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24


《前情題要》

「台灣36秘境」是最近在網路上非常火紅的關鍵字,有一個部落客把各個攝影好手去過的台灣36個景點整理成一篇文章。每張照片雖然都標註了景點名稱,但是都沒有景點的詳細地點,再加上照片中的景色真的非常漂亮,因此我興起了要走遍這36個景點,並把每一個景點都作詳細的介紹給更多人知道的念頭。

話說回來,雖然是標榜「台灣36秘境」,但有些人認為其中某些地方不算是秘境,也有些人認為這些照片之所以這麼好看是因為經過後製,對於這些批評我不予置評,我的主要任務是去遍這些地方,然後介紹給大家這樣而已。算不算秘境就留待大家自己覺得囉!!!

然後由於這些秘境遍布台灣全島和離島,有些景點又要在特定時間前往,有些景點真的無法找到確切的地點,所以幾時走遍這些地方我也不知道,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囉!!!

而這篇介紹的是深澳岬角(番仔澳)象鼻岩

 

拜訪日期:2013.09.08


這次來到的景點是一個叫作深澳岬角的地方,位在瑞芳區深澳發電廠附近的深澳岬角又被稱做「番仔澳」,主要是因為漁港內的巨大岩壁從側面欣賞的話非常像印地安土著,所以取其名。

然而我更有興趣的是,在深澳岬角內有一處叫作「象鼻岩」的海蝕洞,不過他地處偏僻,沒有走一段路還真的找不到。 

IMG_7640 

因為來深澳岬角前,我們還有去北海岸的其他景點,所以我們從台北出發,沿著省道2號一直開來到基金一路,開上62號東西向快速道路。

順著62號東西向快速道路開到底,一下交流道後左轉省道2號,然後在可以看到「大富友景觀餐廳」和「阿華鯊魚羮」(要右轉後才看的到)的路口,右轉。

右轉後一路開進去深澳漁港的最深處,途中如果有經過「老船長平價海鮮」,就代表你走的是對的路。

IMG_7597

經過了老船長平價餐廳,行車至路的盡頭,可看見左側有一碎石路通往深澳岬角。在空曠的地方停好車後,我們步行前往深澳岬角。不建議開車穿過碎石路,因為坑坑洞洞的很容易傷到車子底盤。

IMG_7639

穿過了碎石路,可以在左手邊看到被高大的雜草覆蓋住的白色廢棄兵營,這裡是往日警備總部駐守深澳岬角的營區,不過因為人員編制規模縮小,現在已成為廢棄軍營。

IMG_7598

順著軍營旁的小徑往前走,已經可以看見清澈的海面和巨石岸。要不是我看到有幾個撐傘的遊客和許多釣客在遙遠的前方,說真的我不會想到深澳岬角就在這裡。

IMG_7602

隔個海灣,海岸的另一邊是基隆山和九份山城,相看兩不厭的深澳岬角與基隆山、九份山成很是美麗,雖然這次行程並沒有安排前往九份和基隆山,但從深澳岬角眺望他們也是另外一種風情。

IMG_7600

沿著巨石海岸往前邁進,因為石頭大大小小,高低起伏,建議穿好走的鞋子來「踏石」。一路上枯木垃圾滿地,因為不是觀光地所以無人整理,但若變成觀光地,也難保這美麗的海岸與美景能夠繼續保持,是個兩難的困境,也是台灣人需要對環境有保護意識的覺醒。

往前走了約10分鐘左右,景色已經從荒原巨石轉變成悠悠草地,兩個高起的綠色小丘很像女性的胸部,非常具有特色。

IMG_7603

在小丘上有了經年累月被走踏出來的階梯,而在階梯旁則是一座久未整理的墓地。在不打擾當地住客的情況下,我們靜靜的爬上山丘。

IMG_7634

在山丘高處可看見一座雕堡,是昔日阿兵哥駐守於此的證據,雖然已經年久失修,但仍是歷史的證明。

IMG_7606

而在山坡的另一頭則是許多蕈狀岩。

IMG_7618

IMG_7607

來到岬角高處,遍布整個山丘的蕈狀岩是深澳岬角的特色,非常類似野柳的海岸景色。岩頂蜂窩狀,頸部細瘦的蕈狀岩看久了也覺得有點噁心。

IMG_7629

IMG_7610

再往前走,來到的岬角懸崖邊,入眼簾的是深澳岬角的最美景色,象鼻岩。由於在任何角度看都像隻巨大的大象頭和鼻子,因此有了這個名稱。

經過長年累月的海水侵蝕,終於形成了現在我們所看見的海蝕洞。站在懸崖邊,聽著穿過海蝕洞而吹來的陣陣風聲,令人怵目驚心。

IMG_7613

伸入海面的細長象鼻像是在吸水般,象鼻周遭的水面不斷激起浪花,清澈見石的水面令人興奮異常。美!只有這麼一句話能形容他。

IMG_7620

我再往上爬,到了海蝕洞巨象的頂上,放眼望去是無止盡的湛藍海域,對岸的小鎮風情也盡收眼底。

IMG_7619

巨象眼前則是一突出高起的綠色植被岩壁,如此遼闊的景色只有登高才能望見。

IMG_7612

在巨象的後方,岬角另一處,是釣客深愛的釣魚場所。零散的釣客卻擺滿了釣具,放眼望去好大一個陣仗,像是跟深海魚類拼搏的場面。

除此之外,帶著小孩的一家人也撐著傘散步在岬繳那一處,位在懸崖邊的象鼻岩對於小孩實在太過危險,但在岸邊走走也是別有風情。

IMG_7624

IMG_7627

IMG_7631  

再度回到令人震驚的象鼻岩面前,這次從不同角度欣賞這大自然的傑作。高達10餘公尺的象鼻洞很美,如此瑰麗的景色在北海岸和東北角數一數二。

慶幸他是尚未被開發的觀光地,慶幸鮮少人知道這個美麗的景點。如果下次你有機會前往此處,千千萬萬保護好這得來不易的景觀,千千萬萬帶著你的垃圾回到自己的故鄉去。

 

 


檢視較大的地圖 

深澳岬角(番仔澳)象鼻岩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

交通方式:開車>>省道2號建基路二段處右轉進深澳路,沿路走至深澳漁港最深處後,於岩石海岸步行即可到達。

                  大眾運輸>>從基隆火車站搭乘基隆客運791號路線1051號路線於深澳發電廠站或建基煤礦站下車步行前往。

                               >>可在深澳站搭乘1811路線1812路線前往宜蘭站或台北西A站國光客運總站。

美麗程度

探險程度

神秘程度

 

 

 

你或許會有興趣: 

【台灣36秘境】石碇。塗潭千島湖

【台灣36祕境】花蓮太魯閣。白楊步道水濂洞

【台灣36秘境】瑞芳。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台灣36秘境】東北角。南雅奇岩

【台灣36秘境】苗栗竹南。崎頂子母隧道(冬季版)

【台灣36秘境】澎湖湖西鄉。奎壁山&赤嶼踏浪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