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06

拜訪日期:2013.12.03


距離上次澎湖的北環之旅,過了10天5個班,終於又有機會在澎湖本島到處走走晃晃。

而這次的目標,是環澎湖南部的景點。其實澎湖南部的景點,比較適合夏天來玩耍,因為沙灘多,有些景點也必須要夏天的氣候才看到的精彩之處。

不過既然我人都在澎湖,又有假可以玩,當然要走他一走。

IMG_0427

我南環的起點就是興仁進士第。興仁進士第是澎湖進士蔡廷蘭成為澎湖本地第一位且唯一一位進士後所建,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150年以上的歷史。

從斑駁老舊的門坊、城牆和建築本身,都可以明顯的感受到他歷史的痕跡。

IMG_0429  

穿過了寫著「興仁進士」的牌坊後,迎接我的是坐落在蔡進士紀念公園內的蔡廷蘭雕像。

高坐在石雕椅上的蔡廷蘭遙望著進士第對面的興仁水庫,彷彿看遍這一連串的歷史一般,深奧又莊嚴。

IMG_0430

而在蔡進士紀念公園內的第一間建築則是蔡氏祖廟濟陽堂,很可惜的,或許是澎湖在淡季會進行廟宇維修,濟陽堂本身和前方廣場,甚至後方建築都堆滿了混泥土和建築用具,想要入內參觀也不得其門而入。

現存的興仁進士第是2012年重建過後的,因為年久失修,所以許多文物和建築都已經殘破不堪,或許比起振興旅遊,更先做的應該是保存好我們的歷史古蹟,這樣才會吸引更多觀光客前來。

IMG_0433

IMG_0434

離開了興仁進士第後,我繼續在201縣道上奔馳著。原本是要前往一個叫做鎖港南北石塔的景點,但在尋找的途中,好巧不巧被我遇到這間我在澎湖待了這麼久以來,看到過最華麗,最壯觀的廟宇,紫微宮上帝廟。

這紫微宮上帝廟除了廟宇的建築本身精雕細琢,鬼斧神工外,最醒目的還是那鎮坐在紫微宮正後上方的巨大上弟雕像。遠遠的,就能看到。

下次有在澎湖南環線遊玩的朋友,不妨來這位在鎖港的紫微宮上帝廟參觀參觀,一睹上帝的莊嚴風采。

IMG_0441

IMG_0440

而我的目標鎖港南北石塔就在紫微宮上帝廟附近沒多遠,在還沒來到南北石塔之前,我以為會是五重塔或三重塔之類的高聳建築。

直到站在鎖港南北石塔前面後,我才發現我錯得離譜。巨大的南北石塔分別坐落在兩處,很像內垵的塔公塔婆。

IMG_0439

IMG_0444

之所以澎湖各處都可以看到這種用石頭堆疊起來的塔狀物是因為澎湖每到冬天都會迎來惡劣的強風,導致在澎湖的生活不易,因此常會建造這種用來鎮瘋止煞的東西。

原本建造於明朝年前,在民國53年重建後,新增兩層,成為全澎湖最高的石塔。

11公尺高的鎖港南北石塔雖然外觀不是很起眼,可是卻吸引了很多遊客前往。我當天去走訪的時候,還遇到一團旅行團前去參觀。

IMG_0565

繼續往南走的我,在201號縣道上巧遇了一間極具希臘風格的民宿,人魚之丘

以極簡的白色為基底,畫上幾道色彩繽紛的線條,螺旋狀高起的建築與跳脫傳統形狀的窗戶造型,臨海濱綠地,要在201號縣道上錯過這一棟美麗建築物也是件頗為困難的事情。

IMG_0566

IMG_0568

可能是因為淡季沒有遊客住宿,人魚之丘民宿的大門深鎖,雖然檔的住遊客進入,卻擋不住我旺盛的好奇心。

走進連接海邊的小路,可以繞行人魚之丘一周,深具特色的民宿也一點一滴的在眼前呈現。

在澎湖有很多這種特殊、美麗且具有國外風格的民宿,如果可以真希望住上他一輪,感受各家的風格,只是這樣一來就大傷荷包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住住看喲!!!

IMG_0479

IMG_0563 

IMG_0564

以往在澎湖的冬季,由於東北季風強烈,總會出現漁民三天捕魚,一整個月曬網的誇張景象。而為了保存糧食,當地居民就發展出一套食物保存方法文化,就是曬魚乾。

而整個澎湖的曬魚場當中,極具盛名的就是在201縣道上,靠近嵵裡沙灘的井垵曬魚場

雖然不是曬滿整片地面,但我經過的時候,不誇張,真的被那景象所震懾住。而且陣陣的漁香越過馬路,傳送至我的鼻腔內。

井垵曬魚場主要曬的是四破魚以及臭肉魚,他們是什麼魚,好不好吃,我實在不了解。我唯一了解的是那曬魚場的景色實在令人難忘。

如果要一睹曬魚場的盛況,千萬不要傍晚的時候前去,因為漁民們在夕陽西下時就會收起漁網,等待明天繼續曝曬,所以最好時機可以說是中午左右。

如此壯觀的景色,不只路過時難錯過,更是可以專門前往欣賞的景點之一。或許還可以在當下,更漁民們購買討價還價呢!?

IMG_0475

IMG_0476

從井垵曬魚場在往前走一會,彎進一條小巷後,一望無際的台灣海峽和一彎雪白的沙灘就在眼前出現。這裡就是著名的嵵裡沙灘

之所以會稱做嵵裡是因為在嵵裡沙灘的西邊處,有一座高起的小山丘,由於形似古代官員所戴的紗帽,所以被稱做紗帽山。

而這片嵵裡沙灘正好位在紗帽山的冠耳(台語稱做匙)上,所以就有了嵵裡沙灘的稱號。

認真看的話,嵵裡沙灘的第一張照面遠方,就有一白色的沙丘坡地,那是著名的白馬坡。很多人都前去挑戰攀爬至坡頂,可惜我當天要去的時候,坡下逗留了好幾隻野狗,只好放棄。

IMG_0478

由於嵵裡沙灘面向南邊,在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遠眺到桶盤嶼和虎井噢,兩座島嶼遙遙相望,與嵵裡沙灘構成黃金三角。

在這一度為澎湖最大海水浴場的嵵裡沙灘邊戲水,邊看比基尼辣妹,還可以欣賞遠方的美景,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

IMG_0480

IMG_0481

在嵵裡沙灘的正中間偏西,有兩座涼亭矗立。這裡除了是看海景,看島嶼的極佳地點外,也是觀望澎湖漁民作業牽罟的好地點。

身為古代魚場的嵵裡沙灘總是聚集了許多漁民在灣內作業,而身為古老漁業方法之一的牽罟也會在嵵裡沙灘進行,就近距離欣賞傳承已久的漁業也是的嵵裡沙灘的賣點之一。

IMG_0485

在嵵裡沙灘的最西邊,白馬坡的附近有一間旅客服務中心,提供付費的洗淨設備,可以讓遊客在海中暢遊之後,洗淨一身沙與鹹鹹的海水。

屋頂極似貝殼造型的遊客中心,如果沒記錯,有著貝殼灣遊客中心的美麗名字。

IMG_0487

IMG_0482

原本要挑戰白馬坡的我,走下了嵵裡沙灘感受那綿密乾淨的細細沙粒。這裡的海灘難得乾淨,不像龍門沙灘一樣,漂流木和垃圾充斥,破壞了美麗的景色。

從這個角度,可以更清楚的瞧見桶盤嶼和虎井嶼的身姿,也給了我一點未來前往桶盤嶼和虎井嶼的期待。

IMG_0490

走著走著,我來到了青灣仙人掌公園。美其名青灣仙人掌公園,其實這裡還只是個預定地,目前還正在進行階段性開發。

但諷刺的是,新聞稿發布說2013年9月就會開放,但在我前去的當下,整個青灣仙人掌公園還是雜草叢生,充斥著建築工具,暫不開放。

IMG_0489

投注一億多元的青灣仙人掌公園預定地原本是一座占地18公頃的廢棄軍營,可遠眺馬公港、俯視濱海線,且擁有豐富地質景觀與仙人掌植被,正是因為如此,才成為仙人掌故鄉澎湖發展觀光事業的最佳地點。

據說整個園區內會有趣味冒險體驗區、溫室植栽展示區、趣味DIY區、休閒渡假區和花園眺景區等區域,在拜訪當天確實有看到幾棟頗像溫室的建築物,只是工程進度落後,沒有辦法一觀全貌。

希望這青灣仙人掌公園可以在我離開澎湖之前開發完畢,並開放參觀。

IMG_0491

不過雖然沒有看到青灣仙人掌公園的內部,但他最有名的還是那高聳在山丘上的青灣柱狀玄武岩。

足以列入世界遺產的柱狀玄武岩在澎湖處處可見,青灣柱狀玄武岩也是著名景色之一。

IMG_0493

玄武岩下方覆蓋了整片仙人掌、瓊麻和天人菊等澎湖地方特色植物,玄武岩上方也蓋滿了整片的仙人掌,好不壯觀。

IMG_0494

IMG_0495

更重要的是那一根一根,粗細不一,偶爾突出偶而凹陷的柱狀玄武岩更是吸睛。要不是玄武岩下方布滿了地雷(仙人掌),我實在想就近欣賞一番。

IMG_0496

繞行著玄武岩旁的步道走,觀察著不同角度的玄武岩景色。一個轉彎,整片密密麻麻的仙人掌赫然出現,雖然壯觀,也頗為噁心。

IMG_0497

在柱狀玄武岩的正後方則是幾間廢棄的房屋,斑駁的石牆在安靜的氣氛下顯露出些許詭異的氣氛。而這裡和山頂的廢棄營區據說未來會被規劃成生存遊戲的場地,在這廢棄的軍營裡打生存,想必更加有臨場感。

IMG_0499

一個深不見頂的古井,目前沒有蓋上任何蓋子,請大家小心一點囉!!!

IMG_0501

廢棄的房屋前有一條僅依著叢生仙人掌的登山步道,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爬上了這條毫無人煙,且不知道通往何處的道路。

IMG_0502

IMG_0504

爬上頂後,有著像是圍繞一個圈的兩條古道,雖然可以行走,但路上時不時插著鐵杆,讓人不禁懷疑是否有未清除的地雷,望之卻步。

因此放棄繼續往前行的我沿著原路走下,卻欣賞到了美不勝收的海景和馬公市景。那海水是如此的湛藍,漸層的顏色令人嚮往。

等待青灣仙人掌公園真的完成後,我一定還要再來一次,一探究竟。

IMG_0505

IMG_0506

青灣柱狀玄武岩的壯觀程度可以比擬大菓葉柱狀玄武岩,雖然高度略輸,但與整片仙人掌一同存在的青灣柱狀玄武岩也是頗值得一看。

IMG_0509

而201號縣道上一側,整片長滿仙人掌的玄武岩一字排開,好不壯觀。在經過青灣前往風櫃的途中,何不慢下腳步,好好的欣賞壯觀的景色。

而在青灣仙人掌公園還沒開放前,大家不妨來201縣道上看看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吧!!!! 

 

 

你或許會有興趣:

【澎湖。白沙。北環之旅(一)】中屯風車/講美OK公園/通樑古榕/澎湖跨海大橋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二)】漁翁島遊客服務中心/竹灣大義宮/小門鯨魚洞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三)】二崁古厝/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網垵海灘(夢幻沙灘)/池西柱狀玄武岩(池西岩瀑)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四)】五孔頂炮台/牛心山/西嶼東臺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五)】塔公塔婆/內垵沙灘國家風景區/西嶼西臺/西臺餌砲/漁翁島燈塔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