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538


在大吳哥城內,除了元朝周達觀所述的金塔「巴揚寺Bayon Temple」外,還有銅塔「巴芳寺」、空中宮殿和鬥象台等建築群可以走訪欣賞,而其中距離巴揚寺最近的則屬巴芳寺。

DSC06531

DSC06532

DSC06536

DSC06538

吳哥窟遺跡群當中,巴芳寺的整體規劃算是比較特別的,因為他有一條通往寺廟主體的170公尺引道,而這是其他建築遺跡比較少見的。

而另外一點很特別的就是,巴芳寺其實過去是殘破不堪完全看不出來建築模樣的,目前看到的巴芳寺是經過法國團隊所重建,然而重建過程中正好遇到1975年的紅色高棉奪權執政,重建工作停擺了將近20年才又重啟。

DSC06539

沿著引道前行要抵達巴芳寺入口之前,會先經過一座有四個出入口的塔門,左手邊的出入口有一座水池,據說過去是四個方向都有水池存在。

DSC06542

DSC06543

DSC06545

11世紀中葉真臘國王Udayadityavarman II統治期間所建立的巴芳寺是為了獻給印度教濕婆神所興建的,如同巴揚寺符合著佛教宇宙觀,巴芳寺也是一座須彌山寺,由三層須彌台構成,底層為120公尺和100公尺的基台,而總高度為34公尺,是大吳哥窟內高度最高的建築。

順帶一提,我們抵達巴芳寺的時候因為還早於開放時間,所以在入口處稍微等待一下。然而雖然已經過了開放時間但遲遲未有管理人員前來,所以有幾組外國人就直接開門入內,結果最後被管理人員約談,所以建議還是等到管理人員來才進入會比較好喔!

DSC06546

拾階而上,往後眺望引道的方向,可以看到引道兩旁擺放著許多巨石,而這些巨石上方也都有各自的編號,這些石塊是當時法國團隊為了復原而特別標示號碼,然而中途歷經紅色高棉奪政,導致紀錄文件都消失,而這些無法復原的石塊就只能靜靜地躺在巴芳寺前方的草地上。

DSC06549

DSC06551

DSC06553

DSC06557

巴芳寺的中心有一座高聳的金字塔,沿著廊道繞行可以抵達攀登金字塔的傾斜階梯,來到巴芳寺很推薦沿著階梯往金字塔頂端前進,雖然階梯相當傾斜需要特別小心,但上頭的遺跡很值得一看。

DSC06558

DSC06559

抵達金字塔頂端後會發現又有另外一座小金字塔,然而因為考量安全因素,這座小金字塔已經封閉不讓人再繼續往上攀爬,只能沿著繞行小金字塔的周遭迴廊漫步欣賞。

身為銅塔的巴芳寺,據說過去也是在建築上貼著閃亮的銅箔,跟不遠處的金塔巴揚寺互相對照,然而目前的巴芳寺也已經失去過往的光彩,一切只能遙想那歷史的輝煌。

DSC06560

DSC06561

DSC06563

從巴芳寺離開通常有兩條觀光方向,一個是走回頭路到巴芳寺引道入口處後,往鬥象台的方向前進;一條則是沿著參觀方向的指標往空中宮殿Phimeanakas前進。

而從巴芳寺要前往空中宮殿的途中,會經過一些城牆和城門廢墟,杳無人煙的景色相當讓人感到震撼。如果是走這條路的話,中途會有人在強行推銷要求捐款,雖然不至於偷搶,但還是注意一下比較好喔!

DSC06565

DSC06566

又名金角山的空中宮殿靜靜地座落在叢林間,他是真臘國王Rājendravarman II時代(941~968年)在興建王宮的同時所建造的濕婆廟,而後經過Suryavarman I國王統治時改建成須彌山式印度教寺廟。

空中宮殿雖然名為宮殿,但他其實並非王宮,真正的王宮在空中宮殿東北方,不過因為是木造建築現在已經不復存在。而目前因為安全考量,聽推銷的人說空中宮殿目前並不開放給人入內參觀。

關於空中宮殿有個很有趣的傳說,原本在過去空中宮殿的最上層中央有一座金塔,金塔內住著高棉人奉為神靈的九頭蛇精,夜化女身,與國王同寢交媾,而如果蛇精一日不見,則代表國王死期將近,如國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災禍降臨。

DSC06567

DSC06569

DSC06570

繼續沿著參觀方向的指標,經過了一座又一座的遺跡,會抵達大吳哥城內的主要幹道,而這裡就是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的所在地,而鬥象台建築壁上的大象就是其名字的由來。

鬥象台一樣是在國王Jayavarman VII的統治期間所建造,爾後在Jayavarman VIII統治期間進行擴建。綜觀鬥象台的建築模式,就會發現他是一個平台,在過去鬥象台是皇家御用的看台,常用來檢閱凱旋歸來的軍隊。

DSC06572

DSC06573

鬥象台除了可以到平台上眺望周遭景色外,也可以進入鬥象台內部的迷宮內走走,內部是由各式各樣的雕像所構成,其實待久了會讓人覺得有點害怕XD。

DSC06574

DSC06575

DSC06576

DSC06577

長300公尺的南北布局的鬥象台共有五條向外延伸的階梯,三條在中間往東延伸,其餘兩條則是通往南和北。中央的主階梯所連接的平台是遊客常會拜訪的地方,這裡與勝利大道和勝利門相連。

目前的鬥象台其實只剩下基台,難以想像在過去是政治中心和閱兵場所,也難以想像大臣都必須經過這裡前往王宮,站在鬥象台上真的是只能感嘆時間的力量呀!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變身塔Pre Rup & 皇家浴池Srah Srang 

【2018柬埔寨歷史行】Le Bel Air餐廳,美味比利時料理餐廳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小圈】巴揚寺Bayon Temple,高棉的微笑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