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228


《前情題要》

「台灣36秘境」是最近在網路上非常火紅的關鍵字,有一個部落客把各個攝影好手去過的台灣36個景點整理成一篇文章。每張照片雖然都標註了景點名稱,但是都沒有景點的詳細地點,再加上照片中的景色真的非常漂亮,因此我興起了要走遍這36個景點,並把每一個景點都作詳細的介紹給更多人知道的念頭。

話說回來,雖然是標榜「台灣36秘境」,但有些人認為其中某些地方不算是秘境,也有些人認為這些照片之所以這麼好看是因為經過後製,對於這些批評我不予置評,我的主要任務是去遍這些地方,然後介紹給大家這樣而已。算不算秘境就留待大家自己覺得囉!!!

然後由於這些秘境遍布台灣全島和離島,有些景點又要在特定時間前往,有些景點真的無法找到確切的地點,所以幾時走遍這些地方我也不知道,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囉!!!

而這篇介紹的是嘉明湖

 

拜訪日期:2014.05.31 & 2014.06.01


頂著陽光,終於走出漫長卻美麗的山際稜線,

豔陽照耀在深藍的嘉明湖上, 遠方雲海和綿延山巒展開在眼前,

2014年6月1日,3310公尺的「天使的眼淚」,

我感覺我的人生又向前跨了一步。

IMG_8200

 

是什麼樣的紅線牽連著我和山脈的命運,2014年過年,我們決定要登上嘉明湖,一飽那壯麗的風景。

 

登山是件令人上癮的活動,2013年8月3日,望著眼前的日出和無垠的雲海,踩著富士山頂峰的我從此離不開山巒的宿命

登嘉明湖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她是台灣36秘境之一,沒有想太多就找了幾個夥伴參加登山社的行程。

隨著離出發時間的迫近,心裡頭莫名的雀躍,連續上了好幾個夜班的我身體雖然疲憊,但卻遮掩不了心裡頭的那份歡愉。

人生第一座百岳,正在等著我去征戰。

 

這趟嘉明湖登山之旅,我們的行程跟別人不太一樣,大家聽到都直說我們瘋了。

第一天:向陽森林遊樂區(2380m) - 向陽林道 - 登山口 - 向陽山屋(2850m) - 嘉明湖避難山屋(3347m)。(共8.4km)

第二天:嘉明湖避難山屋(3347m) - 嘉明湖(3310m) - 嘉明湖避難山屋(3347m) - 向陽山屋(2850m) - 登山口 - 向陽林道 - 向陽森林遊樂區(2380m)。(共17.6km)

 

正常而言,嘉明湖登山之旅會安排個三天兩夜的行程,一方面是除了嘉明湖外可以順道去兩座百岳向陽山(3460m)和三叉山(3496m),一方面是可以平衡三天所步行的路程,不會像我們一樣幾乎所有路程都集中在第二天,呈現半單攻的狀態。

(備註:單攻指當天來回登山口,故可輕裝,通常乃強者所為。)

139_MAP      

 

 

18:14pm 高雄重裝出發

原本一行該有6個人,但其中一個人因為擔心自己體力無法負荷,且有另外安排,最後成行時只剩5個人。

然而少少的5個人卻硬是分成了3團分別抵達前一晚入住的民宿,在火車上聊天打屁的我們跟著端午返鄉的人潮晃呀晃的,也聽著隔壁座位的媽媽大談媽媽經。

 

3個半小時的車程,好像出外郊遊的小學生般輕鬆愉快,有默契般的沒有提到嘉明湖登山的事情,彷彿這不過是另外一個台東小旅行而已。

IMG_7943

 

 

05:48am 庭園民宿整裝出發

一晚的疲憊我們睡得香甜,當然也會有人因為夥伴的翻來覆去而淺眠。

睜開眼,正好迎接太陽從雲後昇起的美麗畫面。

 

稻田上的露珠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翠綠色的稻田展開在眼前,日出染紅的雲朵一抹抹劃過天際,剛昇起的太陽格外耀眼,一切的一切彷彿都在告訴我們這趟登山之旅將會格外的順利。

IMG_7950

IMG_7951

 

 

08:30am 關山火車站出發至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 

在與登山社的夥伴集合後,我們一行人被拆成2團坐著小巴前往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

蜿蜒的山路上,我們聊著未來、人生和過往,彷彿這只是一趟深入瞭解已經認識的友人般的心靈之旅。

直到綿延的山巒無止盡的出現在眼前,似雪的白靄一片覆蓋在山頭,座車高於雲霧後,加速的心跳才將我拉回現實,提醒著我冒險已經在眼前等待。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我想平常是個普通遊客罕至的地方,然而今天卻有近600人的登山客散布在向陽山內。

和值勤的員警辦完入山證後,暖身拉筋,整裝出發。

IMG_7961

 

 

10:41am 出發

穿過了向陽林道正式進入登山口,登山道的等級突然有著飛躍性的提升,路面從平坦的林木道路轉變成高低不平的石礫樹根路,坡度也隨之陡峭。

隨著高度的提升,濃霧漸漸鎖住能見度,往外一看卻是藍天白雲,恨不得能趕緊脫離這被鎖住的濃霧世界。

 

落石、倒樹和瀑布,木橋、禁區和陡坡,好似幻燈片在腳下不斷的上演。偶爾一個轉彎,迎面而來的開闊視野總會讓人不經意的驚呼,原來美麗的風景總在轉彎處。 

IMG_7999

IMG_7994

 

 

11:52am 向陽山屋 2850m 

清涼透徹的溪水,潺潺流過的水聲,參入藍天白雲的巨樹,一路上都是這樣子的景色在陪伴。

雖然艷陽高掛,但山裡頭的氣溫和潺潺流過的溪水聲不斷的在洗滌熱氣,風和日麗,是個適合登山的天氣。 

IMG_8016

IMG_8025

大約一個小時我們抵達第一休息點,海拔2850公尺的向陽山莊。

第一眼看到向陽山莊,相當新穎,休憩的人相當的多,大家都把這裡當作中繼點,準備正式進入高級路段。

「啊!」一陣驚呼把我們從抵達向陽山屋的喜悅拉回到現實,隱藏在通往山屋路上的咬人貓開始肆虐,一個不小心P被咬人貓摸了一下,紅腫的反應和刺痛的感覺出現在皮膚和臉上,還好沒有大礙不影響登山。

 

聽著溪水不斷流過的潺潺聲,吃著麵包和巧克力棒補充體力,下意識地望向遠方。

半小時的休息和拉筋,開始了嘉明湖困難的路段。

IMG_8030

 

 

12:30pm 向陽山屋出發

比起登山口到向陽山屋的這段路線,向陽山屋經過向陽大崩壁到向陽山登山口的這段路考驗著體力和耐力。

數不盡的之字型的坡道、一處比一處還陡的斜坡、泥濘地和砂石地,肩背約8~10公斤的登山包,在這樣充滿挑戰性的山路上,莫不在考驗我們的能耐。

IMG_8053

突然間,在一片深綠的樹林裡,粉紅和淡白的花朵點綴著山頭。

已經過了季的高山杜鵑仍然屹立不搖的盛開,受到美麗意外訪客的鼓舞,我們恢復速度,專注前行。

 

一陣雨突然襲來,原來的藍天也已經烏雲壟罩,裝上了背包套和穿上了雨衣,雨勢卻漸漸轉小。

就在雨衣的穿與脫之間,向陽大崩壁的壯觀景色展開在眼前。

IMG_8054

IMG_8056

IMG_8062

 

 

14:13pm 向陽大崩壁 

是怎麼樣的氣候才會造成如此的美景,是怎麼樣的過程才會形成如此的奇景,看著光凸凸的山壁我不禁興起了這些念頭。

跟著前行者的腳步亦步亦趨,踏上了一處又一處的陡坡,離向陽大崩壁如此接近的我們是這樣的渺小,在山巒的面前,我們只有自卑的份。

IMG_8064

IMG_8068

 

 

14:33pm 向陽名樹

「加油!我們快要到向陽民宿了!」

領隊的聲音不斷激勵著我們,也讓我們一直以為在過不久就能抵達第二個休息點,卻一直沒有去想在向陽山屋的嘉明湖登山圖中,一直不存在著「向陽民宿」的這件事情。

從向陽山屋出發後的第2個小時,我們抵達了領隊口中的「向陽名樹」,但卻跟我們想像的「向陽民宿」大相逕庭,鬧了一個大笑話卻也讓這個過程更加有趣。

 

「大家來拍照吧~!下山你就不會想拍了!」雖然對領隊的話不以為意,但我們還是一個一個與「向陽名樹」合影留戀,留下自己曾經走訪過的足跡。

後來下山我才了解到領隊話中的含意,很多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

IMG_8081

突如其來的一陣滂沱大雨打得我們措手不及,剛脫下的雨衣馬上又套了上去,因為雨勢而拖慢了速度,隊伍因此綿延了幾公尺。

 

一路上左右腳膝蓋附近抽筋的斷斷續續,直到過了向陽名樹才猛烈爆發,走沒幾步路就需要拉個筋舒緩一下,還好因為下雨的關係,有時不時的小憩空檔。

補充了一些香蕉,調整好了身體,終於抵達向陽山登山口和嘉明湖避難山屋的分岔路口。

IMG_8074

IMG_8087

 

 

15:50pm 向陽山登山口

嘉明湖避難山屋與向陽山登山口一低一高,要前往嘉明湖避難山屋必須開始下切,雖然路途不遠也不難,但依傍著懸崖的登山路途還是令人心驚膽跳。

有著濃霧對視線的阻隔,專注在腳部的踩踏,對於身外之事毫無留意,我們只認真的前行。

 

沿路上的落石大大小小堆疊成路,時高時低的攀爬而下。

每踩出一腳之前,習慣性地先用登山杖測試下一顆石塊是否牢固,是否足夠支撐身體重量,是否會搖晃而容易失足。

懷著這樣的戒慎恐懼,一步一步小心的下探,終於穿過了落石坡,來到相對平緩的坡面。

 

回頭望著正在緩慢攀爬下山的山友,心裡祈禱著能平安無事,畢竟在這樣的天氣裡什麼事情都會發生,更別提山路的一旁是深不見底的峭壁。

IMG_8090

IMG_8098  IMG_8103

IMG_8105

 

 

16:46pm 嘉明湖避難山屋 3347m

6個小時的奮鬥,鮮紅色的屋頂遠遠的就映入眼簾,終於抵達當晚的入住點,喜悅的心情浮現在每個人的臉上。

 

「老師,不能睡喔!」一句令人震驚的話語是如此的接近自己,瞬間沖淡了抵達避難山屋的喜悅。

望向聲音的來源,只看見一位已經癱瘓的山友趴在另外一位山友的背上,朝著山下的方向疾行。

 

高山症,通常發生在快速上升海拔高度的登山活動,因此多可由較慢的提升高度來預防。

大部份的高山症病患,症狀常只是暫時性的而且常在身體適應後解除症狀。早期的症狀包括倦怠、全身無力,尤其是在費力登山時,更甚者開始出現頭痛、失眠、持續的心跳加速、噁心和嘔吐。

 

我們驚恐的神情還沒散去,卻已見那幾位山友的身影消失在轉角,下山的路程至少需要4個小時,夜晚的山路更是難走,別說當下還下著毛毛細雨。

真心祈禱著那位山友能夠平安無事!

 

高山是如此的令人恐懼,卻也有令人動容的地方,幸運地爬了兩次高山都沒有高山症的發生。

IMG_8110 

山屋旁已經有許多搭好的帳篷,我們一行5個人並沒有抽到山屋床位,只能將就入住六人帳篷度過一晚。

位在廁所下風處的帳篷,時不時能聞到令人噁心暈眩的氣味,好在帳篷不只擋風也擋惡臭,還是能稍微休息補充體力。

 

雖說是六人帳,但睡5個人仍是相當的擁擠,肩靠著肩睡已經是極限,想要有點空間都是奢求。

第一次的高山帳篷經驗,不會太壞也不會太好,這只是一個過程,我期待的還是那耀眼動人的嘉明湖。

IMG_8115

夜晚的山間寒氣逼人,參加登山團就是有不用自己動手洗菜做飯的好處。

排隊盛飯的同時,透過擺動取得一些身體的溫暖,六月雖然已經是夏季,但夜間的深山還是有著刻骨銘心的寒氣。

 

晚餐相當的豐盛,山豬肉、蟹棒、玉米炒蛋、高山蔬菜和熱騰騰的白飯,加上溫暖的高湯,在寒氣逼人的山間實在是一種奢華的享受!

聽著廚房不斷傳來的音樂聲,要不是眼前如此矛盾的畫面,這只不過是另外一場營火晚會。

 

山裡夜深的很快,雖然才晚間8點,用餐過後的避難山屋已是萬籟俱寂,我們收拾收拾,準備就寢。

此時的山間一片漆黑,靜悄悄的無聲無息,只有偶爾傳來的人聲和寒冷相伴。

在不知不覺間,雨已經停了,少了雨水打落在帳篷上的滴答聲,各自鑽在睡袋裡頭的我們強迫自己休息。

 

山間的夜晚,就在懷抱著各自的念頭和輾轉難眠間度過。

DSC01158

DSC01154

DSC01156

 

 

01:30am 嘉明湖避難山屋 3347m

翻來覆去睡不著的我,決定提前起床,在營地內晃晃。凌晨的山間意外的沒有傍晚冷,穿著排汗衫和保暖衣的我就這樣踏出了帳篷。

偶然的抬頭一望,內心翻起了一陣不小的感動。

在毫無光害的深山裡,一閃一閃的星斗掛滿了整個天際,不時的一顆流星劃過,心裡頭默默許了願,希望能看到藍天白雲下的嘉明湖美景。

 

滿天星斗完全是意料之外的驚喜,如果沒有這次的成行,也不會有機會看到如此動人的風景。

猶記第一次夜晚摸黑登富士山的經驗,那也是人生中的第一座高山,夜晚的滿天星斗讓我有登山的動力,也讓我有不後悔來爬山的心情。

 

那是第一次與山的親密接觸,也開啟了我離不開山巒的宿命。

P6014204

 

 

03:30am 出發

吃了熱騰騰的稀飯和配菜後,暖暖身驅準備啟程。

 

在四隊裡頭,我們是最晚出發,也是最常在路上走走停停的隊伍,原本的我不喜歡這樣的方式,純粹因為想早一點看到嘉明湖的景色。

後來覺得正是有這些走走停停,才能慢慢地欣賞一路上的風景。

人生也如同登山一般,走的順遂是好事,但卻也是壞事。因為太過順遂,反而錯過了路上許多人、情、景,偶爾短暫的停留獲得的或許更多。

 

頂著頭燈,我們沿著稜線上上下下,幾近90度陡峭的下坡路不斷地襲來,夜裡寒冷的空氣撲面而來,外套內的體溫隨著步伐邁進逐漸升高,保暖的毛帽內開始冒汗。

IMG_8125

IMG_8128

IMG_8129

摸黑登山,只有頭燈探照的小小區塊,有限的眼界讓我忘卻了一旁山谷的危險,更加專注於步伐,也更容易陷入在意外的情緒中。

 

不管是旅行還是登山,都是讓自己重新省視生命的絕佳機會,都是讓自己與自己對話的最好時機。

或許我只是想要暫時遠離現實,或許我只是想回味生命中那些美好的時光,又或許,我只是,想要自己曾經存在過的證明。

 

漸漸的,眼前的景色開始有了變化。

IMG_8130

凌晨的夜空不見月娘的蹤影,伴隨著我們前進的只有遠方不斷的閃電和雷聲,以及那永不改變方位和亮度的北極星。

 

隨著時間的推移,漆黑的天空已逐漸被即將出現的晨光染成寶藍色,

蒼穹出現了層次豐富的藍,由深到淺到淡白,

黑色山巒的那頭,鵝黃色的朝霞提前一步出現,醞釀著即將劃開天際線的金黃色日出。

 

那幅景色讓我們忘卻了前行的腳步,駐足在山頭上專注地望向山的那端,看著即將升起的太陽,我知道我將會看到藍天白雲下的嘉明湖。

IMG_8135

IMG_8143

 

 

04:46am 距離嘉明湖約2.5km 

天空翻起了魚肚白,原本預計要在嘉明湖迎接日出,但眼看是趕不上了,索性放慢腳步,深刻的接收清晨的美麗山景。 

 

不用專注在眼前頭燈探照的小小區域,視野一個瞬間開闊了起來,才發現我正站在山際稜線的頂端。

望著遠方連綿的山巒,因日出而染紅的雲彩,前方尖銳光禿的石脈,只有站在高處才能享受的美景,一眼望穿。 

IMG_8146

IMG_8184

IMG_8157 

3347公尺的嘉明湖避難山屋和海拔3310公尺的嘉明湖,高度差雖然只有短短的37公尺,但路途卻是意外的遙遠,意外的艱難。

下切、上行和腰繞,我們翻過一座又一座的高山,然而等在眼前的永遠不是淨藍的湖水,而是另外一座高聳的翠山。

 

或許是因為凌晨和晚出發的關係,整座山頭只有我們默默的前進,幸運地,我們不用跟別人共享山中寧靜與眼前遼闊景色交織成的美景。

IMG_8151  

IMG_8172

 

 

05:37am 三叉山登山口,距離嘉明湖約1.5km

山巒的起伏,天空永遠在視線之內。今天的雲朵相當美麗,形狀各異奇趣。

喜歡登山一方面是喜歡他帶給我的挑戰與衝擊,一方面是可以更接近藍天下的白雲。

 

遠方的雲海已經成形,波浪般的起伏綿延到天空那端,與天際線融為一體。

就在繽紛的雲彩和綿延的雲海陪伴下,我們終於抵達前往嘉明湖的最後一個必經之地,三叉山登山口。

IMG_8180

IMG_8186

IMG_8189

在翠綠的山脈上畫出了兩道途徑,分別指向嘉明湖和三叉山頂,因為時間的不允許,我們捨棄攻頂踏百岳於腳下的機會,專注的進攻嘉明湖的巨人守備。

嘉明湖前的最後一個上坡意外的簡單,也許是習慣了稀薄的空氣,也許是嘉明湖即將躍入眼裡,

不管如何,刺眼的陽光替旅程拉開了最後的簾幕。

IMG_8193

夏日的陽光毫不留情的翻過山頭撒在青翠的草地上,陽光引領著我們往嘉明湖的方向前進。

陽光儘管刺眼,卻帶來一股股的暖意。

 

我們再度低著頭大步邁進,只是這時指引的我們不是微弱的頭燈,而是發光發熱的耀眼陽光。

IMG_8195

IMG_8205

影子在地上拉長了自己的身體,在箭竹草坡上盡情的玩耍嬉戲。

 

突然想起,維特911的《背向陽光》這一首歌。

 

「沒有天使的翅膀 沒有陽光的土壤 

在這茫茫人海中 給我力量 綻放

一步一步的理想 一顆溫暖的太陽

當陽光灑落在肩上」

 

歌詞很簡單,卻莫名地給人勇氣。

「我說堅持下去才有希望」第一句就道盡了一切,堅持著總有一天能夠達成自己的夢想。

懷著這樣的心情,我繼續向前邁進。

IMG_8198

就在最後一個坡道前,我看見遠方成形美麗的雲海。

夏日的陽光在湛藍的天空中四射,灑落在雪白的雲朵上,青綠的山巒將波浪起伏的雲海圍繞成圈,軟綿綿的像是一張舒服的床。

 

行走至此,已經見過星斗的美麗、日出的燦爛、山巒的壯麗和雲海的無盡,就只差那藍天白雲下的湖水,嘉明湖的美景。

IMG_8218

IMG_8208

IMG_8210

 

 

06:12am 嘉明湖,3310m

「這一切都值得了!」心裡頭有一股聲音告訴著自己。

黑暗中3個小時的走走停停,星斗與閃電的相伴,一切的艱辛就在望見嘉明湖的那瞬間煙消雲散。

 

頂著陽光,終於走出那漫長卻美麗的山際稜線。

翠綠的山脈高低起伏在湖畔,翠綠的山脈以嘉明湖為中心環繞四周,翠綠的山脈與清澈的湖水交雜在一起。

雖然映不出藍天與白雲,但在我心中已經是一盞明鏡,照亮著我自己。

 

豔陽照耀在深藍的嘉明湖上, 遠方雲海和綿延山巒展開在眼前,內心湧起一股感動,是面對大自然時感到自己無限渺小的感動,是堅持到底完成夢想的感動。

 

2014年6月1日,嘉明湖,3310公尺。

IMG_8246

IMG_8222

IMG_8232

IMG_8228

在陽光灑下的箭竹草地上,像是野餐般的拿起了麵包與零食,望著不遠處的嘉明湖,吃著,欣賞著。

一旁的嘻鬧聲如同銀鈴般的悅耳,不遠處有著逗弄觀眾的小丑般的拍照姿勢,在晴空萬里下的嘉明湖,彷彿任何事情都是那麼樣的合乎邏輯。

 

優美的嘉明湖呈暗藍色與湛藍色,在晨陽的陽光中,以壯麗的姿態迎接著我們。

所謂「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這句話在這趟旅程中完整的體會。

從登山口的天晴、陡坡上的小雨、向陽名樹後的滂沱大雨、夜間的滿天星星、壯麗的日出到眼前的萬里無雲好天氣,猶記在山下時還時時刻刻擔心山上的天氣,現在想想實在是太過杞人憂天。

IMG_8235

IMG_8241

IMG_8250 

 

 

07:05am 嘉明湖畔

「你們不下去看看嗎?在湖畔看和在上面看的感覺很不一樣喔!相當的棒!」

同行的山友搔著癢處,直推薦嘉明湖畔的美麗,休息了半小時後的我們,穿越陡坡來到嘉明湖畔。

 

不論上行下切的艱辛,再怎麼大口的喘氣都是值得。

嘉明湖畔的景色真的不是上頭遙望可以比擬,清澈的湖水微微倒映著藍天,山巒的起伏更加的顯眼,

突然想起立山黑部みくりが池的美麗,原來那樣的美景在台灣依然有跡可尋。

 

湖水的清澈帶給我無比的感慨,雲端上的艷陽照亮著湖水,視野寬闊而壯麗,當下已經沒有任何字眼可以形容我的感受。

2014年6月1日,3310公尺的「天使的眼淚」。

 

我感覺我的人生又向前跨了一步。

IMG_8248

IMG_8251

IMG_8252

IMG_8261

 

 

07:25am 離開嘉明湖

我們依依不捨的告別嘉明湖,取道原路,搶在日落前趕緊下山。

而這一切,才是嘉明湖山旅的困難起點。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我完全體會這句話的含意。

 

看著遠方雲朵逐漸的湧起,山脈躲藏在一朵朵白雲的身後,歸心似箭的我們雖然步伐堅定,但數不盡的陡坡卻一再的打擊我們的體力。

若不是專注在眼前令人煩惱的陡坡,太陽高掛的回程山路可以說是相當賞心悅目的一段路途。

 

然而,放鬆下來的心情,又會被異常陡峭的坡道給激起陣陣漣漪。

IMG_8266

IMG_8273

IMG_8275 

IMG_8279

「你好!」「加油!」「今天的嘉明湖美麗嗎?」「雲霧快要來了,得加緊腳步囉!」

下山的路途比起上山更為熱絡,擦肩而過的山友的招呼不絕於耳。

一面讓自己打起精神,一面替其他山友打氣,順便詢問今天景色是否美麗,我喜歡登山的另外一個原因,

就是那美麗的招呼聲。

 

喜歡大自然的人們大部分都很善良,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個性,讓山友們很容易打成一片。

或許只是簡短的問候,卻讓艱辛的旅途上有了精神,可以向目標邁進。

 

抵達嘉明湖避難山屋前的最後一個陡坡終於出現在眼前,看著那在翠綠箭竹草地上蜿蜒的小徑,我不斷的告訴自己,越過這個山頭就離山腳更近一步。

連續的坡道和三不五時的強勁陣風讓我們口乾舌燥,謹慎的補充著短缺的水源,我們想著山下的可樂,繼續踏上歸途。

IMG_8280

IMG_8282

IMG_8291

 

 

09:47am 嘉明湖避難山屋

回到了清晨出發的起點,接下來的路途不會如此的艱辛。我們在這裡稍作休息,補充水分和體力,一行人的狀況還算良好,繼續出發。

 

12:30pm 向陽山屋 

一行人因為下山腳程速度的不同,逐漸拉開了距離。同隊女山友因為體力不足和些微的頭暈,與友人開始落後,在領隊的許可下,我們獨自下山前往向陽山屋。 

 

向陽山登山口到向陽山屋的這段下坡路,異常痛苦。穿著尺寸不合適的登山鞋,腳趾頭承受著比一般更劇烈的疼痛,感覺像是不斷撞擊牆壁一般,深怕脫下襪子後會看見五隻瘀青的趾頭。

接近向陽山屋的崎嶇石頭與樹根地形,讓我左右腳不斷的翻船,在接近10次的翻船,差點真的扭傷腳踝。

經過這次的旅途,深深感受裝備上的不足,為了下次的旅程,不該省的還是不能省。

 

可能是第一次爬高山的關係,也可能是職業傷害,A的膝蓋漸漸受不了下山的衝擊,而且排汗不順的A,有了輕微的中暑現象。

猶記當時富士山的下坡道,也是讓我的膝蓋疼痛無比,無止盡的之字形只用雙膝去抵抗,下山後硬是休息了幾個禮拜才完全回復。

單邊的登山杖也讓A的單邊膝蓋苦不堪言,在速度不同的情況下,我們分做兩組前後抵達向陽山屋。

 

然後,我們真的發現,下山時並不會想去跟向陽名樹合影留戀。

IMG_8309

IMG_8314

 

 

15:50pm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 

在向陽山屋短暫休息後,我們跟著別隊的領隊往山下出發,這段最後的4.3公里路程已經相當輕鬆。

在輕鬆寫意的閒聊之下,我們分別抵達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門口。

等著我們的不是先下山的山友,而是冰鎮的西瓜。然後,我們等著膝蓋疼痛的A緩慢抵達,準備一同啟程回到關山火車站。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到關山火車站的途中又是一段美談,酷似花蓮太魯閣的壯麗美景不斷在眼前上演,一處又一處的絕崖峭壁是如此的驚心動魄,讓人不禁興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這趟嘉明湖登山之旅,有許多熟悉的感覺,也有許多的第一次。

這是我的第一座人生百岳,也是第一次看見高山湖泊,更別說她是台灣最美的高山湖。

感謝我的好旅伴們,沒有你們的陪伴,再美麗的風景都會遜色不少。

感謝上天的幫忙,能讓我們第一次爬嘉明湖如此順利,第一次就看到藍天白雲下的湖光美景,第一次就能徜徉在大自然的美麗懷抱裡,增添了人生的體驗。

希望每個愛山的人,都能懷著崇敬的心面對大自然,懷著感恩的心保護一切,也都能平平安安。

 

經過了這一次,我知道我的登山之旅只是個開始,永遠不會是個結束。

下一座會是哪裡,現在心裡還沒有個底,但我卻已經期待下次的登山之旅。

自從登上富士山後,就開啟了我離不開山巒的宿命;登上嘉明湖之後,更加深了我與山巒的連結,我知道我會一直登下去。

 

羅曼羅蘭曾經說過,『大多數的人在20歲或30歲就死了,他們變成了自己的影子,以後的生命只是不斷的,一天天重複著自己而已。』

為了不讓自己變成那樣的人,我知道我的生命會活得格外精彩。

 

那一刻,我感覺我的人生又前進了一大步。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東民宿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嘉明湖

美麗程度☆☆

探險程度

神秘程度:☆

 

 

 

你或許會有興趣: 

【台灣36秘境】石碇。塗潭千島湖

【台灣36祕境】花蓮太魯閣。白楊步道水濂洞 

【台灣36秘境】瑞芳。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台灣36秘境】東北角。南雅奇岩

【台灣36秘境】苗栗竹南。崎頂子母隧道(冬季版) 

【台灣36秘境】澎湖湖西鄉。奎壁山&赤嶼踏浪 

【台灣36秘境】瑞芳。深澳岬角(番仔澳)象鼻岩 

【台灣36秘境】北海岸石門。老梅綠石槽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