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71

造訪時間:2013.10.05


從台灣36秘境之一的白楊步道離開後,在騎車回到花蓮市區的路上,我順道騎車去我長這麼大都還沒去過的七星潭海岸風景區

IMG_7966

在往花蓮方向的台9線上左手邊,有一個大大的廣安宮牌樓,問了牌樓下的早餐店老闆娘後,確定這是通往七星潭的道路,畢竟那往七星潭的指標寫的非常不明顯,深怕走錯路。

IMG_7967

繼續往前走來到了廣安宮廟宇的前方,第一個映入我眼簾的不是偌大的廣安宮,而是指著七星潭風景區的咖啡色指標。

IMG_7969

若我不是從太魯閣的方向過來順著這指標走,怎麼會有辦法看到這綠油油的一片風景。

鄉間小路旁,是一大片青綠色的草原,連綿的綠色山脈高聳雲端,很是壯觀。

IMG_7971

雖然順著指標走,我還是迷路了,因為標示著前往七星潭風景區的指標竟然就只有在廣安宮前的那一塊。

這鳥不拉屎的地方完全沒有標示,但也因緣際會讓我看到這美麗的海景與天空雲彩。

IMG_7982

IMG_7984

問了當地的居民後,終於掌握住前往七星潭風景區的道路。停好車,廣闊無比的太平洋和北端的山脈深深打動著我。

這一天正好是颱風漸漸往台灣方向移動,北台灣深受其擾的日子。從北方山脈的雲朵分布就可以看出北台灣的雨勢和天氣狀況,雖然令人驚心動魄,但卻壯觀無比。

IMG_7985

我真的很懷疑為什麼我活了25個年頭,竟然對這個七星潭風景區毫無印象。更好笑的是,在來七星潭之前,我竟然以為七星潭跟鯉魚潭一樣是個潭。

IMG_7988

除了海景,更別忘了抬起頭來看看那無邊無際的天空。白色的雲朵均勻的分布在湛藍的天空中,很美,很令人心動,自然就是如此美麗。

IMG_7996

IMG_8004

IMG_8007

俗話說的好,富貴險中求,雖然來到這七星潭沒有什麼富貴可言,但因為颱風很靠近台灣,所以太平洋海面波濤洶湧。

好幾次衝擊沙灘的浪花壯觀無比,驚心動魄之外,也令人嘆為觀止。

尤其那靠近海水的遊客,每次白色浪花不斷往岸上襲來時,總是被浪花追著跑,我也不例外。不過還是奉勸大家不要在真的颱風天到海邊玩耍,真出意外,勞民傷財啊!

IMG_8000

除了海景,轉個身,是那美麗湛藍的天空。陶醉在這蔚藍天空中的我,就差這麼一點被背後悄悄襲來的白色浪花弄濕身體。

說真的台灣的風景不會輸給其他國家,有台灣自己的特色與風格,就看我們能不能尋找出來。

IMG_8014

就是這可怕的白色浪花,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卻也歡樂無比。

IMG_8015

氣勢磅礡的層層大浪侵襲海岸邊~

IMG_8018

IMG_8022

美景總是在不經意的地方出現,隨處可得阿~~~

IMG_8030

IMG_8027

IMG_8031

離開了七星潭海岸風景區的一角後,我順著193縣道往南走,來到七星潭風景區人最多的地方。

在種著具有南洋風格的椰子樹的草地上,矗立著形狀特殊的涼亭休息處,草原上也有各式各樣的石雕藝術,在陽光、藍天和白雲的襯托下,彷彿來到藝術國度一般。

很美,很自在,很悠閒。 

IMG_8032

IMG_8037

經濟部水利署親自提筆的七星潭海堤五個大字就這樣刻印在巨大的白色石頭上,鎮壓在七星潭風景區一隅。

鏡頭拉遠,雖然沒有辦法涵蓋整個七星潭風景區的美景,但這樣的畫面已經足夠令人流連忘返。好景色,不看一看嗎? 

IMG_8036

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這個角度的風景,北方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高漲氣勢壟罩著山脈,讓人感到人類的渺小。

但卻是這樣的景色令我神往,不自覺地相機快門多按了好幾下。

IMG_8035

IMG_8047

雖然北部因為颱風陰雨綿綿,花蓮卻是艷陽高照,也因此七星潭的海邊遊客聚集,踏浪的踏浪,觀景的觀景,我想在這樣的天氣下出遊,不爽也難。

IMG_8042

這漂流木點綴著海灘,喜歡這樣靜靜的畫面。

IMG_8044

繼續往花蓮的方向騎去,又見一個七星潭海岸風景區的招牌。

IMG_8046

在193縣道上沒騎多久,一棟五顏六色高聳天際的建築物立馬映入眼簾。以建築物為標的往前騎,過沒多久,整棟七星潭燈塔赫然出現在眼前。

而轉個彎,令人神往的海面就出現在眼前,而這裡可以說是七星潭海岸風景區的中心處。

IMG_8049

停好了車,我沒有往人多的方向前進,反而是順著這條腳踏車道步行。

IMG_8050

隨著腳步的邁進,腳踏車道兩旁的植物漸漸多了起來,這條路的右邊上方就是七星潭風景區內著名的四八高地。

只要順著這條路走,就可以抵達,只是用走的話卻是非常耗時。雖然在這上坡地騎腳踏車也沒有多輕鬆就是。

IMG_8052

過了兩旁都是植物的區段後,離腳踏車道的中點就不遠了。而突出海岸一角的懸崖也清晰可見。

IMG_8057

這拍岸亭就在前往四八高地上的腳踏車道轉折處,也是給即將挑戰四八高地上坡道的騎士們最佳休息場所。

這裡雖然不是絕佳的制高點,但看到的七星潭海岸景色也是非常漂亮。

IMG_8060

因為在這艷陽高照的天氣下行走實在是太耗費體力,因此我沒有繼續前往至四八高地,反而沿原路走來到了原野牧場。

IMG_8061

IMG_8062

以紫色為基調的原野牧場在一片藍色中非常突出,更顯得其特殊。

IMG_8063

原野牧場其實是間餐廳,有許多遊客都在這原野牧場餐廳內邊享用餐點,邊眺望那無邊無際的七星潭海岸景色。

IMG_8083

話說那四八高地我不是沒有去,而是從另外一個入口進去。在花蓮酒廠附近,193縣道上,有一處軍隊打靶場,紅色的鐵門非常顯眼。

而在這打靶場的旁邊有一條小小的腳踏車道,就是通往四八高地的路線。

其實說穿了,這打靶場旁的腳踏車道就是與拍岸亭的腳踏車道連接的,只是如果要前往四八高地的話,這打靶場旁的腳踏車道比較輕鬆。

IMG_8082

IMG_8076

一進入四八高地後,其特有的植物就不斷出現在眼前,一條小小曲折的腳踏車道就在這浩瀚的遍地植物中鶴立雞群。

如果不清楚這腳踏車道終點是為何處的旅人,說不定單看這景色會以為這條腳踏車道是通往遠方山脈的路徑。而我特愛這種壯闊感。

IMG_8067

IMG_8069

在四八高地上,有一處難得一見的廣闊草原,草原上有一座被圍繞一圈的白色建築物,我原本以為那是奇萊鼻燈塔,但後來發現是我一廂情願。

而那奇萊鼻燈塔我卻怎麼樣也找不到前往的路徑。

IMG_8068

不過話說回來,這片草地的一角,懸崖邊,所看到的景色卻是不可多得。這種私房景點不太有人知道,遊客只有我一個,沒人跟我搶景色。

IMG_8072

白白的浪花一陣一陣的襲來,蓋滿了整個沙灘,也唯有從制高點看下去,才能將這景色一覽無遺。

IMG_8074

四八高地的懸崖上岩石裸露,崢嶸奇景令我心動。若不是已經接近懸崖邊了,我真想把整個景色都給照進圖畫裡。

IMG_8071

當然,我最愛的角度一定不能缺少。從這四八高地看到的景色更是壯觀,更是遼闊,更是令人嚮往。

IMG_8077

這四八高地我誠心推薦給大家,不管什麼角度看七星潭海岸景色都很美,尤其是在碧海藍天的情況下,更是一絕。

IMG_8126

離開了北端的七星潭海岸風景區,我沿著193縣道一路向南,來到了北濱公園。可惜我遍尋不找那寫著北濱公園的標誌,只好以這個濱海自行車道濫竽充數XD。

IMG_8127

IMG_8129

北濱公園的景色雖然沒有七星潭的壯觀,但是因為岸邊消波塊眾多,所以激起的浪花也是頗為令人激賞。

IMG_8130

既然有北濱公園,想當然爾就有南濱公園,而這南濱公園我是不陌生的。因為在四年前的環島中,我曾經來過這南濱公園的夜市晃晃。

如今這南濱公園的夜市已經要被搬遷,而公園內也正大興土木,真是變幻萬千阿。

IMG_8132

IMG_8134

即使在建造中的南濱公園還是要走走,順著藍色欄杆的橋梁向前大步邁進,來到了南濱公園河道上方。

種植著椰子樹的河道頗有異國情調,南洋風味陣陣。

IMG_8135 

而這好像羅馬神殿的環狀建築雖然還在興建當中,但卻是非常漂亮,不知未來的南濱公園會以怎樣的面貌與遊客見面。

IMG_8197

在花蓮不管腳踏車道上還是一般道路上,都隨處可見「雙潭」兩字。而這雙潭代表的就是七星潭和鯉魚潭。

既然我七星潭都去了,就更一定要去這鯉魚潭晃晃,即便我環島時已經去過。

IMG_8198

在台9丙線上奔馳著,穿過了一條不短的林蔭大道,度過了仁壽橋後,鯉魚潭就在往壽豐方面的路上。

IMG_8199

在鯉魚潭旁,遊客有兩個去處,一個是遊客中心附近,一個是在商店街附近。不管哪一處都有給家人、情侶或是朋友一同徜徉於鯉魚潭潭面上的腳踏船。

我孤單一人自然是不可能去坐這種令人徒增傷感的東西了,哈哈。

IMG_8200

IMG_8201

這鯉魚潭旁的觀景樓卻是不可不去,從這觀景樓看出去的景色很是漂亮。尤其是從最高處的觀景樓所眺望的美景令人不勝唏噓。

IMG_8203

IMG_8210

比起充滿腳踏船的這一頭鯉魚潭景色,我更喜歡兩座山脈形成V字低谷這頭的鯉魚潭景色。雖然說不上具體原因,但就是喜歡。

IMG_8410

在前往鯉魚潭另外一處的遊客聚集地前,路旁有一座獨立的涼亭。在兩大樹木的托映下,這涼亭彷彿建造幾百年一樣,有古老氣息。

IMG_8208

IMG_8209

在商店街旁也有一處觀景樓,但這觀景樓就顯得較為隱密,不過所能眺望的景色卻是不輸給另外一個觀景樓。

IMG_8408

美景就在眼前,令人心動。

IMG_8415  

這是鯉魚潭旁有名的商店街,而鯉魚潭有個特產叫做活跳蝦,是生吃蝦子感受他在嘴裡跳的滋味。雖然我是沒有嚐過,但推薦給有勇氣的人嚐試。

就這樣,花蓮雙潭的遊覽到此結束,進而轉往其他景點,之後會一一介紹給大家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七星潭海岸風景區&四八高地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海岸路

交通方式:開車>>沿著縣道193號走即可看到前往七星潭海岸風景區的指標。

                  大眾運輸>>從花蓮火車站搭乘花蓮客運105號路線於終點七星潭站下車步行前往。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颱風時會有管制。

 

 


檢視較大的地圖 

鯉魚潭

電話:03-8641691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環潭北路100號

交通方式:開車>>省道台9丙線大約16km處轉入。

                  大眾運輸>>從花蓮火車站或壽豐搭乘花蓮客運1139號路線往壽豐或花蓮方向的公車於銅門站下車步行前往。

遊客中心開放時間:8:30~17:30

 

 

你或許會有興趣:

【台灣36祕境】花蓮太魯閣。白楊步道水濂洞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