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478


第二天一早原本的行程應該是要去爬阿米蒂奇飯店附近的芒格努伊山頂步道,但前一天實在是太累加上天氣不好,我們就決定睡晚一點後再直接出發去一個小時車程左右的蒂普亞地熱公園。

順帶一提,蒂普亞地熱公園附近也有一個景點叫做Whakarewarewa毛利村,導航的時候千萬不要導錯,不然就會像我們一樣跑錯地方還差點買票進去阿XD。

DSC08453

DSC08454

蒂普亞地熱公園的門票選擇有許多種,有最基本的入門票,也有包含餐點或是欣賞文化秀的門票,可以依照自己想要參加的活動和時間來做選擇。

DSC08456

進入蒂普亞地熱公園的第一個看頭就是入口處的神聖的正門。不論是對於蒂普亞地熱公園或紐西蘭而言,園區內最特別的雕刻就是「waharoa(入口)」。

這個雕刻將毛利人的古代傳說與現代雕刻結合起來,位於入口處的這十二個雕刻都是基於羅托魯瓦的阿拉瓦部落守護神傳說來製作的,雖然絕大多數的遊客都會馬上穿過就是XD。

另外蒂普亞地熱公園每一個小時整點都會提供免費的園區導覽,有興趣的話可以在廣場這裡跟導遊會合參加。

DSC08498

DSC08457

穿過正門後在園區的小廣場右手邊可以看到羅托懷奧會堂會堂和草地廣場,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演出。(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小時都會有一次)

羅托懷奧會堂會堂是毛利人部落聚會的場所,裏頭有展示許多雕刻、裝飾精緻的鑲板和編織品。

DSC08458

DSC08459

DSC08467

順著鋪建好的道路繞著園區一圈,最先遇到的景點會是一個實在是很不起眼的泥漿地,名為阿摩凱亞考考泥漿池(Nga mokai-a-Koko)。

這個巨大且不斷在沸騰的泥漿池的名字是源自於原始要塞聚居地的一位著名首領Koko。據說他在看到這個泥漿池的時候,讓他想到了孩子的頑皮天性,也因此取名為Nga mokai-a-Koko,在毛利語中意思是Koko的珍愛。

如果問我為什麼Koko的珍愛跟Koko聯想到孩子的頑皮天性有關,其實我也回答不出來XDD。

DSC08460 

DSC08466

DSC08468

DSC08461

DSC08469

距離阿摩凱亞考考泥漿池大約100公尺的地方就是整個蒂普亞地熱公園的精華區,華卡雷瓦雷瓦間歇泉地帶。

華卡雷瓦雷瓦間歇泉地帶的噴泉由一個共通的裂隙所串連,構成了複雜的間歇泉系統,也是蒂普亞地熱公園內最著名的波胡圖間歇泉的所在地。

華卡雷瓦雷瓦間歇泉地帶景色相當壯觀,不斷有蒸汽從巨大岩石裂縫中冒出來,彷彿身在蒸氣地獄一搬。

DSC08464

DSC08463

DSC08470

DSC08471

DSC08465

順著步道走到華卡雷瓦雷瓦間歇泉地帶的上層,這裡的景色比較平緩沒有高低起伏,相對於下方的景色來講單調許多,但一直以為波胡圖間歇泉是會在這裡噴發,所以就一直在這裡等待,結果沒想到從下方看噴發應該會是比較恰當的位置。

DSC08472

DSC08473

從華卡雷瓦雷瓦間歇泉地帶的上方因為可以看到後方的建築和前方蒸氣不斷冒出的火山地熱景色,讓人不斷聯想到長崎的雲仙溫泉國家公園,既視感非常強烈,同樣都有建築和蒸氣地熱景色。

DSC08478

DSC08479

個人覺得蒂普亞地熱公園最最最美也最值得一看的景色是從華卡雷瓦雷瓦間歇泉地帶最上頭的眺望台所看到的,這裡除了可以將華卡雷瓦雷瓦間歇泉的地熱景色給一覽無遺以外,還可以看到有琥珀色的美麗溫泉池。

不過來訪的遊客好像不太多,真的很可惜,明明不用多走幾步路就有這樣壯觀美麗的景色可以欣賞的說!

DSC08484

DSC08482

稍微在華卡雷瓦雷瓦間歇泉地帶附近等待一下,終於迎來引頸期盼的波胡圖間歇泉的噴發。波胡圖間歇泉的噴發是每小時1~2次,每次時間不定,只能碰碰運氣。

據說波胡圖間歇泉是南半球最壯觀的間歇噴泉,噴射的水柱高度有時高達30公尺,名稱本身在在毛利語中有著「永遠的水花」的意思。

雖然官方說法是南半球最壯觀的間歇泉且高達30公尺,但不知道是運氣不好還是觀賞角度不對,波胡圖間歇泉的噴發超弱的,有點後繼無力的感覺,跟冰島間歇泉完全不能比較啊!所以建議有看到算撿到,沒看到就沒看到吧XDD。

DSC08486

DSC08488

DSC08489

DSC08487

沿著園內的步道閒繞,處處可以看到毛利族的紅色圖騰,有些姿勢非常有趣。除此之外也會經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泥漿池,但都沒有阿摩凱亞考考泥漿池來的激烈就是。

DSC08490

DSC08491

DSC08485

如果是順時針繞行蒂普亞地熱公園的話,懷基蒂湖會是最遠的一個景點,這個湖泊是因為毛利族祖先Hatupatu而得名,據說過去毛利族的祖先都會在酸性的懷基蒂湖內泡澡來加速身上傷口的回覆。

DSC08492

DSC08496

DSC08493

繼續順著路往出口的方向前進,路上會先經過帕帕庫拉間歇泉。帕帕庫拉間歇泉目前是個休眠的間歇泉,看似小小的間歇泉據說在2015年9月的噴發時,總共持續了36個小時之久呢!

DSC08495

DSC08494

而在帕帕庫拉間歇泉對面的則是亞拉拉圖阿塔拉沸泉池。亞拉拉圖阿塔拉沸泉池一旁有用餐區,如果有參加用餐行程的話,應該是會被帶來這裡看廚師烹煮料理並享用餐點。

亞拉拉圖阿塔拉沸泉池取名自紐西蘭最大爬行動物的鰐蜥,名字由來頗為奇特,但現在園區服務人員會用亞拉拉圖阿塔拉沸泉池來進行名爲「Ingo」的獨特烹飪體驗,會將食物放在亞麻籃子裡然後放進沸騰的泉水裡烹煮。

DSC08499

DSC08500

DSC08501

蒂普亞地熱公園的出口則是在可以學習毛利人編織技藝的毛利人學院和塔翁加畫廊及禮品店旁,而在售票處一旁也有相當特別的拱門雕像,整個蒂普亞地熱公園就是一個跟毛利族歷史和文化息息相關景點。

蒂普亞地熱公園可以說是來訪羅托魯瓦市鎮的一個必訪景點,裏頭景色非常豐富,雖然波胡圖間歇泉讓人有點小失望,但整體來說還蠻有趣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蒂普亞(Te Puia)

交通:大眾運輸>>無。

地址:Hemo Rd, Tihiotonga, Rotorua 3040新西蘭。

電話:+64 7-348 9047。

營業時間:08:00~17:00。

門票:視參加的行程而定,50.4NZD起/人。

 

 

你可能有所興趣:

【機場貴賓室體驗】【日本。成田機場】ANA貴賓室,寬敞無比的全日空大本營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日本。成田機場】聯合航空貴賓室(United Club) 

【2018紐澳4千里長征】成田NRT>上海浦東PVG>奧克蘭AKL,ANA全日空&紐西蘭航空搭乘體驗 

【2018紐澳4千里長征】【紐西蘭。北島】漢米爾頓花園,各國特色花園聚集的特色景點 

【2018紐澳4千里長征】【紐西蘭。北島】藍泉(Blue Spring),清澈見底的絕美山中溪流步道 

【2018紐澳4千里長征】【紐西蘭。北島】哈比人電影場景(Hobbiton Movie Set) 

【2018紐澳4千里長征】【紐西蘭。北島】阿米蒂奇飯店,陶蘭加小鎮內的極佳住宿選擇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