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49

拜訪日期:2013.12.03


離開了風櫃洞,在正式結束南環之旅前,我在自己形成一個旅行景點圈的山水沙灘停留了一會。

古稱豬母落水的山水沙灘原本是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私房美景,但如今已經變成每逢夏天就會迎來眾多人潮的熱門景點。

IMG_0448

IMG_0449

不過我去的時候因為是冬天,基本上不會有什麼人在山水沙灘逗留,更不用說下水嬉戲了,所以正式宣告與比基尼辣妹無緣。

但是正是因為如此,我才能自私地,獨自地擁有這一整片潔白的山水沙灘。

從東邊山水漁港一帶的觀音山一直延伸到西邊的豬母水山的範圍內,是山水沙灘的延伸範圍,漫步在細白色的沙灘上,讓我想像起牽著手與S小姐散步的畫面。

IMG_0450

緊鄰沙灘上有許多特色民宿,幾乎都是以白色為色調,一仿希臘式風格的建築,充分給人海邊的感覺。

如果有一天能夠住在潔白無淨的沙灘上,住的房間又能眺望到無垠的藍色海洋甚至日出,床邊坐著自己深愛的人,這樣的人生該有多好。

IMG_0451

今天一整天陽光普照,每到海邊必定能看到波光粼粼的景象,好不漂亮。

IMG_0454

IMG_0456

我沿著山水沙灘的彎度慢慢往前行,來到西邊也被稱作山水懸崖的豬母水山。

在豬母水山的山頂上正在進行涼亭興建的工程,黃色的怪手特別醒目。而要爬上涼亭則必須繞行著螺旋的步道緩緩而上。

IMG_0457

IMG_0458

除了潔淨無瑕的山水沙灘和湛藍透明的海水之外,在山水沙灘一定要走走山水懸崖。

凹凸不平的懸崖面,崎嶇的海岸線所激起的雪白浪花很是漂亮,值得一看。偶爾也能看到磯釣客坐在懸崖的最邊處,與海中的魚兒拼搏耐力,只為了享受釣魚的樂趣。

IMG_0459

從山水懸崖上望著一灣山水沙灘,眼前的海水是如此的乾淨、清澈與蔚藍。海面下的礁石是如此的清楚,也襯托著海水的乾淨,不難想像這裡為何會成為觀光客喜愛的海水浴場。

IMG_0461

山水懸崖上方有一座老舊廢棄的碉堡,想必當年鎮守於此的阿兵哥們都透過窺視孔望著山水沙灘上的比基尼辣妹來解悶吧!?

IMG_0462

崎嶇的海岸線,節理海岸岩壁,白色的浪花和時而清澈見底時而深不見底的海面,如此美麗的景色哪裡找。

IMG_0464

太陽無私的照耀著台灣海峽,亮眼的波光令人無法直視,特別喜歡這景色,很美。

IMG_0467

在山水懸崖上爬上爬下了好一陣子後,我沿著一開始就在山水沙灘上看到的木棧步道往前走,不知通向何方的木棧道激起了我的好奇心。

走到木棧道的盡頭是一片荒蕪,但不要因為這片荒蕪就讓你停止腳步,認真查看的話會發現有一條被走出來的道路,沿著路走,迎接著你的是不可多得的美景。

IMG_0468

那是一片山水濕地,鮮少有人會來到這裡。畢竟眼前有如此美麗的山水沙灘,怎麼可能還會繞道前去別的地方。

可是走完這山水濕地不會花你太久時間,在繞行的同時又能欣賞不同景致的美景,何樂而不為呢!?

IMG_0469

在山水濕地旁的步道兩旁,開著許多不知名的花朵,粉紅色的,紅色的,點綴著孤單的步道。

IMG_0470

IMG_0471

山水濕地的景色在眼前一覽無遺,雖然面積不是非常廣大,卻是與山水沙灘截然不同的景致,既然來到此地,而不前來走走呢!?

IMG_0473

順著山水濕地旁的木棧道走到盡頭後才看到這塊寫著山水濕地公園的巨大石碑,這麼醒目的地標要人錯過也難。

IMG_0474

極具特色的民宿在山水沙灘旁處處可見,也可以算是除了馬公市區外最為熱鬧的地方,等到了夏天我一定會找一間跟S小姐住上一住。

IMG_0569

既然拜訪過了山水沙灘西邊的豬母水山,東邊的觀音山也不能錯過。而從山水漁港開始進入觀音山的道路,一直到鎖港紫微宮上帝廟的前方是一條被稱做「藍色公路」的自行車步道。

說是自行車步道,但其實機車也可以沿著道路奔馳。這條藍色公路自行車道最有名的莫過於日出景色和沿路上的海景,而步道的另外一端則是一望無際的山水草原,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牛群們在吃草呢!

IMG_0570

藍色公路的第一站就是可以眺望山水海港的觀音山上的觀星公園,沿著步道往上爬,除了可以將整個山水海港收進眼底外,在山上等著我的是更加美麗的景色。

IMG_0571

在觀星公園內有三座涼亭,沿著步道走可以都在三座涼亭內坐坐小憩。

IMG_0573

IMG_0572

站在觀星公園內可以將波光粼粼的海面盡收眼底,看過的景色實在是令人難以忘懷,如此景色真的是美呆了。

IMG_0574

 

而藍色公路自行車步道旁的一大片山水草原上,可以看的到牛兒吃草散步的模樣,好不愜意。

冬天的蕭黃山水草原給人一種蕭瑟荒蕪之感,但仍是非常壯觀。而夏季時分則會轉變成綠茵之地,令人期待不已。

IMG_0576

IMG_0577

IMG_0578

取名為觀星公園就一定有它的道理,在觀星公園的山背處,有畫著各季節星象的石碑參考表,而為了遮擋夏季夜晚在海上捕抓小管和其他當季魚類的船隻光害,特地建造了這個觀星凹槽。

喜歡觀星的朋友就可以在這個凹槽內,在不受到光害的影響下,欣賞著滿天的星斗。

IMG_0579

在觀星槽的高處也可以欣賞著美麗的海景,夏天夜晚更可以眺望在海面上作業的抓小管船隻,燈火通明的有如白日。

IMG_0580

觀星公園的最大賣點我想就是能將山水漁港和山水沙灘都收進眼底的能耐吧!?如此的景色實在是很難找到難以媲美的。

IMG_0582

離開了觀星公園,好巧不巧的正好有飛機從頭上呼嘯而過,下意識的拿起相機捕抓她的身影。

IMG_0583

IMG_0586

藍色公路由於一路幾乎濱海,沿途的海岸景色非常美麗,且各有特色,是拍照的好地點。

IMG_0584

IMG_0585

在藍色公路上當然也有離海岸較遠的地方,不過走過廣場後,蔚藍的海洋就在眼前浮現,如果有這樣的美景等待,走那一點路也不算什麼吧!?

藍色公路沿路的海岸都經過長年的海浪侵蝕,各自形成不同的懸崖峭壁或是岩岸景觀,很特殊也很美麗。

IMG_0589

IMG_0587

在藍色公路走了差不多四分之三的路程後,就會看到許多磯釣客在岸邊享受釣魚之樂。有著蔚藍海洋的相伴,想必也替釣魚添加了許多樂趣。

IMG_0590 

而身處藍色公路的我,已經能夠遠望到紫微宮上帝廟的巨大廟宇,鎮坐在廟宇之上的上帝之尊也能被清楚的瞧見,這兒就是藍色公路的盡頭了。

從山水沙灘開始一直到紫微宮上帝廟間的這段藍色公路處處給人驚喜,看不完的美景與壯觀景色,讓人想再度走訪。

推薦大家下次在山水沙灘嬉戲一番後,不妨來走走著美麗動人的藍色公路吧!!!

 

 

你或許會有興趣:

【澎湖。白沙。北環之旅(一)】中屯風車/講美OK公園/通樑古榕/澎湖跨海大橋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二)】漁翁島遊客服務中心/竹灣大義宮/小門鯨魚洞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三)】二崁古厝/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網垵海灘(夢幻沙灘)/池西柱狀玄武岩(池西岩瀑)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四)】五孔頂炮台/牛心山/西嶼東臺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五)】塔公塔婆/內垵沙灘國家風景區/西嶼西臺/西臺餌砲/漁翁島燈塔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一)】興仁進士第/紫微宮上帝廟/鎖港南北石塔/井垵曬魚場/嵵裡沙灘/青灣仙人掌公園/青灣柱狀玄武岩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二)】風櫃洞/幽浮涼亭/蛇頭山風景區/日軍松島戰艦沈船紀念碑/法軍千人塚紀念碑/荷蘭城遺址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