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34 

拜訪日期:2013.12.03


我的南環之旅一路跑呀跑的,終於跑到了最尾端,風櫃里。在這裡有一個來澎湖一定得去的景點,風櫃洞

IMG_0526

在風櫃洞所在地的海岸邊海堤上,繽紛的色彩比起風櫃洞,更先一步的吸引我的目光。

IMG_0527

IMG_0529

走在七彩的海堤上,時兒看到可愛逗趣的塗鴉,令人不自覺的放鬆心情。

IMG_0528 

而風櫃洞旁有一另外一個令人注意的景色,就是幽浮涼亭。形似幽浮的兩層樓涼亭矗立在風櫃海岸邊,登頂可以眺望整個風櫃洞的柱狀節理海岸,波光粼粼的海面也盡收眼底,非常美麗。

IMG_0587

IMG_0533

爬上幽浮涼亭所望去的海景是如此的美麗,清澈湛藍的海面彷彿可以看穿般。點綴其中的岩石節理海岸,偶爾露出海面,偶爾隱匿身姿,變幻萬千,令人目不暇給。

尤其是那被陽光照射後波光粼粼的海面,是如此耀眼令人無法直視的美麗。

IMG_0516

IMG_0517

踏上凹凸不平的岩石節理海岸,刺痛的感覺使我深刻的感覺到岩石的崎嶇與綺麗,湛藍清澈的海水就在眼前展開,遠方的雞籠嶼獨自的躺在海面,跟風櫃洞遙遙相望。

IMG_0518

IMG_0519

發達的岩石節理地形,也難怪會在這裡催生出有名的景點,風櫃洞。

風櫃洞的形成主要是因為在柱狀節理發達的風櫃南岸海邊,受到波浪長年侵蝕而造成海蝕溝,而海蝕溝的底端又被侵蝕成海蝕洞,再由海蝕洞順著節理縫隙形成一個通到地面的小孔。

在夏天每遇南風漲潮時長浪順著海蝕溝灌入,海蝕洞內空氣受擠壓,海水由縫隙噴出,發出呼嘯聲,猶如鼓風爐的聲音一般。漲潮時更可以欣賞到從小洞噴發出來的壯觀水柱。

IMG_0520

IMG_0534

在柱狀節理發達的海邊有一處的海水顏色特別青綠,也特別清澈,這裡就是風櫃洞的入口。

從風櫃洞的右側岩石上無法一覽風櫃洞全貌,所以我就沿著海岸岩石來到另外一側。

IMG_0522

彷彿尾巴一般的海岸,深入海內。拍打岸邊的海浪激起美麗的白色浪花,在陽光的照耀下更加閃耀。

IMG_0523

壯觀的柱狀節理岩石群,很是漂亮,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IMG_0525

風櫃洞其實是個著名的夕陽景點,當夕陽西下時所有的岩石都會變成照片中的顏色,好不漂亮。

IMG_0524

從風櫃洞的正上方欣賞海水的顏色,更可以發現他是如此的不一樣。好藍又好綠,好清澈,好美麗。 

IMG_0535

神祕的風櫃洞終於在我一番跋涉後出現在我眼前,如果你有注意我對於風櫃洞的介紹話,就會發現一個盲點。

那就是風櫃洞的最佳觀賞時間是在夏天,而在冬天拜訪風櫃洞的我當然是看不到壯觀的噴發景象。主要原因是少了南風的推波助瀾。萬事俱備只欠南風啊!!!!

IMG_0536

在風櫃里內,除了風櫃洞外,還有一個蛇頭山國家風景區值得走訪。

位在馬公風櫃北端凸出小島上的蛇頭山國家風景區過去曾經是重要的軍事基地,荷蘭人曾經在此建造過城堡,是台灣最早的紅毛城;日本人也在二次大戰時在此長期駐紮;法國人也曾經在此作戰登陸。

不過如今的蛇頭山已經轉變成國家風景區,眺望馬公市景和風櫃海景,以及緬懷歷史過去是蛇頭山現在最主要的功能。

IMG_0538

IMG_0539

一踏進去蛇頭山國家風景去,迎面而來的是紀念日本松島戰艦沈船的紀念碑。

這紀念碑主要是紀念在西元1908年由松茂太郎司令官所率領且乘坐415位海軍兵校學生的三艘松島戰艦,在巡視一圈東南亞海域進入馬公港後,因為其中一艘戰艦原因不明的火藥庫爆炸導致過半的人員死亡,為了表明哀悼意念,而建造此石碑。

IMG_0540

IMG_0541

而從蛇頭山山上可以遠望馬公市市景,著名的西瀛虹橋也在視線範圍內,更可以看到幾艘極具威嚴的戰艦。

IMG_0542

IMG_0543

緊鄰海邊的蛇頭山海景也是相當的漂亮,可惜深度頗深無法下水。

IMG_0544

IMG_0545

IMG_0546

在蛇頭山的第二座紀念碑就是紀念在1885年法國海軍士兵們。

IMG_0550

 

順著木棧步道往蛇頭山的山頂爬,回頭望向走過的道路,意外的發現有一條藏在雜草叢生山坡中的小路。

IMG_0548

而在蛇頭山山頂上也可以清楚的瞧見四角嶼全貌~

IMG_0553

雖然不知道興建這兩個ㄇ字型的目的為何,姑且就當作他是將現實和歷史分隔的雙道門,一過ㄇ字型門後,就是連綿不斷的過往歷史。

IMG_0554

IMG_0555

從蛇頭山山頂才有辦法一窺日軍松島戰艦沈船紀念碑的全貌,也才會發現他其實是建造一艘船上,獨具匠心,也說明了他與戰艦的密不可分。

IMG_0556

剛才在蛇頭山山頂上窺見的草中小路驅使了我旺盛的好奇心,實在是想一窺小路的盡頭存在著什麼東西。

雖然從山上看是條頗小的路,但真的走在這條"小路"上,才發現其實他一點都不窄,還頗寬的。

IMG_0557

IMG_0558

沿著小路走,會經過一口古井和寫著「頂天立地」和「繼往開來」的石碑。一股浩然正氣油然而生,在這雜草叢生的環境下卻不失他頂天立地的氣慨。

IMG_0559

彷彿一條康莊大道般的通向遠方,漸漸的盡頭也能被瞧見。

IMG_0561

原來這裡是當初荷蘭人所建造台灣第一座紅毛城的所在地,可惜現在只剩下遺址紀念碑,不見當時壯觀的城堡建築。

好多歷史古蹟都已經被破壞殆盡,只能遙想他的壯觀和當時的情景。

IMG_0562  

臨走前再來一張蛇頭山景區的全景圖,由近而遠分別是日軍松島戰艦沈船紀念碑、法軍千人塚紀念碑和荷蘭城遺址。

比起欣賞美麗的風景,在蛇頭山更適合體會歷史的氛圍,沿著步道走或許你會有與我不同的體驗。

 

 

你或許會有興趣:

【澎湖。白沙。北環之旅(一)】中屯風車/講美OK公園/通樑古榕/澎湖跨海大橋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二)】漁翁島遊客服務中心/竹灣大義宮/小門鯨魚洞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三)】二崁古厝/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網垵海灘(夢幻沙灘)/池西柱狀玄武岩(池西岩瀑)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四)】五孔頂炮台/牛心山/西嶼東臺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五)】塔公塔婆/內垵沙灘國家風景區/西嶼西臺/西臺餌砲/漁翁島燈塔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一)】興仁進士第/紫微宮上帝廟/鎖港南北石塔/井垵曬魚場/嵵裡沙灘/青灣仙人掌公園/青灣柱狀玄武岩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