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50


安居溪谷除了是仁淀川水系中有著數一數二美景的景點之外,其實在紅葉季節也是高知縣內的名勝,雖然這次並不是在紅葉季節來訪,但慶幸有好天氣還能夠欣賞美麗的安居溪谷風景。

安居溪谷不同於中津溪谷,安居溪谷並沒有一條完整的步道來串聯上下游的景色,雖然可以沿著車道來走訪各處景點,但比較危險也要花比較多時間,建議租車在各處停車場停車後再走訪安居溪谷各處景點。

IMG_0404

安居溪谷的入口處是提供休息、餐點和伴手禮購買的寶來莊,一旁的停車場內也有廁所可以使用,建議抵達安居溪谷或離開時都在這裡解手一下會比較好喔!

距離寶來莊最近的景點是一座紅色吊橋,但因為我們在寶來莊下車後馬上發現各景點距離寶來莊都有點遠,所以就又上車直奔上流,而沒有前往紅色吊橋XD。

IMG_0407

IMG_0409

IMG_0408

IMG_0413

再往上游一點則是前往飛龍瀑布的乙女河原,乙女河原算是安居溪谷下游段中比較開放且可以最接近仁淀川的地點,可能是因為比較開闊且比較平坦,所以才被稱為河原吧!?

不過話說回來安居溪谷的河川真的是非常的透明清澈,而且在陽光照射下更會讓安居溪谷的仁淀藍美麗無比,實在是看得讓人目不轉睛。

IMG_0414

IMG_0418

IMG_0424

IMG_0423

度過了橫貫仁淀川的人造石橋後,往安居溪谷內相當有名的飛龍瀑布的方向前去,沿途雖然是微微上升的坡道,但一旁的溪流景色完全讓人忘記疲憊。

而且中途還有一座小瀑布和一座石像矗立著,雖然讓人想不透為何這裡會有這樣的雕像就是XD。話說回來,來訪安居溪谷的話除了欣賞美景外,也要注意腳底下是否有蛇出現。

像我們在拍照的時候,剛好就有一條蛇緩緩經過,還好並沒有任何意外發生,但還是心有餘悸呢!

IMG_0425

IMG_0426

IMG_0428

其實說實在話,飛龍瀑布很壯觀很氣派沒有錯,但我比較喜歡在快要抵達飛龍瀑布前的優美瀑布。真的是因為前幾天颱風帶來豐沛水量的關係,要不然網路照片的同樣地點水量都不怎麼樣,景色普普通通呢!

這一處的瀑布雖然不是屬於高低差大且壯觀的類型,但沿著岩石所構成的多處河道同時傾瀉而下,就構成了一幅非常有意境的河川風景,相當優美呀!

IMG_0439

IMG_0438

IMG_0430

IMG_0434

在欣賞過了優美的多流道瀑布後,下一個瞬間出現在眼前的就是從高處壯觀奔流而下的飛龍瀑布。這次來仁淀川看了這麼多瀑布,真的是蠻慶幸我們來對時間。

一來剛好是在颱風過境後前來,可以看到有著豐沛水量的瀑布景色,二來又剛好是大晴天卻又不炎熱,真的是幸運無比呀!

IMG_0441

IMG_0443

IMG_0444

IMG_0445

離開飛龍瀑布後我們繼續開車往上游的方向前進,來到安居溪谷另外一個知名風景「水晶淵」附近的停車場。

這裡除了有水晶淵之外,還有一處「せり割洞穴」可以參觀,而如果是紅葉季節來訪,更是不能錯過附近的紅葉公園。

IMG_0448

IMG_0450

IMG_0451

水晶淵出現的很突然,就在一處會讓人覺得又是另外一潭很漂亮的水潭,不過跟沿途中的安居溪谷相比,確實是有著很明顯不同的顏色,也是安居溪谷的仁淀藍。

水晶淵其實很漂亮,不過如果再往上游走一些的話,雖然一靜一動不能相比,但瞬間會覺得水晶淵根本不值得一提,其實有點不戰之罪阿XD。

IMG_0458

IMG_0460

IMG_0456

在水晶淵附近也有另外一座安居溪谷內相當有名的瀑布,名為背龍瀑布。雖然背龍瀑布並沒有飛龍瀑布那樣豐沛的水量,但從高處流下並分成多層,有著屬於他自己的細緻氛圍和優美。

IMG_0461

IMG_0464

IMG_0466

IMG_0469

IMG_0472

在飛龍瀑布的上游處雖然不是天然瀑布,但因為人造石壩所構成的雙層瀑布也非常壯觀,完全是我們在仁淀川中所看到最豪邁最寬闊的瀑布,沒有之一。

同樣的,正常情況下來訪似乎並不會有這樣的豐沛水量,完全多虧於我們來訪前的颱風所致,再一次深切的感受到來訪時間的正確性呀!

IMG_0473

IMG_0476

IMG_0477

IMG_0479

IMG_0481

從上游雙層石壩瀑布離開要回停車場前,順道繞去了「せり割洞穴」看看。其實「せり割洞穴」是個很有趣的景點,他需要穿過岩石所構成的隧道後才能看到真正的美景。

就在石穴一旁的水池,完美的清澈見底且美麗的仁淀藍就出現在眼前,仁淀川的各處都能夠看到仁淀藍,真的是處處是驚喜呀!

IMG_0482 

原本離開水晶淵和「せり割洞穴」後,繼續開車往上游打算前往昇龍瀑布,但抵達昇龍瀑布附近的空地後,才發現前往昇龍瀑布的道路被封了起來,只好掉頭離開。

安居溪谷可以說是我目前去過這麼多日本溪谷當中讓人非常震驚且印象深刻的溪谷,有著仁淀藍的加持真的是無敵,建議來訪安居溪谷的話是在正午前後一個小時會比較好,因為陽光比較照的進溪谷內,會更加美麗。

 

 

你可能會有興趣:

【高知。仁淀川│遊】笑淵(にこ淵),令人讚嘆不已的仁淀藍瀑布水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居溪谷 高知 仁淀川
    全站熱搜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