已經見「冷」不是冷了。

24小時開放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口燈火通明,從石棹一路開上阿里山的途中,就屬這裡最明亮。30分鐘過後,我們終於踏入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大門。

IMG_6026

IMG_6027

今晚的天氣相當好,月亮高掛在黑夜中,不知道是因為快要天明的關係還是怎樣,總感覺天色有點亮。

因為怕趕不上祝山看日出,我們臨時決定要搭著阿里山小火車直奔祝山車站。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就在我們要踏入阿里山車站的那一瞬間,開往祝山車站的小火車票已經賣完了!!!賣完了啊!!!

這也意味著我們得沿著祝山觀日步道一路步行向上,從阿里山車站出發時已經是5:10,而今天的日出是6:18,一個小時要走不知道多遠的距離,看不看的到日出我在心裡打了個大問號。

IMG_6028

IMG_6029

從阿里山車站步行前往祝山觀日步道的途中,祝山線的頭班車緩緩駛過,鳴笛聲畫破了夜裡的寧靜,也宣告一天的來臨。

看的到卻坐不到總是有點遺憾,阿里山除了日出我沒看到以外,我也沒搭過阿里山小火車,也算是種遺憾。

IMG_6032

IMG_6033

三年前來阿里山時,人車是共用一條車道,而現在已經有行人專屬的木棧道,變化相當大。沿著木棧道我們往前行,來到岔路往右走來到沼平公園後,我們橫跨鐵路直奔祝山觀日步道。

祝山觀日步道的景色我就不分享了,因為急著趕路,也沒有拍什麼照片。三步併作兩步的我們,深怕趕不上日出,在路燈照耀的黑夜裡急行軍。

IMG_6036

IMG_6035

從沼平車站到祝山觀景台的步道可以分作兩段,一段是石板路的祝山觀日步道,出了步道後則是平坦的馬路,雖然還是一路向上,但總是比較好走。

後來發現,祝山觀日步道的總長是1100公尺,加上從步道出口到祝山觀景台的1195公尺,總共約2300公尺。2公里多的爬山道,我們竟然花不到45分鐘就走完,看我們體力多好,走多快。 

IMG_6037

IMG_6038

雖著天色漸亮,我們終於看到的祝山車站的身影,遊客也多了起來,寧靜的夜也被喧鬧聲打破,每個人滿懷著期待等著日出。

IMG_6039

IMG_6049

IMG_6042

祝山觀景台的視野相當相當遼闊,可以一路看到遠方的玉山山頭,一旁的乍看之下不起眼卻是大有來頭得檜木也像是在遠眺玉山和日出一樣,靜靜的矗立。

IMG_6045

抵達祝山觀景台的時候,人潮已經相當多,趕緊卡了個位置,等待太陽翻過山頭的那個瞬間。

問了問昨天上山時在車上認識的中國朋友(雖然互相知道要來看日出,但在沒約時間和地點的情況下,能在眾多人潮中相遇也是種緣分),我們竟然比搭著第三班車上山的他們還要快到達,我們簡直走超快。

IMG_6040

IMG_6051

等待日出是個漫長的過程,大約5:55分抵達祝山觀景台的我們,離當天的日出還有近30分鐘的時間。

時間雖然長,但有熱情的解說員講解著阿里山的一切,將台灣的美介紹給在場的所有外國客人和台灣人。

IMG_6052

IMG_6057

IMG_6053

隨著時間的推移,火紅的太陽也漸漸攀升,在山頭上方的雲朵被照得火紅,有如火燒雲一樣,相當美麗。

IMG_6055

IMG_6059

IMG_6061

今天的天氣真的相當好,但因為好過頭所以沒有雲海可以欣賞,要不然從我們所在的祝山觀景台一直到遠方的山頭都會是一片白雲。

解說員說,在有雲海的日出是最美的,整片雲海在太陽的照耀下會從白色轉為紫藍色,那景色光想像就很令人嚮往。

IMG_6063

IMG_6064

在等待的30分鐘裡,天空上的雲朵一片換過一片,形狀一換再換,好像少女一般衣裳一件換過一件,相當漂亮。

然後,終於,我們引頸期盼的日出在大家的驚呼下,翻過了山頭。

IMG_6067

IMG_6068

IMG_6069

IMG_6070

IMG_6073

IMG_6075

IMG_6074

IMG_6079

一點一點的,太陽從山頭後方漸漸冒了出來,相機的快門聲不絕於耳,一陣又一陣,都只是為了捕抓那阿里山著名的日出景色。

事後才想起我的手機可以邊錄影邊拍照,真是可惜。

IMG_6084

 

看照片不過癮,來看看將近1分鐘的日出影片比較實際!!!

IMG_6087

IMG_6086

有「七仙女」之稱的祝山七株吉野櫻雖然還不到滿開的時候,但在火紅的陽光照射下很是艷麗。再過一個禮拜,將會是阿里山吉野櫻爆炸盛開的時候。

IMG_6090

IMG_6092

解說員有講解葉斯摩后的涵義,但在我看完日出後就被我忘得一乾二淨。

阿里山的日出相當美麗,個人覺得比富士山的日出還要美,這樣美麗的阿里山日出卻沒有排上台灣三大日出的排名內,實在令人好奇台灣三大日出的美麗程度。

IMG_6095

IMG_6094

離開了祝山觀景台,我們緩緩徒步下山,夜晚的阿里山跟白天的阿里山天壤之別,感覺像是換上了另外一套衣裝一樣。

IMG_6099

IMG_6100

IMG_6098

看著小火車呼嘯而過,伴隨著鳴笛聲,好像給了步行者莫大的勇氣繼續往前進。

我尤其喜歡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陽光灑成一片,照亮整個山頭,不是白天的那種亮,而是剛日出的那種黃,令人心情舒暢。

IMG_6101

如果沿著鐵道旁的步道走,會往對高岳觀景台和登山步道前進,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有三條登山步道,一條是祝山觀日步道,一條是對高岳登山步道,一條是塔山步道。

塔山觀景台的日出也相當有名,只不過要走的比祝山還要遠和久,但沒有辛苦過得到的果實是不會甜的。

IMG_6103

IMG_6104  

沿著原路我們下山,來到沼平公園前,剛在祝山觀景台超越我們的小火車這時候才緩緩開過,另外一聲鳴笛,替我們的阿里山賞櫻之旅拉開了序幕

IMG_6203  

 

 


檢視較大的地圖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臉書粉絲頁)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中山村56號。

交通:大眾運輸>>於嘉義火車站搭乘嘉義縣公車7322號路線,於終點站阿里山站下車即是。

營業時間:全天候。

 

 

你可能會有興趣:

【嘉義。阿里山。隙頂】二延平步道(傳說村)雲海與雲瀑 

【嘉義。阿里山。梅山瑞里】青年嶺步道之台灣的敦煌石窟燕子崖與蝙蝠洞 

【嘉義。阿里山。梅山瑞里】瑞里第一景---雲潭步道之雲潭瀑布 

【嘉義。阿里山。竹崎仁壽】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之圓潭瀑布、向山瀑布與心湖瀑布 

【嘉義】億達汽車美容,滿坑滿谷的可口可樂 

【嘉義】北門驛,外拍的好景點&阿里山小火車新體驗 

【嘉義】嘉義監獄獄政博物館,體驗古早監獄楓情!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