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06


因為剛好入住二条城對面的三井京都酒店,又剛好在入住前一天從S小姐的朋友口中得知二条城有在舉辦金魚展,因此就決定順道前往拜訪看看,雖然金魚展的門票不便宜,一個人要價1600日幣。

金魚展其實在2007年初次在東京日本橋展出後,後續也不只在東京日本橋,也擴展到京都二条城、金澤21世紀美術館、高知、熊本、札幌等甚至中國上海等地演出,算是一個蠻有歷史且規模的展覽。

IMG_8339

IMG_8344

Art Aquarium金魚展在京都也已經是第4次的展出,而在二条城演出也已經是第三次,能在世界遺產中平常不開放的區域內,一邊欣賞美麗的金魚水族館展覽,一邊欣賞二条城的點燈,真的是別有一番風味。

IMG_8396

IMG_8350

IMG_8351

進入展區後首先迎來的第一個作品是被取名為「花魁」的演出,透過燈光的七彩變化來展現花魁街道的華麗和艷麗。

而這個高達2.4公尺最大直徑約2公尺的巨大魚缸內,總共有近1000隻金魚悠遊其中,然而雖然魚缸巨大生存的世界去被侷限住,也意指花魁只能生活在那被框住的區域內。

IMG_8353

IMG_8354

IMG_8355

IMG_8356

穿過了燈籠門和造景後,會來到二条城台所建築內,這裡展出的是各種精緻且設計精巧的和服,雖然不是金魚展的重點之一,但美麗的和服也蠻值得仔細欣賞。

IMG_8360

IMG_8362

IMG_8368

IMG_8369

IMG_8390 

出了台所後會經過一條金魚展出長廊,整個作品被取名為「金魚品評」。在高度較低的圓筒狀水缸中,不受水波或水紋的影響,可以從上方或是從側面欣賞金魚的各種姿態,是最適合品評金魚的設計。

從水槽滿出來到外頭的水彷彿靜止一般,不受悠遊其中的金魚影響,因此可以從各種角度來觀賞金魚的各種表情,好不有趣。

IMG_8370

IMG_8372

IMG_8373

IMG_8375

IMG_8387

這條金魚品評展出可以欣賞到非常多種平常很難得一件的金魚品種,有黑、有黃、有白,且不只顏色大相逕庭,就連形狀和身材都大異其趣,相當的有趣。

要不是金魚們生動的在水缸內悠遊自在,乍看之下會以為在欣賞靜態的畫作一般,因為實在是太夢幻了。

IMG_8367

IMG_8364

混雜在金魚品評中的一個比較特別的作品是「Sakuraruim」,是以營造彷彿櫻花落在水面上的景色來創造出來的作品。

而且不只作品本身想要營造櫻花的景象,就連悠遊其中的金魚們也是跟「櫻」有關的品種,像是櫻錦、櫻琉金、櫻和金等等。

IMG_8424

IMG_8376

金魚品評的盡頭則是另外一個作品「Bonborium」,這個作品是想要展現從江戶時代至今都被喜愛的「雪洞」意境。

IMG_8386

而在Bonborium一旁則有兩座想要迎在日式石庭園景像的作品,從水族缸中傾倒而出的水就彷彿庭園中的瀑布一般,而水族箱本身則是庭園中的巨石。然而據石中金魚悠遊其中,是個完全顛覆以往庭園造景概念的作品。

IMG_8384

IMG_8380

IMG_8382

在這次二条城金魚展中最巨大的作品就是「大奧御殿Special」,他是以歷代金魚展中相當著名的「大奧」作品加以改造進化而成的,用來意旨互相爭艷的大奧女性。

「大奧御殿Special」會隨著時間變化而有不同的燈光展現,也隨著燈光的變化而有不同的意境和演出,是絕對不能錯過的作品之一。

IMG_8405

IMG_8407

IMG_8391

「Pardoxrium」是一個完全看不到完全垂直一面的特別構造的作品,由於水族箱本身的構造就與一般所認知的不同,因此不管是遠看還是近看都有相當不同的景象,也因此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欣賞悠遊其中的金魚們。

IMG_8392

雖然這次來訪二条城主要都是在看金魚展,但偶爾抬頭還是可以看到古色古香且歷史悠久的二条城建築,打燈下更加耀眼。

IMG_8398

IMG_8406

IMG_8399

IMG_8402

「超。花魁」是這次二条城金魚展中的代表作品,由高達2.5公尺的巨大金魚缸和包圍在周遭的大小共17個水族箱所構成,且顏色共有7種變化,就彷彿艷麗的花魁街道,而悠遊在水族箱中的近3000隻金魚就彷彿花魁們出巡一樣。

整個作品最大直徑達5.6公尺,高3.5公尺,是金魚展歷史上最大的作品設計,來訪二条城金魚展如果錯過的話會非常讓人扼腕呢!

IMG_8415

IMG_8411

「Kirikorium」的水族缸是我認為所有作品中最美的,因為是使用了江戶傳統技法「江戶切子」來製作而成,不管是從上方俯瞰還是從側面欣賞,都有著不同的情趣。

而且悠遊在江戶切子製作而成的水缸中的金魚們,都相當的可愛,腮幫子都鼓的大大的,好像在生氣一般。

IMG_8417

IMG_8420

IMG_8418

「Lotusrium」是一個以蓮花為造型的直徑高達4公尺的巨大水族箱設計,為了成長成巨大的蓮花需要淤泥,且即便跨越困境成功開花也只有短短的四天就又會凋謝,是個美麗但卻讓人感到惋惜的演出。

IMG_8427

IMG_8430

IMG_8435

IMG_8440

整個展區的最後高潮就是這面「大政奉還金魚大屏風」,整個作品描述了三個時代且用了不同的意境、畫面和顏色來展現,是金魚展中的大型作品之一。

因為影像投影的關係一開始欣賞的時候還沒發現,但投影區域整個就是一個大型水族箱,裏頭還有各種金魚悠遊其中,且屏風前方還有四個大型平面水族缸。

IMG_8429

IMG_8433

IMG_8436

IMG_8437

IMG_8439

整個投影影像演出時間不長,可以重頭到尾看一遍後再離去,欣賞那顏色的變化和景象的更迭,雖然替這些金魚感到憐憫,但不得不說這個作品真的是魄力驚人。

IMG_8446

IMG_8443

IMG_8445

最後則是「九谷金魚品評」,不同於「金魚品評」的演出,「九谷金魚品評」特別的一點是他的水族缸都是用日本傳統工藝「九谷燒」來製作的。

而且仔細一看會發現這些水族缸上都表現出了金魚的世界觀,因此雖然不能從側面欣賞金魚的悠遊景色,但能夠透過美麗的「九谷燒」來欣賞另外一種金魚的世界。

IMG_8448

雖然二条城金魚展的門票蠻昂貴的,但真的有參訪一次的價值,尤其是在世界遺產二条城平常不開放的區域內更是有其價值。

今年的京都二条城金魚展只到12/7就結束,因為疫情的關係國外遊客無法來參觀實在是有點可惜,不過每年都有就只好期待世界趕快恢復原狀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アートアクアリウム城

交通:大眾運輸>>地下鐵二条城前站下車徒步2分鐘。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二条通堀川西入二条城町541。

電話:無。

營業時間:10/14~12/7期間限定>>17:00~22:00。

門票:假日>>1600日幣/大人、平日>>1500日幣/大人。

 

 

你可能會有興趣:

京都遊記總覽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