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16

拜訪日期:2014.03.16


台灣有沒有世外桃源,有沒有一個可以洗瀞塵囂,享受農村生活的地方,如果我被問到這個問題,我絕對毫不猶豫的說有,而且那個地方還在全台最喧囂的地方,台北。

在台北的陽明山上,連接金山的陽金公路旁,有一個寧靜的小聚落,取名為「八煙聚落」。

如果是愛好登山的朋友,一定對陽明山中的「魚路古道」毫不陌生,而這個八煙聚落就位在魚路古道的必經之處。如果不喜歡爬山的朋友,也可以直接從陽金公路上前往,相當方便。

IMG_5685

在陽金公路上的綠峰渡假山莊正對面,與熱鬧的綠峰渡假山莊有著強烈對比,寧靜且清幽的八煙聚落在這一兩年變成著名的觀光景點。

入口處一張「進入桃花源」的解說牌,好像正式的帶領著我們進入桃花源一樣,令人好奇這個古聚落的面貌。

要進入八煙聚落有個所有遊客必需要遵守的規定,因為八煙聚落內有居民住著,而且當地生態都受到保護,所以希望大家前往的時候可以不要打擾到當地居民,且沒有經過許可,不要擅入民宅,更重要的是不要進入田埂破壞環境。

IMG_5686

IMG_5687

一踏進八煙聚落,是一隻可愛的青蛙洗滌持迎接我們。源源不斷的泉水流入池內,是當地居民洗菜、洗衣服和農具的場所。

而這隻可愛的青蛙張著大嘴,任憑嘴中的口水不斷流出,那表情感覺他好像在想什麼18禁的畫面一樣,模樣很逗趣。

IMG_5688

IMG_5689

八煙聚落內除了難得一件的水梯田外,另外一個值得一看的就是砌石屋。一棟棟古樸的砌石屋在聚落內比鄰而立,都是過往時期就地取材,以石塊砌成的。

在沒有現今建築技術的過往,先民用他們的智慧建起遮風避雨的房子,其技術很值得借鏡。

IMG_5690

IMG_5691

八煙出張所本身也是石頭所砌成,可惜當天並沒有開放,所以我們只好轉往其他地方繞繞。

IMG_5692

在八煙出張所前的廣場旁有一條通往上方陽金公路的小路,小路上滿是這種可愛的小紫花,點綴著石板路,帶給冰冷的石頭路些許生氣。

IMG_5693

IMG_5694

順著出張所前的小路往下,視野突然遼闊了起來,一片片田埂綿延不絕,一片古樸的景像,讓人流連忘返。

很慶幸我們幾乎是最早一批來到八煙聚落的遊客,得以享受難得的恬靜氣氛,沉浸在農村特有的氛圍裡。

IMG_5696

IMG_5698

樹上樹下滿是新綠,這片櫻花林橫生生的長在田野裡。八煙聚落內有櫻花,有楓樹,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觀,彷彿一個小小世界。

今年的櫻花期已經過,這片櫻花小秘境很值得走訪,暗自記下這裡有櫻花可尋,明年要來賞花趣。 

IMG_5725

熱情的賣菜阿婆招呼的客人,玉米的香甜氣味不斷飄散,咫尺內都能聞到。

整個聚落內最熱鬧的就屬這裡,緊靠著通往八煙聚落最美景色的入口處,這菜攤阿婆向每位路過的遊客道聲早。 

IMG_5699

八煙聚落內現在還正在盛開的櫻花,可惜有點背光,天氣也不是很好,不是說很美麗。

IMG_5701

IMG_5700

順著田間小路往下走,田間正值休耕期,種有作物的田野不多,呈現著一幅祥和又悠閒的畫面。

我和S小姐一前一後慢慢的走著,感受的八煙聚落獨特的氛圍,寧靜得讓人舒暢,好像身心靈都被洗滌了一番。

IMG_5704

穿過田野間的小溪相當清澈,水中石頭、魚群和水草都能清楚瞧見。不斷從上方流下的溪水在盡頭形成小小的瀑布,衝下山谷間。

IMG_5702 

IMG_5706

又是一片櫻花林,在八煙聚落最美的景色水中央的一旁,開滿綠葉的櫻花林隨風搖曳,好不愜意。

IMG_5711

IMG_5713

這水中央的景色是催促著我來八煙聚落最主要的動力,幾顆大石頭散佈在水中央,散發出濃厚的寧靜氣息,沒有人聲和車聲,簡直是世外桃源。

IMG_5709

IMG_5716

我們佇立在岸邊望著眼前的景色發呆,倒影在水中的青山巨石緊緊抓住我們的視線,一時之間忘了我們是誰,忘了我們來自何方。

水池的那頭令人好奇,遼闊的視野反而讓眼前的景色更加夢幻,簡單的元素在池裡散佈,好像從天空中隨意灑下的仙物,有種令人忘卻煩憂的魔力。

IMG_5719

沿著水中央旁的水圳往前行,由大圳和兩條較小的分圳所組成的三層圳與田野出現在櫻花林後,是農民的智慧結晶。

IMG_5720

踩在半天高的浮圳上,浮圳裡的水不斷往水中央流去,來戶外教學的小朋友們脫下鞋子,光著腳丫踩在泥土上,踩在水裡,感受土地的熱情和流水的涼意。

八煙聚落很適合戶外教學,在都市裡待慣的小孩已經很少機會感受農村的氛圍,很少機會認識農村的生活,而八煙聚落,正是最佳的教材。 

IMG_5722

我和S小姐靜靜的坐在木椅上,望著眼前的綿延田野,看著一個又一個的遊客來來去去。我們對八煙聚落來說是過客,八煙聚落對我們來說卻是在記憶中難以抹滅的桃花源。

這裡好美,美的無以復加;這裡好靜,靜到只有呼吸聲傳出。這裡需要愛護,千萬不要踩進田埂內(就是看到有人白目踩進去拍照),真的拜託大家作個有公德心的遊客。 

IMG_5723

田埂的一旁有許多登山客進進出出,這裡是通往野溪溫泉和八煙溫泉會館的登山道,只是這次我們並沒有打算前往。下次吧!等S小姐想要登山的時候再去走走。

IMG_5724 

好像高山湖一般座落在八煙聚落內,回程時我們又來到水中央瞧瞧。這時的遊客已經多了起來,變得熱鬧也吵鬧,寧靜的意象已不復存在。

這裡真的好美,不愧是喧囂塵世中的世外桃源。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八煙聚落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重和里三重橋6鄰24號‎。

交通:大眾運輸>>於台北車站、捷運劍潭站或士林站搭乘皇家客運公車,至八煙(綠峰山莊)站下車即是。

開放時間:全天候。 

 

 

你可能會有興趣:

【新北。板橋】2013歡樂耶誕城  

【2014台灣紫藤花季】【新北。淡水】紫藤咖啡園,陽光普照下的美麗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