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13

拜訪日期:2014.09.07


前一晚吃了超級美味的牛舌料理,回到旅館泡了澡放鬆身體,一夜好眠的情況下,第二天精神奕奕,無比的飽滿。

第一天晚上雖然仙台下著雨,早上從旅館出門的時候也是毛毛細雨不斷的下,但一離開宮城縣來到了位在山形縣的山寺後,卻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

IMG_1231

沒錯!我們第二天的第一站就是來到仙山線上最最有名的景點,山寺,又稱立石寺。

山寺站其實是一個小站,可是卻總是有個絡繹不決的人潮進進出出,充滿日式古老風格的山寺站本身就是一幅美景,讓人充分感受到古日本的氛圍。

IMG_1232

從月台上或山寺車站往北看,高聳在懸崖峭壁上的寺廟建築就是山寺的所在地,也是我們即將要前往的目的地。

IMG_1233

IMG_1234

IMG_1235

山寺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除了他大大小小的古老寺廟建築和從五大堂眺望出去的景色令人激賞以外,我覺得最吸引人的就是從車站前往山寺登山口這沿途中,風華絕代的古色古香建築和在紅橋底下潺潺流過的溪水景色。

彷彿每一種建築的背後都是一個歷史一樣,會讓徜徉在街道上的遊客彷彿經歷了一場時光穿梭的冒險旅程。

IMG_1237

IMG_1238

IMG_1242

包含大大小小的寺廟總共約有20、30間的山寺,又稱立石寺,從登山口開始就是一連串的寺廟建築,根本中堂、日枝神社和寶物殿等等。

從山寺站到山寺是以櫻花著名,但山寺的境內卻是以紅葉居多,所以很適合在秋高氣爽的天氣來登山寺,賞紅葉,眺望寬廣得美景。

在根本中堂一旁的菩薩像,有數以百計的超級迷你小菩薩照順序的排列著,相當的可愛。

IMG_1244

IMG_1246

IMG_1247

昨天去的松島跟芭蕉有關,沒想到山寺也跟芭蕉脫離不了關係。天祿2年的7月13日沿著奧之細道來到山寺的松尾芭蕉,在他門人於嘉永6年特地建立了松尾芭蕉句碑和雕像下,也讓松尾芭蕉與山寺的關係更為緊密。

來到山寺的人通常都會順道去松島瑞巖寺和平泉的毛越寺和中尊寺,這四座寺廟構成一個參拜路線,是許多來到東北的遊客都會走訪的景點。

IMG_1250

除了山下的寺廟外,山寺絕大部分的寺廟都集中在山坡上,嚴著登山道可以逐一的把各間寺廟巡禮一遍,從山頂望出去的景色也是山寺最有名的特色,也是山寺五大堂之所以有名的由來。

IMG_1251

IMG_1254

從登山的山門到最頂端的奧之院可以分成兩大區域,一個是古木參天的林蔭小道,一個是視野開闊的登山道。

不管是哪一個區域都是讓我相當喜歡山寺,甚至二訪的理由。在古木參天的林蔭小道下漫步讓人感到愜意,在視野開闊的登山道上行走讓人感到壯觀。

從登山山門開始到山頂的奧之院總共有將近1000個階梯,乍聽之下是很多的樹木,可是其實走起來相當的輕鬆,很是舒服。

IMG_1258

IMG_1259 

在參天古木的庇蔭下,毒辣的陽光觸碰不到我們,但我們卻能抬頭仰望豔陽高照下的藍天白的美麗。

走在陽光穿透過樹梢和樹葉的林蔭中,寧靜的氛圍讓人感到愜意和神聖,好像一路通往最美的世界一樣。

IMG_1263

IMG_1266

如同昨天去的瑞巖寺一樣,山寺的登山道兩旁有許多石碑,也有許多刻在石壁上的碑文,尤其是這一個酷似阿彌陀如來的彌陀洞。

這個由長年累月的風雨沖刷和侵蝕的垂直石壁,被雕刻成酷似阿彌陀如來的形狀。據說可以看到阿彌陀如來形狀的人就可以獲得幸福呦~

IMG_1267

IMG_1269

仁王門可以說是山寺登山道的分叉點,過了仁王門後,就是藍天白雲下的登山道,隨時都可以眺望到山谷下的美景和建在懸崖峭壁上的開山堂、納經寺和胎內堂等古老建築。

關於仁王門其實很多日本寺廟都有,他是為了抵擋帶著邪惡的心情來參訪的人而存在的,而當初建造這個仁王門的目的也是為了讓存有邪惡之心的人無法過門參拜呢!

仁王門旁的紅葉已經開始轉紅,完全沒想到9月來東北竟然有幸目睹變色的紅葉,太過幸運。

IMG_1271

IMG_1276

藍天白雲下的山寺美不勝收,太陽很大卻不毒辣,曬起來相當的舒服。實在是很幸運今天的天氣如此的美好,兩次來訪山寺都是絕佳的好天氣,那景色是如此的美妙,讓人流連忘返。

IMG_1278

IMG_1283

IMG_1281

隨著階梯的爬升,來到快接近山頂奧之院的地方。寺廟臨坡而建,一層又一層好似權力核心一樣。

一個回頭,艷陽高照下的屋頂閃閃發光,遠方的藍天和形狀各異的白雲吸引住了目光,很美很美。

IMG_1286

在奧之院的平台旁,一顆無比巨大的銀杏樹幹上,被插入了好多好多錢幣,或許是祈求好運,或許是驅除怨氣。

IMG_1288

IMG_1291

IMG_1287 

山頂的奧之院是由左側的大佛殿和右側的奧之院,又稱如法堂所組成的。在如法堂內供奉著慈覺大師在中國修行時,帶著走的釋迦如來和多寶如來的本尊像。

而在左側的大佛殿,則是供奉著高達5公尺的金色阿彌陀如來像,每天都還會舉行卒婆塔的供養。

兩次來山寺都是一大早的行程,這樣的行程有可好處,就是人不多,也不熱,走起來格外的舒服。

IMG_1293

IMG_1294

IMG_1299

IMG_1301

IMG_1302

IMG_1303

從山頂下來到半山坡,一株一株已經轉紅的楓葉在眼前不斷搖曳,太陽照射下讓紅的更紅,綠的更綠,黃的更黃。

只轉紅一半的楓葉已經如此的美麗,實在是難以想像在最佳觀賞期的紅葉會是怎麼樣的風貌。可惜之前在日本一年的時候自助行起步的太晚,錯過了京都紅葉的時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去目睹那美麗的風景。

IMG_1307

IMG_1306

IMG_1309

最後一站的五大堂,同建築在岩石上,山內最古老的紅色納經堂和供奉開山祖師慈覺搭師的開山堂一起,是山寺三座最最有名的建築,而建在峭壁上的五大堂更是來到山寺必走訪的建築之一。

IMG_1313

IMG_1311

IMG_1312

五大堂是向五大明王祈禱能夠天下太平的道場,現在卻是遊客絡繹不決的展望台,從五大堂望出去的風景無比的遼闊,無比的壯觀,登高望遠一覽眾山小,有種登山寺而小天下的感覺。

山谷中的社區,綿延起伏的山巒,褶皺分明的山脈,湛藍的天空和雪白的雲朵,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樣的完美,風景實在是讓人難以忘懷。

IMG_1325

IMG_1324

IMG_1321

依依不捨的離開了五大堂,沿著原路回到山寺站,將近兩個小時與山和神聖氛圍的接觸,讓人心情相當愉悅。

在山形車站轉搭新幹線,我們直奔同樣位在山形縣內的最上川,沿路上的風景瞬息萬變,眼前的稻田一片又一片飛逝而去,遠方的山巒好像怎麼樣也擺脫不了似的如影隨形,但放眼望去都是相當宜人的景色。

早上是山,下午是水,會有怎麼樣的風景在前方等待著我們,萬分期待著。

 

 

(未完待續) 

 

 


檢視較大的地圖 

山寺

地址:〒999-3301山形県山形市山寺4495-15。

電話:023-695-2816。

拝観料:300円/人;240円/30名以上團體。

 

 

你可能會有興趣:

東北櫻花紀行之山形縣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行程總覽(圖多文長)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宮城。食】松島魚市場,新鮮生魚片蓋飯&海鮮乾貨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宮城。遊】日本三景。松島遊船&瑞嚴寺&五大堂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宮城。食】利久牛舌炭燒(北目町分店),無與倫比的美味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