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78

拜訪日期:2013.10.24


澎湖的馬公市區景點大致上可以分成3個區域攻略,一個是以中央老街為主的景點,一個是以觀音亭沿岸為主的景點,一個是以馬公港沿岸為主的景點。

而這一篇要介紹的則是以馬公港沿岸為主的幾個景點,而拜訪這些景點的這一篇也是我在澎湖當兵開始後的第一次出遊。

雖然當天天氣不太穩定,可是每次我們要開始旅行的時候總是會出大太陽,天空也會變成藍天白雲,實在是很幸運。

IMG_8638

馬公市區最熱鬧的中正路直直走到海邊後,就會來到馬公商港。在寫著馬公商港的鯨魚形石碑後方有兩個騎在球上的海豚,頗為可愛。

IMG_8640

而在馬公商港石碑對面則是澎湖內唯一的摩斯漢堡,而且他的造型跟台灣本島的任何一家摩斯都非常不同,藍白色的基調很有希臘風格。

IMG_8642

而在馬公商港的這一大塊區域有一個名字,叫做漁人碼頭。漁人碼頭這個名字已經被用爛了,各縣市幾乎都有一個漁人碼頭XDD。

在漁人碼頭的海灣內有一個叫作漁洋之星的裝飾,可惜通往漁洋之星的道路正在施工,所以只好遠遠的拍照了。 

IMG_8641 

就是這個區域正在施工,所以才沒有辦法過去到漁洋之星下方,而這些東西怎麼看怎麼像太陽能發電板,雖然不知道是否真的是太陽能發電板,但相信等他完工後就會明瞭了。

IMG_8644

在漁人碼頭內比較著名的則是這五大個彩繪油桶,五個油桶上所彩繪的景色各有不同,澎湖的海景、沙灘景色、目斗嶼燈塔和跳躍的海豚。

夜晚的時後,油桶下方還會打燈照耀著,可惜這一天我們並沒有待到太晚,所以就沒有看到漁人碼頭的夜景了。

IMG_8645

在前往五大油桶的路上會經過一個正在衝浪的白色雕像~

IMG_8646

IMG_8648

IMG_8649

IMG_8650

五個油桶近看風趣各不同,其中最吸引我的還是那目斗嶼的燈塔,明年的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去這個地方,也把澎湖的各個離島都玩過一遍!!!!

IMG_8651

IMG_8654

離開了漁人碼頭區域,馬上就可以看到遠處停泊著一艘巨大的遊艇,上面寫著菊島之星

這個菊島之星看外表就知道是一棟仿造船型所建築而成的魚產品直銷中心。由於其獨特的建築外型,加上內部販賣著許多澎湖特產和海鮮類產品,因此常會吸引許多遊客前往。

而菊島之星內部總共分三個樓層,一樓為飾品展示館及魚貨販售區、二樓為熟食料理區,三樓為咖啡休閒區,而我們不知道眼睛長在哪裡,竟然沒有看到通往二、三樓的樓梯,所以就在一樓商品區逛一逛就閃人了。

下次一定要再找機會去菊島之星的二三樓瞧瞧!!!!

IMG_8675

順著菊島之星前方的路走,來到離市區較遠的地方後,會看到一個頗為雄偉的寺廟牌坊,上面大辣辣的寫著澎湖忠烈祠

這時候的我像是見獵心喜般的,立馬在路邊停好機車,奔向那壯觀的忠烈祠。

IMG_8676 

IMG_8678

澎湖忠烈祠是台灣共二十餘座的忠烈祠其中之一,忠烈祠內祭祀對澎湖縣有功之先賢先烈。

有著中國式寺廟風情的忠烈祠,由於觀光客不太會來這種景點,因此濃厚的護國情懷和莊嚴靜謐感一陣一陣的從忠烈祠內散發出來。

澎湖忠烈祠為了祀殉難澎湖國軍英靈,每年春、秋二季都會由澎湖國軍司令躬親主持,上香獻花,祭拜那些對國家有貢獻的英雄偉人們。

IMG_8673

從散發出陣陣莊嚴之感的澎湖忠烈祠出來後,很快的眼尖的我在路邊發現了一壺超大的茶壺,定睛一看是那澎湖生活館的鎮館裝飾。

IMG_8674

IMG_8670

澎湖生活館主要展出以澎湖地區當地的居民生活歷史及文化發展為核心及其他像是海洋生態、農漁產業、宗教信仰、歲時節慶、民俗生活、聚落、工藝、詩詞文學等的展示,可以讓遊客深入的了解澎湖在地文化,是一處具有教育意義的觀光休閒場所。

但很可惜的是我們去得當天剛好是澎湖生活館的休館日,所以我們不得其門而入,不過我對於這種博物館也沒有多大興趣就是。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囉~

IMG_8667

IMG_8668

在澎湖生活館的旁邊則是非常具有中國式寺廟風格的孔廟,一棵古樹下的石碑上,大紅文字一字一字的刻著,每句話都述說著澎湖孔廟的歷史和重建過程。

澎湖孔廟是在清朝乾隆31年(西元1766年)時所建利,至今已有數百年的歷史,是當時澎湖唯一的學校。由於澎湖孔廟當時是採用澎湖當地特產的文石所砌成,故有文石書院的稱呼。

澎湖孔廟雖然已經有了數百年歷史,但截至目前為止也是飽受破壞與重建。光緒11年時曾遭受到中法戰爭的摧殘破壞,在台灣日據時代整修後,便將文石書院改成祭祀孔子的廟宇。

而在西元1962年時再度將孔子廟重建後,卻失去了原本孔廟的樣貌;1977年又再度依文石書院外觀重建,唯有『魁星樓』(今日的登瀛樓)保存下來成為唯一的遺跡,最後在1999年時將澎湖孔廟改建成如今的外觀。

IMG_8658

要進入澎湖孔廟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從寫滿澎湖孔廟歷史的石碑旁小路進入,一個是從孔廟正門進入。高大雄偉的紅色大門敞開著,像是隨時歡迎遊客進入參觀一般。

古色古香的氣息讓人覺得有種時光倒流,回到過往的情懷,很是讓人感受到歷史情境。

IMG_8661

一進入大門後的右手邊則是整座孔廟唯一被保留下來的遺跡魁星樓(又稱登瀛樓),祭祀魁星神。魁星樓的門牆、窗櫺、簷角都相當精緻,建築為前清傳統式中國風味的閣樓,也可以登上二樓眺望澎湖景色。

只是我們當天所參訪過的所有寺廟幾乎都是在整修,所以都沒有辦法登樓或入內參觀,實在可惜。

IMG_8665

IMG_8666

過了魁星樓後再度進入孔廟二門,入內後是個寬敞的廣場,左右兩側是提供學生讀書的精舍,共有10間。

而中間的主體建築則是講堂和祭祀文昌神的後堂,在陽光不吝嗇的照射下,孔廟整體閃閃發光,頗增威武莊嚴之感。

這些景點雖然都不如澎湖其他相當有名的景點,但正式因為有這些雖小卻充滿歷史文化的地方,才造就了現在的澎湖。再加上我實在喜歡那些觀光客不多的地方,因此反而像孔廟的小景點更深得我心。

或許澎湖對於許多朋友來講是很熟悉的地方,但也許透過我的眼睛和旅遊方式,你會發現澎湖不同的有趣之處。

 

 

你或許會有興趣:

【澎湖。馬公市區】中央老街/四眼井/中央旅社/施公祠/萬軍井/海靈殿/順承門

【澎湖。馬公市區】第一賓館/觀音亭/西瀛虹橋/篤行十村/潘安邦舊居/張雨生故事館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