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78

拜訪日期:2017.8.11


去年8月日本清明節的時候跑來山陰閒晃,看了超美的角島大橋元乃隅稲成神社,沒想到隔年一年的今天我又再度跑來山陰,不過拜訪的是比較東邊的島根和鳥取,而我的第一個景點就是山陰地區唯一的世界遺產,石見銀山。

石見銀山是於2007年被選為世界遺產,也是日本第14項,位於東西狹長的島根縣幾乎正中的大田市。之所以石見銀山被選為世界遺產,是因為石見銀山的銀從採掘到精練完全依靠手工作業,而且遺跡也完整的被保存,加上森林資源得到有效的保護,礦山遺址與豐富的自然環境融為一體。

DSC04862

DSC04861

要前往石見銀山最快的方法就是搭車到最近的JR大田市站,搭著班次非常多的往返石見銀山和車站的公車,坐個大約半小時就可以抵達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

石見銀山有許多種玩法,個人最推薦、最划算也最省體力的玩法就是先從JR大田市站搭公車到大森公車站,然後在公車站一旁的弥七租借腳踏車後,先去比較遠的龍源寺間步,若租車時間較充裕,可以接著去世界遺產中心,還車後在石見銀山町內漫步,最後在大森代官所跡公車站搭車回JR大田市站。由於石見銀山分佈範圍很廣,建議可以多留一點時間在這裡。

DSC04864

DSC04863

DSC04867

雖然是推薦這樣的玩法,但因為我當下並沒有想太多,就先搭著公車到終點站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這裡除了有展覽外,也有一些石見銀山的遊覽資訊,可以先來這裡瞧瞧。

如果有興趣要參加大久保間步導覽行程的話,也是在世界遺產中心報名喔!

DSC04865

DSC04866

如果想要了解石見銀山的分布,也比較建議先來世界遺產中心。基本上石見銀山可以大致分為三個區域,一個是江戶時代以後通過掌管銀山而發展起來的大森地區,屬於遺跡核心部分,從大森代官所跡延續到羅漢寺;

一個是藏泉寺口番所跡到龍源寺間步的銀山柵內區域;最後則是以外的周邊地區,包括用於運出銀子及運進材料的港口、街道等。

DSC04869

因為我沒有進入世界遺產中心內的展覽區逛逛,加上要前往大森公車站的公車剛走,就索性沿著從世界遺產中心旁連接到大森公車站附近的步道漫步,雖然是個非常熱的天氣,但青山綠地的景色很美很值得走走。

DSC04870

DSC04871

從世界遺產中心沿著步道走過來,最先遇到的景點是五百羅漢,他們是為了紀念銀山的礦工和先祖而在18世紀後半期時,花了25年打造而成。

橫跨在小橋溪水上方的古老岩石寺廟建築相當有特色,左右兩邊的石窟中一共安置了500尊喜怒哀樂表情生動的石造羅漢像,如果要進去看五百羅漢的話,記得要先到對面的寺廟購買入門券喔!

DSC04887

從五百羅漢再往前走一點就是大森公車站,可以看到公車站旁的腳踏車租借處聚集了相當多遊客,這裡可以說是整個石見銀山當中最熱鬧的地方也不為過呢XD。

弥七租車站有提供電動腳踏車(700日幣/2小時)和普通腳踏車(500日幣/3小時),由於從租車站到龍源寺間步這段路是全程微上坡,不想太累的話可以租電動腳踏車省體力。

如果是租電動腳踏車的話,店家會稍微說明一下使用方法,然後接著講解石見銀山的分布,也會針對如何前往龍源寺間步詳加介紹,很貼心。

如果不想租腳踏車的話,也可以用走的前往,單程2.3公里大概要45分鐘,有時間的話可以考慮用走的!另外前往龍源寺間步這條路是禁止一般車輛通行,所以只能用走的或租腳踏車囉!

DSC04873

DSC04874

DSC04875

DSC04876

從租車站離開後沒多久就會看到分岔路,不要猶豫一個右轉然後經過石見銀山公園和停車場後,過了一座小橋,馬上左轉一直往前騎就可以抵達龍源寺間步,其實不難。

在快要到龍源寺間步前會看到一個腳踏車停車場,必須要在這裡下車後再徒步3分鐘左右才能抵達,可千萬不要把腳踏車給騎進去啊!

DSC04878

DSC04883

DSC04880

DSC04884

DSC04886

在石見銀山大約600餘條大大小小的間步(坑道)中,龍源寺間步和大久保間步是規模最大的間步之一。目前大久保間步需要有專人帶著才能前往,而龍源寺間步則是可以自由入內,所以也是遊客最會拜訪的景點之一。

龍源寺間步是在江戶時代中期時開山,曾經是代官所直營的坑道。1988年的考古調查中,在坑道口附近發現了當年鑽探礦脈的痕跡,內部甚至殘留著無數用鑿子鑿刻的痕跡,而在整修後坑道內部的道路貫通,遊客也可入內參觀。

DSC04888

DSC04889

DSC04891

DSC04892

離開了龍源寺間步,最後來到當時相對熱鬧的大森區域。大森區域是緊鄰礦山而發展起來的小鎮,曾經是幕府直轄地的中心,短短0.8公里的街道上混雜分布著武士宅邸、商鋪、行政設施、神社寺院等建築。

整條街道上充滿歷史和文化氣息,也可以隨處看到古代民家改造而成的商店和咖啡館,雖然整體感覺起來還是很荒涼,但很有自己的特色!

DSC04894

DSC04895

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有著一個極佳的制高點,就是位在街道正中央的觀世音寺,由於觀世音寺位在岩山上,因此又有岩石城的稱號,這座觀世音寺在江戶時代是大森代官所為石見銀山所建的祈福請願寺。

雖然大熱天下爬樓梯很累,但還是推薦走上石梯,俯瞰整條大森街道,將古街道的風情盡收眼底。

DSC04896

DSC04898

DSC04897

DSC04899

走在大森地區,實在是讓人感受不到任何當時的盛況,也實在想不到16~17世紀時石見銀山所產的銀量是占世界的三分之一,更是想不到有著優良品質和先進開採技術的石見銀山成了歐亞貿易的主要關鍵,進而開始了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啊!

或許石見銀山不是個很知名的景點,交通也不是那麼方便,但這裡是當時支撐日本甚至世界經濟的重要據點之一,很值得找機會來走走深入了解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石見銀山

交通:大眾運輸>>JR大田市、仁万站或廣島新幹線站搭乘石見銀山世界遺產巴士於終點站世界遺產中心下車即是。

地址:島根県大田市大森町イ1597-3。

電話:0854-89-0183。

營業時間:8:30~17:30。每月最後一個周二、年末年初公休。

門票:300日幣。

 


檢視較大的地圖 

石見銀山資料館(大森代官所跡)

交通:大眾運輸>>JR大田市、仁万站或廣島新幹線站搭乘石見銀山世界遺產巴士於大森代官所跡站下車即是。

地址:島根県大田市大森町ハ51‐1。

電話:0854‐89‐0846。

營業時間:9:00~17:00。12/29~1/4公休。

門票:500日幣。

 

 

你可能會有興趣:

【島根。津和野│遊】津和野散策,津和野殿町大道、津和野天主教堂、太皷谷稲成神社&津和野城跡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