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92 

拜訪日期:2013.11.07


《前情題要》 

map

今天的阿里山瑞里小旅行就讓我從這張簡單的導覽圖說起吧!!!

之所以我會想要來瑞里風景區的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當初在花蓮受訓時,在花蓮的旅客服務中心拿到了一份有關阿里山的景點介紹手冊,而好奇心強大的我不只詳讀了手冊,還決定要到當地去走一遭。

而在所有阿里山景點當中,最吸引我的莫過於瑞里這一個區域了。

瑞里和仁壽、瑞峰三個地區構成了一個主要的大觀光景點,而今天我的目標則是以瑞里和仁壽的幾個景點為主。

話說如果不開車而選擇搭乘大眾運輸來到瑞里風景區的話,其實也頗方便,瑞里和仁壽內的雲潭瀑布、蝙蝠洞、燕子崖和圓潭自然生態園區都有步道串連,因此沒有車子代步也可以玩得很盡興。

只不過一天玩下來後,兩隻腳會不像自己的就是了。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圓潭遊客中心)

c0124823_17523022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內有幾個看點,分別是圓潭瀑布、向山瀑布和心湖瀑布,除了三個瀑布外,還有一些受到自然力形成的自然景觀,像是壺穴。

不過這些都不是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取名原因,生長在圓潭步道兩旁的植物與長年棲息在這些植物間的小動物們才是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最大看點,可惜我只懂皮毛。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是我這一天阿里山小旅行的最後一個景點,他的地點在雲潭瀑布和青年嶺步道的中間,公車也沒有抵達此地,因此必須坐到雲潭瀑布站或是往青年嶺步道的瑞里山莊站後再步行前往。

當然,我這一天是開車來的,所以沒有這個困擾,不過我也深深覺得在台灣旅行如果沒有汽車代步的話會很麻煩。不像日本的景點幾乎都有公車或火車到,很是方便。

IMG_8975

我們在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對面停車場停好車後,準備前往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可能是因為過中午的關係,加上這個圓潭自然生態區比起雲潭瀑布和青年嶺步道要有名許多,所以來參訪的遊客也相對的多,還有戶外教學的學生搭著遊覽車來呢!!!

還沒進入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前我們就被路邊大大的水車給吸引了過去,雖然不是建造在河邊,但引著河水來到水車邊也硬是造就了河水潺潺流過的感覺。

IMG_8979

緊鄰圓潭溪而建的圓潭遊客中心一樓是阿里山景點介紹和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簡介,二樓則是用餐處。

夏季水量充沛,蛙鳴鳥叫之時,在這避暑勝地的圓潭遊客中心二樓坐上一坐,讓自己倘佯在大自然的懷抱裡,也是個不錯的旅遊法。

IMG_8980  

位在竹崎鄉仁壽村和梅山鄉瑞里村交界處的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緊鄰著圓潭溪,在佔地5公頃的大面積內有著以自然工法整建的平坦步道。

全程往返大約一小時的路程裡驚喜連連,圓潭瀑布、向山瀑布和心湖瀑布爭相競懸,小橋流水、奇石靈泉、溪谷竹林和豐富的生態環境充斥各處。

也難怪圓潭自然生態園區會有這麼多遊客前往,尤其是夏季炎熱時,這裡更是最佳的避暑去處。

IMG_8981

不意外的,圓潭步道入口處也有介紹圓潭步道中有何賣點,圓潭步道鄰近景點的導覽圖。唯一不同的是比起青年嶺步道和雲潭步道,這條圓潭步道給人較為新穎、經常整頓且乾淨的感覺。

走在圓潭步道上,可以在不用擔心何時何地會有小動物從路邊草叢中跑出來的情況下,怡然自得的享受圓潭步道的美景和一絲絲的禪味。

IMG_8982

瞭解了圓潭步道的生態後,就開始了來回大約1000公尺的圓潭步道健行。

IMG_8983

IMG_8986

在進入圓潭步道後沒多久,也就是在圓潭遊客中心的正後方,是圓潭步道的第一個景色,圓潭瀑布。

這圓潭瀑布不像雲潭瀑布氣勢磅礡,反而是流水潺潺。即便如此,在周遭佈滿青苔的石塊與綠林包圍下,充滿了寧靜的美感。

IMG_8988

隨著腳步深入圓潭步道後,兩旁滿是竹林的步道隱隱約約給人一絲禪意。陽光穿過葉稍灑在步道上與竹林中,雖然刺眼卻帶點夢幻的氛圍。

IMG_8989

順著階梯拾級而上,來到了通往向山瀑布與心湖瀑布的交岔口。由於往心湖瀑布的方向就是往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出口的方向,因此我們決定先往向山瀑布出發。

IMG_8990

圓潭步道的兩旁處處可以建到濃密成蔭的竹林與大型樹木,且因為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內水氣充沛,樹木上及路旁常可發現喜歡生長在陰涼林間的蕨類植物或姑婆芋。

雖然我們沒有深入林間去探尋深藏在其中的動植物,但一路上總是有翩翩飛舞的蝴蝶伴隨我們,使我們在通往瀑布的路上一點也不孤單。 

IMG_8991

除了瀑布景觀和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外,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內另外一個看點就是因為自然作用力而形成的自然景色。

走在步道上可以發現步道旁的巨石上常布滿許多坑洞,這些被稱為壺穴的坑洞是因為巨石受到河流下切作用,使的夾帶砂石的河水不斷的對巨石進行鑽入或侵蝕,久而久之就形成壺穴這樣的特殊景觀。

而這些壺穴由於可以積存水分,所以常造就特殊的生態環境,其中以莫式樹蛙最喜歡這樣的生存環境。

IMG_8992

IMG_8993

在壺穴景觀的正對面,就是可以眺望向山瀑布的觀瀑平台。之所以小小的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內會有多達3個瀑布的原因是因為圓潭溪一帶的地質主要是以厚層砂岩夾雜薄層頁岩為主,所以很容易受到激流沖蝕,因此很容易形成瀑布景觀。

這個向山瀑布由於離觀瀑平台距離實在太過遙遠,因此只能遠遠見到向山瀑布的小小身姿,不如就近欣賞的雲潭瀑布給人的壯闊感。

IMG_8997

順著步道回到接近入口處的雙岔路口後,我們接著前往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內的第三個瀑布,也是最後一個瀑布,心湖瀑布。

IMG_8999

通往心湖瀑布的步道兩旁也是濃密成蔭的竹林及大型樹木,而這裡更以竹林為主。

IMG_9001

出了竹林則是海闊天空,拱橋橫跨圓潭瀑布上方,佇足於拱橋上更能遠望到心湖瀑布與底下瀑潭的身姿。

但若要就近欣賞心湖瀑布的壯闊,則需再加把勁,登上約20階梯的步道至觀瀑平台。

IMG_9003

然而,心湖瀑布的觀瀑平台景色不太動人,遮擋眼前的樹葉枝木,些許地掩蓋住心湖瀑布的動人姿態。

心湖瀑布雖然不大,但卻給人一種細緻,水聲淙淙之感,很具有讓人沉澱心靈的效果。

就這樣,我的臨時起意阿里山小旅行就在小而精緻的心湖瀑布下畫上完美的句點,下次再訪阿里山或許是12月底雲海景觀正盛的時候,或許是初春櫻花季的時候,不管怎樣,阿里山真是個令人驚喜連連的地方。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圓潭遊客中心)

地址:166縣道71.5K處

交通方式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於166縣道71.5K處右轉進入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停車場後,越過馬路即可抵達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你或許會有興趣:

【嘉義。阿里山。隙頂】二延平步道(傳說村)雲海和雲瀑

【嘉義。阿里山。瑞里】青年嶺步道之台灣的敦煌石窟燕子崖與蝙蝠洞

【嘉義。阿里山。瑞里】瑞里第一景---雲潭步道之雲潭瀑布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