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74

拜訪日期:2017.1.25


其實伊勢神宮我已經是第二次來訪,第一次來訪的時候是參加日本旅行團,搭了夜巴來到三重縣的夫婦岩看日出後,再前後拜訪伊勢神宮的外內宮。

這次會再訪伊勢神宮沒有其他原因,就是因為客戶把原先約定好的拜訪時間延了1個小時,提早到的我沒地方去,只好到客戶附近的伊勢神宮晃晃,懷念一下3.4年前的景色。

IMG_7252

IMG_7253

伊勢神宮分做內外宮,如果更深入的話還會有人去猿田彦神社走走看看,因為今天時間有限,我只有去伊勢神宮的內宮、外宮和內宮旁的商店街走走。

要繞行這三個神社的順序有很多種,我是從伊勢市站出來後,沿著表參道前往伊勢神宮外宮後,再搭著公車去內宮,最後再搭公車回到伊勢市站。這只是一個繞行方法,也可以反著參訪喔!

IMG_7255

IMG_7257

IMG_7259

IMG_7261

IMG_7260

比起伊勢神宮內宮的摩頂放踵,來到外宮參訪的遊客可以說是寥寥無幾,偶爾旅行團帶隊前來才會有許多人潮,要不然基本上外宮的遊客數量是沒有辦法跟內宮相比的。

而作為日本第一神宮的伊勢神宮有許多特色,像是神宮的神殿是採用「神明造」的建築方式,這種方式被認爲是神殿建築中最早的一種建築風格,而也因此伊勢神宮的神殿都會離地非常高。

而另外一個特色就是在在內宮跟外宮的正殿旁,都會有一塊跟正殿一模一樣大小的空地。只要 20 年一到,就會重新在相鄰的空地上原樣建造神殿,並舉辦「式年遷宮儀式」將舊殿的神移動到新的神殿,而這樣的儀式已經流傳了超過1300年,最近一次的遷宮是在2013年的時候,下次可是要等到2033年了呢!

IMG_7263

IMG_7264

IMG_7268

不管是內宮還是外宮,伊勢神宮的佔地都相當廣,而且都會有個遊客休憩處,休憩處旁則是面積廣大且風景優美的湖泊。扣掉本殿有所不同外,內外宮的設計和佔地方式都有點類似。

順帶一提,外宮有固定的參拜順序:首先先在手水舍洗淨身心後,直接前往正宮參拜,隨後走大約90階的階梯到多賀宮,結束後到祭拜地主神的土宮,接著去隔壁祭拜古時候元兵入侵日本時候吹得神風的風宮,再來是下御井神社,最後再去參拜月夜見宮。乍看之下有點複雜,但其實走起來相當順,再不行就跟著其他遊客走就好XD。

IMG_7271

從外宮要前往內宮的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搭公車前往,只要外宮前的2號公車站搭車就可以,一路上的標示都非常清楚,完全不會迷路。

只是從外宮到內宮的車票竟然要430日幣,真的是出乎我意料的貴,真的是不怕太貴而遊客不搭呀!

IMG_7272

IMG_7274

一抵達內宮前就被那要滿出來的人山人海遊客給嚇到,這跟外宮的景象也差太多,更別說我3.4年前來到伊勢神宮時的遊客數量了。

像我一樣自己來的散客已經夠多了,旅行團來訪的更是絡繹不絕,至少我在內宮的這段時間,就有看到逼近10團的旅行團來訪,真的不愧是日本第一神宮啊!

IMG_7276

IMG_7277

伊勢神宮其實是坐落于伊勢山田原的豐受大神宮(外宮)、別宮、攝社、末社等125家神社的總稱,如果真的要稱呼的話應該是"伊勢的神宮",只是以內、外宮和各自的別宮最為有名。這就像日本全國各地有很多的稻荷神社,但以京都伏見伏見稻荷大社最為有名,是同樣的意思。

內宮跟外宮一樣有其固定的參拜順序:首先渡過宇治橋後,會穿過景色優美的神苑,一樣先在手水舍洗淨身心後,到五十鈴川御手洗場洗手和欣賞壯麗的風景。接著到旁邊的滝祭神參拜,隨後穿越第二鳥居到正宮和荒祭宮。之後穿過風日祈宮橋到風日祈宮參拜,最後在回去的路上會依序經過神樂殿和參集殿,然後到子安神社和大山祇神社參拜,完成整個內宮的巡禮。

IMG_7279

IMG_7280

IMG_7283

穿過了被認爲是俗界和聖界分界處的宇治橋後,要在內宮敷地內找到一個沒有如此多遊客的地方,就是要到內宮本殿路上的五十鈴川河畔旁了。

清澈見底的五十鈴川是要讓來參拜的遊客洗滌身心靈用的,希望讓用過川水洗滌過的遊客能夠有著像河水一般清澈的身心靈,也因此多少聚集了遊客在河畔旁。

IMG_7284

IMG_7285

IMG_7287

IMG_7289

順著人潮終於抵達伊勢神宮內宮的本殿,其實伊勢神宮的內外宮本殿都不是說非常壯觀,而且也不能前到本殿之前,只能在入口處的賽錢箱遠遠遙望祭拜。

可是即便是如此,每年還是有眾多遊客前來,畢竟在日本有流傳著這麼一句話,日本人一生必須要拜訪過一次伊勢神宮。

IMG_7293

IMG_7296

IMG_7298

IMG_7297

比起因為遊客過多沒有辦法好好體會伊勢神宮莊嚴靜謐的氛圍,我更喜歡因為遊客人來人往而帶來熱鬧氛圍的禦蔭橫丁。

整條商店街古色古香,除了有地酒店、土產店、烏龍麵店外,還有許多賣著三重縣最有名的伊勢蝦和松阪牛的餐廳,要不是價格真的太貴,我真的很想要進去其中一間餐廳享用大餐啊!

雖然沒有吃到整碗的松阪牛或是伊勢蝦,但後來買了一串松阪牛串燒後,被他又柔嫩又鮮甜的肉質給震驚,超推薦啊!

IMG_7300

IMG_7303

IMG_7306

IMG_7307

在禦蔭橫丁中心處的區域內,有一間大排長龍的豬肉可樂餅,超級推薦!口感很綿密,肉質很柔嫩,外皮又是酥脆的麵衣,多層次的口感和鮮甜絕美的味道,也難怪她會吸引如此多的遊客排隊啊!

其實禦蔭橫丁內有許多知名店家,像是賣著紅豆麻糬的赤福和供俸給伊勢神宮的地酒「白鷹」等等都是,比起伊勢神宮的內外宮,禦蔭橫丁更有許多寶可以挖掘呢!

 

雖然不是日本人,但還是推薦大家一生要來過一次伊勢神宮。如果可以的話,千萬不要在人潮多的時刻前來,最好可以一大早來訪,才能夠體會到伊勢神宮的莊嚴!

 

 


檢視較大的地圖 

伊勢神宮

地址:三重県伊勢市宇治館町1。

交通:大眾運輸>>外宮:JR或近鐵伊勢市站徒步5分鐘;內宮:近鐵宇治山田站或五十鈴川站搭乘三重交通51或55號系統巴士前往。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