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40

拜訪日期:2014.08.23


這次來到花蓮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看金針花,原本是打算一次把赤柯山和六十石山都走過的,但因為騎車實在騎了太久,最後毅然決然放棄了六十石山,也替自己明年同一個時間找到了再來花蓮的理由。

六十石山我在六年前環島的時候去過,但因為去的時間不對,只能看到一片綠油油和遼闊的景色,而這次雖然沒有去,但據說因為天氣的關係,赤柯山的金針花開的比較漂亮也比較多,也算是了了一樁心願。 

IMG_0618

IMG_0617 

IMG_0621

在日據時期的赤柯山是以種植赤柯樹聞名,日本人將堅硬的赤柯木材砍下運往日本,做為製作槍托的材料。光復後,陸續有來自西部的漢人移入開墾,先是種玉米、花生、地瓜等雜糧,後來才改種金針。從荒蕪的山頭轉變成滿山滿谷的金針花海後,才變成近年來相當熱門的景點。

而這樣的赤柯山,也是台灣的36祕境之一,可以一次造訪台灣36祕境之一,又能賞金針花,何樂而不為呢?

IMG_0628

IMG_0620

原本以為赤柯山跟六十石山一樣,騎車很快就到,路程不會太遠,但沒想到從山腳下到花海的山頂所在地,竟然要騎這麼久的時間,九彎十八拐不用說,路程實在有夠長。

不過隨著山路的爬升,沿路上的風景越來越遼闊,從高處往下望去的花東縱谷和田野風光相當美麗,稍微能感受到看見台灣所拍攝的角度。 

IMG_0623

IMG_0631

IMG_0626

在到達山頂的金針花海前,就有一小片金針花海當做前菜,也撫慰了我們騎車騎這麼久的煩悶心情。

一片金黃色的花朵好像地毯一般覆蓋在綠油油的草原山坡上,在艷陽的照耀下閃閃發光,好不耀眼,相當漂亮。 

IMG_0633

IMG_0634

IMG_0635

抵達了金針花海園區,不只眼前綿延的山坡上開滿了金針花,一片又一片相連到天邊,地上也鋪滿了該採收下來的金針花。

鋪的密密麻麻的真的像一片地毯,讓人不自覺的想要躺上去,展開雙臂上下擺動,畫成金針花天使。

IMG_0636

IMG_0640

IMG_0641

隨著我們距離中心花海越近,眼前開闊無比的金黃色地毯更加的豔麗,更加的動人。

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陽光不吝嗇的揮灑下,與花海顏色形成強烈對比的四周樹林,都讓眼前一大片的金針花海格外美麗,令人佇足了許久不願離去。 

IMG_0649

IMG_0650

IMG_0652

IMG_0656

IMG_0657

IMG_0658

我沒在夏天的時候去過北海道賞花海,但我想赤柯山的金針花海絕對可以媲美北海道的花海美景,放眼望去所有可以看到的山坡和草地上,全部都是金針花的身影。

或許不像北海道那樣的五顏六色,但一片金黃卻是那嚜樣的一致,身兼農家的經濟來源和遊客的美景,金針花是那嚜的稱職,那嚜樣的美艷。 

IMG_0659

IMG_0661

IMG_0664

IMG_0666

眼前綿延無盡的金黃色花海很美,但有了遠方山巒的襯托和造形奇特的雲朵加持下,景色更是遼闊,更是壯觀。

看到遠方在山頂形成的各式各樣雲朵,讓我想起了當初爬嘉明湖的種種,是那嚜樣的令人懷念,也興起了規劃下一座山頂的念頭。

IMG_0678

IMG_0681

IMG_0682

IMG_0684

赤柯山除了萬花齊開的壯觀美景以外,他還有著名的赤柯三景,也就是座落在金針田中的3顆黑色火成岩、造型奇特的千噸石龜兩處天然地景和已有40多年歷史的汪家古厝。

在汪家古厝旁的休息站內就可以看到赤柯山完整的導覽圖,建議大家要遊玩赤柯山可以以千噸石龜、金針花海、汪家古厝、3顆黑色火成岩的順序遊覽,遊覽完就可以直接下山,不用像我們一樣沒先去千噸石龜就還要繞回去,然後又走了一條比較長的下山道。 

IMG_0686

IMG_0687

汪家古厝是一棟閩南式的木造三合院,以烏心石、台灣櫸木及赤柯木等上等木材建成,也是赤柯山現存最古老的一棟房舍。

這棟古厝是民國50年前後,汪老先生特地從嘉義老家聘請木工師傅遠道而來興建的。如今的汪家古厝內保存著許多生活具物與農具,令人遙想早年赤柯山居的生活點滴。

每到金針花季節,總是可以看到汪家古厝前院和屋頂鋪滿了採收的金針花,金黃色與古氣濃厚的木造建築搭配起來格外美麗。 

IMG_0689

IMG_0690

IMG_0692

過了汪家古厝來到3顆火成岩的所在地,處處可以看見正在採收金針花的農夫農婦們,也因為來晚了,沒有看到火成岩坐落在金針花海中的景色。

IMG_0698 

IMG_0694

IMG_0697

坐落在小山坡上的3顆火成岩看起來是那嚜樣的純淨,那嚜樣的無瑕,搭配著背後沒有一抹雜質的藍天和眼前不斷延伸的翠綠草地,時間彷彿靜止了一般,回到火成岩剛形成的時候。

從下往上看著火成岩,無法看到對面的景色,想著踏上頂端是不是就是斷崖絕壁或是一望無盡的美景,真的走了上去後,發現另外一邊的山坡也是無止盡的金針花海,對面的山巒起伏更加明顯,雲朵更加接近,那景色讓我難以忘懷。

IMG_0700

IMG_0702

IMG_0704

因為一開始路線沒有選擇好的關係,離開了3顆火成岩的我們往回跑到另外一頭的赤柯山,去看赤柯三景之一的千噸石龜。

通往千噸石龜的路相當小條,建議開車的大家不要勉強進入,因為沒辦法匯車和回轉,可以停車下來步行,不過從入口走到千噸石龜有很長的一段路就是。

雖然路途遙遠,但景色絕對值得,跟中心花海相比,千噸石龜附近的金針花海毫不遜色,反而更加壯闊。連綿無比的山坡上開滿了金針花,沒有採收的跡象,保持的相當完整,很是漂亮。 

IMG_0716

而千噸石龜真的就像一隻烏龜般躺在開滿金針花的山坡上,遠看近看怎嚜看都像一隻烏龜,不知道是怎樣的鬼斧神工才把這麼巨大的石頭塑造成烏龜的模樣。

IMG_0706

IMG_0707

IMG_0710

IMG_0711

站上石龜所眺望的景色相當壯闊,一邊是滿山滿谷的金針花海,一邊是獨覽眾山小的壯闊景色,整座赤柯山就屬這裡最美麗,就屬這裡最令人心曠神怡。

IMG_0712

IMG_0713

IMG_0715

離開千噸石龜前,依舊依依不捨的多拍了好幾張金針花海的美景,放眼望去所山坡上幾乎都開滿了金針花,沒有一處被遺忘。

橘黃色的地毯就這樣覆蓋在綠油油的草地山坡上,被眾多綠色樹木圍繞的金針花海就彷彿世外桃源一般,遺世而立,優雅怡然。

同時身為台灣36祕境之一,又是台灣三大金針花的名景之一的赤柯山相當值得造訪,在經過九彎十八拐的上坡路段後,壯闊無比的美景就出現在眼前了!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在瘋台灣花蓮民宿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赤柯山

地址:台灣花蓮縣玉里鎮高寮赤柯山。

交通方式:大眾運輸>>無。

美麗程度

探險程度

神秘程度

 

 

 

你或許會有興趣: 

【台灣36秘境】石碇。塗潭千島湖

【台灣36祕境】花蓮太魯閣。白楊步道水濂洞 

【台灣36秘境】瑞芳。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台灣36秘境】東北角。南雅奇岩

【台灣36秘境】苗栗竹南。崎頂子母隧道(冬季版) 

【台灣36秘境】澎湖湖西鄉。奎壁山&赤嶼踏浪 

【台灣36秘境】瑞芳。深澳岬角(番仔澳)象鼻岩 

【台灣36秘境】北海岸石門。老梅綠石槽 

【台灣36秘境】台東關山。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台灣36秘境】台南四草。綠色隧道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