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68

拜訪日期:2013.12.14


盼呀盼的,終於又給我盼到了一次長假。雖然這次放假出了點小意外,但為期11天的假期還是要好好利用(雖然原本更長的><)。

Anyway,這次回到台灣的我不是飛嘉義,而是直飛台北,假期的第二天,我就和S小姐往南衝到台中玩耍了。

IMG_0803

我們的第一站是圓滿教堂,原本以為他是獨立的一座教堂,但沒想到他是位在金陵山宗教休閒園區內。

從霧峰下交流道後,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開了好長一段時間才終於抵達金陵山的位置,沒有料想到需要買門票才能入園參觀。

IMG_0720

金陵山宗教休閒園區內主要有三座巨大建築,分別是代表佛道教的至善園、代表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圓滿教堂和代表一貫道的天壇。

風格迥異,所屬宗教皆不同的三大代表性建築居然會同時位在這麼靠近的位置,實在難以想像。

IMG_0721

停好了車後,我們首先順著坡道往上爬,前往有著非常顯眼的藍的寺廟建築。

IMG_0719 

IMG_0722

IMG_0723

在通往至善園的路上兩側,站立著許多表情生動,有著百態動作的佛像。

有些佛像的動作有趣到都想要模仿他一起拍照,但想到這是宗教聖地,就還是識相的打消念頭。

IMG_0725

遠看的至善園已經很是壯觀,近看更是不得了。壯觀雄偉的建築以藍色與白色為主,偶爾帶點金色的邊飾,要不是這棟建築物太過新穎,想必是可以列入世界遺產的有名建築,就像奈良的東大寺一樣。

IMG_0726

要進去至善園的前方廣場前,勢必要經過由兩尊伽藍尊者所守護的階梯入口。

生動的雕刻技術使的這尊伽藍尊者栩栩如生,彷彿手持的關刀隨時會從空中劈下一樣。

IMG_0727

以花崗岩鋪著約800坪的至善園前廣場四周圍的麒麟欄杆上,擺滿了許多小尊佛像,與至善園大殿內的九米高地藏王菩薩像相互呼應。

而廣場上也以玉石拼湊出一朵蓮花,象徵著圓滿與出淤泥而不染,代表了道教與佛教的意象。

IMG_0728

IMG_0731

從至善園前的廣場往兩邊眺望,可以看到遠方的代表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圓滿教堂以及代表一貫道的天壇。

IMG_0732

這棟至善園的建築物越看越覺的壯觀與雄偉,採取北方建築風格,以四合院格局興建的至善園門樓挑高10米以上,屋簷則依天、地、人三個方式設計,即代表地藏王菩薩、祖先、後代子孫。

至善園建築內除了有供奉銅製的地藏王菩薩外,也有作為住持師傅的禪房與行政房間。

IMG_0734

至善園不管從哪個角度欣賞,都只有壯觀兩個字可以形容。

精雕細琢的建築裝飾與邊飾在在顯示出當初興建這棟佛、道教待表建築的苦心程度與投入金錢數目,期待他能一直被妥善保存著。

IMG_0736

踏入了至善園的大門後,三個門的兩旁都有手持法杖的佛像守護著。

IMG_0738

而金碧輝煌的大願殿才是至善園的重頭戲,光是大願殿三個出入口的大門邊框就足以看出這建築的精細程度。

在陽光著照射下,金色的邊框閃閃發光,耀眼奪目。

IMG_0741

踏入大願殿的殿內後,更是令人睜不開眼睛,也可以說是令人看的目不轉睛。

以高純銅體按金的九米高地藏王菩薩像就這樣莊嚴肅穆的鎮坐在大願殿的殿中央,而整座大願殿內則被18尊普渡眾生的阿彌陀佛、銅體按金之觀世音36法相、112尊的大勢至菩薩及地藏王菩薩之萬佛牆所環繞。

目不瑕給是我一踏進去大願殿內的當下唯一的想法。

IMG_0743

IMG_0742

抬頭往大願殿的屋頂上看,圓頂造型的天花板是以純金作工的黃金蓋頂,總共鋪滿了102坪。

黃金屋頂下則是16尊飛天仙女,每一尊的造型皆不盡相同,有的拿水果,有的跳舞,有的拿樂器,意謂著「歡迎諸位大德來此禮佛」。 

IMG_0744

而大願殿的驚人之處還不只如此,轉過身往外看,會看到三個出入口的大門上各雕刻著大相逕庭的門神。

但比起門神,更吸睛的是那被陽光照射下會閃閃發光的黃金門,真的是耀眼到無法令人直視。 

IMG_0745

嚴肅的門神守護著九米高的地藏王菩薩~

IMG_0746

銅體按金的地藏王菩薩像莊嚴的坐在大願殿正中央,四周圍繞著各異其趣的小尊佛像,像是在護法一般。

IMG_0747

就連大願殿的側門都是框有金碧輝煌的邊飾,在感嘆他風格統一的建築特色的同時,更讓人懷疑他到底花了多少錢才能蓋出如此壯觀的廟宇。

IMG_0748

栩栩如生的16尊飛天仙女各個姿態百變,俯瞰著地藏王菩薩像。

IMG_0750

在大願殿內繞了一圈後,依依不捨的離開讓人看見自己渺小的至善園。

再度看著那作工精細的建築物本身,不禁讓人感嘆台灣的一個惡習。說是惡習或許有點太過頭,不過我們總是花了大半心力在建造新的建築物上,卻忽略了我們更應該作的是將現有的建築物或古蹟作妥善保存。

回顧這一年,光是遭受破壞或是被政府勒令拆除的古蹟有多少就能看出一些端倪,從上而下都是抱持著不保存古蹟的心態,這樣台灣的特色只會越來越少。

IMG_0751

IMG_0752

回歸正題,在至善園的隔壁有著一座假山水瀑布,順石而下的瀑布聲給人一種心靜的感覺。

IMG_0756

接著我們來到風格大相逕庭的圓滿教堂,與中國式建築完全搭不上邊的歐洲建築很難讓人想像他們會蓋在旁邊。

刻在地板上的與主同行四個大字充分的讓人感受到基督教的氛圍。

IMG_0757

要進入圓滿教堂前廣場一樣有兩尊基督像所守護著,純白的石像給人一種潔淨無瑕的感覺。

IMG_0759

IMG_0761

IMG_0765

在圓滿教堂前的花園廣場上,有著許多將巨大石頭鐫刻成耶穌受難時的十四處苦路。

IMG_0760

順著石板路前行可以繞完整個圓滿教堂前的花園廣場,也能看到許多不同故事性的雕刻作品。

IMG_0762

步道旁的休憩椅子也各有風情,有的是小狗、兔子或是米奇米妮,模樣逗趣可愛。

在這樣的草地上與可愛的椅子上,可以讓遊客在歐式的花園內盡情的遊玩。

IMG_0773

在豔陽高照下,圓滿教堂顯得更加神聖與光彩奪目。才剛經歷過中國式建築的至善園,下一秒就來到充滿歐洲風情的圓滿教堂,實在難以想像。

IMG_0763

很幸運的,幾乎在全台都在下雨或陰天的情況下,台中卻是放晴的好天氣。藍天白雲使得圓滿教堂更加圓滿與美麗。

IMG_0766

IMG_0767

圓滿教堂前的花園步道上有個比較特殊的景點,就是這個像是斷垣殘壁的石造小房屋。跪在草地上望著屋頂上的基督像禱告,藍天白雲的好像所有罪孽都被洗滌一樣。

IMG_0768

圓滿教堂我覺得最漂亮的欣賞點就是從這個種滿美麗花朵的草地上所望過去的角度,眼前的或紅或綠的草地和花朵,遠方的十字型歐洲風格的圓滿教堂,真的彷彿置身在歐洲一樣,美。

IMG_0769

IMG_0774

圓滿教堂前處處可見耶穌和其門人的雕刻作品,分別是「耶穌祝福小孩」、「崇福五端」、「拉撒路復活」、「雙喜五端」、「痛苦五端」和「最後晚餐」等巨大石雕。

IMG_0779

IMG_0781

在圓滿教堂前有一座噴水池,搔首弄姿的雕像、扛著兩隻天鵝且腳的角度非常其特的雕像和最上層的兩隻天鵝構成噴水池的主體。

IMG_0782  

東南亞最具規模的圓滿教堂靠近一點看更覺得其壯觀,整棟四層樓高,建築包含了古羅馬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及哥德式建築特色。

IMG_0783

圓滿教堂高處的柱子上分別有著基督石像,眺望著前方的歐洲花園,也像是在守護著教堂內的耶穌像。

IMG_0784

不知道為什麼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就是與教堂很合調,完全沒有違和感,好像白雪公主就應該出現在教堂一樣。

IMG_0786

拿著寫著Welcome的荷葉的可愛小矮人~

IMG_0795

國內唯一不分教派聚會、禮拜、禱告、靈修與追思安息場地的圓滿教堂也頗適合當作結婚典禮的場所,從門口的愛心花圈一直到教堂內的小矮人桌,給人浪漫的感覺。 

IMG_0788

圓滿教堂的大門也是精雕細琢,很有藝術風格。

IMG_0789

教堂的白色牆上沒有耶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綠藍色的十字架;去掉了釘著耶穌的十字架給人的痛苦感受,取而代之的是寧靜的綠與藍。

IMG_0790

圓滿教堂的天花板也獨具巧思,畫著栩栩如生的壁畫讓遊客也不容錯過。

IMG_0791

IMG_0792

教堂的兩旁則是彩繪玻璃的裝飾,光影透過繁複的現代科技,使得聖者發出的慈光與受時流出的寶血,以及門徒信眾的淚水等特寫,讓每位來園區朝聖的教友感受到神聖的氣氛。

IMG_0793

可愛的三尊小矮人雕像或弄鈸或吹喇叭或提燈,像是張燈結綵般的歡迎各對新人前來。如果嚮往歐美結婚風格的朋友們,這裡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IMG_0796

包含了古羅馬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及哥德式特色的圓滿教堂很美,很浪漫,很值得與另外一半前來走走。

IMG_0798

結束了至善園和圓滿教堂的參觀後,我們轉而前往金陵山宗教休閒園區內的第三個壯觀建築,天壇。

在前往天壇前,我們剛好看到一個指向九龍壁的指標,順著指標走發現他正好在天壇的對面,至善園的正下方。

IMG_0800

風格迥異的九條龍各有顏色,各有姿態,但都栩栩如生,很是壯觀。

IMG_0801

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這九龍壁相當的美麗。而且他彷彿有種魔力一般,令人想一看再看,不能自己。 

IMG_0797

IMG_0802

在九龍壁的對面就是金陵山宗教休閒園區內的最後一個景點,代表一貫道的天壇。

比北平的天壇更加高大雄偉的金陵山天壇,以紫銅打造,廊柱、門窗、牆面刻著各式各樣的祥瑞圖案,相當壯觀與美麗,也讓我想起成田山新勝寺的壯觀廟宇。

在金陵山天壇內是一貫道祖師紀念館,也典藏了許多當代文士的詩畫作品,可惜目前天壇正在施工無法進入,只好下次有機會再前往一探究竟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金陵山宗教休閒園區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峰谷路900號。

電話:(04)2333-8899。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於峰谷路上峰谷國小旁的小路轉入後,沿著指標往前走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09:00~17:00。

 

 

你或許會有興趣:

成田山新勝寺&酒々井outlet半日遊

關西五日遊(三)之奈良行

【台中。中區】20號倉庫藝術特區

【台中。中區】不是眼科的宮原眼科

【台中。中區】刑務所演武場

【台中。西屯】建地變公園--秋紅谷公園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