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36

拜訪日期:2016.8.13


玩耍的時間總是過得相當快,不知不覺又來到本州最西端之旅的倒數第二天,雖然逐漸逼近回家時間,但還是要好好的玩!玩!玩!

今天走訪的是北山口最大也最熱鬧的萩市,萩市內有許多遺產去年夏天的時候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所以市內到處可見恭喜登錄的布條,也因為如此多少吸引了一些遊客。

而說到萩市不得不提的就是前一陣子由井上真央主演的大河連續劇『花燃ゆ』,雖然我沒有跟到這齣連續劇,但萩市內的知名遺跡內都可以看到超級可愛的井上真央,讓我都想要回去找來看了XD。

IMG_1083

IMG_1084

說這麼多,萩市的觀光景點主要分成幾個部分,其中比較有名的就是城下町區、松本區和萩城址區,而這些也是我今天的主要行程。

連結這些區塊和其他比較偏僻景點的交通則是萩市所推出的循環巴士和防長交通巴士,循環巴士每次乘車費用是100日幣,而一日券是500日幣,基本上很容易就回本,頗推薦大家!

IMG_1085

IMG_1087

IMG_1094

IMG_1090

IMG_1089

IMG_1088

因為我最後要在萩市中心搭巴士前往山口長門,所以首先搭著循環巴士前往松本地區。松本地區是以松蔭神社為中心的觀光區域,聚集了伊藤博文別邸、伊藤博文舊館、松下村塾、吉田松陰幽囚ノ旧宅和玉木文之進舊宅等等。

扣除掉日本初代內閣總理的別邸以外,最令我佩服的是松下村塾,在充滿新潮思想的吉田松蔭教導下,松下村塾出了很多創建現在日本的能人力士,像是伊藤博文,像是久坂玄瑞都是。

而正是因為松下村塾的人才輩出,才導致後來明治維新的成功,將日本帶到另外一個高度。

IMG_1091

IMG_1092

IMG_1096

IMG_1097

其實這邊的景點絕大多數都只能在外面觀賞,沒有辦法入內參觀,除了伊藤博文別邸以外。然而因為我到的時間還不是營業時間,所以很可惜沒有辦法進入日本初代總理的別邸參觀。

不過山口萩市內的伊藤博文別邸並不是原本就在這裡,而是在明治40年時將原本建在東京品川的別邸移到這裡建造成的,所以不是原始建築。

裡面有展覽許多天皇陛下賜與的燈籠、杉木等等,還有伊藤博文當時的相片,有興趣的朋友可是要挑9點過後前來才能入內參觀喔XD。

IMG_1099

IMG_1100

IMG_1101

離開了松本區繼續搭著循環巴士來到萩市中心,原本萩市內最著名的景點就是西日本最大的學校,明倫館。但好巧不巧的是明倫館正在整修,要等到明年3月才開放,不得其門而入的話只好在明倫館附近晃晃。

首先來到的是明倫館旁的有備館,這裡是當時在明倫館內就讀的學生們練習劍道和槍術的地方。在有備館內接待客人的老婆婆超級熱心,一聽到我是台灣來的就劈哩啪啦跟我講了好多歷史。

其中最有趣的是有備館內的廁所牆壁,老婆婆說有備館的正中央是當時有權人士休息的地方,而旁邊因為是練槍的環境,怕被刺殺的情況下,特地把廁所的牆壁蓋的非常厚,真的是非常有趣的原因呢XD。

IMG_1103

IMG_1104

明倫館的正後方是一片水池,據說這是當時學生用的游泳池。現在超級混濁的水池環境,實在是很難讓人想像在這邊上游泳課的情形阿。

IMG_1106 IMG_1107

IMG_1108

繼續往萩市的城下町區域前進,如果跟我一樣是從明倫館東北方的一條小巷前往的話,會在路上不斷看到從萩市出生的過往偉人銅像介紹。

同時散策的情況下,也可以同時了解當時各個偉人的背景,真不愧是歷史之道阿!

IMG_1114

IMG_1112

IMG_1113

IMG_1115

IMG_1116

IMG_1117

而城下町區域主要是以四條古色古香的小巷所構成,最著名的則是江戶屋橫町和菊屋橫町,而坐落在這個城下町區域內的幾個著名景點則有木戶孝允舊宅、舊久保田家住宅、青木周弼舊宅、菊屋家住宅和高杉晉作誕生地等等。

如果想要將萩市內的幾個知名人物的宅邸都逛遍,推薦大家可以買只要310日幣的9館共通券,比起一館一館付費的100日幣,可以省下2/3費用,真的是超級划算。

不過這次我參觀的幾個住宅,裡面都比想像中的還要小,不只面積不大,連高度都很矮,很難想像這些人物的身高是多少啊XD。

IMG_1121

IMG_1122

IMG_1123

IMG_1124

IMG_1125

IMG_1126

要說萩市內最大的宅邸應該就是菊屋家住宅了,菊屋家住宅位在萩博物館東門前的筆直街道上,也是整個城下町區域內相對熱鬧,營業的店家較多的地方,不難想像當時的大戶人家菊屋家門前的熱鬧景象。

雖說如此,我這次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可能是被曬昏了,並沒有進去菊屋家住宅內參觀,而是到了斜對面可以用共通券進入的舊久保田家住宅。舊久保田家住宅比起青木家或是木戶孝允舊宅都要大上許多,然而高度還是一樣矮XD。

IMG_1127

IMG_1129

菊屋家住宅旁的古色古香街道就是城下町區域另外一條著名的老街,菊屋橫町。城下町的四條街道內,就屬江戶屋橫町和菊屋橫町這兩條最有氣氛,很適合穿著和服來閒晃。

IMG_1133

IMG_1137

IMG_1134

IMG_1136

緊接著來到我在萩市內的最後一個觀光景點,萩城址。萩城址旁的運河就是萩八景的乘船處,可以與萩城址作為一個套裝行程一起遊玩。

不過看萩八景的船行路線,就只是帶著遊客出到海口後再繞回進市內,或許從船上欣賞萩市歷史別有一番風味,但要我在大熱天下搭著對我沒有什麼吸引力的船遊覽,真的是饒了我吧。

IMG_1139

IMG_1140

IMG_1142

IMG_1143

IMG_1144

而比起乘船遊覽,我反而比較喜歡腳踏實地的走在萩城址內。雖然已經沒有天守閣,也幾乎沒有任何可以看出古城遺跡的建築,但萩城址還是有屬於自己的霸氣。

IMG_1145

IMG_1146

尤其從天守閣遺址上眺望運河的景色也是別有一番風味,雖然天氣真的是熱到一個不行,爬上天守閣也是汗流浹背,但個人覺得頗值得。

畢竟都大老遠地跑來萩市內,也都花了時間和金錢來到萩城址,當然要登天守閣"遺址",從過去君主的視野瞧瞧底下的景色囉~

IMG_1148

IMG_1150

IMG_1151

而只要有趣萩城址,門票也可以進入萩城址入口處的舊厚狹毛利家萩屋敷長屋。舊厚狹毛利家萩屋敷長屋是萩市內最大的武家屋敷,裡面也有展示完整的萩城模型。

實際看到萩城模型後再跟剛剛親身走過的萩城址比較,真的會發現差距實在太大,而且連指月山上的遺址都完全消失,明明萩市就沒有遇到戰爭,但還是很令人好奇為什麼萩城沒有辦法被保存下來呀~

IMG_1154

IMG_1155

就這樣萩市的歷史遺跡散策最後在被指定為文化財產的舊萩車站下畫下句點,緊接著要前往四天旅行中最後的區域,長門!

古老的萩市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偉人遺跡和古老建築,雖然說不是什麼大城市,也不是一線的旅遊景點,但卻是北山口不可或缺,不可多得的地方。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大眾運輸>>搭乘萩市內循環巴士遊玩。

 

 

你可能會有興趣:

【広島。竹原│遊】安芸的小京都「竹原」,古老風情瀰漫的街道 

【山口。柳井│遊】柳井白壁大道,穿越時光的金魚燈籠老街道 

山口。防府│遊】防府天滿宮&毛利氏庭園、毛利博物館 

【山口。觀光列車】SL山口貴婦人號,懷舊火車之旅 

【島根。津和野│遊】津和野散策,津和野殿町大道、津和野天主教堂、太皷谷稲成神社&津和野城跡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