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30

拜訪日期:2016.8.11


山口小旅行第二天又是個早起的日子,首先前往的是三年前已經走訪過的防府天滿宮,很少有景點會想要讓我去兩次,但這次再訪防府天滿宮不是因為他非常奇特,而是為了打發毛利氏庭園開園前的時間XD。

IMG_0904

IMG_0905

IMG_0906

IMG_0907

IMG_0909

防府天滿宮和北野天滿宮、太宰府天滿宮並稱為日本三大天神,同樣都是祭祀被稱爲學問之神的9世紀的學者和政治家菅原道真。而比較特別的是,防府天滿宮是日本三大天滿宮中最古老的。

防府天滿宮之所以會被創建其實也蠻令人感傷,菅原道真在當時的權力之爭中失勢,從京都被流放到九州太宰府的途中,恰巧經過防府作為住宿中轉地,因此於這裏創建了日本第一座天滿宮。

IMG_0910

IMG_0916

然而目前的防府天滿宮是1963年重建的,神殿和佇立在高臺上華麗的朱漆樓門是兩大看點,而防府天滿宮的祭典中又以2月進行的禦神幸祭最為出名,

主要是因為祭典的數千男子都會身著白衣,半裸身體,生龍活虎地抬著神轎在市內遊行,算是可以合法地暴露身體的一日XDD。

IMG_0915

IMG_0912

IMG_0911

IMG_0913

比起防府天滿宮建築本身,我更喜歡一旁的更為高聳巨大的舞台,從舞台可以將防府市景一覽無遺,相當的漂亮。天氣好的時候更可以看到環繞防府市的綿延山巒,看了讓人心曠神怡。

IMG_0917

IMG_0918

IMG_0920

IMG_0919

而防府天滿宮的另外一頭則是個小小庭園和只要天滿宮就一定會出現的牛銅像。其實不太懂天滿宮的學問之神與牛銅像之間的關聯,但只要有天滿宮,就一定有牛銅像,你儂我儂,絕對不分開。

猜想應該是牛一生都是勤奮無比,緬懷來祭拜學問之神的莘莘學子們可以像牛一樣每天勤奮不懈吧!

IMG_0921

IMG_0922

IMG_0923

離開了天滿宮往東走前往毛利氏庭園的途中,經過了防府市內第二大的周防國分寺。屬於高野山真言宗一派的周防國分寺祭祀的是藥師如來,而他之所以有名的原因是,其創立者是大名鼎鼎的聖武天皇。

雖然名頭響亮,但周防國分寺內的建築卻屈指可數,只有本堂和仁王門。而比起建築比較吸引我的卻是仁王門前的兩棵巨大古木阿XDDD。

IMG_0924

IMG_0925

IMG_0926

IMG_0927

從防府天滿宮開始步行,經過了周防國分寺,抵達毛利氏庭園入口花了我大概20分鐘,雖然只有短短的20分鐘,但今天的天氣實在是太好了,艷陽高照,走的是汗如雨下,全身黏答答的超級痛苦。

而且抵達毛利氏庭園的時間還比原先預計要早了快半小時,足足在門口前等到8點50才看到售票員姍姍來遲前來上班呢XD。

IMG_0929

IMG_0930

IMG_0931

IMG_0932

IMG_0933

IMG_0934

踏進毛利氏庭園的那一個瞬間,就被眼前有著斑駁歷史的古老建築給吸引。然而在建築物附近繞了半圈,發現實際吸引人的不只是建築物本身,而是建築物與翠綠的庭園所交織成的畫面。

看了很讓人放鬆,也同時讓人感受到歷史的氣氛,也會讓人遙想古代毛利君主從宅邸內眺望庭園的模樣,也因此原本只打算參觀毛利氏庭園的我,後來又決定多買票進去毛利博物館參觀。

IMG_0936

IMG_0935

IMG_0940

IMG_0939

IMG_0937

夏季的毛利氏庭園比起春天杜鵑花季和秋天楓葉季來講,不管在顏色上還是視覺上都顯得單調了許多,然而正是因為一片翠綠的景色讓毛利氏庭園有著不同樣的味道。

毛利氏庭園原先在明治25年的時候井上馨以符合毛利氏宅邸的氛圍所興建,但不巧遇到日清日露的戰爭而延遲,一直拖到大正元年9月才開始動工,前後花了5年完成。完成後在當時可是被讚譽為日本庭園的頂點,相當知名。

IMG_0938

IMG_0941

IMG_0942

IMG_0943

IMG_0944

毛利氏庭園的最南端是一片寬廣的水池,夏天的水池上充滿了荷花和小片荷葉,幾乎覆蓋了半個池塘。雖然艷陽高照,但看到池塘的當下卻有一股沁涼。

沿著池塘有著環池步道,走一圈大約10~15分鐘,這次走訪並沒有完全繞完池塘,因為我實在是迫不急待地想要趕緊進入毛利氏宅邸了!

IMG_0945

IMG_0946

IMG_0947

IMG_0949

IMG_0948

在1916年完工的1200坪毛利豪宅是同時融合了江戶時代和近代和風的建築,不管是內部裝潢和擺設,或是從外部欣賞的建築本體,在當時都獲得極高的評價,是西日本相當可貴的歷史建築。

IMG_0950

IMG_0952

IMG_0955

IMG_0953

從一樓的緣廊眺望著庭園,只能看到同樣視線高度的景色,而且多少還被眼前的高聳植物給遮蔽了視野,因此趕緊沿著木造樓梯往上爬,來到有著令人期待景色的二樓。

雖然只能勉強看到庭園南端的池水,但二樓的寬廣視野會讓人想一直待在迴廊上不想離去,眼前的景色讓我坐上半小時都看不膩呢!

IMG_0954

IMG_0956

IMG_0957

原本只打算參觀毛利氏庭園的我,很慶幸最後有決定進入毛利氏宅邸走走,而毛利氏宅邸的一角有展覽著國寶的毛利博物館,也是可以了解毛利歷史的好地方。

雖然從飯店走到防府天滿宮,再到毛利氏庭園和宅邸是一段很長的路,尤其是在大太陽底下走更是痛苦,但能看到美麗的建築與庭園也是值得的啊!

註:其實從防府站到防府天滿宮和毛利庭園都有公車,只是時間太晚了我沒辦法搭而已XD。

 


檢視較大的地圖 

防府天滿宮

交通:大眾運輸>>JR防府站徒步約15分鐘。 防府站天神口(北側)2號公車站,搭乘前往阿弥陀寺的巴士,於防府天満宮站下車徒歩3分鐘前往。

地址:山口県防府市松崎町14-1。

電話:0835-23-77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毛利氏庭園(毛利博物館)

交通:大眾運輸>>JR防府站天神口(口)2號公車站,搭乘往阿弥陀寺的防長巴士,於「毛利本邸入口」站下車徒歩6分。

地址:山口県防府市多々良1-15-1。

電話:0835-22-0001。

營業時間:0900~1700(1630最後入館)。12/22~12/31休館。

入園費:庭園>>400日幣/大人。博物館>>企劃展700日幣/人、特別展1000日幣/人。共通券>>企劃展1000日幣/人、特別展1200日幣/人。

 

你可能會有興趣:

【広島。竹原│遊】安芸的小京都「竹原」,古老風情瀰漫的街道 

【山口。柳井│遊】柳井白壁大道,穿越時光的金魚燈籠老街道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