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05

拜訪日期:2014.01.25


中午飽餐一頓後,我和S小姐準備去新生公園賞花散散心。這趟新生公園之旅我們是想要去看鬱金香,原本是這樣打算的,誰知道遍尋不找那高貴的花朵。 

不管怎樣,我們從東門市場出發搭一條線到中山國小站後,步行前往新生公園。

最近覺得台北捷運越來越像東京地鐵,怎麼轉都很方便,只不過還不到那樣的程度就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IMG_2444

來新生公園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佔地20公頃的新生公園雖然比起中正紀念堂和國父紀念館而言位置交為偏僻,交通也比較不方便,但近幾年來的花博展跟煙火使得來新生公園遊玩的旅客如織。

天氣相當好的今天,走在入園的小徑上,一片綠意盎然,彷彿空氣中都充滿了芬多精一樣,讓人不自覺想要多深呼吸幾口氣。

IMG_2445

IMG_2446

IMG_2449

IMG_2450

走進了園區,就是一片精心規畫的花園,這個季節的新生公園內開滿了各式各樣的花朵,擁有豐富植物景觀的新生公園很適合男女老少散心。

萬壽菊、大波斯菊、黃波斯菊、葉牡丹、非洲鳳仙花、千日紅、一串紅、長壽花、四季海棠、美女櫻、雞冠花、孔雀草、彩葉草及日日草等等都是會出現在新生公園內的花朵品種,而首先映入眼簾的我想應該是黃波斯菊吧!? 

IMG_2451

喜歡新生公園帶給人的感覺,非常愜意。公園內慢跑得慢跑,玩樂的玩樂,野餐的野餐,騎自行車的騎自行車,各自享受其中,不受他人打擾也不去干擾他人。

IMG_2452

IMG_2454

IMG_2455

當年的花博鯨魚還直挺挺的在新生公園內接客,只不過綠草長長的鯨魚們看起來有點蒼老。

IMG_2459

IMG_2457

IMG_2456

IMG_2458

IMG_2461

IMG_2462

波浪狀的花叢相當漂亮,如同大溝溪親水公園內的整片花海一般,看了很是舒服,賞心悅目。 

IMG_2463

IMG_2464

IMG_2466

夢想館後方的圓形花圃和中間花亭更是美麗,仔細一瞧中間還是個愛心的型狀,很是浪漫。可惜了花圃周遭種滿了樹木,有點遮蔽了視線,美感稍減。

IMG_2468

在新生公園內遍尋不著鬱金香的我們,意外的發現一條超大型毛毛蟲,雖然S小姐一直力稱他是條龍,但我怎麼看都不覺得他是龍就是。

後來問了夢想館的服務人員後才知道,新生公園內的花朵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更換,所以我們想要看的鬱金香很不巧的遭遇了裁撤的命運,所以台北市內唯一一個賞鬱金香的好去處就這樣消失了。

IMG_2469

IMG_2470

沒有了鬱金香的新生公園就不再是新生公園(太誇張),我們轉而前往新生公園旁的林安泰古厝

IMG_2471

IMG_2472

IMG_2481

林安泰古厝是台北市內現存古宅中年代最久的古厝之一,取名是因為主人翁林回公為了紀念家鄉,就取福建泉州安溪的「安」和榮泰行的「泰」,將宅第定名為「安泰厝」。

林安泰古厝在民國67年時因為還沒有被列入古蹟,而且正好位在敦化南路拓寬用地的範圍內,因而遭到拆除的命運,然後後來在專家學者的建議和奔走下成立遷建計畫,才得以移至現址而保存下來。

從這件事情我深深覺得台灣政府只為了都市計畫,為了經濟發展而放棄了我們的歷史和文化,很令人感到遺憾。

IMG_2473

IMG_2475

IMG_2478

IMG_2480

IMG_2479

踏進了林安泰古厝的大門後,左手邊是山形起伏甚大的假山假石,取名為顧渚茗山。顧渚茗山內有步道可以行走,爬上爬下,眺望林安泰古厝的全景,造型特殊的假山造景很令人驚奇。

IMG_2483

IMG_2484

IMG_2485

IMG_2486

IMG_2489

林安泰古厝內的建築造型相當美麗,不同於一般古厝的設計,除了圓形外,還有一些桃子、花瓶等的造型。

即便造型不同,林安泰古厝所散發出來的古老氛圍仍然非常濃厚,走在裡面彷彿經過了一場時光洗禮,很愜意。

IMG_2488

IMG_2487

IMG_2490

IMG_2492

 

在林安泰古厝的後方建築中,這種高低起伏的圍牆稱作雲牆,相當的別致。

IMG_2494

我們去造訪林安泰古厝的當下,遇到了非常多在cosplay拍照的cosplayer,實在很好奇為什麼他們會選在這種跟服裝毫不搭嘎的景點拍照,還把其中一棟建築作為更換衣服的地方,還真是霸道。

IMG_2496

IMG_2497

IMG_2498

林安泰古厝的一角是由雨前樓、隨月閣、映月大池和瀑布假山所組成,這裡的造景伴以亭、閣、舫、橋,迎風隨月而漸入道家「養心修行」的妙境,帶有「周流無滯,超游物外」的境界。

在映月大池前任選一張長椅而坐,靜下心來感受眼前美景,彷彿來到中國一般。

IMG_2501

IMG_2503

林安泰古厝內有許多像這樣的框景,利用牆上的門窗口、兩柱間或者花木枝幹等形成的框架,就稱作框景。

而這樣的框景將園中的景致刻意引入圍牆中,在經過的時候就好像在欣賞一幅作畫一樣,相當有趣。

IMG_2504

IMG_2505 

對於S小姐來說這樣的古蹟他並不是很尬意,加上許多cosplayer大煞風景,使得我們並沒有到林安泰古厝內一探究竟。

不過光是林安泰古厝外的造景和建築就很讓人痴迷,也難怪有如此多的學者力求保留。然而就算林安泰古厝沒有如此的景致,我們仍應該保留古蹟以供後世的人巡禮緬懷,不應該為了經濟發展而破壞自己的歷史文化,追求兼容並蓄才是我們該作的不是嗎!?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新生公園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3段105號。

交通:大眾運輸>>捷運:1. 於捷運圓山站1號出口出站,轉乘紅50於「新生公園」站下車;或出站後沿玉門街直行,於民族路口左轉民族西路往東直行,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2. 於捷運中山國小站4號出口出站,沿民權東路往東直行,左轉吉林路往北直行,步行約10分鐘可抵達。

開放時間:全天候。

 

 


檢視較大的地圖 

林安泰古厝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濱江街5號。

電話:(02)2599-6026。

交通:大眾運輸>>捷運:1. 於捷運圓山站1號出口出站,轉乘紅50於「新生公園」站下車;或出站後沿玉門街直行,於民族路口左轉民族西路往東直行,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2. 於捷運中山國小站4號出口出站,沿民權東路往東直行,左轉吉林路往北直行,步行約10分鐘可抵達。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周一、春節、清明節、端午節及中秋節休館。

 

 

你或許會有興趣:

【台北。內湖區。文德站】郭子儀紀念館 

【台北。內湖區。大湖公園站】大溝溪親水步道&圓覺寺步道(圓覺瀑布與白石湖吊橋) 

【台北。內湖區。大湖公園站】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小人國驚喜鯉魚山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