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117


這次葡西之旅的第一個城市就是西南歐的大城市,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里斯本市內的交通可以說是相當多種類,也以里斯本為中心向四周所輻射出去,除了地鐵、公車、有軌電車和渡輪之外,還有已經成為觀光景點一部分的電梯和纜車。

之所以里斯本市內的交通種類如此多,主要是因為有「七丘之城」稱呼的里斯本自古建城於山丘之上,為了便於在坡道上下行走,所以才有如此繁多的交通工具。

其實只要將各種交通工具細分出來拆開來看,就不會覺得這麼複雜了。但要如何最划算的搭乘這些交通工具,甚至將里斯本的景點門票也納進票券中,就是一門學問。

讓我們趕緊來看看里斯本的市區交通、機場交通和里斯本的交通票券介紹吧!註:本篇所提及的票價皆是2019年前往時的票價。

 

【里斯本市區內交通介紹】

【地鐵Metro】

里斯本的地鐵捷運主要分成四條,分別為海鷗藍(Azul)、太陽花黃(Amarilla)、帆船綠(Verde)和羅盤紅(Roja)四條,各條線也有自己的地鐵標誌,相當可愛。

地鐵的營業時間為06:30~25:00,由於首班車的時間並不是太早,建議如果是搭早晨飛機的話,住機場附近比較好!

四條地鐵線的地圖如下,如果想要細看的話可以前往官網放大確認。

 

【公車、有軌電車Tram、電梯Elevator及纜車Funicular】

除了地鐵之外,上述的交通工具可以說是不管當地人或是遊客都很常使用的大眾交通,而之所以沒有將個別拆開來介紹的原因是,這些交通工具都是統一由Carris交通公司來營運。

而Carris交通公司也有推出自己的APP,可以下載APP來查看各車次的動態路線圖,甚至可以用來查找站牌的地理位置,相當方便喔!

 

【渡輪】

連接里斯本和對岸Almada區域的渡輪是由Transtejo渡輪公司所營運,運行時間依照路線不同而不定,基本上是坐落於5:00~25:00之間。如果想要搭乘渡輪的話,可以在官網確認各條路線的運行時間

ttsl_diagrama_da_rede

 

【火車CP Train】

以上三種是連接里斯本市區內的各種交通,如果想要從里斯本出發到其他城鎮的話,葡萄牙國鐵CP火車就是不可或缺的交通方式。而我們從Casi do Sodre出發前往貝倫區的時候,就有短暫搭乘當地火車。當然前往辛特拉也是搭火車。

IMG_7114

如果跟我們一樣是透過售票機購票的話,售票機一旁會顯示從Casi do Sodre站出發到各站的區間,像是前往貝倫Belem站的話就是1 Zone,前往卡司凱什Cascais就是4 Zone。

IMG_7115

而只要在畫面上選擇語言和區域後,就可以完成購票。不過有一點要特別特別注意的就是使用售票機購票的話,一次只能買一張(一人份),沒有辦法一次購買多張。

而在購票過程中會有一個選擇數量的畫面,這裡並不是選擇人數,而是選擇搭乘次數,像是選4的話就是來回*2,而我們就是沒有留意到,買了一張可以來回兩次的車票,剩下三個人的車票則是到一旁的人工售票處購買。

如果擔心會搞錯的話,建議直接去人工售票處購買比較快,也不用在機器前面排很久的隊伍喔!

IMG_7116

IMG_7117

前往貝倫區的火車有點普通,發現歐洲的火車或地鐵都不是很乾淨,頗為老舊,甚至都有許多塗鴉。

 

【里斯本機場市區內交通介紹】

從里斯本機場到市區的交通選擇也蠻多種,分別是地鐵、公車和機場巴士等,如果行李多且人多的話,其實也可以考慮搭乘不貴的計程車。將機場交通的幾種方式整理成下表給大家參考。

基本上比較推薦的方式就是搭乘地鐵紅線或者是機場巴士,公車因為時間長且票價並沒有比較便宜,基本上不是選項之內,但如果是半夜要往返機場,那麼208號夜間公車就會是唯一的選擇

交通方式 費用

車程時間

優點

缺點

地鐵紅線

加值扣款1.3EUR、單程1.45EUR

約20~25分

便宜且省時

須轉車

機場Aerobus巴士

單程3.6ERU、來回5.4ERU

(網上購票9折)*1

約30分

不需轉車

不需上下班行李

票價較貴

公車(705、722、744和783號)

公車(208號)

加值扣款1.3EUR、單程1.45EUR

 

 

時間長

計程車*2

起跳價2EUR,市區至機場約15EUR

約30分 方便 票價較貴

*1:機場Aerobus巴士車票除了可以上望購票外,也可以在機場/商業廣場/Praça da Figueira/ Santa Justa Lift等處的服務櫃台,或者是直接上車跟司機購買。

*2:計程車可能會另外會依據行李多寡而加收費用,21:00~06:00夜間時段搭乘會有費用加成,建議上車前事先確認價格。

IMG_7089

出了機場後只要沿著Metro的指標走,就可以看到通往地下鐵的手扶梯和電梯。比較特別的是機場地下鐵站的入口處並不是在機場航廈內,而是要先出了機場航廈後才會看到,總之跟著指標走就沒錯!

IMG_7091

IMG_7092

下到地下室後就會看到有許多售票機,而購票方式非常簡單,首先在左下角選擇希望的語言,然後在畫面中的三個選項選擇其中一個。

如果是已經持有相關卡片的話,則選擇第一項;而如果是要購票且順便購入卡片的話,則是選擇第二項。

IMG_7093

接著選擇卡片的張數,這裡選擇的並不是車票,而是卡片的數量。而卡片數量一張0.5歐元,有點像是用0.5歐來購買悠遊卡。

IMG_7094

接著下一個畫面則是要選擇你希望購買的票券種類,從上而下分別是單程票1.5歐,加值購票(從3歐開始,5的倍數最多加值至40歐)、巴士地鐵一日車票(6.4歐)、巴士地鐵渡輪一日票(9.5歐)和巴士地鐵火車一日票(10.55歐)。

而我們因為今天並沒有預計搭太多交通工具,因此選擇購買的車票就是單程票1.5歐。選擇好票券種類,還要選擇張數。

IMG_7095

卡片數量和票券數量都選擇完畢後,就會出現總金額的畫面,右下角可以選擇要現金付款還是刷卡付款。

IMG_7096

付完帳後就可以拿到車票,而這張車票雖然一開始只能當作單程票使用,但後續要買一日券或是加值的話都可以重複使用,可千萬不要弄丟囉!拿著這張車票就可以搭車進入市區了!

 


【里斯本交通票券介紹】

扣除機場交通往返的費用,如果是在里斯本市區內搭乘交通工具的話,通常都會使用7 Colinas 或 Viva Viagem的悠游卡。

購買這張悠遊卡的時候,除了加值費用以外,還需要另外收取空卡費用0.5EUR。他除了可以在一年的有效期間內無限次加值外,還可以當作一日券使用的磁卡。

而里斯本的票價又會依照購買方式分成四種,從便宜到貴的順序分別是交通一日券(24HR)、加值購票(Zapping)、單程票價和上車購票價,以下就來分別介紹。

另外要特別注意,雖然共有4種票價選擇,但一張悠遊卡一次只能選擇一種方案,意味著如果你先選了加值購票方案,那在餘額用完之前,是無法用同一張卡買24hr券的。且卡片一旦加值,就無法退費,這點也需要注意!

 

【交通一日券(1 day ticket, 24HR)】

交通一日券的計算方式是從票卡使用開始計算24小時,並不是以日期來計算,因此其實非常划算。

◎適用對象:依購買票種而定,基本上在里斯本市內觀光時用到的交通工具都包含在內。

◎票價:

Carris交通&地鐵Metro:6.4EUR

Carris交通/地鐵Metro/渡輪Transtejo → 9.5EUR

Carris交通/地鐵Metro/火車CP:10.55EUR

 

【加值購票(Zapping)】

其實就是所謂的加值扣款,跟悠遊卡的概念是相同的。一次可以加值的費用從3EUR開始,之後為5的倍數至40EUR不等。

◎適用對象:Carris交通、地鐵、渡輪和近郊火車(含前往辛特拉或Cascais的的葡萄牙國鐵CP等)。

◎單程票價:

Carris交通:1.35EUR

地鐵Metro:1.33€

火車:1.9EUR

渡輪:1.19EUR至2.76EUR

 

【單程購票】

單程購票也就是將即將要花費的金額儲值在卡片內,而比較特別的是在使用後,必須在一小時內轉乘至另外一個交通系統,且限制是不能連續使用同一種交通系統

◎適用對象:僅限使用於Carris和Metro間的轉乘。

◎單程票價:1.5EUR。

 

【上車購票】

顧名思義就是上車後才買票,這也是唯一一個方法不需要用到Vivi Viagem悠遊卡,但價格也因此比較昂貴。

◎適用對象:扣除地鐵以外的Carris交通系統。

◎單程票價:公車2EUR、路面電車3EUR、纜車3.8EUR(來回)、Santa Justa電梯5.3EUR(來回)

 

【里斯本卡介紹】

跟歐洲其他城市一樣,里斯本也有推出自己的城市卡,稱為里斯本卡。內容包含交通單日券、景點免費、門票折扣等內容,而目前卡片分24hr/48hr/72hr三種,同樣也是使用開始後以時間計算,並非以日計算。

里斯本卡(官網)中遊客可能比較會前往的免費景點和交通大致如下,而其他景點門票的折扣,則可以參考官網中的整理

【票價】

里斯本卡24小時:大人20EUR

里斯本卡48小時:大人34EUR

里斯本卡72小時:大人42EUR

【免費】

Carris交通系統和地鐵無限制搭乘 / 前往辛特拉和Cascais的CP國鐵 / 聖胡斯塔升降機

貝倫區熱羅尼莫斯修道院 Monastery of Jerónimos / 貝倫塔Belém Tower / 博物館、紀念碑 / 葡萄牙中部三座世界遺產教堂

【折扣】

機場巴士(75折) / 辛特拉皇宮(9折) / 辛特拉佩納宮(9折) / 摩爾人城堡(85折)

 

比起交通選擇和路線,更複雜的是里斯本交通票券的選擇,怎麼樣才是最划算的需要精算過後才能知道,建議大家依照自己的行程來選擇票券較好喔!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19葡西伊比利半島之旅】土耳其航空商務艙體驗,長程商務艙初體驗

【機場貴賓室體驗】【土耳其。伊斯坦堡機場】土耳其航空商務貴賓室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