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64


可以前往我們的YouTube頻道「Travel Seeker那天老公說我們出國吧」看一下這篇文章的影片分享喔!


這次待在墨爾本四天三夜主要走訪的行程都是以墨爾本市中心景點為主,然而只待在墨爾本市中心的話又覺得有點可惜,因此挑了半天來搭搭澳洲最古老的蒸汽火車,普芬比利蒸汽火車。

由於普芬比利蒸汽火車是個蠻受遊客歡迎的景點,強烈建議事先上網預約希望的班次,要不然如果是遇到連假的話很容易額滿,會相當可惜。

IMG_2824

IMG_2825

IMG_2829

普芬比利蒸汽火車的出發站是位在墨爾本東邊郊區的Belgrave站,從墨爾本市中心前往的話大概需要1個小時前後的時間,看情況會需要在Ringwood站轉車。

我們這次因為是住在墨爾本中心沃科飯店的關係,所以從最近的墨爾本中心車站(Melbourne Central Station)搭車前往,包含轉車的時間大概1.5小時。

IMG_2830

IMG_2831

IMG_2832

IMG_2833

抵達Belgrave站後沿著指標就能抵達普芬比利蒸汽火車,等待換票的遊客已經是大排長龍,真的是可以感受到他的人氣呀!

話說一旁有個招牌可以讓遊客知道車票分別是被用在什麼部分,是還蠻特別的作法,目前好像也只有看到普芬比利蒸汽火車這麼做。

IMG_2834

IMG_2837

IMG_2841

IMG_2836

由於普芬比利蒸汽火車有針對不同的路線推出不同的車票和活動內容,但因為出發時間和月台都是統一的,為了不要搭錯車,切記要讓涉車站人員確認車票並搭上指定車廂喔!

蒸汽小火車的普芬比利蒸汽火車真的滿復古的,超過百年歷史的小火車仍然保持得非常良好,希望他還能維持下一個一百年。

IMG_2839

IMG_2840

我們坐的車廂剛好有一張介紹普芬比利蒸汽火車的介紹,剛好可以了解一下他的相關歷史,也是蠻有趣的。

IMG_2842

IMG_2848

IMG_2846

IMG_2843

因為距離發車時間還很久,而也剛好蒸汽火車頭入站,所以我們就走到最前端看看這個可愛精緻的火車頭。

不得不說蒸汽火車真的是非常特別的存在,聽著蒸汽火車的特有鳴笛聲和蒸氣噴發出來的聲音,會讓人有種穿越時光的錯錯覺呢!

話說雖然普芬比利蒸汽火車建造當初是蒸汽火車,但由於州政府的禁火令,蒸汽火車在2018年3月正式畫下尾聲,全面改為汽油發動。

IMG_2850

IMG_2853

IMG_2864

IMG_2869

IMG_2854

雖然是表定10點發車,但時間到了卻遲遲不發車,一直過了5分鐘才開始緩慢出發。話說雖然普芬比利蒸汽火車有正常的座位,但因為可以坐在車廂邊緣上,所以絕大多數遊客都選擇特別的坐法。

不得不說這種歷史感滿載的小火車真的是很討人喜歡,就跟我們在凱恩斯所體驗到的庫蘭達火車也非常的吸引人,不管是哪一種都很值得搭一次呢!

IMG_2868

IMG_2875

IMG_2870

沿途經過的森林景色真的是美到不行,陽光透過樹葉和樹梢灑下來,再加上蒸氣火車所噴出來的蒸氣讓整個森林有種雲霧繚繞的感覺,非常夢幻且仙境感十足。

IMG_2879

IMG_2880

普芬比利蒸汽火車是完工於20世紀初的澳洲最古老的蒸汽火車,建造當初最主要的目的是要連接山區與農村。穿梭在山脈與溪谷間的各個車站建築也保留英國鄉村小站的風格,非常漂亮。

1900年建造完成的普芬比利蒸汽火車其實在1950年代時每年都有大量的赤字,且在1953年的時候發生了土石流掩蓋了部分鐵道,因此維多利亞鐵道就在1954年關閉了鐵道。

後來在1954年12月舉辦普芬比利蒸汽火車的送別之旅後,當地居民認為應該把如此有意義的歷史傳承下去,經過不斷遊說後終於重現於世。

IMG_2881

IMG_2883

IMG_2882

然而事情總是沒有這麼順利,1958年為了更快速和更大量的交通方式,電氣火車逐漸取代機關車,普芬比利蒸汽火車也因此被強迫退休,但仍有部分志願者持續建造相關車站和鐵道。

1962年開始普芬比利蒸汽火車又再度回到世人面前,且在1965年、1975年和1998年分別完成了前往Emerald站、Lakeside站和Gembrook站的聯通,也才將普芬比利蒸汽火車完整重現。

IMG_2884

IMG_2885

IMG_2886

IMG_2888

大約25分鐘過後抵達了我們的目的地Menzies Creek站,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次並沒有繼續往下搭前往其他車站,而是選擇最近的車站體驗一下普芬比利蒸汽火車。

原本以為絕大多數的遊客都會到Lakeside站附近野餐,但意外的在Menzies Creek站下車的遊客也蠻多的,而且也都會目送普芬比利蒸汽火車離站呢!

IMG_2889

IMG_2890

IMG_2891

IMG_2893

在Menzies Creek站附近的景點只有一處,就是放置各種機關車和相關歷史文物的博物館,而且附近也沒有餐廳,只有在博物館內賣著簡單零食甜點的攤販。

對於火車迷來講Menzies Creek絕對是個必訪的車站,博物館內展出了許多老舊機關車,也有許多機關設備或是當初在運送砂石木頭等的台車。

IMG_2892

IMG_2895

IMG_2896

在Menzies Creek待的時間大約是1個小時,絕大多數的遊客在看完機關車博物館後,就到一旁的座位或是草地上野餐,非常的愜意,整個環境很舒服。

由於博物館本身並不大,繞一圈頂多也才15分鐘左右,因此剩下來的時間我們就在附近稍微休息等火車再度發動。

IMG_2901

IMG_2902

IMG_2904

IMG_2906

11:45分一到,我們又再度搭上普芬比利蒸汽火車踏上歸途,回程我們特地挑了跟來的時候不同方向的座位,欣賞不同的景色。

普芬比利蒸汽火車真的是墨爾本郊區景點中一定要來體驗一次的景點,非常有趣的搭車體驗且沿途景色很漂亮。雖然我們只有在第一站下車,但是個時間有限內的體驗方式。

 

可以前往我們的YouTube頻道「Travel Seeker那天老公說我們出國吧」看一下這篇文章的影片分享喔!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22澳洲自由行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