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57


岩手龍泉洞高知龍河洞並稱為日本三大鐘乳石洞的山口秋芳洞已經不是我的第一次走訪,6年前來訪過一次後就完全被他的自然景觀給震懾,這次趁著入住界長門的機會,再順道二訪秋芳洞和拜訪前次未曾走走的秋吉台。

其實在去過日本三大鐘乳石洞後,雖然會覺得每個鐘乳石洞都有他自己的特色,但不得不說秋芳洞真的是驚為天人,光是入口處的景觀就完全讓人說不出話,更別說山洞裡的別有洞天!

要來訪秋吉台和秋芳洞的話,除了自駕也可以從山口縣各地的大城市(山口站、新山口站、東萩站、青海大橋等)搭乘長途巴士或是公車前往,畢竟是山口縣內主要景點,交通上還算方便。

2018-02-02_224631

整個秋芳洞其實非常的巨大,總長共有10.7公里,但目前開放遊客參觀的只有前段的1公里左右,而整個秋芳洞是位在秋吉台的下方100~200公尺處。

而也因為秋芳洞和秋吉台是正上方和正下方的位置關係,所以兩者之間還有電梯相連接,非常的方便。(2020年7月拜訪的當下因為疫情關係,電梯暫停營業。)

除了搭電梯往返秋芳洞和秋吉台之外,也可以選擇搭乘循環巴士往返兩個景點,交通規劃上算對遊客來講還蠻便利的!

IMG_4042

IMG_4053

IMG_4149

IMG_4057

「沿著遊客還不多的商店街往秋芳洞的方向前進,迅速買完了票沿著非常有靈氣的森林步道來到秋芳洞的跟前,即便是第二次來訪,還是會被秋芳洞的入口處給深深著震懾住。

彷彿要前往一個不同於現在身處的世界一番,再加上入口處那古色古香的木棧橋,更是讓人感到吃驚。」

原本應該是要有上面這樣的感受,但來訪秋芳洞的前一天因為大雨,所以導致洞內河水水位暴增,正面入口封閉無法進入,只好從黑谷入口進入探索秋芳洞。

IMG_4046

IMG_4049

IMG_4048

從黑谷入口進入後會先經過一條不短的時光隧道,時光隧道兩側的圖畫是從史前到現代的一連串變化,如果原本是從正面入口入內的話,會依照時間的順序欣賞各幅畫,但因為今天是從黑谷入口入洞,所以時間上就相反了。

IMG_4050

IMG_4051

IMG_4052

IMG_4055

IMG_4057

第二次來訪秋芳洞,帶來的震撼感不如第一次的強烈,也有可能是因為從黑谷入口入洞的關係,因為我自己覺得秋芳洞最壯觀的景色都是在前段。

不過二訪秋芳洞還是可以看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以及時間所累積下來的景色,處處都是非常具有特色的鐘乳石。

IMG_4058

IMG_4059

IMG_4061

IMG_4064

IMG_4066

我自己覺得整個秋芳洞最壯觀的景色就是從正面入口開始一直到黃金柱這一段,雖然今天是反著走但還是可以依序欣賞形狀各異的壯觀鐘乳石。

而由於前一天的大雨,洞內廣場附近可以說是水聲隆隆,不是洞內的河水水量豐沛之外,水面也相當的高,難怪正面入口會封閉不讓人入內了!

IMG_4068

IMG_4072

IMG_4073

IMG_4075

IMG_4076

沿著步道可以欣賞各種形狀且大小不同的鐘乳石,有的依照他的形狀來命名,有的則需要花一點想像力才能得知名字與形狀的關係。

或許是記憶已經模糊,意外的發現原來秋芳洞洞內也有富士山,日本真的是很喜歡把高起來且左右對稱的東西稱作為富士呢XD。

IMG_4077

IMG_4078

IMG_4080

IMG_4081

由於水位高漲的關係,秋芳洞只能走到百枚皿的鐘乳石景觀這裡,再過去就會因為溪水淹過步道的關係而封閉步道,不過能看到洞內我覺得最美的百枚皿景色也已經足夠。

整個洞內其實因為濕度高的關係,越往正面入口處走越會覺得霧氣很重,也覺得很悶熱,但卻又有一種仙境的感覺,相當有趣。

IMG_4092

IMG_4085

因為沒辦法從秋芳洞直接搭電梯上來秋吉台,所以只好從秋芳洞開車前來秋吉台展望台,還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並沒有這間咖啡廳,如今有著可以看著秋吉台景色的咖啡廳也是證明秋吉台的人氣。

IMG_4087

IMG_4090

IMG_4084

秋吉台的形成是一個以人類時間來看非常難以想像的漫長過程,最初的秋吉台大約是3億5千萬年前的石炭紀時代,在接近赤道的泛大洋海底,由大片珊瑚礁在日積月累之下形成了厚度約500~1000公尺間的石灰岩層。

之後隨著板塊移動,逐漸移動到現在日本所在的位置並成為日本列島的一部分,之所以有這樣的推測就是因為在秋吉台的地層中發現了大量同樣時期的古生物,像是紡錘蟲、珊瑚、菊石和三葉蟲的化石。

IMG_4089

IMG_4088

秋吉台在大概2000萬年前被擠壓推升成為陸地,經過了1500萬年後成為高約600公尺的平原,隨後又遭到河川侵蝕而被切割成為台地地形,同時地表的石灰石岩層遭到河川溶食,而產生喀斯特地形和鐘乳石洞。

這段形成喀斯特地形和鐘乳石洞的時期,由於偶爾會有動物進入或是跌落鐘乳石洞中,所以在洞內也有大量50萬年前的陸生動物,像是日本犀牛、楊氏虎、豹、瑙曼象等等的化石。

比起形成秋吉台這樣的石灰岩地形的過程,人類在秋吉台這裡開發和發展的歷史可以說是忽略不計。雖然如此,秋吉台附近也有全日本最早的銅礦山「長登銅山」,從7世紀就開始開採到20世紀為止。

之後在1950年代也開始在西邊的秋吉台大規模的開採石灰岩,之後將東邊的秋吉台規劃成國家公園並指定成天然紀念物,並列入日本地質百選,然後一直至今。

 

由於已經事隔多年,二訪秋吉台和秋芳洞給人一種全新的體驗和感受,壯觀的鐘乳石洞和一望無際的喀斯特地形,實在是讓人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力呀!

 

 


檢視較大的地圖 

秋芳洞

交通:大眾運輸>>JR新山口站搭乘防長公車於「秋芳洞」下車。

地址:山口県美祢市秋芳町秋吉3506-2。

營業時間:3~11月>>8:30~17:30;12~2月>>8:30~16:30。

門票:1300日幣/大人。

 

 

你可能會有興趣:

【広島。竹原│遊】安芸的小京都「竹原」,古老風情瀰漫的街道 

【山口。柳井│遊】柳井白壁大道,穿越時光的金魚燈籠老街道 

【山口。防府│遊】防府天滿宮&毛利氏庭園、毛利博物館 

【山口。觀光列車】SL山口貴婦人號,懷舊火車之旅 

【島根。津和野│遊】津和野散策,津和野殿町大道、津和野天主教堂、太皷谷稲成神社&津和野城跡 

【山口。萩│遊】萩市觀光散策,世界遺產市鎮的漫步 

【山口。長門│遊】青海島觀光汽船航程,讚嘆不已的壯絕自然景觀 

【山口。長門│遊】金子みすゞ記念館(金子美鈴紀念館),仙崎地方的傳奇童謠詩人 

【日本最美31選】【山口。長門│遊】元乃隅稲成神社(同場加映:千疊敷&日本棚田百選之東後畑棚田) 

【山口。下関│遊】角島大橋,死前必去世界絕景第三名(同場佳映:望海餐廳ガッビアーノ)

【山口。岩國│遊】岩國城&錦帶橋,景色壯麗的日本三名橋 

【星野渡假集團】【山口。長門│宿】界長門,600年歷史長門溫泉的創生 

【山口。美祢│遊】大嶺酒造&別府弁天池,山口縣異軍突起新日本酒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