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15 

拜訪日期:2013.11.14


在快要回到澎湖監獄內繼續替代役生活,在長達15天假期的倒數第二天,我突發起想的來個台中一日遊。

一早就搭個火車前往台中火車站,差點趕不上車的我有驚無險。到達台中後,在附近的租車行租了台機車,就開始了一天的旅行。

我這個人有個習慣,就是會先從最遠的景點開始玩,玩到離最後要回家的地方最近的景點,因此,我先去了今天的第一個景點,磺溪書院。 

IMG_9648

真不愧是今天最遠的景點,沒有之一,從台中火車站一路騎到大肚區,花了我大約半個小時,不過好里佳在磺溪書院很漂亮,要不然實在有點虧。

在磺溪書院的斜對面榕樹下停好車後,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捕抓了一張令人印象深刻的磺溪書院。

IMG_9614 

IMG_9615

位在大肚火車站附近磺溪村中的磺溪書院因為供奉文昌帝君,所以又被稱作文昌廟,是台中市內歷史悠久和具有文化價值的的三級古蹟。

IMG_9618

要前往磺溪書院的話,要注意一下他的開放時間,是從早上8:00到下午5:00。個人覺得磺溪書院不像其他大景點會有很多人來,所以大家不必挑一早或快結束時前往,像我在早上10點多到的時候,只有我獨自一人享受著磺溪書院的獨特氛圍。

IMG_9620

從磺溪書院的右側門口進入後,最先迎接我們的是三尊供遊客拍照的立板。由於磺溪書院是供奉文昌帝君,所以所有的立牌上都寫著金榜題名或是狀元及第。

想當初要考基測、學測或是任何重要考試的時候,我都會去文昌帝君祈求順利通過呢!!!

IMG_9641

由於書院內絕大部分是由木頭所建築而成,所以內部禁止火燭。也希望大家進入書院後能夠保持安靜,不要破壞磺溪書院特有的靜謐,也絕對不要攜帶寵物進入喲!!!

IMG_9621

IMG_9623

磺溪書院建造於清朝光緒十三年,是由看得出來歷史痕跡的磚瓦、青石、泉州石和古老福杉等組成。原本擁有拜殿、大殿、門廳和正殿等建築物的磺溪書院因為台灣光復後不斷被變賣和偷竊,許多古蹟建築都已經失去下落,現在所看到的磺溪書院是西元1986年由內政部撥款修復規劃成的。

儘管磺溪書院已經是重建過後的古蹟,但是磺溪書院的各個角落都看得出來他的悠久歷史,散發著古色古香的氛圍。

IMG_9622

述說著磺溪書院重建過程的立碑,但字的顏色實在是太淺,看的有點痛苦。

IMG_9624

磺溪書院的本殿,供奉著文昌帝君。本殿外精雕細琢的建築非常的古色古香,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更加耀眼動人,彷彿歷史都活了過來一般。

IMG_9626

通往本殿的入口,造型很獨特,很像一個花瓶。

IMG_9628

IMG_9629

本殿左右側出入口的對聯,有些字實在是艱澀難懂。

IMG_9631

模樣獨特的窗戶造型,整間磺溪書院散發著濃厚的閩南式合院建築風格,所有的細部裝飾都非常的考究,也難怪磺溪書院在台灣建築史上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IMG_9636

IMG_9635

站在本殿屋簷下方更可以看清楚建築的精雕細琢與精細的手工,不管是殿前的龍圖或是屋簷下四角雕琢,都是非常華麗與考究的作法。

雖然磺溪書院的規模不像寺廟一樣如此龐大,可是處處是美感,處處是歷史和文化,繞了一圈彷彿經歷了一場文化饗宴。

IMG_9639

磺溪書院的左側出口則是高掛著一台寫著連中三元的轎子,我想祝福參拜者金榜題名的最佳方法莫過於此吧!?

IMG_9642

寫著磺溪書院四個大字的黃色燈籠高掛在磺溪書院正門上方,跟舊紅色為基底搭配著古老橫木的建築形成強烈的對比。

IMG_9643

磺溪書院斜對面有一科超級大的榕樹,我彷彿可以看到古代的文人雅士在榕樹下聚會、討論詩文和吟詩作對的畫面。

IMG_9644

IMG_9647  

今天的天空很藍,很美麗,普照的陽光將磺溪書院照耀得更加迷人,毫無人潮的磺溪書院更顯得其珍貴,更可以不被打擾的感受到他所散發出來的歷史與文化氛圍。

雖然是個小景點,但很推薦大家前去體驗一場文化饗宴,也順便去參拜一下保佑讀書的文昌帝君,祈求小孩功課順利。

 

 


檢視較大的地圖 

磺溪書院

地址:台中市大肚區磺溪村文昌路10號。

電話:(04)2699-1105。

交通方式:大眾交通>>於大肚火車站出站後右轉平和街,於文昌路一段右轉後,在文昌二街左轉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08:00~17: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 大肚 磺溪書院
    全站熱搜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