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76

拜訪日期:2014.03.16


陽明山的花季真是的一波接著一波,也難怪整個大台北地區的人一天到晚都往陽明山上跑,仰德大道也一天到晚在交通管制,我也一天到晚在賞花。

3月9號才剛結束陽明山櫻花季,海芋季緊接著到來,而且還不等櫻花季結束,硬生生的3月8日就開始,一整個很趕。

雖然是打著3月8日開始海芋的季節,但真的要到滿開還是得等到3月底,所以在3月中前往賞花得我們,可以說是有點太早了。 

S_20140304_竹子湖導覽地圖_V  

整個竹子湖地區有兩大塊海芋景點,一個是頂湖,一個是下湖。來陽明山賞海芋這是第二次,第一次已經是2年前的事情,那時候濛濛懂懂只去了頂湖賞花,這次差點依照第一次的模式在頂湖賞完花就要走,還好有開車繞下去下湖看看。

仰德大道在海芋季期間的例假日從早上8:00就開始交通管制,而竹子湖地區則是9:00開始只限定逆時針單向繞行。

趕在仰德大道管制前就上山的我們,可以說是竹子湖內少數的幾位遊客,靜靜的很舒服。

IMG_5667

舊地重遊的感覺很有趣,可惜花開的程度不如第一次的盛開,太過早來就是只能看一支支白色的花苞。

雖然田裡盛開的花還不多,但朵朵新鮮嬌嫩,也別有一番風味。

IMG_5668

IMG_5669

雖然沒有海芋可賞,遠眺不斷冒出白色煙霧的小油坑也是不錯的,畢竟這也是竹子湖的特殊景觀。

位於七星山西北麓的小油坑因為後火山活動的關係,所以形成噴氣孔、硫磺結晶、溫泉和壯觀的崩塌地形,也因為特殊的景色吸引許多登山客前往。

看著看著,我突然興起之後找個時間去爬爬七星山的想法,不曉得懶惰的S小姐願不願意跟我一起去爬爬山XD。

IMG_5670

IMG_5674

頂湖內一大片的海芋田,大多都還沒開花,從初展身姿、三分花色、五分招展一直到十分滿開的海芋都有,得以一飽海芋的生長史。

在網路上稍微查了一下,原來海芋最一開始是從南非的泥沼地生產的,而且早期還被當做野草並拿來餵豬,所以有豬草之稱。

而這樣的海芋在後來被歐洲引進並栽培後,有如麻雀變鳳凰一般搖身一變成為世界名花,整個生長過程也算是頗為曲折的。

IMG_5673

IMG_5671

越往頂湖的內部走,海芋有越開越茂盛,越開越美麗的趨勢,難怪比起入口處,有更多人擠在裡面賞花。

海芋除了「豬草」以外,還有個優美的稱叫做「馬蹄蓮」,這是因為它的苞片盛開時有如倒立的馬蹄,而植株又如同蓮花般生長在水中。

仔細一看還真的頗像倒立的馬蹄,相當可愛。

IMG_5676

IMG_5677

一片又一片白色的倒立馬蹄壯觀的盛開,一片雪白覆蓋在綠油油的田埂中,將田間點綴得很熱鬧。

因為陽明山的海芋都是白色的,所以害我一直以為海芋只有白色的,結果沒想到除了白色,海芋還有橘色、粉紅色或紫色,如果徜徉在七彩的海芋裡,一定相當幸福。 

IMG_5678

IMG_5680

IMG_5681

花谷海芋園旁的人潮可以說是整個頂湖區域內最多的,可能是因為這裡的海芋開的相當漂亮,也可能是因為從這個角度可以一次欣賞白煙嬝嬝的小油坑和小油坑橋。 

IMG_5682

IMG_5684 

順著步道我們爬到了可以眺望整個頂湖地區的制高點,可惜現在放眼望去是一片青綠,白色的花朵仍舊少數,無法形成白綠相間的美麗景色。

開著車我們來到下湖地區,下湖的人潮比頂湖多得多,店家也多得多,不知道是因為店家多才吸引人潮,還是人潮多才有店家的設立,這可能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

也因為人多,已經沒有地方可以停車,我們只好惋惜的離開,下次一定要搭大眾運輸上來賞花,而不要自己開車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竹子湖海芋季 (臉書粉絲頁)

交通:詳細交通資訊請見此網頁

 

 

你可能會有興趣:

【台北。內湖區。文德站】郭子儀紀念館 

【台北。內湖區。大湖公園站】大溝溪親水步道&圓覺寺步道(圓覺瀑布與白石湖吊橋) 

【台北。內湖區。大湖公園站】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小人國驚喜鯉魚山步道 

【展覽】【台北。信義區。國父紀念館站】蠟筆小新特展春日部大冒險 

【台北。中山區。中山國小站】新生公園賞花趣&林安泰古厝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