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71 


《前情題要》

「台灣36秘境」是最近在網路上非常火紅的關鍵字,有一個部落客把各個攝影好手去過的台灣36個景點整理成一篇文章。每張照片雖然都標註了景點名稱,但是都沒有景點的詳細地點,再加上照片中的景色真的非常漂亮,因此我興起了要走遍這36個景點,並把每一個景點都作詳細的介紹給更多人知道的念頭。

話說回來,雖然是標榜「台灣36秘境」,但有些人認為其中某些地方不算是秘境,也有些人認為這些照片之所以這麼好看是因為經過後製,對於這些批評我不予置評,我的主要任務是去遍這些地方,然後介紹給大家這樣而已。算不算秘境就留待大家自己覺得囉!!!

然後由於這些秘境遍布台灣全島和離島,有些景點又要在特定時間前往,有些景點真的無法找到確切的地點,所以幾時走遍這些地方我也不知道,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囉!!!

而這篇介紹的是南雅奇岩

 

拜訪日期:2013.09.08


與深澳岬角(番仔澳)象鼻岩距離不遠的南雅奇岩位在東北角,由於岩層結構相當特殊的東北角長年累月受到東北季風和強浪侵蝕,因此省道2號的沿路上常可以看到奇形怪狀的岩石景色。

而南雅海邊的嶙峋怪岩,更是其中之最。這些怪石羅列的特殊景觀,也是造就南雅奇岩成為台灣36秘境的主要原因。

IMG_7643

從瑞芳前往南雅奇岩的路上,有個很壯觀的類似城堡結構,他是著名的十三層遺址。東北角的海岸我不常跑,但是每次經過這個地方我總是會放緩速度或是停下腳步,靜靜的欣賞這佈滿綠色植物的建築,用相機捕抓那歷史的痕跡。

這次沒有繞進去近距離欣賞十三層遺址,之後要另外找機會前往。

IMG_7685

順著省道2號往前走,在右手邊經過了欽賢國中鼻頭分部後,寫著「南雅奇岩停車場」的咖啡色景點指標就出現在眼前。

一個右彎進入了只能停著15台左右車輛的停車場,停好了車,就是南雅奇岩的探險起程。

IMG_7645

在停車場內有個寫著南雅奇岩區的標示牌,沒有穿越馬路從正規起點開始的我們,順著指示牌標示的路線前進。

IMG_7646

指示牌所標示的方向前方原來是個地下隧道,小溪流過的地下隧道那一頭想必就是遼闊的大海與南雅奇岩。

IMG_7647

不知源頭來自何處的小溪,源源不絕地將清澈的溪水直送太平洋。

IMG_7648

果不其然,在陰暗的隧道內,就可以遠望那天空與海水顏色分不清楚的太平洋。小孩忙著尋找巨大但又搬的動的石塊,擋在溪水準備飛躍而下的河道上,好愜意的活動,好無憂無慮的景色。

IMG_7650 

從隧道過來到南雅奇岩區的唯一缺點就是沒有辦法全程穿著鞋子走,一定會經過要脫鞋溯溪的地方。

脫了鞋子的我們一腳踏進那沁涼的溪水裡,像小孩子般的享受那溪水帶給我們的透心涼。在炎暑下,將腳泡進溪水裡實在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在那瞬間,南雅奇岩已經不是重點,美景依然存在,但我們的心卻是在涼爽的溪水裡。

IMG_7652

找了個巨大的岩石坐了下來,等待腳乾的同時,我們欣賞著大自然帶給我們的瑰麗景色。遠看像竹筍的兩塊奇石,很自然地進入眼裡。

IMG_7657

小溪的另一端是整片的岩塊,受到東北季風所帶來的雨水侵蝕與風化影響,岩石內含鐵的礦物氧化所形成的花紋神似彩繪。順著岩面的波紋好似數目的年輪,記載了他的歲岳痕跡,也讓人感受到了他的強韌生命力。

IMG_7658

具有特殊花紋的嶙峋岩石遍布溪水與海水的交界處,或大或小的石塊交匯成一幅優美的圖畫。

IMG_7656

公路那旁的群山峭壁與公路這旁的南雅奇岩相望已久,互不相犯。

IMG_7666

遠看像竹筍的奇岩,近看卻又像霜淇淋,令人不禁嘴饞了起來。

IMG_7667

我們順著石階梯往上爬,來到南雅奇岩正式的起點。

IMG_7669

原本應該是霜淇淋形狀的奇岩換了一個角度,卻變成頗具寬度的三角岩塊。一件事物在不同的角度觀看,真的是有不同的感受。

IMG_7670

在公路一旁有介紹南雅奇岩的看板,把南雅奇岩的特殊景觀和造成原因作了清楚的介紹。

IMG_7671

沿著告示牌旁的草叢小徑往前邁進,來到了一處廣大的岩石平台,在岩石平台旁則是遠看像竹筍,近看像霜淇淋的南雅奇岩,也是南雅奇岩登上台灣36秘境的主要景點。

IMG_7673

IMG_7675 

不同於另一處的南雅奇岩,橫看像竹筍,側看則是三角形。此處的南雅奇岩長得很標緻,是竹筍形就是竹筍形,只是歪七扭八的形狀更添其怪異形狀。

如此美麗的風化節理,如此特殊的形狀,如此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感謝老天,南雅奇岩不是浪得虛名。 

 


檢視較大的地圖 

南雅奇岩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南雅路

交通方式:開車>>省道2號過欽賢國中鼻頭分部後的80.8公里處,於南雅奇岩停車場右轉停車後,步行至對面即是。

                  大眾運輸>>從基隆火車站搭乘基隆客運791號路線於南雅站下車步行約150公尺前往。

                               >>從瑞芳火車站搭乘基隆客運886號路線於南雅站下車步行約150公尺前往。

                               >>可在南雅站搭乘1811路線1812路線前往宜蘭站或台北西A站國光客運總站。

美麗程度

探險程度

神秘程度

 

 

 

你或許會有興趣: 

【台灣36秘境】石碇。塗潭千島湖

【台灣36祕境】花蓮太魯閣。白楊步道水濂洞

【台灣36秘境】瑞芳。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