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433


自從買下了前往吳哥窟的機票後,就一直祈禱我們待在吳哥窟的幾天能夠有著好天氣,然而在出發前看了一下都是陰雨天的天氣預報實在是讓人心情盪到谷底,尤其是在吉隆坡轉機時被我們的司機告知當下正在下雨,更是難過。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結果我們待在吳哥窟的幾天都沒有下雨,雖然結論來講並沒有看到美麗的日出,但至少有看到日落(雖然不是很美就是XD)。

DSC06422

DSC06424

DSC06427

DSC06433

DSC06431

來到吳哥窟,必訪行程就是小吳哥窟遺跡,而絕大多數的遊客都會順道早起看日出然後逛遺跡,我們也不例外。然而4點多起床卻發現在下著毛毛雨,最後雖然雨停了,不過也因為雲層太厚沒有看到小吳哥窟日出。

雖然沒有日出,但跟著一大群擠在湖水前的遊客一起看著從黑暗中出現的小吳哥窟遺跡,也是讓人感到相當壯觀。一直很想拜訪的小吳哥窟遺跡出現在眼前的那個瞬間,還是多少讓人有點感動。

DSC06434

DSC06436

DSC06438

DSC06440

因為知道沒有日出可以欣賞,加上當下肚子痛到不行,我們決定早早離開人群,前往小吳哥窟內部一探究竟。

也因為這個決定,讓我們看到了幾乎毫無遊客的小吳哥窟,那無人的壯觀遺跡搭配著還稍偏昏暗的天空,整個遺跡散發著滄桑歷史感,讓人震懾感動。想要拍空景的話,真的是只有這個青黃不接的時間啊!

DSC06441

DSC06442

DSC06444

作為吳哥窟遺跡中保存最完整的小吳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是毗濕奴的神殿,作為當時王朝的國廟,可以說是傾全國之力前後花了35才建造完成。

建造於Suryavarman II國王統治期間的小吳哥窟,以宏偉壯觀和浮雕細緻聞名,除了是現今世界上最大的寺廟外,也是一座巨大的水上都市。

DSC06445

DSC06446

DSC06447

DSC06450

走在小吳哥窟裏頭,在在感受到其壯觀和細緻,而且一種祥和寧靜的氛圍充滿了整個空間,創造出一種不同於外界紛擾的氛圍,相當奇妙。

小吳哥窟是以立體廟山的多層方壇和平地廟宇的迴廊兩個高棉建築要素所構成,東西長達1.5公里,南北則是1.3公里長,最外層為象徵須彌山鹹海的護城河,內部則是以象徵土、水、風的三層迴廊所環繞的平台結構所組成,整體彷彿金字塔一般層層疊高。

DSC06451

DSC06454

DSC06455

DSC06458

越往小吳哥窟的深處前進,越可以感受到全世界投資大量資金來修復的成果,保持修復得相當完整,幾乎沒有一處是崩塌或斷垣殘壁,更可以顯示其重要性和壯觀感。

小吳哥窟的最深處也就是建築的第三層,矗立著象徵須彌山五座山峰的五座寶塔。這些寶塔據說可以攀爬至頂層,開放時間是7點過後,但因為我們並沒有待到這麼晚,所以是否真的如此也不得而知。

DSC06459

DSC06461

小吳哥窟除了壯觀的建築群之外,另外一個看點就是分布在建築各處的精細雕刻、壁畫和浮雕等,各種壁畫和浮雕鉅細靡遺的表現出俱盧之戰、蘇耶跋摩二世的軍隊、天堂與地獄、攪拌乳海、毗濕奴大勝阿修羅、大軍黑天大勝阿修羅巴納、善神大戰阿修羅和楞伽之戰等主題。

要將整個小吳哥窟都逛過一圈可能要花至少1.5小時以上,算是一個值得花時間好好欣賞的遺跡,可惜因為肚子痛的關係讓我們有點跳來跳去XD。

DSC06462

DSC06463

DSC06464

DSC06467

DSC06470

在整個小吳哥窟內,我最喜歡的就是面對小吳哥窟右手邊的這一片青綠色草地,明明是已經歷經滄桑的歷史遺跡,卻被一片綠意盎然的草地給帶出無比的生機感,讓人感到相當的衝突美感。

我和S小姐一致認為這裡的景色是整個小吳哥窟內最美的,是種很自然且不做假的景色,優美的讓人流連忘返。 

DSC06469

DSC06474

DSC06475

DSC06478

沿著吳哥窟圍牆漫步,隨便一個角度都讓人感到壯麗,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外國女生一直站在這裡不肯離去,害我沒有辦法拍到空景,但意外的也是一種不錯的構圖和感覺。

如果來訪小吳哥窟的時候遊客已經太多,蠻建議先來小吳哥窟右手邊的草地和側邊建築走走,說不定人群會比較少。

DSC06480

DSC06481

DSC06482

DSC06483

DSC06485

跟半夜摸黑前往小吳哥窟時完全不同,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天色的變亮,已經可以很清楚早上走來的道路是什麼模樣,遊客也漸漸多了起來,王宮前的引道上多了許多在自拍、在欣賞遺跡或僅僅是呆坐著的人群。

DSC06488

DSC06489

出了小吳哥窟,意外的發現原來半夜我們走在那會移動的道路是一條橫跨護城河的人造塑膠橋梁,半夜的時候簡直是一片漆黑,只能跟著一旁的人群走,實在是沒想到會是這樣的光景。

很可惜這次在小吳哥窟因為雲層過厚而沒有看到壯觀的日出,不過也因此趁著遊客稀少的時候一探小吳哥窟內的秘辛,是個會讓人感到莊嚴靜謐的古遺跡,也一了一直想要來訪的小小心願。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變身塔Pre Rup & 皇家浴池Srah Srang 

【2018柬埔寨歷史行】Le Bel Air餐廳,美味比利時料理餐廳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小圈】巴揚寺Bayon Temple,高棉的微笑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小圈】巴芳寺Baphuon Temple&空中宮殿Phimeanakas&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寶劍塔Preah Khan & 涅盤寺Neak Pean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將軍廟Ta Som & 東美蓬寺East Mebon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班蒂喀黛Banteay Kdei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小圈】塔普倫寺Ta Prohm Temple,古墓奇兵電影拍攝場景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