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12

拜訪日期:2016.2.28


今天起了個一大早,搭上前往霧島方面的特急列車,準備展開一天的霧島蝦野高原一日遊。其實原本只是打算要去霧島神宮,但找資料的過程中意外的發現了有霧島蝦野一日遊的觀光巴士行程,就這麼誤打誤撞參加了。

這個霧島蝦野高原觀光巴士不用事先上網報名,只要在於下列幾個地方購買乘車券,就可以在希望參加日的當天前往了。如果很不幸地都沒有事先到下面幾個地方,其實在參加當天的車上也可以購買喔!

1. 霧島いわさきホテル櫃台

2. 丸尾カジロが湯溫泉櫃台

3. 霧島神宮おみやげ屋「江口家」

4. 鹿兒島機場巴士案內所

霧島蝦野高原觀光巴士總共有三個行程可以選,一個是只有上午的A行程,主要前往霧島神宮、高千穂河原和えびの高原;而下午的B行程則是去龍馬公園、和氣神社、犬飼瀑布展望台和霧島民芸村(霧島神宮)。

至於最後一個,也是我參加的,就是把A和B行程加在一起變成的C行程,也就是說全部的景點都有去到就是了XD。

IMG_8261

IMG_8262

搭著8點多前往霧島神宮的特急,來到霧島神宮站。一出站廣大的站前敷地和潺潺溪水讓人耳目一新,有種被洗滌的感覺,彷彿真的來到神聖之地一樣。

IMG_8264

霧島神宮站前只有一個巴士停,前往霧島神宮的路線巴士和我今天要搭的定期觀光巴士都是在同一個位置等待,不管是哪一種巴士,車身上都會標明清楚,大家可是要看清楚再搭喔!(不過定期巴士會比較早到就是)

在車上買完了票(車上不能換5000日幣以上的鈔票,所以記得要多準備一點1000日幣鈔票),就會拿到一張介紹A和B路線的小手冊,正式開始今天的旅程。

IMG_8282

IMG_8283

IMG_8279

IMG_8277

第一個景點也是霧島當地相當出名的景點,霧島神宮。現在人潮人往的霧島神宮,其實是已經遷了第三次地址的神宮,如果參加跟我一樣的觀光巴士,除了目前的神宮外,也會去參觀過往的神宮遺址。

IMG_8273 IMG_8274

IMG_8268

IMG_8269

IMG_8271

朱紅色建築的霧島神宮因為相當的富麗堂皇,有如日光東照宮,所以又被稱作西東照宮。坂本龍馬在日本史上第一次蜜月旅行期間,曾經造訪霧島連峰,甚至有前往霧島神宮參拜呢。

霧島神宮對當初統治當地的島津氏而言是相當重要的神社,不管是任何事物,薩摩藩中的各個重臣都會到此神宮參拜,尋求神意,祈求萬事順利呢!

IMG_8280

在霧島神宮待的短暫20分鐘最後,來到神宮廣場前的展望台眺望霧島市景色,不過可能是因為高度還不夠高,看到的幾乎都是與樹木同一個高度的視野,稍嫌可惜了一點!

IMG_8285

IMG_8287

IMG_8289

離開了霧島神宮,接著前往神宮遺址所在地的高千穗河原。高千穗河原嚴格來說已經不算在鹿兒島縣內,而是在宮崎縣內了,而這裡的高千穗河原就是跟那個相當著名的高千穗峽是同樣的地方,只是隔了好多重山而已XD。

高千穗河原除了是霧島神宮舊址所在地之外,也是前往誤導連峰的御鉢火山和高千穗峰的登山口所在地,所以絕大多數前來這裡的遊客都是裝備齊全,整裝待發呢!看到他們,我的登山癮又發作了><。

IMG_8291

IMG_8298

IMG_8290

從停車場順著唯一一條道路往前行大約200公尺,就可以看到霧島神宮舊址,以及背後壯絕的御鉢火山。原本以為背後的山脈是御鉢火山和高千穗峰兩座山脈,但在跟巴士司機閒聊下,才知道原來那只是缽岳,高千穗岳還在更後面。

IMG_8295

IMG_8294

IMG_8297

其實位在高千穗河原的霧島神宮舊址不是最原始的霧島神宮,最原始的霧島神宮是位在御鉢火山和高千穗峰之間的山脈上,但因為過去御鉢火山曾經爆發過一次,把最原始的霧島神宮給摧毀,只好遷到高千穗河原這裡。

然而好景不常,位在高千穗河原的霧島神宮,又因為御鉢火山的再度爆發,再度被摧毀,不得以只好遷到目前的霧島神宮所在地,真的是一波三折啊!

IMG_8299

霧島神宮舊址旁有一個說明宮址、御鉢火山和高千穗峰的說明,中英日韓文都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IMG_8288

高千穗河原停車場旁有一個訪客中心,裡面有展示和介紹許多高千穗河原演變的歷史,雖然絕大多數的下車觀光時間都被我花在霧島神宮舊址上,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在這裡喔!

IMG_8300

IMG_8302

上午的最後一個行程就是蝦野高原,從蝦野高原的停車場可以清楚的看到霧島連峰中最高海拔(1700公尺)的韓國岳。取名叫韓國岳,真是令人好奇如果登山韓國岳山頂,不知道看不看的到韓國呢XD。

IMG_8303

以韓國岳為中心,從蝦野高原停車場出發的登山和健行路徑有相當多,有前往霧島連峰最大火山湖的大浪池路線,有繞行不動池、六觀音御池和白紫池的三池繞行路線,也有登上韓國岳或硫磺山的路線,相當多條。

可惜今天我是參加觀光巴士,要不然真的很想要實際走完全部,只好下次有機會再訪霧島連峰了!

IMG_8304

IMG_8305

IMG_8306

IMG_8308

待在蝦野高原的時間大概40分鐘,不想要白白浪費大好天氣的我,選了一個距離停車場最近的不動池走訪。一路上韓國岳伴隨著我的腳步前進,從遠遠來看會以為眼前的山脈是兩座不同的高山,但其實他是同一座,都是韓國岳。

之所以會看起來變成兩座,主要原因是因為在很久之前從韓國岳的中央發生過火山爆發,所以中央凹陷了下去,導致看起來像兩座山。

IMG_8309

IMG_8310

IMG_8311

IMG_8316

從停車場開始走大約15分鐘,終於抵達了不動池旁的馬路,從這裡更可以清楚的看到韓國岳火山爆發的痕跡。馬路兩旁幾乎是花草樹木不生,除了火山灰和巨大熔岩外,什麼都沒有。

現在的霧島連峰還是相當活躍的活火山,其中之一的硫磺山的火山警戒還被規制為不得靠近火山口1公里內的範圍,要攀登霧島連峰真的是除了天氣好,也要注意火山情報啊!

IMG_8313

IMG_8312

IMG_8314

與韓國岳遙遙相望的就是這個鈷藍色,超美的不動池。在三池繞行路線中,不動池是最小的一個湖泊,但眼前的景色已經讓我如癡如醉,他的藍色真的是太過漂亮,太過不真實,好像畫出來的一樣。

真的好希望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待在蝦野高原,這樣我就可以至少走完三池繞行路線,一賞三池不同的風景了!之後一定要找時間,自駕前來。

IMG_8320

IMG_8318

就在我從不動池回到蝦野高原停車場後,突然一陣超級巨大的警報聲響起,響徹整個山脈,手機也收到了硫磺山火山爆發的警報,真的是相當可怕。

雖然從停車場並沒有看到硫磺山或是他噴發的煙霧,但停車場內卻有很多火山觀測的人在拍攝。火山所形成的火山湖很美,但火山本身實在是太可怕了!

IMG_8324

IMG_8323

結束了蝦野高原的行程,在回到霧島市內的路上,司機特別停下來讓我們欣賞一下以新燃岳為中心的綿延山脈景色。這個新燃岳在5年前曾經爆發過一次,霧島連峰真的是太不平靜了。

在美到不像話的霧島連山陪伴下,結束了上午的A行程。巴士會沿途停靠飯店、丸尾溫泉街和鹿兒島機場讓想要下車的遊客下車,不過因為我們上午的行程只有兩個人,又剛好都是在機場下車,所以巴士就直奔機場囉~

IMG_8326

IMG_8335

IMG_8330

IMG_8331

在機場大約待了1個小時解決了午餐後,來到機場前的第三號巴士站準備繼續下午的B行程。B行程一開始就是帶我們去1903年建立,已經創建超過百年的木造老車站,嘉例川車站。

嘉例川車站是はやとの風觀光列車所運行的路線中,相當有名的車站之一,主要原因就是他的年紀。利用霧島連峰所砍筏的杉木所建造,飄盪著古老的氣息。

如果是在周末參加下午的B行程的話,可以剛好看到はやとの風觀光列車經過和停靠(這個會另外有專文介紹),可以說是一舉兩得喔!

IMG_8349

IMG_8351

IMG_8350

IMG_8352

個人覺得下午的行程跟上午的行程截然不同,下午行程比較豐富,但比較偏向歷史,因為第二個景點就是來到坂本龍馬與他的妻子阿龍一起度蜜月時,走訪過的景點,現在被稱為鹽浸溫泉龍馬公園。

IMG_8359

IMG_8357

根據坂本龍馬寫給他姐姐的信可以得知,坂本龍馬和阿龍在這個地方待了10幾天之久,每天打獵、抓魚、散步和泡溫泉,好不自在。古時候的人度蜜月真的是好有趣阿XDDD

IMG_8354

而從鹽浸溫泉龍馬公園還可以步行到我們等下要去的景點,和氣神社和犬飼瀑布,只不過要走4公里就是。而這條步道也是坂本龍馬和阿龍度蜜月時走過的道路,很受愛好歷史的人歡迎!

也因為有這麼一條道路,鹿兒島縣到現在為止都會舉辦蜜月健走給縣民參加,跟歷史結合的相當緊密啊!

IMG_8360

IMG_8362 IMG_8361

IMG_8364

我們緊跟著坂本龍馬的腳步,來到當初他度蜜月時也曾經走訪過的犬飼瀑布。原本以為犬飼瀑布應該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但實際站在展望台一看,真的是相當壯觀。

雖然高低落差沒有我以前看過的瀑布還要大,但水量可說是相當豐沛。展望台旁邊還有一條可以通往瀑布底下的遊步道,但因為時間不夠就沒有下去了。

IMG_8365

IMG_8366

IMG_8370

犬飼瀑布的對面上方則是和氣神社,是鹿兒島縣內以紫藤出名的神社,神社境內的紫藤範圍相當大,可惜來錯時間,要不然一定很漂亮!

IMG_8369

除了紫藤,和氣神社也以日本第一大繪馬出名,巨大的山豬就畫滿了一整面牆,要讓人不去注意它都難。

IMG_8368

IMG_8372

IMG_8371

原本看到大繪馬牆時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畫山豬,但後來在神社旁邊看到一隻雪白無比的山豬後,終於了解了。只是話說回來,這山豬也是白太乾淨了,簡直就是像宮崎駿電影裡的山豬神啊XDD。

順帶一提,當初坂本龍馬來這裡度蜜月時,和氣神社並還沒有存在,是之後當地的藩主才建立的,所以境內並沒有任何與坂本龍馬相關的記事。

IMG_8392

IMG_8391

IMG_8387

IMG_8385

而下午的最後一個景點則是回到了霧島神宮,因為正常人不會像我一樣上下午的AB行程都參加,所以兩個行程內都有安排霧島神宮是很正常的事情。

不過也因為來了兩次霧島神宮,讓我有多的時間可以到處走走看看,甚至還跟司機講說我到霧島神宮下面去瞧瞧,在那邊載我就可以了,司機還很阿莎力地答應我呢!

IMG_8388

IMG_8389

早上我去的霧島神宮是直接去寺廟的部分,並沒有到下方的民藝村和鳥居這裡走走,所以下午我就將絕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民藝村附近。

只是原本以為民藝村會很大,但沒想到很快就逛完了。裡面主要是賣著許多用火山灰做成的陶瓷,用檜木和杉木所做成的家具,還有一些面具等等。

IMG_8383

IMG_8395

IMG_8396

而從下方的民藝村要走道上方的霧島神宮,必須要先橫跨一座朱紅色的拱橋,再爬上幾十層的階梯,穿過了紅色鳥居再沿著石頭路往上走,就可以抵達了。

乍聽之下會很累人,但其實並沒有花到什麼體力,往返的時間也不會很多,很推薦大家實際將霧島神宮的境內都走過一遍喔!

IMG_8397

IMG_8398

IMG_8399

霧島神宮就是下午B路線的最後一個景點,因為接下來我要搭公車前往鹿兒島機場,所以在丸尾溫泉街內下車。丸尾溫泉街內到處充滿著溫泉蒸氣,好像雲仙地獄或是由布院一樣,硫磺味也很重,讓人又想要吃溫泉蛋XD。

因為距離前往機場的巴士時間還有將近50分鐘,巴士司機建議我可以去附近的丸尾瀑布瞧瞧,既然都來了,一定要去看看的! 

IMG_8403

IMG_8405 IMG_8404

還好有聽司機的話,因為丸尾瀑布也是相當的壯觀,雖然沒有犬飼瀑布的大水量和大高低差,但因為距離近,所以反而比較親民,可以很完整的欣賞它的美麗。

丸尾瀑布簡直就像是住在丸尾溫泉街內旅客,專屬的瀑布美景啊!

IMG_8406

IMG_8407

丸尾溫泉街其實並沒有太多的商店,但主要都集中在這個小小的廣場,除了入住的遊客外,路過的遊客也相當多,形成一個小小的熱鬧市集。

這一次雖然沒有住在這裡,但充分的感受到這裡舒服的環境和氣氛。說不定哪天我來這裡征服霧島連峰之後,就會來這住上一晚也說不定呢!

 

今天參加了AB兩個行程,跟司機閒聊的過程中知道其實知道這種觀光行程的人不多,參加的人數更是可以用一隻手數出來。像今天早上就只有2個人,下午只有3個人,少的可憐,實在是不知道他們怎麼撐過來的。

所以在這裡要強力推薦大家這個觀光巴士,省時間又便宜,又一天可以去相當多地方。實際查了一下,今天去的地方可以說是把霧島市內知名的景點都跑了一遍,怎麼想怎麼划算啊!

 

您可能會有興趣:

【九州列車旅】特急指宿のたまては箱,日本的黑白郎君 

【鹿兒島。指宿│遊】跟著浦島太郎遊指宿,池田湖、枚聞神社、龍宮神社、長崎鼻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