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92


日本三大鐘乳石洞分別是山口縣秋芳洞、岩手縣龍泉洞和高知龍河洞,一直以來都想要走訪高知龍河洞湊齊三大鐘乳石洞,終於到了今年才如願以償,真的是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完成呀!

三座鐘乳石洞各有特色,要屬規模最大的話應該是秋芳洞,光是洞穴入口就非常壯觀,然而比較下來我個人比較喜歡龍河洞,或許是因為很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吧!?

IMG_0572

IMG_0573

IMG_0574

龍河洞的營業時間是早上8點半開始,我們提早了20分鐘左右抵達龍河洞停車場,就連商店都還在準備,空無一人的街道讓人感到相當冷清。

沿著商店街走到最深處就會看到通往龍河洞的階梯,如果不想爬樓梯的話,也可以搭乘一旁的手扶梯,非常人性化。

IMG_0576

IMG_0577

龍河洞是由東本洞、中央洞和西本洞三個洞穴所組成,另外還有24個複雜的支洞相連,總長度約4公里。

目前開放的只有東本洞大約1公里的區域,而洞內的參觀路線還分成一般路線和冒險路線,冒險路線的話需要有專人帶領才能進入。

IMG_0579

IMG_0578

IMG_0580

IMG_0581

IMG_0582

龍河洞內其實非常矮且窄,整段路幾乎都要以半彎腰甚至蹲著的姿勢才能通過,而時不時都會有窄到不行的通道出現,如果是體型比較大的人來訪可能會很辛苦。

話說龍河洞是1億7500萬年前所形成的天然鐘乳石洞,除了是鐘乳石洞外,洞裏頭也有過去遺留下來而現在已被鐘乳石化的人造土器,甚至還有日本彌生時期(前5世紀~3世紀)遺留下來的取火痕跡等人類生活遺蹟,相當特別。

IMG_0583

IMG_0586

IMG_0587

IMG_0588

整個龍河洞內都是濕濕的狀態,主要原因是龍河洞所在的三寶山南邊是上龍河盆地,流過盆地的的河流經過約60公尺的落差進入龍河洞中,形成大小不同20個左右的瀑布。

所以前半段的龍河洞都是轟隆隆的水聲和不斷在通道兩旁沖刷著的小河流,而且時不時都會在洞穴內看到大小不一的瀑布。所有的瀑布全部都用燈光點綴,夢幻迷人。

IMG_0589

IMG_0590

IMG_0591

IMG_0592

IMG_0593

龍河洞內的鐘乳石數量相當驚人,且形狀各異其趣,大小更是千變萬化,絕大多數的鐘乳石都沒有打光,呈現他最原始的狀態在遊客面前。

而一部分的鐘乳石則是用不同顏色的燈光照耀著,讓洞內飄盪著特別的氣氛,作為第一組進入龍河洞的遊客實在是讓人感到有點害怕呢XD。

IMG_0594

IMG_0595

IMG_0597

IMG_0596

IMG_0598

龍河洞內光是看起來像是瀑布的鐘乳石數量就不少,也各自被取著瀑布的名稱,像是玉簾瀑布、裏見瀑布、音無瀑布和飛龍瀑布等等,姿態千萬蔚為奇觀。

其中被命名為天降石的鍾乳石是龍河洞內最大的鐘乳石,高達11公尺,以鐘乳石形成的速度來講,天降石真的是大得出奇呀!

IMG_0599

IMG_0600

龍河洞內基本上是呈現緩緩往上爬的地形,最後一段則是要爬上一段高地落差頗為明顯的階梯,而在階梯的終點旁還貼心地設有椅子可以休息呢!

IMG_0602

IMG_0603

IMG_0605

龍河洞內的鐘乳石非常有趣,有很像聖母馬利亞和佛祖的鐘乳石,也有像是板子一層層貼上去的鍾乳石千枚岩,後半段的景色變化無常,看的是讓人眼花撩亂,但又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IMG_0607

IMG_0606

龍河洞最特別也最能了解龍河洞過去作為居住所的就是神之壺,他是2000年前住在洞內的祖先所遺留下來的生活用品,稱為長頸壷形土器。

由於石灰地形的作用,土器的3分之1已被埋入鍾乳石中,是世界上相當珍貴的考古學資料,也是龍河洞第一級寶物。

IMG_0608

IMG_0609

IMG_0610

IMG_0612

在接近龍河洞出口處,有照在鐘乳石洞穴上的動畫可以欣賞,是以時間軸來呈現世界變化的影片內容,非常震撼且特別,是目前走訪過世界上這麼多鐘乳石洞的體驗中最為特別的。

IMG_0613

IMG_0614

IMG_0615

龍河洞除了有影片欣賞跟其他鐘乳石洞畫下特別的界線之外,另外一個非常稀奇的景象就是龍河洞內有人類居住過的遺蹟,放眼全世界都是很特別的。

根據洞內所殘留下來的遺跡,像是用火的痕跡或是甕壺等土器,可以推斷日本彌生時期(前5世紀~3世紀)就有祖先居住在龍河洞內。

除此之外,陸陸續續還挖掘出以骨頭製作的裝飾品、狩獵用具、捕魚道具以及作為箭頭端使用的鐵製用具,甚至還有鳥等動物的骨頭及貝殻呢!

IMG_0616

大約1公里的龍河洞探險實在是收穫滿滿,也有別於過往走訪過的各種鐘乳石洞穴,而離開龍河洞後,沿著一路往下且數目還不少的階梯至商店街途中,還會經過龍河洞博物館和可以看到長尾雞的鳥禽中心,更是特別。

日本三大鐘乳石洞之一的龍河洞,比起另外的山口縣秋芳洞和岩手縣龍泉洞,個人覺得更值得拜訪,完全值得稱龍河洞為日本最值得拜訪的鐘乳石洞啊!

 

 


檢視較大的地圖 

龍河洞

交通:大眾運輸>>はりまや橋、後免站或山田站搭乘土佐公車前往。

地址:高知県香美市土佐山田町逆川1424。

電話:0887-53-2144。

營業時間:3/1~11月末>>08:30~17:00;12/1~2月末>>08:30~16:30。

門票:觀光行程>>1200日幣/人。冒險行程>>2200日幣/人。

 

 

你可能會有興趣:

【高知。仁淀川│遊】笑淵(にこ淵),令人讚嘆不已的仁淀藍瀑布水潭 

【高知。仁淀川│遊】安居溪谷,嫻靜到壯觀的溪谷絕景 

【高知。仁淀川│遊】中津溪谷,壯觀無比的雨龍瀑布 

【高知。高知│食】たたき亭,秋季來訪高知必嚐鰹魚料理 

【高知。仁淀川│遊】弘人市場,高知市民的美食聚會場所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