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97

造訪時間:2012.10.05


在台九線上接近花蓮市區內,有一處藏在有點山頂的美麗景點,那就是松園別館

我在離開了七星潭風景區回到花蓮市區前,就特地繞來這個松園別館看看。

IMG_8084

現在的松園別館前面有一塊施工地,不太清楚是在建造什麼項目,但卻因為這樣有點把松園別館的美麗打了折扣。

不過如果好好找的角度,還是能夠拍到正在建造中的木造屋和一旁的松樹所構築的成的美景。

IMG_8087

大大的松園別館四個字就立在別館入口處旁的草地上~

IMG_8124

松園別館入口處~

原本進入松園別館是要付門票的,但是因為現在松園別館不管內外都有在整修和施工,所以暫時不收取費用。

IMG_8125

松園別館是在民國三十一年建立的,原本是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由於松園別館和附近的放送局和海岸電台、自來水場等皆有松林連成一片,所以才有松園之稱。

IMG_8096

IMG_8095

一踏進松園別館後,我先往左手邊視野遼闊的地方走。我萬萬沒想到能在松園別館見到如此寬廣的景色,花蓮港、太平洋和美崙溪入海處都能夠清楚的瞧見。

可惜這裡地勢不夠高,附近的建築物也不夠多,所以沒有辦法看夜景。

不過據說這裡夜晚非常的陰森,所以還是不要晚上來這裡比較好,以免碰到不該碰到的事物。

IMG_8097

看完壯麗的海景後,一個轉身,隱藏在松園中的松園別館就在眼前猛然出現。

被榕屬植物以特有的纏勒現象長滿半邊建築物的松園別館頗具詩意,看著具有強盛生命力的榕屬植物和歷經風霜的日據建築所交織成的景色,很令人心之嚮往。

IMG_8102

IMG_8100

沿著松園的步道漫步,以木頭所作成且具有藝術感的椅子在路旁出現,沒有人敢坐,因為不知道這看起來頗為古老的木頭椅能否承受重量,或許一坐就這樣破壞了他寧靜美感也說不定。

IMG_8104

繞了一圈來到松園別館正後方,是個可以讓前來松園別館散心的遊客享受悠閒時光的小咖啡廳,放著令人身心放鬆的音樂,很是愜意。

IMG_8105

IMG_8106

而生趣盎然的水生植物池也是松園別館的吸睛景點,池面上漂滿了荷花葉,水池一隅插滿了水生植物,如果認真看還有一朵嬌豔欲滴的花朵出現。

IMG_8112

IMG_8111

以粉紅色與白色為本體,中央以黃色點綴的不知名花朵,在這綠意盎然的水生植物池中特別顯眼,很難不去注意他。

但也因為這種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緣故,總覺得這朵花很是難得,很是美麗。

IMG_8115

在松園別館的一樓,不要只注意眼前的松園景色,偶爾抬起頭來看會有意外的驚喜。

被榕屬植物爬滿了半邊的松園別館連天花板也不放過,有點裝置藝術之感的榕屬植物替松園別館做了最好的打扮,下次去松園別館時記得抬起頭看喲。

IMG_8123

通往二樓的樓梯間也是個驚喜,貼滿了部首或文字片段的窗戶很具美感與詩意。

也只有這種古老房子和陽光灑進玻璃窗的情況下,才能有如此美麗的景色,也難怪一群小女生會不斷的在窗戶旁擺弄這種姿勢,拍拍那像文青般的照片。

IMG_8122

從二樓望出去就更能夠看清楚松園的樣貌,只可惜現在的松園草地被黃色施工線所圍繞,破壞了他既有的美景,真希望他趕緊施工完畢,還給所有遊客美麗的松園別館。

IMG_8121

離開前依依不捨的再替松園別館來張餞別照,很美的松園別館很適合情侶來散步,一起度過看著花蓮港和太平洋美景,一邊在充滿日式風情的建築物下小啜一杯咖啡的愜意午後。

IMG_8136

離開了松園別館,我騎著車來到花蓮最熱鬧的地方,中正路。

在熱鬧的中正路上有一處將古時候鐵道改建成行人徒步區的景點,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舊鐵道行人徒步區都有著不同的景色與生命力。

為了充分感受這舊鐵道行人徒步區的不同生命力,我特地中午、傍晚和晚上都來一趟。

IMG_8137 

中午店家尚未營業的舊鐵道人行徒步區顯得有點清涼,但卻能夠充分感受寧靜的氛圍。

這段徒步區的鐵道是當年花東鐵路的一部分,在連接花蓮市區和海邊火車總站的鐵路上在往年總是會有要停下來等候火車經過的景色,現在卻只能在照片上看到。

若不是有寫著舊鐵道行人徒步區的標示牌,真的會很少觀光客注意到自己是走在昔日的舊鐵道上。

IMG_8138

小小的火車顯示了當年火車還會穿越花蓮市區的盛況,只可惜往日好景不長在。

IMG_8140

IMG_8141

毫無遊客的舊鐵道行人徒步區上,只有陽光灑在樹上所造成的陰影和透過樹葉穿透的陽光於道路上現身,有點寂寞但卻寧靜。 

徒步區的另外一頭是畫滿整個牆壁的彩繪塗鴉和五言六色的鐵皮裝飾,替中午寧靜無生氣的舊鐵道行人徒步區注入了點活力。

IMG_8212

下午接近傍晚的舊鐵道行人徒步區已經有許多店家開始擺攤,遊客也漸漸多了起來,小孩、觀光客以及正在和老闆殺價的客人將原本寧靜的舊鐵道行人徒步區吵熱了起來。

正是這個地方才能見到台灣所特有的活力與生命力。

IMG_8214

在舊鐵道行人徒步區大約一半的地方有一個長滿裝飾植物的店家,他的二樓是間複合式餐飲店,用餐的客人可以做在露天的陽台享用美景和觀看樓底下熱鬧的景象。

IMG_8218

而夜晚的舊鐵道行人徒步區又是另外一番景象,用微弱的昏暗黃色燈光所點綴的舊鐵道行人徒步區很有復古的味道。

IMG_8219

在黃色燈光為主體的情況下,又有許多五顏六色的聖誕裝飾高掛在樹上,替這條短短的舊鐵道行人徒步區添加不同感覺。

IMG_8220

這家二樓的複合式餐飲店有朝一日我一定會進去用餐,在黃色調的燈光下用餐實在是很有情調,跟著另外一半來一定非常浪漫。

IMG_8224

若不是我在這條舊鐵道行人徒步區上閒晃了許久,我一定不會發現這家毫不起眼的小小店家。

這家是全台灣僅此一家絕無分店的明信片店家,他可以寫完明信片後指定寄送日期,到指定的寄送日期之前都會幫你保管你的明信片,並幫你在前幾天寄出,是個很有趣的明信片寄送模式。

可惜因為這種經營模式如果沒有收取明信片保管費,是沒有辦法在台灣這種高房租的情況下生存,老闆娘也因此跟我抱怨了幾句。

不過也因為如此,造就了這個僅此一家絕無分店的花蓮向陽麥子未來信箱。

因為覺得有趣,我就選了兩張明信片分別寄給我和我女朋友,日期都指定在未來一年,也因為這樣保管費高的嚇人。

不過還是推薦給想要嚐鮮的朋友囉~~~

IMG_8239

體驗過了中午、傍晚和夜晚的舊鐵道行人徒步區後,隨手抓了幾個公正包子吃就前往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其實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就跟台北的華山藝文中心差不多,將古老的建築改成咖啡廳和展覽廳,舊建築新用。

IMG_8244

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招牌的正後方,是株枝葉雖然不是很茂盛,但卻可以感受到他古老年齡的樹木。

在昏黃色的燈光照射下,令我想起在日本賞夜櫻的情況,實在是有別於白天所看到的景象。

IMG_8241

IMG_8237

在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前廣場有許多用紙板所作成的藝術作品,在光線的照射下,非常炫麗,耀眼奪目。

IMG_8240

而這家改成咖啡廳或餐飲店的建築,可以隨時聽到從裡面傳出來的笑聲,放假日的夜晚就該如此,好好消除平日五天的辛勞,享受人生。

IMG_8232

IMG_8233

沿著被兩旁燈光所照射的黑白交接道路走,一旁是古老看起來隨時會有鬼影晃動的建築物,一旁是一盞昏黃大燈所照射的古老倉庫,有種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錯覺。 

IMG_8234

來到了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內最熱鬧的地方,這裡有許多當地人或觀光客在建物內欣賞展出作品。

IMG_8248

展出室的一旁是可以享用美食或小啜一杯咖啡的餐廳,我想應該是Andante餐廳的正後方XD

IMG_8250

暗藍色的燈光與週遭的昏黃色燈形成強烈對比,不知是要迎接今年的聖誕節,還是去年的聖誕節過後就沒有收起,令人好奇。

IMG_8251

IMG_8252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另外一端是像是美術館還博物館的地方,展出的是建築物牆上高掛的特色畫作,可惜我當時因為肚子痛沒有進去參觀,要不然那畫風其實頗吸引我。

其實花蓮市的夜晚很美麗,就看你有沒有心去發覺,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和舊鐵道行人徒步區都是夜晚的好去處,如果松園別館沒有傳聞中可怕的話,說不定我也會去瞧瞧。

總之,花蓮的美就等你去發堀囉!!!!

 

 

 

你或許會有興趣:

【花蓮。雙潭】七星潭海岸風景區/原野牧場/四八高地/北濱公園/南濱公園/鯉魚潭

【花蓮。吉安】慶修院&鬱金香花園夢幻城堡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