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71

拜訪日期:2013.11.23


繼續往西嶼鄉南部跑的我們,來到了一個意料之外的景點。說是意料之外是因為我準備的旅遊資料中沒有出現這個景點,是剛好在路上看到指標才想說繞去看看。

如果從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旁的小路一直往南騎,沒多久就可以看到通往五孔頂砲台的指標。

IMG_0230

順著西嶼鄉東邊的濱海公路往南騎,最先映入眼簾的不是這塊寫著五孔頂澎湖國家風景區的石碑,而是那在山坡上蜿蜒崎嶇的步道。

雖然五孔頂山的高度不高,但由於坡度頗為陡峭,所以也不能小看五孔頂山步道的威力。

IMG_0231

IMG_0232

在步道旁的小涼亭前停好車後,就開始在艷陽下挑戰五孔頂山的步道。雖然我已經是個將富士山踩在腳地下的男人了,但回到台灣後就不像在日本走這麼多路,爬這陡峭的五孔頂步道也是感到有點累人。

IMG_0234

雖然步道陡峭且蜿蜒,但攻頂也不用太久時間,大概15分鐘左右就可以望見五孔頂山山上的觀景台,也可以眼望赤馬地區的景色和海灣。

IMG_0233

赤馬村前的海港景色是爬上五孔頂山的最佳禮物,蔚藍的海水和湛藍的天空連成一線,特殊形狀的海港景色頗為美麗。

IMG_0235

站在觀景平台前方往右側望去,又稱魔鬼山的陸連島牛心山就在眼前,而牛心山後方的那長長的高地則是西嶼東臺的所在地,也是我們接下來要前往的景點。

IMG_0237

IMG_0238

整個五孔頂山山頂是一大片草原,唯一的建築就是那可以眺望海景的觀景平台。由於位處高處,總覺得離那雪白的雲朵很是靠近,彷彿伸手可及。

在這樣的環境下,望著美麗的海景與赤馬村景色,說是身處在夢幻國度也不為過。

IMG_0240

五孔頂山除了所眺望的景色優美以外,還有另外一個景點就是五孔碉堡。其實我們在一踏上五孔頂山山頂時,完全找不著碉堡的所在地,一直以為他是建築在地面上的建築物,後來發現是藏在地底。

IMG_0241

要前往五孔頂山的路徑有兩條,北邊赤馬村的入口離山頂較近,入口處也比較好找,步道建築也比較完善;而另外一條路徑則比較雜草叢生,入口處也難找,我比較推薦大家從赤馬村的入口登山。

IMG_0243

出口的另外一頭就是五孔頂砲台的所在地。

IMG_0245

IMG_0246

五孔頂砲台因為砲台的石壁上有五個孔狀開口來鳥瞰港灣敵艦情形,所以被當地居民稱作五孔頂砲台。從第二張照片勉勉強強可以看到五個孔洞。

五孔頂砲台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清朝時期作為防禦用而築堡,一種是荷蘭時期所留下來的遺址,不管是哪一種歷史源由,在五孔頂登山步道修築完畢後,這沒落的五孔頂砲台漸漸有了人氣。

IMG_0247

IMG_0248

出了五孔頂砲台沿著城牆道路往前走,會來到另外一個只有單一入口的幽閉小空間。這可能是當年作為關閉犯人的監禁室所用,不過現在入口處已經張滿了蜘蛛網,要入內就得惹得一身腥。

IMG_0251

在五孔頂山上繞了一圈後,我們沿著原路往回走。我原本想要拍出五孔頂步道蜿蜒曲折的模樣,但由於雜草實在太多,而且坡度太陡,所照到的五孔頂步道只有極小部分。

IMG_0249

IMG_0250

除了美麗的海灣景色外,不要忘了內陸的赤馬村景色。雖然房屋不多,但在夜晚應該也可以在五孔頂山看到不錯的夜景。只是要我一個人在晚上來這五孔頂山看夜景實在是有點毛。

IMG_0255

五孔頂步道有石階,也有木棧道,但不管怎樣都是蜿蜒曲折的。

IMG_0252

五孔頂步道旁種了很多仙人掌,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仙人掌的花。一小朵黃色的花就生長在一大片綠色的仙人掌田裡,很是突出。

IMG_0256

沿著赤馬村前的濱海公路繼續往南騎,會經過這座長相非常奇特的牛心山

又稱魔鬼山的澎湖八景之一的牛心山山頂是風化後產生的玄武岩,嚴格來說它是一座陸連島,從山頂至我們腳前的草皮都是雜草與銀合歡交替生長,夏天的時候還會有天人菊的搖曳身姿。

特殊的形狀使其成為澎湖八景之一,雖然可以就近欣賞,但牛心山附近據說有很多墳墓,所以走近時千萬要小心。

IMG_0258

IMG_0283

在牛心山的南方沒多遠處,就是西嶼鄉的兩大古堡之一,西嶼東臺

順著寫著西嶼東臺的石碑前道路一直走,就可以來到西嶼東臺的入口處。

IMG_0261

由於西嶼東臺的地勢算是西嶼鄉境內算相當高的,所以看到的景色更加遼闊與壯觀。剛剛經過的牛心山和赤馬村前港灣都盡收眼簾,海岸邊清澈透明湛藍的海水也一眼望穿,相當美麗。

IMG_0259

牛心山山頂一邊是壯觀的玄武岩,另外一邊卻是叢生的雜早,可能是因為冬天的關係,並非綠油油的植被,看來有必要在春夏天時再來一探究竟。

IMG_0263

IMG_0265

在西嶼東臺前的停車處停好車後,往前走上一小段步道就可以抵達西嶼東臺的城堡入口。

西嶼東臺是當初中法戰爭後,巡撫劉銘傳所興建的四座砲台的其中之一,另外三座分別是西嶼西臺、媽宮金龜頭砲台和大城北砲台。

雖然西嶼東臺城門入口上方的題字已經模糊無法辨識,但西嶼東臺四個字可是當年劉銘傳所題,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IMG_0267

坐南朝北的西嶼東臺在配置上略小於西嶼西臺,營房的建築型式也不盡相同,但在配置上比西嶼西臺完整。

雖然因為西嶼東臺內已經沒有保存的砲台,因此有許多人認為西嶼西臺較為有趣,但我個人比較喜歡西嶼東臺給我的感覺。

IMG_0268

IMG_0269

左右完全對稱的西嶼東臺幾乎是一層樓建築,前後暢通,城牆外圍雜草叢生,並無法眺望海面美景。

IMG_0270

IMG_0271

可是吸引我的西嶼東臺並不是那外圍的景色,而是城堡本身。以灰白色回基調的西嶼東臺,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散發出濃濃的希臘式情懷,彷彿身處在歐洲一樣,令人感到悠閒自在。

IMG_0274

走上通往城牆的階梯,隨處可以看到與一樓古堡內相通的階梯,但每座階梯都相當的陡峭,要進進出出卻是相當的麻煩。

IMG_0278

西嶼東臺是如此的壯觀與美麗,但遊客卻是如此的零零星星,就跟五孔頂山一樣。兩者都是不可多得的好景點,好去處,可能我比較喜歡這種少人清幽的景點吧!

IMG_0280

西嶼東臺內有兩東西兩臺砲座,但砲座上卻已經不見砲台的身影,留給遊客相當大的想像空間。

IMG_0282 

一踏出西嶼東臺的城門,迎面而來的是蔚藍的海洋和湛藍的天空。在如此美景的相伴下,想必當年駐守於此的士兵們也不會太過無聊。

但,有道是,在同一個地方待了夠久,再美的風景都棄之如敝屣。不過如此只是一訪西嶼東臺,相信你會跟我一樣,被那寧靜壯觀的景色和古堡本身所深深吸引。

 

 

你或許會有興趣:

【澎湖。馬公市區】中央老街/四眼井/中央旅社/施公祠/萬軍井/海靈殿/順承門

【澎湖。馬公市區】第一賓館/觀音亭/西瀛虹橋/篤行十村/潘安邦舊居/張雨生故事館

【澎湖。馬公市區】漁洋之星/彩繪油桶/菊島之星/忠烈祠/澎湖生活博物館/孔廟

【澎湖。白沙。北環之旅(一)】中屯風車/講美OK公園/通樑古榕/澎湖跨海大橋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二)】漁翁島遊客服務中心/竹灣大義宮/小門鯨魚洞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三)】二崁古厝/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網垵海灘(夢幻沙灘)/池西柱狀玄武岩(池西岩瀑)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