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38 

拜訪日期:2013.11.09


當兵之後的第一次長假就放了15天,並沒有第一天放假就從澎湖回來的我先在阿里山度過了五天跑東跑西的生活後,終於在9號和10號開始了我的兩天一夜小旅行。

出發前其實頗為擔心宜蘭的天氣,雖然說第一個東北季風已經在周四周五的時候變弱,下一個東北季風將在星期一變強,而預報說宜蘭天氣在周末還不錯,但總是會擔心著,再怎麼說這也是我好久沒有兩天一夜的旅行。

總而言之,星期六早上雖然因為有些事情耽擱加上雪上隧道超塞,抵達宜蘭頭城時已經是10點多了,但還是不減我想要大玩特玩的興致。

IMG_9009

兩天旅行的第一站我們來到了具有獨特建築風格和外型的蘭陽博物館

在還沒抵達蘭陽博物館前,就可以在台九線上遠遠的看到蘭陽博物館那好像要刺破雲霄的直角頂端,順著台九線走偌大的蘭陽博物館也一點一滴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IMG_9012

採用單面山造型的斜屋頂為主體風格的蘭陽博物館實在是老少咸宜,全家出遊的好去處,也因為如此在假日時總是人滿為患,即便是天氣不太好的假日也是如此。

因為風吹拂和湖泊上鴨群和鳥兒的關係,想要從蘭陽博物館北方的停車場這裡看到蘭陽博物館的實體和湖中倒映有點不太可能,持續波動產生漣漪的湖面很不平靜,連一點點得清晰倒映也不願給我們瞧見。

IMG_9013

所以我們順著連接北方停車場和蘭陽博物館的步道前進,一路上三三兩兩的人群,或情侶,或家人,或小孩成群奔跑,很愜意,很放鬆心情。

IMG_9017

隨著與蘭陽博物館間的距離越來越近,我才發現蘭陽博物館前的湖泊應該不能算是湖泊,說是濕地還比較恰當。

鴨兒成群,鳥兒時飛時降,草地聚落叢生,還有一小山丘矗立在濕地正中央。

IMG_9019

IMG_9020

IMG_9023

IMG_9021

在濕地與蘭陽博物館間的步道上,散落著好幾間白色房屋,每一間都有他所展示想表達的意境。

IMG_9029

IMG_9015

從蘭陽博物館前望過去的濕地景色,也可以隱隱約約的看到濕地後方的烏石港建築。很可惜今天是陰天沒有蔚藍的天空與白靄的雲朵,要不然或許這濕地湖面就可以映照出美麗的景色。

IMG_9031

我覺得比起博物館內展出的展覽,大家比較喜歡待在柏物館外面跟這特殊外型的蘭陽博物館合影,喊著"行きますよ~"的日本人,喊著"1、2、3"的台灣人,還是喊著"1、2、3"的大陸人或成群或獨自的拍照,好不熱鬧。

IMG_9051

要拍這張照片其實有點讓我費盡心思,因為他是斜斜的印在博物館入口牆上,實在是很難抓到一個角度拍得好。

IMG_9034

順著步道走來到蘭陽博物館的後方,綠油油的草地上躺著一本偌大的書本。

左上方站立著不知道是宜蘭哪裡的特殊建築的書本上,將宜蘭各處的美景一張一張的排列,蘭陽平原的稻田、夜景、日出或天倫之樂的親水公園訴說著宜蘭的美。

IMG_9035

而在書本附近沒多遠立著一艘殘破不勘的漁船,看了一眼介紹牌才知道他是一艘名叫大順3號的傳統漁船。

大順3號建造於民國61年10月,總重達6公噸,常在近海或沿岸海域捕抓魚群,經營多角漁業,是南方澳具有代表性的傳統漁船。

可惜大舜3號過於年老,於民國99年正式退休,被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收購後作為蘭陽博物館的漁業文物,也作為海洋文化的見證。

IMG_9037

見證30多年台灣海洋歷史的大順3號與代表創意、美和新穎的蘭陽博物館產生強烈的衝突感,可是正因為是博物館才可以看到這種兼容並蓄的美感。

IMG_9048

往大順三號前的步道走沒多久後,會來到一個分岔路,一條是繞行整個濕地的道路,一條是看似通往湖中島嶼但卻是死路的道路,不過這條死路上卻大有文章。

IMG_9049

不選擇繞行整個湖泊的我們,選擇來到通往湖中島嶼的步道上木橋。

IMG_9038

就只有在這條看似通往湖中島嶼的死路木橋上,才可以完整且完美的看到蘭陽博物館的實體和水中倒映,也只有在這個角度才可以拍出完全對稱的形狀。

遺憾的是天公不作美,沒有藍天白雲作陪襯,而且更可惡的是直到我們離開蘭陽博物館要前往下一個景點時,天空才漸漸放晴,藍天才漸漸從雲朵中跑出來。


離開了蘭陽博物館後,在前往吃飯的地點前,我們先去了這次旅行最北方的景點,北關海潮公園

IMG_9054

北關海潮公園又稱蘭城公園,原是滿清時期用來防止盜匪進入宜蘭的一座關卡,現在成為宜蘭縣內觀潮的最佳場所。

除此之外,北關海潮公園內也有許多天然奇景,像是豆腐岩、單面山和小海岬等等,也因此北關海潮公園有蘭陽八景之稱。

總而言之,我們在停車場停好車後,就開始了北關海潮公園的探險與觀浪之旅。

IMG_9055

順著停車場旁的濕漉漉小樓梯往上爬,遼闊的海景硬生生出現在眼前,遠方也是北關海潮公園最北邊的出入口和商店街。

我原本以為北關海潮公園會是個觀光客少的景點,但一到達現場後才發現這裡是許多旅行團喜歡來的景點之一,也不愧對他為蘭陽八景之一。

IMG_9057

在茂密綠葉漫天覆蓋的濕漉漉步道上行走著,海岸邊不時傳來猛烈海浪拍打巨石和海岸的驚心動魄聲音,嚇得我女朋友(以後都稱S小姐)都不太敢往前走。

IMG_9059

一段小小的步道後,是北關海潮公園的第一個觀浪景點,今天真的是因為東北季風影響還在且正在漲潮的關係,海浪特別強勁。

真是幸運我們能在漲潮時前來北關海潮公園,切切實實的感受到蘭陽八景的「北關海潮」。

IMG_9060

繼續往前走,我們來到了第二個觀浪景點。

IMG_9061

海浪尚未侵襲前的風平浪靜。

IMG_9068

層層波浪不斷拍打著岸邊巨岩,激起了無數的白色浪花,驚心動魄。

IMG_9071

怒濤拍岸,氣象萬千,景色壯麗。巨石嶙峋峨立海岸,海濤洶湧,驚濤裂岸,一波波浪濤湧進石腹之中,潮聲迴盪,不絕於耳。

又再一次感受到蘭陽八景的「北關海潮」。

IMG_9075

IMG_9087

不知道是台灣刺桐還是大黃槿樹的壯觀植物,樹木枝幹盤根錯節覆蓋了整個天空,這是見證歷史,也是陪伴北關海潮公園成長的證據。

IMG_9106

在台灣刺桐或大黃槿樹的正前方是一座兩尊古砲,用來防止盜匪進入宜蘭的這兩座古砲據說是清代嘉慶年間所鑄作的古物。

現在雖然已經不可使用,但遙指遠方龜山島的古砲下方和兩旁長滿了青苔,可見這兩座古砲的歷史有多麼悠久。

IMG_9081

古砲前的觀景台正前方是北關海潮公園內著名的豆腐岩地形,遠方也可以隱約看到單面山的身影,雖然我不太曉得為什麼叫作單面山就是。

IMG_9083

IMG_9085

古砲前觀景台是北關海潮公園內的第三處觀浪地點,一波又一波白色海浪不斷從太平洋遠方襲來,由遠而近拍打至岸邊石岩林所激起的白色浪花很怵目驚心,但也很壯觀美麗。

站在這一步之差就是懸崖峭壁的觀景平台上得特別小心,不要看壯觀的浪花看得入神了而不小心失足,得不償失阿!!!

IMG_9088

繼續沿著北關海潮公園內的沿岸步道往前邁進,絕對制高點的觀景平台就在眼前出現。

IMG_9090

IMG_9089

而北關海潮公園的第四個觀浪地點也在這轉彎處,以滔天巨響,驚心動魄的氣勢赫然展現。

因為是漲潮的關係,白色浪花不斷的往岸上趕來,好幾次都幾乎觸碰到我們所站立的步道前方草叢,很是可怕。 

IMG_9091

所謂的步道一定是有高有低,要爬坡要下坡,至少我步前走過的步道或是被冠有「步道」之名的步道都是如此。想當然爾,北關海潮公園的步道也不意外。

IMG_9093

沿著步道階梯拾級而上,來到了通往一線天的岔路。

逼近摸乳巷狹窄程度的一線天濕漉漉的,岩壁水滴不斷受到地吸引力影響而墜落,若排除這濕漉漉的現象,實在讓我想起在沖繩的齋場御嶽,也是如此狹窄卻壯觀的景色。

IMG_9094

北關海潮公園內的一線天不只一處,至少有個兩三處。而又以第一處的一線天景色最為美麗,因為從狹窄的洞口望出去就是通往海邊的步道,也是整個北關海潮公園內最靠近海邊的道路。

只是在當天那驚濤駭浪的情況下,走在隨時都會被海浪捲走的可能性的步道上實在是愚蠢過頭了。

IMG_9096

俗話說的好,「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想這句話用來形容我此時此刻的心情再好不過。

為了來到整個北關海潮公園的絕對制高點觀景平台,就得爬上這好多層的階梯,S小姐都爬得氣喘噓噓了呢。

IMG_9097

IMG_9099

在觀景平台上有一間小小的寺廟,可是卻香火鼎盛,好像只要來到這觀景平台上的遊客都會來參拜一樣。

而在觀景平台正下方是一大塊很像牛排的岩石群,很美,看起來很好吃XD。

IMG_9098

看到了嗎!?畫面的右邊有一座若隱若現的小島,沒錯,那就是龜山島。可惜天空不夠晴朗,要不然龜山島可是很清楚的。

IMG_9104

IMG_9105

沿著原路我們回到停車場的途中,又一次經過了不知道是台灣刺桐還是大黃槿樹的地方,在不知道是台灣刺桐還是大黃槿樹的樹木正下方擺有幾張桌椅,若有神仙道骨的老翁在此閒情逸致地下棋的話,著實是幅美景。

IMG_9110

IMG_9109 

IMG_9112

在從北關海潮公園離開之前,我們來到人潮最多的觀景台眺望,遠方的制高點觀景平台也在視力範圍所及之處。 

而從這個角度望過去才知道北關海潮公園內的岩石林有多麼的茂盛,有多麼的壯觀與美麗。

推薦大家在日出或是漲潮時前往北關海潮公園,不過要小心自身安全喲!!!!

 

 


檢視較大的地圖 

蘭陽博物館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交通方式:大眾交通>>搭乘火車至頭城火車站下車後,往北步行約20分鐘;或搭乘頭城鎮免費接駁巴士131號公車前往。

營業時間:9:00~17:00;每周一休館(售票時間至16: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北關海潮公園

地址:宜蘭縣頭城台二線135.5公里處

交通方式:大眾交通>>搭乘國光客運宜蘭站發車的1740號公車頭城站發車的1737號公車於北關站下車即是。

營業時間:08:00~24:00。

最佳前往時間:日出或漲潮時。

 

 

你或許會有興趣:

碧海藍天沖繩行四日遊(四)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