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98

拜訪日期:2015.07.11


在梅雨季的時期決定要去爬山真的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原本想說要在一個禮拜前看天氣再決定是否參加,但沒想到旅行團的人數超過上限而停止報名。

多舛的命運沒有阻止我們找其他的旅行社,而且很幸運地隨著時間的逼近,天氣預報也從陰天多雲的天氣逐漸轉成晴天的符號,實在是老天眷顧。

IMG_0760

尾瀨的主要登山口有三個,分別是鳩待峠、大清水和沼山峠,為了一次可以幾乎走遍整個尾瀨濕原,我們選擇了從鳩待峠進,大清水出的行程。

當然其他進出的方式也是有辦法走完全不的尾瀨濕原,而且也不會走到大清水這段超難走的路程,完全看大家的選擇。

IMG_0762

為了每天有將近10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健行爬山,我們參加的是前一天晚上搭著夜巴的行程。雖然搭過夜巴的經驗相當多,但卻是第一次睡得這麼不好。

一方面是因為要爬山,心情很興奮;一方面是每次到了休息站,司機好像是唯恐天下不亂一樣,一定要廣播把大家吵醒才甘願,實在是很痛苦啊!

抵達了鳩待峠,天已經亮,凌晨的尾瀨意外的冷,超級後悔沒有帶厚外套來,建議大家還是不要小瞧山中的溫度啊!

IMG_0764

IMG_0773

IMG_0774

IMG_0780

尾瀨國家公園其實相當相當的好走,幾乎可以不算是在爬山,因為木棧道鋪設的相當完善,也有定期在整修,所以走起路來相當的輕鬆,一點都不覺得辛苦。

順著木棧道一路往前,偶爾上坡偶爾下坡,聽著溪水潺潺流過的聲音,看著眼前盛開的花朵,湛藍且萬里無雲的天空覆蓋著山頭,相當的漂亮。

IMG_0787

尤其喜歡清晨剛冒出頭的陽光,穿過樹梢形成有種霧感的光線,相當的夢幻,相當的神秘。

IMG_0789

IMG_0793

IMG_0795

IMG_0803

IMG_0804

從鳩待峠走到尾瀨山之鼻遊客中心沒有花很多時間,也幾乎沒有花到什麼體力,很順順利利且輕輕鬆鬆的就抵達,而這裡才真的可以算是尾瀨之原的起點。

IMG_0806

IMG_0814

IMG_0815

才剛過了尾瀨山之鼻訪客中心,眼前迎面而來的不是剛剛的樹林中小徑,而是視野遼闊,一望無際的尾瀨濕原。

一個瞬間廣闊視野的展開,心裡頭彷彿有種開了開關的感覺,心情瞬間好了起來,寬廣了起來,相當舒服。

而背後山頂上有融雪的至仏山彷彿在俯瞰這片尾瀨之原一樣,高傲的存在著,身為日本百岳的她雖然這次不在我們的行程規畫內,但有機會一定要去登頂,俯瞰曾經走過的尾瀨之原。

IMG_0819

IMG_0821

IMG_0823

尾瀨的春、夏和秋三個季節可以說是百花齊放,最為美麗的時期。原本想說今年日本所有花朵的花期都提早,所以7月上旬來應該可以看到金針花,但沒想到還是誤算了。

少數盛開著金針花點綴著綠原,但更多的是那像是玉米一根根竄出的雪白色花海和紫色花朵,有不同的美麗。

IMG_0830

尾瀨之原雖然是相當寬廣的一片濕原,但如果硬要分的話,可以用這棵長相相當奇特的樹木做分界。

前半段是至仏山俯瞰的尾瀨之原,而後半段則是可以眺望燧之岳的尾瀨之原。

IMG_0832

比起前半段的尾瀨之原,我更喜歡後半段的尾瀨之原所帶給我的遼闊感和目標感。

彷彿眼前的木棧道一直延伸,延伸到遠方的燧之岳,能夠看著第二座日本百岳燧之岳一直前進,實在是有種奇妙的感覺。

IMG_0837

IMG_0841

IMG_0843

後半段的尾瀨之原內有相當多大大小小的沼澤湖泊,多了一點變化,多了一點有趣。看著倒映在水中的山脈和樹木,聽著忽遠忽近的蛙鳴,一種愜意油然而生。

能夠偶爾來到遠離城市喧囂的地方,奔進大自然的懷抱內,真的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情。

IMG_0846

偶爾可以看到像是小學生上下學般,排列整齊的登山客,是個相當有趣的畫面。

IMG_0847

IMG_0851

IMG_0857

IMG_0859

IMG_0862

實體的燧之岳和倒映的燧之岳,整個尾瀨之原內,就只有兩個地方可以看到,相當的難得,千千萬萬不要錯過這樣的美景。

IMG_0867

IMG_0869

IMG_0873

IMG_0880

看著眼前的景色,一望無際,看不到盡頭的木棧道彷彿有種魔力,像是要把人給吸進去一樣,相當的神祕。

沒有高低起伏的坡道,沒有碎石不斷的道路,有的只是不斷延伸的平坦木棧道,輕鬆的走著會讓人不自覺地加快腳步,只為了找到木棧道的盡頭存在著什麼,只為了在山底下仰望那高聳的燧之岳。

IMG_0875

IMG_0877

偶爾在濕原中流過的河流轉換了風景,也轉換了心境,順著流水方向飄逸著的水草雖然噁心,也意外的美麗。

IMG_0884

IMG_0886

在尾瀨濕原的交叉點,我們決定繞個遠路去看看吊橋,去看看東店小屋,去看看瀑布,再折返前往今天入住的地方。

IMG_0890

以燧之岳為背景,濕園內一枝獨秀的樹木,雖然不是參天古木,但卻有種巨大的感覺,彷彿在這詩園內他就是王者一樣,傲視群雄。

IMG_0908

IMG_0891

IMG_0895

IMG_0903

IMG_0898

如果錯過了第一個可以看到逆燧之岳的湖泊,那就千萬不要錯過第二個,但這裡也只有選擇前往東店小屋的登山客才能夠享有的美景。

我們走得相當愜意,因為時間相當的充裕,我們甚至還在這片湖泊旁小憩了約半個小時才繼續上路。

IMG_0909

IMG_0911

IMG_0913

IMG_0914

IMG_0916

穿過了短短的吊橋,走在一望無際的濕原上,時而消失時而出現的燧之岳伴著我們一路抵達東店小屋。

站在東店小屋的高處回首來時路,遠方的至仏山仍清晰可見,彷彿牛郎織女遙相對望的至仏山和燧之岳,彷彿銀河般存在的尾瀨濕原,意境十足。

IMG_0918

IMG_0919

IMG_0923

IMG_0925

IMG_0931

IMG_0932

在東店小屋小憩了一下,補充了水分和熱量,我們向著今天的最終目標前進,平滑の滝和三条の滝。

而前往平滑の滝和三条の滝的路途可以說是整個尾瀨最難走的路,所以相當建議大家在元湯山屋或溫泉小屋補充好體力再上路。

另外,在元湯山屋旁的尾瀨之原休憩所內,可以免費放置登山包,建議大家只要帶著貴重物品和輕裝上路就好,這樣可以節省體力和時間。

IMG_0939

從元湯山莊到第一個瀑布平滑の滝的路途不遠,走起來也相對的好走,而瀑布的瞭望台不是那種做好完善防護措施的地方,而是幾個巨大岩石堆疊出來的天然眺望台。

IMG_0935

IMG_0934 IMG_0937

開闊感十足的平滑の滝眺望台上,所能俯瞰的景色實在是相當的壯觀,身處高處彷彿就直接被藍天給壟罩一般,內心有一種莫名的舒服感。

尤其是俯瞰著那有著萬馬奔騰氣勢的平滑の滝,更是有個難以言喻的心情。很美,真的很美,當下也只有這樣的形容詞冒出來。

IMG_0940

IMG_0942

從平滑の滝前往三条の滝的路上,隨處可見順流而下的小瀑布,用毛巾沾著沁涼的溪水,擦在臉上和手上,彷彿有種重生的感覺,爽感十足。

IMG_0944

IMG_0945

IMG_0946

由於前往三条の滝的路上絕大多數都是叢林蔽日,時不時會出現泥濘不堪的道路,而且高低起伏的坡度也相當大,雖然只是個不到40分的路程,但走起來卻像是1個多小時這麼久一樣。

尤其是最後的0.2公里更是如此,好像走了好幾公里一般,害我們都認為他的0.2公里絕對不是距離,而是高地落差。

IMG_0948

IMG_0961

IMG_0950

隨著瀑布的聲音越來越響亮,爬下了超陡峭的階梯,我們終於抵達眺望三条の滝的瞭望台。 

IMG_0957 IMG_0953

IMG_0955

站在眺望台上看著眼前水量豐沛,超級壯觀的三条の滝,剛剛一路走來的辛苦完全消散而去,光是這個瀑布就相當值得走過那麼長且陡的山路。

與平滑の滝有著完全不同感覺的三条の滝,有各自的壯觀與美麗,絕對是尾瀨國家公園的看頭之一,相當建議大家一定要走來這裡瞧瞧。

IMG_0964

IMG_0965

IMG_0966

IMG_0967

IMG_0968

離開了瀑布群,又是將近一個小時的路程,但因為有了目標,且大概知道距離多遠,回程的路走起來特別輕鬆,也特別的快。

前往今天入住的山屋群途中,遼闊無比的濕原,偶爾一陣風吹來,隨風搖曳的綠草,讓人有種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感覺。

IMG_0970

IMG_0971

IMG_0991

抵達了山屋群,這裡可以說是整個尾瀨濕原最為熱鬧的地方,因為可以說是整個尾瀨國家公園的中心點,幾乎所有的遊客都是在這裡住宿,以利隔天再度前往另外一半的國家公園。

我們原本是想要住彌四郎小屋的,但因為已經客滿只好轉住桧枝岐小屋,不過彌四郎小屋真的超級誇張,竟然還有咖啡廳,真不愧是最有名的山小屋。

IMG_0973

IMG_0996

IMG_0974

IMG_0975

我們入住的桧枝岐小屋位在山小屋群的正中央,雖然不如彌四郎小屋出名,可是也是相當立派的山小屋,台灣應該沒有任何一間山小屋可以比擬。

IMG_0977

桧枝岐小屋也有自己的咖啡休憩所,應該說幾乎每一間山小屋都有,真的是設備齊全呢~

IMG_0978

山小屋的櫃台後面就有清楚的寫著早餐和晚餐的用餐時間,以及洗澡時間和晚上消燈時間。

IMG_0979

早餐和晚餐的用餐地方,建議大家如果可以,盡量在用餐時間一開始就去用餐,以免沒有位置需要等待。

IMG_0988

IMG_0986

IMG_0984

IMG_0985

我們住的房間雖然不大,但是採光相當好,住起來相當的舒服,完全沒有在山中的感覺。

IMG_0989

IMG_0990

更誇張的是我們住的山小屋內還有溫泉,雖然溫泉水燙到一個不行,完全沒有辦法坐下來泡澡就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尾瀨國家公園禁止使用任何肥皂或是沐浴乳之類的化學劑,所以在山小屋內洗澡就只能用水沖,但也是相當不錯的了。

IMG_0972

IMG_0994

辦理完入住手續,稍稍整理一下後,我們來到彌四郎小屋旁的廣場坐坐,喝杯啤酒舒爽一下。

幾乎所有入住的登山客都在這個廣場吃吃喝喝,相當的愜意,跟我兩次的登山經驗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彷彿這裡是個度假天堂一樣。

IMG_0998

桧枝岐小屋提供的晚餐很豐盛,白飯可以吃到飽,看著眼前的餐點實在是完全感受不到我們在爬山,相當的誇張呢~

IMG_0999

IMG_1001

IMG_1000

IMG_1002

IMG_1005 

吃飽飯距離消燈時間還有兩個多小時,雖然身心俱疲想趕緊睡上一覺,但還是在夕陽餘暉下,到山屋附近的濕原上走走。

這片濕原彷彿是這群山屋的後花園一樣,用完餐的登山客都在木棧道上散布,實在是令人分不清楚我們是來爬山還是度假的。

隨著太陽的西下,溫度驟降,彷彿又回到了凌晨那種冷不堪言的環境,趕緊回到山小屋,為了明天整頓一下,各自睡去。 

 

(未完待續)

 


檢視較大的地圖  

尾瀨國家公園

營業時間:全天候。

 

 

你可能會有興趣:

【群馬。高崎│遊】榛名梅林,東日本第一梅林 & 箕郷梅林,一目萬本的感動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