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06


布城Putrajaya離開後我們先在還頗有過年氛圍的KL Sentral站內簡單吃個午餐後,就搭著KTM Comuter直奔今天的最後一個清真寺,「蘇丹沙拉胡汀阿布都阿濟茲沙清真寺(Masjid Sultan Salahuddin Abdul Aziz Shah)」,在馬來西亞前後拜訪的幾個清真寺中,就屬位在莎阿南的清真寺名字最長XD。

因為正式名稱太長,通常當地人或遊客都會稱其為「莎阿南清真寺」或「藍色清真寺」,其中又以「藍色清真寺」最為出名,名稱來自於清真寺的藍白相間的圓頂。

IMG_0277

IMG_0278

IMG_0280

抵達最近的車站Shah Alam後,我們一樣是搭著計程車前往,車費大約10馬幣(2019年),車程大約10分鐘。

在路上遠遠的就能看到美麗的「藍色清真寺」,這間清真寺動工於1982年,花了6年完工,可以容納24,000人聚禮。有人說「藍色清真寺」是馬來西亞最大的清真寺,但也有人說「粉紅清真寺」才是,傻傻分不清楚。

計程車放我們在藍色清真寺的後方下車,沿著清真寺旁的散策道,完全被直徑達51.2公尺的大穹頂和圍繞在建築四周的四根宣禮塔給震懾。雖然藍色清真寺的宣禮塔是僅次於摩洛哥卡薩布蘭卡哈山二世清真寺的宣禮塔,但仍然是世上最高的宣禮塔群。 

IMG_0281

IMG_0283

IMG_0282

進入藍色清真寺也同樣要換上長袍,而藍色清真寺的長袍很符合清真寺本身,整件是很漂亮的藍色,質感也不錯,也不臭,是當天拜訪的三間清真寺中最好的。

而藍色清真寺很特別的是並非讓遊客自行參觀,而是會有人帶著介紹導覽,雖然很感激也對他們不是很好意思,但穿著快要熱死人的長袍聽解說和誦經真的是一個折磨呀!

IMG_0284

IMG_0287

IMG_0285

IMG_0289

IMG_0292

來到藍色清真寺大廳的樓層,內部建築設計非常漂亮讓人嘖嘖稱奇,比起粉紅清真寺和鋼鐵清真寺要也看頭許多,時間不夠的話強烈建議來訪藍色清真寺就好!

一邊聽著解說(其實我幾乎沒在聽),一邊走在長廊上用不同角度欣賞莊嚴的藍色清真寺,真是巧奪天工呀!

IMG_0294

IMG_0295

IMG_0296

然而比起藍色清真寺的長廊,藍色清真寺的穹頂和禮拜主殿才是真的輝煌且驚人。穹頂和禮拜主殿的邊緣都繪滿裝飾性的伊斯蘭文字,內部裝潢則流露出明顯的馬來民族風格。

太陽透過清真寺藍色的玻璃,在室內投下淡藍的光暈,讓這座聖殿更顯祥和靜謐。

IMG_0299

IMG_0300

離開主殿後我們跟著解說人員的腳步來到一樓,這裡主要是讓我們了解伊斯蘭文字跟羅馬文字的寫法順序是不同的,伊斯蘭文是從右至左,羅馬文字則剛好相反。

IMG_0303

IMG_0302

我覺得跟著解說人員的最大好處就是能夠進去一般自己參觀的話絕對不敢踏進去的地方,藍色清真寺的婚禮堂就是其中一個。

婚禮堂不大,舞台也小小的,舞台整體是白色基調和裝飾,對於華人來說不是很吉利的顏色,不過其他文化就不這麼認為了。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前往舞台上拍照紀念呢!

IMG_0306

IMG_0309 

三個清真寺中最值得拜訪的絕對是藍色清真寺,除了內部設計別出心裁之外,也是一個可以載沒有任何遮蔽物的情況下,完全將清真寺本身給一望無遺的清真寺,真的是超推薦。

離去前天空雖然有點烏雲密佈,但還是以壯觀的藍色清真寺正面照來做一個完結!

 

 

檢視較大的地圖 

藍色清真寺Sultan Salahuddin Abdul Aziz Mosque

大眾交通:Shah Alam站下車叫計程車前往。

地址:Persiaran Masjid St., Sekysen 14, 40000 Shah Alam, Selangor, 馬來西亞。

電話:+60 3-5519 9988。

營業時間:10:00~12:00、14:00~16:00、17:00~18:30;週五>>09:00~11:30、15:00~18:30。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19馬來西亞迎新年】【布城Putrajaya】粉紅清真寺,布城熱門地標打卡景點 

【2019馬來西亞迎新年】【布城Putrajaya】鋼鐵清真寺,現代設計感十足的清真寺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