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44 

拜訪日期:2013.11.10


在離開羅東之前,我們去了羅東另外一個有名景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在早期太平山代木事業興盛時期,是羅東地區的木材集散之地。與阿里山和八仙山並稱為台灣三大林場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在在1982年台灣停止木材砍伐作業後,將之重整為林業文化園區,現在是許多遊客喜歡前去的景點。

IMG_9393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佔地面積算蠻大的,除了有自然生態池和水生生態池外,也有許多介紹古時候生活和當地特色的日式風格展覽館,也難怪很多人會喜歡來這裡。

IMG_9397 

IMG_9398

停好車後,我們第一站來到的是南方停車場旁的森活館。

IMG_9402

IMG_9403

IMG_9404

IMG_9405

森活館內展示著許多古時候的生活用品,整體建築外觀和內部構造都是以日式風格為主,滿滿的日式情懷,讓人有穿越時空回到過去之感。

IMG_9408

在一旁的草地上,全家大小圍繞著日據時代搬運木頭所用的一些方法和工具,而父親們總是會扮演著這種苦力角色,拉著沉重的木頭堆賣力的往前衝,說不定我以後也會變成這樣。 

IMG_9416

IMG_9414

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有一棟竹林車站,在竹林車站旁則是展示著許多火車,有的是客車,有的是載運木頭的火車,各式各樣頗具特色。

IMG_9426

IMG_9427

在眺望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自然生態池的觀景平台正上方,生長著兩三棵台灣欒樹,彎曲的樹枝和開在枝末的花朵與樹葉將藍天白雲分割成好幾塊,很美,很漂亮,很有藝術感。

也慶幸來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時候天空是晴朗的,也讓這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變得非常漂亮。

IMG_9419

IMG_9420

IMG_9421

在自然生態池裡面躺著許多枯木和水草,每條樹枝有各自的特色與肢體語言,替這一湖池水添加許多生氣,也不自覺的讓遊客殺了許多底片。

IMG_9429

蔚藍的天空和白靄靄的雲朵倒映在自然生態池裡,非常漂亮。

IMG_9418

IMG_9431

IMG_9434

走在這美麗的樹林下鐵道上,若是這片樹木是楓葉那會有多美,實在是很難讓人不去想像。可惜台灣的楓葉不像日本的楓葉那樣小片,那樣鮮紅,那樣茂盛,而且在這平地也不太看的到楓葉。

不過走在這充滿意境的鐵道上,作些夢不為過吧!?

IMG_9437

順著鐵道往北方走,來到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正門口,偌大的樹幹上高掛寫著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字樣。

IMG_9436

一旁的座椅手把上,也有一隻超大的青蛙,很多小孩喜歡坐在這青蛙作品上,明明就不是可以坐的地方。 

IMG_9450

IMG_9447

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正門口通往北面停車場的路上是條林蔭小徑和木棧橋,從停車場前來的遊客絡繹不絕,要拍張空景都是個奢望。

IMG_9444

IMG_9446

在木棧橋上所望出去的景色,不自覺的讓我想起在北海道看見小樽運河的感動。

一樣是河道右側有成排的房屋,一樣是房屋和天空中的倒影在水中清楚的呈現,雖然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多了一些樹木和草叢,但整體的感覺卻是相同。

IMG_9451

IMG_9452

接著我們往自然生態池一旁的藝文區前進,在藝文區內的整排房舍都是木製且散發處陣陣的日本氣息。

走在充滿古老情懷的街道中,吸收著漫天的樹木所散發出來的芬多精,放慢腳步享受那片刻的寧靜與美麗。

IMG_9453

IMG_9454

這整排古色古香的房舍有些保存著原有的味道,有些內部則改建成商店,賣著創意明信片或是裝飾著與外貌結然不同的創意新穎造型。

任何一間房舍內都是個寶,都是個藝術,也難怪這裡叫作藝文區。

IMG_9456

IMG_9457

但比起古老與創意相互激盪所形成的藝文區,我對於這像是日本上高地一般的自然生態池景色更為有興趣。

台灣欒樹一棵棵清楚分明的倒映在生態池中,形成美麗的倒影。絕大多數的人都只看著藝文區內有創意的建築,而忽略了右手邊的美景。

IMG_9458

IMG_9459

池水倒映著灰濛濛多雲的天空,好像一擾動就會破壞寧靜的美感,好像一擾動美景就不復存在,好像一擾動世界就瞬間崩壞。

坐在被樹木所遮蓋住的觀景平台上,靜靜的望向遠方,美景如此,還需奢求什麼。

IMG_9462

IMG_9463

在藝文區內有一間百年舊書攤,外貌雖平淡無奇,卻發出陣陣的古香味,很符合百年舊書攤的名號。

IMG_9464

IMG_9466

IMG_9467

IMG_9468

IMG_9473

而百年舊書攤的內部更是令人吃驚,與外貌截然相反的風格,內部以一棵參天假樹作為主要裝飾,並利用許多放置在樹幹內、樹枝上或橫梁上的瓷雕塑點綴,創造出煥然一新的風格。

百年舊書攤內除了擺有許多書籍外,也介紹著許多宜蘭的生態環境,是個充滿知性的場所。

IMG_9476

離開了藝文區後,我們再度沿著鐵軌回到最初的出發點。

IMG_9477

標示著竹林兩個大字的火車站牌很恰巧的站立在一叢竹林前方,很應景。

IMG_9478

IMG_9481

以竹林車站為中心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見證著無數運載樹木的列車通過,也見證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從採伐林業轉變成觀光景點的過程。 

IMG_9486

IMG_9488

在離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之前,我們恰巧發現了這個堆著成堆大型樹幹木材的場所。

每棵樹木都是如此的雄偉宏壯,接受大自然的孕育如此多年,卻因為人類的需求而濫砍濫伐導致橫躺於此,令人不勝唏噓。

這樹木或許之後會變成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展覽的一部分,或許會變成下一張坐在你我屁股之下的木頭椅,或許會變成一張張的床鋪,既然已經砍伐就不要再緬懷過去。

期待他變成對我們生活有用有幫助的一份子,也不愧對他生長多年的努力。

而我們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之旅,就在巨木側邊令人怵目驚心的樹根下結束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電話:(03)954-5114

交通方式:大眾交通>>於羅東後火車站搭乘首都巴士台灣好行冬山河線公車262號公車於羅東林業園區站下車即是。

營業時間:園區:06:00~19:00;展示館:週三~週日09:00~12:00、14:00~17:00;文化創意中心展館:09:00~17:00(週一休館)。

 

 

你或許會有興趣:

【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北關海潮公園

【宜蘭。頭城】金車城堡咖啡館

【宜蘭。礁溪】猴洞坑瀑布

【宜蘭】丟丟噹森林&幾米廣場

【宜蘭。羅東】永恆水中教堂&羅東文化工場

【北海道。遊Day2(下)】二見公園/札幌/北海道舊本廳舍/雪華亭/哨子館/小樽運河/旭展望台

【長野。遊】白雪上高地&四大國寶松本城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