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


原本越南河內行應該是要在今年的3月就成行,但因為轉職和臨時去了一趟義大利,所以就把河內之旅移到9月的三連休。

這次來越南是搭乘LCC越捷航空,雖然是廉價航空但因為改了一次機票,所以票價變成一個人大約10000多台幣,廉價航空都不廉價了。

因為飛機延遲一個小時出發,再加上在機場辦理簽證及等待入關花了一點時間,抵達河內市區已經是下午3點多,只好從觀光面積比較小的西湖區開始走起。

IMG_9532

IMG_9533

IMG_9534

西湖是越南河內市內的靠北邊的一座巨大湖泊,面積約5平方公里,原本是紅河的一段河道瘀塞而成。西湖周遭有許多寺廟景點和高級飯店,像是IHG洲際就是在西湖湖畔。

原本以為西湖就只是一個比較大且在河內的湖泊而已,但實際沿著西湖畔的步道漫步,雖然只有走一小段,卻覺得西湖還蠻漂亮的,早就知道預約西湖附近的飯店入住。

IMG_9538

在西湖中最有名的景點就是鎮國寺,建於1500年前的鎮國寺是河內最古老的佛寺,寺內不僅有眾多佛像和佛龕、一座巍峨的佛塔,還有越南藝術品和記載功業的石碑。

IMG_9545

IMG_9539

IMG_9543

鎮國寺建於西元544 年至548年李朝統治時期,最初名為開國寺,整棟建築不僅講究細節,也是依循佛教建築的規則所蓋,其中包括三座名為「錢塘」的房屋和一間用來燒香祭拜的建築。

其實越南的寺廟就跟台灣的寺廟建築很類似,只是台灣寺廟建築比較複雜顏色多變且華麗,而越南的寺廟建築就相對樸素,但威嚴依舊。

IMG_9544

庭院內有一棵粗壯且有著心型形狀樹葉的菩提樹,他是印度總統拉金德拉·普拉薩德在1959 年贈送給鎮國寺的禮物,據信是釋迦牟尼佛悟道的菩提樹之樹種。

IMG_9537

IMG_9546

鎮國寺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巍峨的佛塔,這座佛塔建於1998年,當初建造時刻意正對著菩提樹。佛塔的高度超過15 公尺,共有 11 層,而每一層都有六扇門,分別由六尊阿彌陀佛像守護。

塔頂還有巨大的蓮花雕像;蓮花象徵佛陀本人,菩提樹則代表終極智慧。倒映在西湖內的佛塔讓人感受到寧靜,景色相當優美。

IMG_9547

IMG_9558

IMG_9559

離開了鎮國寺所在的金魚島,沿著橫跨西湖的道路往南走,來到西湖一旁的另外一個寺廟景點,真武觀。

真武觀的顔色其他寺廟相當不同,並不是鮮黃色而是淺藍色,而在真武觀前的四根山門柱不僅雕繪精美,兩柱之間的大彩龍更是少見。

IMG_9548

IMG_9551

IMG_9553

IMG_9554

IMG_9556

真武觀建造於西元11世紀的李朝年間,是河內三大觀之一,也是河內最大的道教宮觀,正殿的屋脊龍獸雕飾近似中國南方宮觀。

中央神龕上供奉一座巨大的真武大帝青銅像因而得名,雕像通體黑色且披甲執劍,膝下有鎮守北方靈物的龜蛇合體雕像,可惜因為是在寺廟內就沒有拍照。

順帶一提,進入真武觀內的話需要付10000越南盾,換算台幣下來其實不貴,就當作來維護寺廟用的費用囉!

IMG_9560

IMG_9561

IMG_9562

IMG_9566

很多人以為胡志明才是越南的首都,然而其實越南的首都是在北邊的河內,只要從真武觀往南前往巴庭廣場的路上,就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河內是越南首都的原因。

主要是因為這條路上有許多重要政府機關和國家大使館,越南總統府也在這裡,而進入巴庭廣場內還需要經過安檢口,可見這塊區域的重要性。

巴庭廣場除了是國家機要所在地外,在巴庭廣場所舉辦的最著名的活動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胡志明主席在巴亭廣場上朗讀《獨立宣言》,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國取得獨立,脫離殖民統治。

IMG_9564

IMG_9565

而在巴庭廣場前有著一座相當醒目的建築,就是胡志明寺廟,也就是所謂的陵寢。陵寢周遭還有許多衛兵在守護,甚至還畫有禁止進入的區域,如果有機會來巴庭廣場的話,可要注意標語千萬不要踏入禁止區域囉!

另外胡志明陵寢的開放時間只有周二、三、四及周六、日的上午9:00至11:00,10:15後禁止入場,所以有想要進去參觀的話可要挑對時間來。另外裏頭是不能拍照的,也要特別留意。

IMG_9567

IMG_9568

IMG_9569

在胡志明陵寢的南邊一點有著河內市內的另外一個著名景點,一柱寺。一柱寺的正式名稱延祐寺或蓮花臺,是建造於1049年的李朝時代,名字由來就是因為在靈沼池中有一根大石柱。

據傳李太宗夢見觀音菩薩手托嬰兒,立於水池蓮花台上,不久得子,乃下令仿出水蓮花建寺,故一柱寺似出水蓮花,相當有趣。

直徑1.25公尺、高4公尺的石柱象徵花梗,石柱四周的四根木支架如同花,寺身及四邊微翹的屋檐,構成花瓣。目前的一柱寺雖然經過幾次修繕,導致目前的規模小於原本的寺廟,但藝術風格仍舊保留的非常完整。

IMG_9572

IMG_9571

在越南的第一天前前後後也拜訪了三間寺廟,發現越南寺廟的香爐都會呈現這種非常奇特的景色,越南的香燒到最後都不會掉入香爐內,而是呈現捲曲的狀態,非常逗趣。

9月的河內其實還是相當悶熱,接近35度的下午拖著行李走在街道上漫步,真的是活受罪,不過每每來到新的城市都會覺得非常新鮮。期待剩下幾天的河內探索之旅!

 

 


檢視較大的地圖 

鎮國寺

大眾交通:無。

地址:Thanh Niên, Yên Phụ, Ba Đình, Hà Nội。

電話:+84 24 3829 3869。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一柱寺

大眾交通:無。

地址:Chùa Một Cột, Đội Cấn, Ba Đình, Hà Nội 100000越南。

電話:+84 335 611 213。

營業時間:08:00~16: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真武觀

大眾交通:無。

地址:Thanh Niên, Quán Thánh, Ba Đình, Hà Nội 118810越南。

電話:+84 338 409 876。

營業時間:08:00~17: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胡志明紀念堂

大眾交通:無。

地址:2 Hùng Vương, Điện Bàn, Ba Đình, Hà Nội 100000越南。

電話:+84 24 3845 5128。

營業時間:08:00~17:00。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