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12


《前情題要》

「台灣36秘境」是最近在網路上非常火紅的關鍵字,有一個部落客把各個攝影好手去過的台灣36個景點整理成一篇文章。每張照片雖然都標註了景點名稱,但是都沒有景點的詳細地點,再加上照片中的景色真的非常漂亮,因此我興起了要走遍這36個景點,並把每一個景點都作詳細的介紹給更多人知道的念頭。

話說回來,雖然是標榜「台灣36秘境」,但有些人認為其中某些地方不算是秘境,也有些人認為這些照片之所以這麼好看是因為經過後製,對於這些批評我不予置評,我的主要任務是去遍這些地方,然後介紹給大家這樣而已。算不算秘境就留待大家自己覺得囉!!!

然後由於這些秘境遍布台灣全島和離島,有些景點又要在特定時間前往,有些景點真的無法找到確切的地點,所以幾時走遍這些地方我也不知道,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囉!!!

而這篇介紹的是四草綠色隧道

 

拜訪日期:2014.06.02


趁著端午連假,我們一家人來到位在台南四草的台江國家公園。根據已經來過這裡的老媽所言,6月2日的當天遊客比起上次他們來的遊客多上幾倍,而且周圍也有了小攤販,或許是因位為有了臺灣36秘境之一的這張響亮招牌所導致。

總之,這一天的四草天氣好的不像話,天空藍的令人窒息,這樣的日子最適合一訪臺灣的亞馬遜河四草綠色隧道。

IMG_8427

IMG_8440

四草綠色隧道是在大眾廟的一旁,壯觀華麗的大眾廟祭祀的不是鄭成功,而是他的部下陳酉。

陳酉在北汕尾島ㄉ的戰爭中殲滅了三百多名的荷蘭士兵,為了紀念他的曉勇擅戰,而特地建造大眾廟來祭祀這位鎮海元帥。 

IMG_8429

IMG_8431

在充滿歷史背景的大眾廟旁就是四草紅樹林遊覽船的搭乘處,路線有分成兩條,一條是長達70分鐘的台江觀光船,他跑遍了幾乎整條河道,對於想要欣賞生態的遊客是最好的選擇。

而另一條比較短,只有30分鐘,主要是去有臺灣版亞馬遜河之稱的綠色隧道,也是台灣36秘境之一的所在地。

其實他們蠻會做生意,沒有一條是把生態和綠色隧道結合在一起的路線,如果想要都參觀就得買兩張票,佩服。

IMG_8435

IMG_8434

IMG_8436

IMG_8438

IMG_8437

IMG_8443

總之,買好了全家人的票,我們走進了一旁的候船室等著上船。據說這候船室之前也不存在,更別說室內各式各樣的生態介紹和歷史地圖了。

IMG_8444

IMG_8445

老實說在正中午搭船遊覽台江實在不是一個明智的決定,更別說船上並沒有遮陽棚。

一人一套救生衣和一人一頂斗笠,就這樣上了船,準備來一場冒險之旅。

IMG_8447

IMG_8450

IMG_8451

美每15分鐘開一班船的間隔很容易在河道上跟其他船打照面,才剛出發沒有多久的我們迎面而來就是一艘坐滿遊客的觀光船。

可能是臺灣人個性害羞的緣故,不像日本人只要搭船互相擦肩而過都會熱情的跟對方打招呼,尤其小孩更是如此。

IMG_8453

IMG_8454

IMG_8456

過了海堡橋,一抹鮮紅就高掛在天空,原來是象徵畢業季到來的鳳凰木已經滿開樹梢,火紅得很美麗。

IMG_8457

IMG_8461

IMG_8462

IMG_8463

隨著船隻的繼續深入,沿路上許多紅樹林植物一一被介紹,海茄冬、水筆仔、黃槿等一樣一樣的在眼前閃過,然後又是另外一艘船的相遇。

IMG_8464

IMG_8465

IMG_8466

除了植物,紅樹林的動物也是不容錯過。彈塗魚、招潮蟹和白鷺鷥交相出現,豐富了冷靜的紅樹林植物,帶來了許多動態的美感。

IMG_8467

IMG_8469

IMG_8476

IMG_8477

然後一個轉彎,在還沒有心裡準備前,綠色隧道赫然出現,打得我措手不及。

兩旁的紅樹林植物像是喜鵲構成的橋樑一樣覆蓋著整個河面,也像牛郎和織女伸長手般想要抓緊對方,遮蔽了整片天空。

IMG_8479

IMG_8481

IMG_8484

IMG_8485

一幅又一幅驚人的美景不斷在眼前上演,或在轉角,或在盡頭,或在沒有注意的地方。

陽光太過刺眼無法直視河中倒影,好像一望就會被那刺眼的光芒給弄瞎,又好像令人無法直視的金銀珠寶般閃閃發亮。

IMG_8490

IMG_8493

IMG_8497

IMG_8501 

越到河道的盡頭,由倒影和植物本體所構成的天使之吻更加明顯,好似少女雙瓣的唇片一樣令人動心。

袖珍版的亞馬遜河四草隧道是如此的美麗,讓人有種誤闖桃花林的感覺,相當的不真實。

IMG_8503

IMG_8509

然而河道的盡頭並不是滿心期待的桃花林,而是寫著釐金局遺址的木牌,釐金局是清朝時期課徵關稅的地方。

當時的四草地區為了貿易,開鑿了人工運河,連結國賽港、鹿耳門、四草和安平,而釐金局便是當時徵收稅金的關卡。

IMG_8512

IMG_8516

IMG_8521

比起來時路,我更覺得回頭路的景色更加優美,更加不真實。

雖然離起點還有一陣子的距離,但還是私心的希望船能一直開下去,永不停歇。

IMG_8534

IMG_8535

IMG_8536

IMG_8537

遠方湛藍得天空和雪白的雲朵,眼前壯觀的大眾廟和火紅的鳳凰木有著衝突的美感。

顏色的對立和大小的撞擊,給了視覺相當程度的刺激,好像看了一場精彩絕倫的3D電影一般。

就這樣臺灣36秘境之一的四草綠色隧道在顏色的衝突對立下畫上了句點,也替我的36秘境走訪記上了一筆。

IMG_8538

IMG_8539

IMG_8540\

IMG_8543

IMG_8544

IMG_8542

憑著票根可以免費進入大眾廟旁的抹香鯨展覽館,裡頭展示了許多古時侯的捕魚用具、船隻的歷史和螃蟹魚類的標本。

不過比起展覽的內容,我更喜歡那強烈的冷氣,在透中午坐完遊覽船後,來個冷氣強烈放送,實在是無比舒服阿!

IMG_8546

IMG_8548

IMG_8551

除了釐金局遺址,大眾廟後方還有海堡城遺址、海堡橋和古戰場紀念碑。

據說在民國六十年時,在大眾廟旁挖出人骨,其中還有荷蘭人的遺骨,因此特別建立『鄭成功開台古戰場紀念碑』和『荷蘭人古塚』來紀念戰死異鄉的荷蘭人。

IMG_8553

IMG_8556

IMG_8555 

IMG_8552

邊緬懷著過去,我們邊抬頭仰望空中的火焰,焰紅與翠綠的交錯刺激著視覺。

遙想當年鄭成功與荷蘭人決一死戰的壯闊與瀟灑,過了無數年後的現今卻是如此模樣,想必連鄭成功都料想不到吧!?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南民宿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四草綠色隧道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360號。

交通方式:大眾運輸>>從台南火車站搭乘台南市10號公車到大眾廟站下車即是。

                           >>搭乘台灣好行99台江線,於四草生態文化園區站下車即是。

營業時間:四草大眾廟參觀或開放時間為06:00~19:00;四草綠色隧道乘船時間為08:30~17:00。

美麗程度

探險程度

神秘程度:☆

 

 

 

你或許會有興趣: 

【台灣36秘境】石碇。塗潭千島湖

【台灣36祕境】花蓮太魯閣。白楊步道水濂洞 

【台灣36秘境】瑞芳。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台灣36秘境】東北角。南雅奇岩

【台灣36秘境】苗栗竹南。崎頂子母隧道(冬季版) 

【台灣36秘境】澎湖湖西鄉。奎壁山&赤嶼踏浪 

【台灣36秘境】瑞芳。深澳岬角(番仔澳)象鼻岩 

【台灣36秘境】北海岸石門。老梅綠石槽 

【台灣36秘境】台東關山。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