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43

拜訪日期:2014.05.03


在台北市內不乏親子同樂和寓教於樂的地方,像是科教館就是其中一例,而現在又多了一個好去處,那就是已經廢校的明倫國小,或者應該叫他「明倫創造力校園」比較恰當。

由於少子化的關係,台北市國小的人數逐年降低,明倫國小首當其衝,在2013年8月已經併入大龍國小,然而這個廢棄的校園並沒有被拆除甚至建成住宅區,而搖身一變成為可以親子同樂和寓教於樂的場所。 

IMG_7709

出了捷運圓山站2號出口後,沿著承德路走不用幾分鐘,就可以抵達改變後的明倫國小,入口旁有一幅色彩繽紛的壁畫,詳細的說明現在明倫國小內的改變和現況。 

IMG_7711  

現在的明倫國小是很多學校或是家長會帶小孩來走走玩玩看看的地方,我去的時候裡面已經是人滿為患的情況,但因為我一直不知道這到底可不可以進去參觀,所以在外面晃了好一陣子才毅然決然地走進去。

這個「明倫創造力校園」計畫現在還是實驗性階段,從2014/3/15到2014/5/13的兩個月期間內免費入園參觀,而開放時間是每周二到周日的9:30到16:30,大家可以多趁這段期間帶小孩子去看看。

IMG_7712

IMG_7714

IMG_7715

IMG_7724

踏入明倫國小後,有一種來到昆蟲博物館的感覺,不管高掛天空、牆上,或擺放在地上,甚至水果上的昆蟲各式各樣,千百種類。

這為期兩個月的期間內,紙風車進駐在明倫國小內,將廢棄的校園轉變成森林與海洋,校內也展出台灣動物昆蟲創意展,富有多樣性。

IMG_7720

IMG_7721

比起那些假的造景和昆蟲,這隻可以餵食的象龜更吸引我的和小朋友的注意力,小朋友跟他玩的不亦樂乎,烏龜也吃的不亦樂乎,兩全其美。 

IMG_7719

如果蔣公先生知道他的石碑上被擺了這麼多動物,不知道他做何感想阿~

IMG_7722

IMG_7723

IMG_7725

校園的中庭內擺放了許多海洋動物,走到底則是一隻巨大的充氣鯨魚,很可惜這是禁止進入,要不然一定會是另外一個小朋友聚集遊樂的地方。 

IMG_7731

除了中庭有許多昆蟲動物外,明倫國小的教室也有經過改造,搖身一變變成許多小朋友玩樂和吸收新知的地方。

IMG_7728

IMG_7727

IMG_7729

像是這第一間教室就是展出了火山和海底景觀,對於小朋友而言實在是頗為新奇,看他們在裡面玩得好快樂的樣子就可以知道。 

IMG_7732

IMG_7733

IMG_7735

IMG_7736

IMG_7737

走廊另一頭的第一間教室則是可以讓小朋友接觸到劇場舞台模型、角色服裝及道具的「表演藝術教室」,一旁的黑板上也寫著今年度紙風車劇團即將上演的劇碼,其實讓小朋友從小養成接受不同種類的藝文活動也是個不錯的教育方法。

IMG_7738

IMG_7739

IMG_7740

IMG_7741

而第二間教室則是台灣名人的義賣活動,教室內擺放的所有物品都是台灣名人所有,而來參觀的民眾如果有喜歡的玩偶或小東西,就可以到紙風車的休息小站填寫認購單和付款,而這些款項則會被拿來用在台灣368鄉鎮兒童藝術工程上,也算是為他鄉的兒童藝術做些貢獻。

IMG_7746

IMG_7747

而積木教室內則是小孩子最多的一間教室,在這裡小孩子可以用各式各樣的瓦楞紙積木堆疊出昆蟲和動物,也難怪小朋友會玩得如此高興,不想離去。 

IMG_7742

IMG_7743

IMG_7744

IMG_7745

而這個地上、牆上和天花板上都貼滿貼紙的貼紙教室,一踏進去的感官衝擊相當大,密密麻麻的很是特殊,也是我在所有教室中最喜歡的一間,不過這可能只有大人可以了解吧,畢竟這邊是所有教室中大人最多的! 

IMG_7748

IMG_7749

IMG_7751

而「塗鴉教室」內則是小朋友的天下,拿著一旁供應的畫筆在白牆上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亂畫一通,或者是兩人一組玩起圈圈叉叉,看他們毫無考慮的就拿起畫筆天馬行空,也讓人感染到那一份天真的氣息。 

IMG_7753

IMG_7752

穿過了海洋動物介紹的長廊後,來到緊鄰著操場旁的最後一間教室。 

IMG_7755

IMG_7754

由於明倫國小離大龍峒相當的近,因此這一間教室則是專門用來「鳥瞰大龍峒」的。教室正中央擺了大龍峒地區的鳥瞰3D地圖,也有大龍峒的人文歷史介紹。

在認識動物和昆蟲之餘,也能了解一下台灣歷史文化,雖然小孩子注重的不是這一塊就是。 

IMG_7756 IMG_7762

IMG_7759

IMG_7760

IMG_7761 

IMG_7763

IMG_7765

操場可能是小孩子最想要來的地方,一踏進去就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充氣昆蟲或動物布偶,或是做得栩栩如生的動物雕塑,還有許多遊樂設施和沙堆供小孩子和大人玩樂。

當然,這些充氣布偶都是不能接近,但因為有了這些充氣布偶,操場變得相當豐富,也多彩多姿。

IMG_7764

IMG_7767

隨著時間的推移,下午的天氣漸漸變晴,雲朵也變得美麗無比。在太陽的照射下,好像閃閃發光,類似金屬性質的質感又在雲上展現,喜歡這樣的午後。 

IMG_7768

IMG_7769

IMG_7770

IMG_7771

操場的一小角則是三合院的造景,養了許多雞鴨鵝,看得小朋友好開心。

明倫國小雖然受到少子化的影響而被廢校,但卻轉變成一個寓教於樂的地方,一反只想著都市計畫和經濟的政府作為,讓小朋友和家長有個地方可以玩樂和學習。

如果你還不知道假日午後要帶小朋友去哪裡,明倫國小絕對是你不二選擇!!

從2014/3/15到2014/5/13的兩個月期間內免費入園參觀,而開放時間是每周二到周日的9:30到16:30,大家可以多趁這段期間帶小孩子去看看喔!!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北民宿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明倫國小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5號。

交通:大眾運輸>>搭乘捷運淡水線於圓山站2號出口出站,沿庫倫街走並於承德路三段右轉,即可抵達。

 

 

你可能會有興趣:

【台北。內湖區。文德站】郭子儀紀念館 

【台北。內湖區。大湖公園站】大溝溪親水步道&圓覺寺步道(圓覺瀑布與白石湖吊橋) 

【台北。內湖區。大湖公園站】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小人國驚喜鯉魚山步道 

【展覽】【台北。信義區。國父紀念館站】蠟筆小新特展春日部大冒險 

【台北。中山區。中山國小站】新生公園賞花趣&林安泰古厝 

【台北。士林】竹子湖海芋季,尚未滿開的美麗(3/08~4/27) 

【2014台灣紫藤花季】【台北。士林】台北花卉村,假日午後好去處 

【台北。大安區。公館站】台灣大學,全台最高學府的流蘇花與杜鵑花季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