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46


可以前往我們的YouTube頻道「Travel Seeker那天老公說我們出國吧」看一下這篇文章的影片分享喔!


來到日本已經第八年卻還沒有看過任何一次號稱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祇園祭」,過去因為住在關東且上班實在是不可能為了「祇園祭」而來京都,但現在人都已經搬到京都了,不參加一次就實在是說不過去了!

其實原本「祇園祭」的前祭我們是安排要去露營的,但因為天氣預報不佳就果斷取消,也才有機會在三連休的時候參加因為疫情睽違三年而舉辦的「祇園祭」。

在看看2022年的祗園祭照片和內容之前,我們先來一點祗園祭的小歷史知識,才有辦法更加融入這個歷史悠久的日本祭典。

IMG_8901

【祇園祭的歷史知識】

「祇園祭」是與東京「神田祭」和大阪「天神祭」被稱為日本三大祭典之一且舉辦時間長達一個月的祭典,他其實是京都內相當有名的八坂神社的祭典。

時間回溯到貞觀11年(西元869年),當時為了鎮壓在各地蔓延的疾病而舉辦了「御靈會」,而這也就是我們目前看到的「祇園祭」的起源。

當時的祭典內容是將代表著當時國家數量的66隻矛矗立後,將惡靈移到矛上來代表已經將各地區的汙穢給去除掉。而後來隨著矛的規模逐漸擴大,在室町時代開始就逐漸演變成現在豪華絢爛且巨大化的規模。

而這些巨大化的「矛(山鉾)」在京都市內的遊行也就變成「祇園祭」的重頭戲,雖然途中因為應仁之亂而被迫中斷,但截至目前為止也已經舉辦超過了1000次,相當驚人。

因為已經是日本自古以來的文化,在2009年就被登錄成世界無形文化遺產,而在2014年隨著前祭和後祭的重新舉辦,大船鉾的京都市街繞行也復活舉辦。

雖然「祇園祭」在2020年因為疫情關係再度中斷了兩年,但在2022年終於又再度復活,雖然不是完整形式和內容,但睽違三年的「祇園祭」也說明了疫情似乎接近了尾聲,也希望透過這個在過去是為了去除疾病而舉辦的祭典,來將新冠疫情來正式畫上句點!

IMG_8946

「祇園祭」原本是分成「前祭」和「後祭」,但在昭和41年(西元1966年)起所有的山鉾都聚集一起進行「宵山」和「巡行」,而再也沒有「前祭」和「後祭」的分別。

但在平成26年(西元2014年)開始,「後祭」再度復活,也因此「前祭」和「後祭」的時間有所分開,山鉾的「巡行」方向也有所不同,「宵山」的氛圍也各異其趣。

像是前祭就是設置了完全的行人徒步區內並在馬路兩旁有相當多的攤販在擺攤,非常熱鬧;而後祭的話則完全沒有攤販,反而是可以體驗祭典本身的莊嚴感,兩個都非常值得參加。

(「前祭」和「後祭」的「山」和「鉾」的繞行路徑可以參考京都 祇園祭ガイド2022的地圖。)

(上述圖片取自京都 祇園祭ガイド2022)

2022年的「祇園祭」的行程和各種活動都可以從上面的行事曆看得一清二楚,雖然上面的行事曆列的是所有完整的「祇園祭」行程,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有部分是沒有舉辦的。

像是原本應該是依照「八坂神社→河原町四条→寺町通→東大路通→神幸道→八坂神社」路徑繞行的「お迎提灯」就被取消,而應該在四条大橋舉辦的「神輿洗式」就改成在八坂神社境內舉行。

另外像「神輿渡御出発式」和「花傘巡行」在2022年也因為疫情而沒有舉行,沒有辦法參加到完整的「祇園祭」真的是有點可惜呀!

而在「前祭山鉾巡行」和「後祭山鉾巡行」舉辦日的前三天會有「宵山」活動,也就是各個已經組建好的「山」和「鉾」會分散在京都市內供遊客就近參觀,也就是所謂的前夜祭。

而在為期三天的「宵山」活動之前,還會有各為期4~5天的「山鉾建て」,顧名思義就是搭建各個「山」和「鉾」。各個「山」和「鉾」的搭建日程可以參考「祇園祭山鉾連合会」的官網

 

「祇園祭」最有看頭的就是「山鉾」,從名字來看都會讓人誤會「山鉾」其實是一樣東西,但他其實是由「山」和「鉾」所組成。

「鉾」是高達25公尺且最尖端的地方放有「刀」或「月」的鉾頭,最大的「鉾」甚至有重達12噸的規模,而在「鉾」上頭會乘載負責吹奏囃子方或屋根方的人。而也因為重量的關係,一台「鉾」至少需要40~50人的拖曳手才有辦法移動。

而「山」則有兩種類型,一種是沒有屋頂的舞台,上頭會裝飾著真松或是神明人形,而由舁手來使其前進的「舁山」;另外一種則是外觀類似「鉾」,上頭一樣有裝飾真松,但是由曳手來使其前進的「曳山」。

【山鉾建て】

IMG_8886

7月的京都因為要迎來一整個月份的祗園祭,所以在河原町附近的商店街上都會高掛著祭典的燈籠,也會放著祭典的音樂,讓整個京都都壟罩在祭典的氛圍內,非常的獨特。

IMG_8887

而在每一個「山鉾」的所在地,都會設置有代表該「山鉾」的簡易式鳥居和燈籠,像是位在河原町商店街內的「長刀鉾」就因為地理位置關係,很容易瞧見。

IMG_8883

IMG_8881

IMG_8882

IMG_8884

2022年「前祭」的「山鉾」是從7/10開始搭建,而這一天開始搭建的「山鉾」共有五座,分別是「長刀鉾」、「函谷鉾」、「月鉾」、「雞鉾」和「菊水鉾」。

從烏丸站20號出口出站後馬上就會看到「長刀鉾」的所在地以及搭建場所,早上7點開始搭建的「長刀鉾」在10點左右前往觀賞的時候還只是雛形,還無法想像他完成的模樣。

通常一座「山鉾」都要搭建至少3天,詳細的搭建日程等可以參考「祇園祭山鉾連合会」的官網,而由於是2022年最初搭建的「山鉾」,所以幾乎每一座「山鉾」旁都有記者在拍攝。

IMG_8888

IMG_8889

IMG_8891

IMG_8890

IMG_8902

接著我們來到與「長刀鉾」位在同一條街道上但隔著烏丸大道的「函谷鉾」,雖然只是隔了一條大道,但「函谷鉾」就有屬於它自己的鳥居和燈籠,像是在向「長刀鉾」宣告不要進入自己勢力範圍一樣。

話說在各個「山鉾」建造的場所都會看到大量的麻繩,這是祗園祭「山鉾」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完全不使用釘子而是使用麻繩來搭建「山鉾」,是很特別的技法。

IMG_8892

IMG_8893

IMG_8894

IMG_8895

接著繼續往西走一點來到「月鉾」的所在地,雖然7/10開始搭建的5大山鉾都是早上7點開始搭建,但每一座山鉾的搭建進度都不太一樣,乍看之下雖然都是類似的光景,但其實各有特色和進度,也別有一番趣味。

跟「長刀鉾」和「函谷鉾」不太一樣的是,「月鉾」的搭建區前方設置有寫著大大「月鉾」的紅色燈籠,更加的有祭典感。

一定有人會覺得除了7月以外的時間,這些建造山鉾的器材都放在哪裡,其實每一座山鉾都有自己的保存場所,也就是山鉾保存會,平常就隱藏在京都市內,要不是祗園祭的話實在是不知道它的存在呢!

IMG_8896

IMG_8899

最後我們來到位在巷弄內的「雞鉾」,其實我們在2021年來訪京都鮨料理なかた用餐時就有看到「雞鉾」完成的模樣,跟今年正在建造中的模樣簡直是天差地遠。

可能是先後順序或者是建造場所不一樣的關係,除了「雞鉾」的主舞台以外,我們也有看到會插在「雞鉾」內的巨大「矛」,是在其他山鉾建造場所所沒有看到活動。

IMG_8900

IMG_8903

而「雞鉾」的建造進度也蠻快的,已經可以看到用了麻繩綁起來且富有藝術感的綁法,真的是佩服這些工匠和代代流傳下來的傳統技法呀!

IMG_8906

IMG_8907

IMG_8905

如果在來訪京都時並不是在祗園祭舉辦的7月,但又想要看祗園祭各大山鉾的模樣,其實可以到連接烏丸和河原町的地下街內的祗園祭展出所,有一個全年度展出的小小展區可以看到所有的山鉾小模型。

IMG_8904

IMG_8909

祗園祭除了各大山鉾是重頭戲和看點以外,另外一個祗園祭的體驗方式就是買「粽子」,但他跟我們平常所認知可以吃的「粽子」不同,它是用來驅邪避凶排除病疫的「粽子」。

我們這一天來看山鉾建造的時候剛好有看到「函谷鉾」在販售,所以就花了1000日幣買了一個拿到家裡的玄關掛著,希望來驅除一切不好的事情,而這也是在日本家庭或是商店門口常會看到的裝飾。

 

【宵山】

關上電腦,換好衣服,10分鐘後我人就已經在睽違三年的祗園祭現場,住在京都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因為疫情而已經三年沒有舉辦且2022年的規模還是疫情前的等級,這樣的祗園祭怎麼可以錯過!

非常幸運的雖然天氣預報說會下雨,但卻是第一次很開心日本的天氣預報不準,天氣還意外地不錯,更讓來訪京都祗園祭的遊客是絡繹不絕。

從7/10開始第一座山鉾開始搭建後,依序搭建好的山鉾都會放置在京都的街道上讓遊客參觀,而S小姐也趁著人潮還不多的時候先來走走。

7/10看到還正在興建的函谷鉾和月鉾等等才過沒幾天就已經變成非常壯觀豪華的山鉾,而且有些還開放讓遊客付費登上山鉾欣賞,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IMG_8910

IMG_8911

IMG_8914

IMG_8915

2022年的宵山和山鉾巡行剛好是遇到日本三連休,因此遊客特別的多,星期五下班後來到已經變成步行者天國的烏丸通,已經是滿滿的人潮,要不是幾乎所有人都戴著口罩,實在是難以想像我們還身處在疫情之中。

7月的京都真的是完全壟罩在祭典的氛圍內,大區域的步行者天國中處處可以看到山鉾的身影,隨著夜晚的降臨,點燈的山鉾更加的壯觀美麗。

IMG_8920

月鉾的最上頭還真的是有一個上弦月,就像長刀鉾的最上頭也是一個刀的形狀,很人如其名呢!

IMG_8913

IMG_8918

IMG_8921

IMG_8922

IMG_8924

除了擺放在大馬路上的巨大山鉾以外,巷弄內也有許多規模比較小的山鉾,當然也有各式各樣的攤販。據說2022年的攤販擺攤數量有大約600家,是疫情前的規模水準。

一邊享用各式小吃,一邊欣賞這些壯觀的山鉾,真的也是祗園祭才有的獨特體驗方式呢!雖然今年沒有國外遊客,但光是日本人就已經將祗園祭會場給擠得水洩不通了!

IMG_8926

IMG_8925

IMG_8930

IMG_8929

IMG_8928

在巷弄內的山鉾規模都明顯比較小一點,但還是不減其特色和壯觀程度,實在是令人期待這些停擺的山鉾在正式開始繞行時會是怎麼樣的光景呢!

過往的7月通常都是一個讓人感到比較沒有特色的日本,但搬來京都後才發現我實在是錯得離譜,已經來到日本第8年卻在之前完全錯過祗園祭這個盛會,實在是很可惜呀!

IMG_8933

IMG_8934

IMG_8935

就像月鉾有月亮,長刀鉾有刀一樣,螳螂山也有鎮殿寶物「螳螂」。而且除了山鉾的最上方有巨大的螳螂以外,螳螂山的抽籤活動也是用螳螂來取球,真的是很用心呢!

IMG_8931

IMG_8932

IMG_8937

IMG_8939

IMG_8940

在巷弄中隨意繞行後再度回到大馬路上,不得不說這些巨大的山鉾真的是很有魄力,也很有各自的特色,實在是很難分出喜好的高下。

如果真的體力和時間有限,強烈建議絕對不要錯過長刀鉾、函谷鉾、月鉾等巨大且壯觀且又是放在最醒目地點的這些山鉾。

IMG_8941

IMG_8942

來訪祗園祭的遊客真的是多到不可思議,完全步行者天國的烏丸大道也變得跟平常完全不一樣,很有新鮮感。

IMG_8943

IMG_8945

IMG_8946

橫跨烏丸大道來到另外一頭只有自己一個人孤零零矗立著的長刀鉾,不知道為什麼烏丸大道的東邊就只有這麼1001個山鉾存在,其他都是在烏丸大道的西側。

長刀鉾真的是一個蠻特別的存在,有種精緻感,且從長刀鉾這一側望過去可以將四条大道上的山鉾給一覽無遺,是相當壯觀的景色。

IMG_8971

IMG_8962

IMG_8964

IMG_8966

說到祗園祭,除了各個巨大的山鉾必看以外,祗園祭期間限定的商品以及食物也是千萬不能錯過的,每一年只有祗園祭期間限定販售的膳處漢肉包就是非常受歡迎的商品之一。

今年7/13~7/16期間限定販售的巨大肉包一個要價500日幣,不便宜但開店前1.5個小時就有排隊的人潮,我們也是趁著最後一天來排隊體驗一下。

IMG_8967

IMG_8968

IMG_8969

雖然表定營業時間是11點半開始販售,但可能提早完成也有可能是看到排隊人潮太多,還沒到11點就開始販售,真的是超佛心的。

膳處漢的肉包比起一般在日本超商或是551的肉包都要大上非常多,肉餡除了豬肉以外還有筍子和香菇等,食材非常的豐富且扎實,但我個人覺得肉包皮有點太過鬆軟,我比較喜歡551的有嚼勁的麵皮口感。

雖然需要排隊,但一年就只有這麼一次機會可以品嘗到這個祗園祭限定的食物,有機會來到祗園祭的話千萬不要錯過喔!


由於祗園祭是一個長達一個月的祭典,活動內容也非常的多,因此這邊只先介紹活動初期的山鉾建造和萬人空巷的宵山,下篇開始就會介紹活動重點的山鉾巡行、前祭和後祭。

 

可以前往我們的YouTube頻道「Travel Seeker那天老公說我們出國吧」看一下這篇文章的影片分享喔!

 

你可能會有興趣:

京都遊記總覽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